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流动性风险防范措施

流动性风险防范措施

时间:2022-03-23 03:38:57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流动性风险防范措施

一、引言

自2017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公司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截至2017年11月12日,共有141家创业板上市交易。创业板gem(growth enterprise market)在英文中取宝石的意思,可见在众多投资者心中,创业板是“觅宝”的场所。“高风险带来高收益”,我国创业板市场作为创新股票市场,是一个投资风险更高的市场。因此,就创业板一年以来的表现,再次从制度角度加以创新,进而防范该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具有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

二、创业板一年风雨路

我国推出创业板市场的目的,是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方便的融资渠道,同时为风险资本营造一个正常的退出机制。与主板上市企业不同,创业板市场以成长型的创新企业为服务对象。截止到2017年11月12日,13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已经上市企业共筹集资金947.6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投资7.29亿元。创业板的推出也极大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截至今年10月22日,已经有1569万户投资者开立创业板账户。其中,有24%的账户参与了创业板二级市场交易。一年来,创业板指数顺利推出,交易结算系统运转顺畅,平稳运行,创业板的功能不断完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然而创业板也并不是“神话”,创业板开板前乃至开板之初,投资者都对其抱以厚望,但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创业板的业绩增长并不尽如人意,落后于主板、中小板差。而根据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中,近七成投资者在投资创业板上赔了钱。

三、创业板面临的流动性风险

《2017年度股票市场绩效报告》中指出,创业板过高的流动性指标值得关注,创业板投资者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不可小觑。

1.流动性

o’hara指出,证券市场的主要功能就是提供流动性和价格发现;handa和schwartz也曾认为投资者想从证券市场得到的有三点:流动性、流动性、流动性。因此,流动性已被认为是决定市场行为和市场效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市场流动性的提高,不仅有助于活跃市场,吸引投资者,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稳定市场价格、保证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转并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和经济增长。

2.创业板流动性风险成因

作为创业板市场,其所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一方面取决于其自身的运行特点,另一方面也受到其所在国或地区的证券交易制度等因素的影响。

第一,因为创业板公司规模比较小,发行的股数少,且公司经营不稳定。从理论上讲,股本较小的企业,价格波动一般较大,经营好股价上涨较快,经营不好股价快速下跌。创业板股票面临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变现难度也较大,如果想要及时兑现,则需要价格让利的幅度更大。这就容易导致投资者交易成本明显提升,进而影响到整体的投资收益。

第二,较低的上市门槛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由于在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往往是规模较小的且不很成熟的新兴企业,主营业务大都属于新兴行业并处于初创阶段,缺乏盈利业绩,因此创业板上市门槛较低,这就导致上市公司的质量缺少保证。也使上市企业破产与倒闭的可能性大大高于主板市场。在海外创业板市场上,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其退市率明显高于主板市场。

第三,无风险对冲机制将造成市场流动性的大幅波动。由于我国股期以来可交易的产品基本上以现货为主,不允许做空,也没有相应的股票衍生产品,这使得投资者难以通过对冲交易和套利交易来降低风险、增加收益,在客观上限制了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对我国股票市场的流动性起到了限制作用。

四、创业板防范市场流动性风险的制度创新方向

1.加强政府监管,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及其监管

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及过硬的监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基于信息的市场操纵,从而减小由市场操纵带来的证券价格的波动。创业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高度的成长性和高度的信息不对称性。证券监管机构要加强创业板市场的监管,针对创业板市场上市公司的特点.进一步完善现有的信息披露制度并加大监管力度,为创业板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2.降低上市的门槛,设立严格监管的制度

相比我国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的上市标准较为宽松。为活跃创业板市场,保证市场在健康有序的环境下运行,一方面要设立较低的准入标准,使得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可以在创业板进行融资发展,另一方面要设立严格的监管制度和退市制度,充分实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

3.设立风险对冲机制,建立多元化投资品种的创业板市场

长期以来,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单边市场,风险对冲机制的缺乏,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国股市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股票市场流动性的对称性的进一步改善需要引入风险对冲机制,投资者规避风险的需求期待金融衍生产品市场的建立。创业板市场,除了上市公司股票的现货交易外,还应相继推出期货交易、行业指数、地区指数、企业组合指数等众多新产品,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创业板市场的交易量,还对稳定整个创业板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

【流动性风险防范措施】相关文章:

护理风险防范措施06-20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06-07

环境风险的防范措施要求优秀11-23

民办教育风险类型和防范措施05-19

氨区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05-29

电力工程经济管理风险与防范措施04-20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08-12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7篇08-12

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7篇)08-13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成因及防范措施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