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防范>《防中毒安全常识与防范应急措施

防中毒安全常识与防范应急措施

时间:2022-09-23 22:57:40 防范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防中毒安全常识与防范应急措施

中毒事故经常发生,严重威胁着学生的生命安全,因此,教职工要教育学生牢记以下常识:

1、避免食物中毒要注意:不吃发芽的土豆或青西红柿;不随便采摘食用野蘑菇,以免误食毒蘑菇。

2、饮食卫生要做到: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偏食,不挑食。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不要暴饮暴食,注意饮食卫生。

3、养成吃东西以前洗手的习惯。人的双手每天干这干那,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会沾染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吃东西以前认真用肥皂洗净双手,才能减少“病从口入”的可能。

4、生吃瓜果要洗净。瓜果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会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虫卵,还有残留的农药、杀虫剂等,如果不清洗干净,不仅可能染上疾病,还可能造成农药中毒。

5、不随便吃野菜、野果。野菜、野果的种类很多,其中有的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缺乏经验的人很难辨别清楚,只有不随便吃野菜、野果,才能避免中毒,确保安全。

6、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食物腐烂变质,就会味道变酸、变苦,散发出异味儿,这是因为细菌大量繁殖引起的,吃了这些食物会造成食物中毒。不吃未煮熟的食物,不吃奇特怪异的植物。

7、不喝生水。水是否干净,仅凭肉眼很难分清,清澈透明的水也可能含有病菌、病毒,喝开水最安全。过药品的瓶罐。

8、食物中毒怎么办: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立即喝下大量洁净水,稀释毒素。用手指压迫喉咙,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用塑料袋留好呕吐物或粪便,送医院检查。不要轻易服用止泻药,以免贻误病情诊治。

【防中毒安全常识与防范应急措施】相关文章:

防踩踏常识与防范应急措施03-28

防煤气中毒安全常识05-06

安全用电常识及应急措施09-19

中毒预防措施及中毒应急预案03-19

急性职业中毒应急措施03-19

地震常识及应急措施03-19

餐厅食物中毒应急措施03-19

防范区防控措施04-26

蒋垛中心小学食堂防中毒投毒应急措施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