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护理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

护理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

时间:2022-03-23 04:37:17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护理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

为加强护理安全防范于未然,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就应做到严查细对、用心服务、具体管理及措施如下:

护理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

一、 准确识别病人:

1、进一步落实各项诊疗活动的查对制度,在抽血、给药或输液时,至少同时使用两种患者识别方法,不得仅以床号、编号作为识别依据。开展请病人说出自己名字,然后再次核对确认病人姓名。

2、在实施任何介入或有创高危诊疗活动前,责任者都要主动与患者或家属沟通,作为最后确认的手段,以保证正确的患者,实施正确的操作。

3、完善关键流程识别措施,即在关键的流程中,均有患者识别准确的具体措施,交接程序 与记录文件。

4、建立使用“腕带”作为识别标识制度,至少对手术、昏迷、神智不清、无自主能力的重症 患者,在诊疗活动中使用“腕带”,为各项诊疗操作前辩识病人的一种手 段。

二、提高门诊与病房用药的安全性

1、对所有处方或用药医嘱在转抄和执行时,都有严格的二人核对、签名程序认真遵循。

2、在下达与执行注射剂的医嘱(或处方)时要注意药物配伍禁忌。

3、对各科抢救车内存放高危药品有规范,不得与其他药物混合存放,高浓度电解质制剂(包括氯化钾、 氯化钠等)镇静、解痉等高危药品必须单独存放,有醒目标志。

4、进一步完善输液安全管理制度,严把药物配伍禁忌关,控制静脉输液滴

速,执行对输液病人最高滴数限定告知程序,预防输液反应。

三、建立与完善在特殊情况下医护人员之间的有效沟通,做到正确执行医嘱

紧急抢救急危重症的特殊情况下,对医生下达的口头临时医嘱,护士应向医生复诵,在执行时护士应两人检查核对药品(尤其是在超常规用药情况下),事后六小时内应准确记录。

四、严格防止手术患者、部位及术式错误的发生。

建立与实施手术前确认制度与程序,有交接核查表,以确认手术必须的文件资料与物品 (如 病历、影象资料、术中特殊用药等)均以备妥。

五、严格遵循手部卫生与手术后废弃物管理规范。

1、 制定并落实医护人员手部卫生管理制度和手部卫生实施规范,配置有效、便捷的手卫生设备和设施。为执行手部卫生提供必要的保障。

2 制定并落实医护人员手术操作过程中使用无菌医疗器械规范,手术后的废弃物应当遵循医院感染控制的基本要求。

六、防范与减少患者摔倒,压疮事件的发生。

1 、认真实施有效的跌倒与压疮防范制度与措施,建立跌倒和压疮预案。 2 、建立跌倒与压疮的报告与认定制度。

3 、做好基础护理,要配好用好护理人力资源,做到弹性排班,充分发挥护士的积极性。

七、鼓励主动报告护理不良事件 1、 医院要倡导主动报告不良事件。制定鼓励医务人员报告机制。

2、 形成良好的医疗安全文化氛围,提倡非处罚性、不针对个人的环境、有鼓励员工积极报告威胁病人安全的不良事件的措施。

手术室护理安全管理及防范对策2017-04-21 06:52 | #2楼

护理安全是指在实施护理的全过程中,患者不发生法律法规允许范围以外的心理,机体结构或功能上的损害,障碍,缺陷或死亡[1]。手术室的安全管理是整个护理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手术室的安全管理,防止在执行护理操作过程中出现缺陷,差错事故等问题是护理的核心。结合本院手术室实际情况,制定了手术室安全管理目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手术患者的安全,防范医疗隐患。

1 手术室常见的护理安全隐患

1.1 接错患者,如昏迷患者或特别紧张及应用镇定剂后,不能正确回答问题,易混淆手术间。

1.2 手术体位安置不当导致神经损伤或压创,如截石位过度外展造成神经受压。

1.3 器械准备不足,性能不佳,影响手术正常进行。

1.4 不认真执行查对制度,物品清点有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心理,造成事故的发生,致使器械、纱布查对失误。

1.5 缺乏安全知识,由于患者麻醉后无意识,容易造成摔伤、坠床。

1.6 病理丢失,责任心不强,不认真交接,交接时查对不到位等,给患者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1.7 避免护送途中的问题,护送途中易发生各种管道和引流管脱落,患者坠床。

1.8 术中仪器使用不当,准备时未试机,临时故障,电刀电极固定不牢固,造成脱落和电灼伤。

1.9 用药有误,输血输液查对有误,药物摆放有错,标识不清,导致有误,执行口头医嘱有误。

1.10 未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手术间消毒不达标,参观人员太多或有感染人员进入手术间,发生伤口感染或交叉感染。

1.11 语言使用不当 术前视访或术前准备时由于缺乏沟通技术或工作繁忙,面对患者的提问,回答简单,生硬引起患者反感,另外术中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引起患者心理不安,严重者可引起投诉甚至医疗纠纷。

2 安全护理方法对策

2.1 加强护理安全与法制知识教育 建立完善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度,在保障护理质量的前提下,以患者为中心,器械护士认真做好术前访视,包括阅读病历,与患者交流沟通,掌握患者心理动态,疾病情况,防止接错患者,同时还应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学会用法律约束及保护自己,把法律作为工作责任,个人利益义务,自由的价值尺度[2],确保患者安全。

2.2 严格执行查对制度。查对制度是手术室的核心制度,对待每个患者都要做到“六查”,“十二对”,“四到位”。六查:接患者查,患者进入手术间查,麻醉前查,消毒皮肤前查,手术前查,关闭体腔前后查。十二查对:对科室、床号、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手术间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所需药品,物品,药物过敏史及有无特殊感染,灭菌器械,敷料是否合格及用物是否齐全适用。四到:即急救药物品、吸引器、电刀、氧气到位。

2.3 认真执行各项护理常规制度,抓好落实各项护理规章制度,是防范差错事故,提高工作质量的保证。

2.4 为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在工作安排上做到新老强弱搭配,合理调配人员,发挥各级人才的潜能,加强三基训练和业务学习,注意护士专业技术素质的提高和新护士的岗位培训及带教工作,全面提高手术室工作人员的素质,防止差错事故,提高手术护理工作质量。

2.5 建立护理安全监督机构,建立以护理部-科护士长-科室质控小组组成的护理安全监控网络系统,定期抽查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及护理质量达标情况、及时反馈质控内容,查找工作中不安全因素,制定整改措施。

通过以上论述,了解引发手术室护理不安全的因素,以及防范护理差错的对策。贯彻预防为主的精神,把一切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更好的为手术患者服务,保障患者的安全。

【护理安全管理及防范措施】相关文章:

护理风险防范措施06-20

病区护理安全防范措施有哪些11-29

学校安全管理防范措施(通用16篇)03-06

安全防范措施03-30

安全用电防范措施10-18

儿科护理的危险因素与防范措施范文02-06

连队安全工作防范措施06-08

学校安全防范措施01-04

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和防范措施(通用11篇)03-13

安全事故防范措施制度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