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缓解>《缓解体力疲劳功能食品

缓解体力疲劳功能食品

时间:2022-11-21 01:27:42 缓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缓解体力疲劳功能食品

一、疲劳与健康

1、人为什么会疲劳

疲劳是一种生理性现象,对人来说是一种保护性的机制。这是身体向我们发出应该休息的信号。如果对它不管不顾,身体就会受到损害,最后积劳或疾。

2、疲劳的分类

疲劳一般可分为体力疲劳、脑力疲劳、心理疲劳,和病理疲劳。

(1)体力疲劳。

体力疲劳又叫躯体性疲劳,是由于当人持续长时间、大强度的体力活动运动时,体内产生了大量的代谢物,如乳酸、二氧化碳、血清尿素氮等,这类物质在体内积聚,刺激人体组织细胞和神经系统,就会使人产生疲劳感。

(2)脑力疲劳

脑力疲劳是人们长时间用脑后,引起大脑血液和氧气供应不足导致的,具体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头昏眼花、反应迟钝、四肢乏力或嗜睡等症状,严重的可引起失眠、多梦、恶心、呕吐、性格改变等诸多问题。

(3)心理疲劳

心理疲劳是现代生活中最长见和较复杂的一种疲劳,由于持续性的紧张和压力产生。人长期从事一些单调、机械的工作、学习活动,中枢局部神经细胞由于持续紧张而出现抑制,致使人对工作对生活的热情和兴趣明显降低,直至产生厌倦情绪。产生心理疲劳的人,轻者出现厌恶、逃避工作、学习、生活的症状,重者还可出现抑郁症、神经衰弱、强迫行为以及诸如开始吸烟、酗酒等生活习惯改变的现象。

(4)病理疲劳

病理疲劳是由于某些疾病所造成的人体虚弱、无力等症状。疲劳是这些病的先兆之一。比如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糖尿病、心肌梗死、贫血、血液病和癌症等都可使患者感到莫名其妙的疲劳,这种疲劳与体力、脑力、心理性疲劳性质完全不同,它有三个特点:一是在健康人不应该出现疲劳时出现;二是疲劳的程度严重,消除得也慢;三是这种疲劳常伴有其他症状,如低热、全身不适、食欲不振或亢进等。只有在疾病治愈后,疲劳才会消除。

(5)综合性疲劳

现代生活导致的疲劳往往不是单一原因引起的,它既有体力、脑力的原因,也有心理、社交的原因,也可能还夹杂着疾病的原因,使各种单一疲劳的“症状”不很突出和典型,这种非单一因素引起的疲劳称为“综合性疲劳”。

以上四种疲劳中,除了病理性疲劳外,如果不是持久性过度性的疲劳,一般可以通过科学膳食,合理营养等自我保健手段来进行调理、消除。

二、“抗疲劳”保健功能原理

1、 国家如何认定“抗疲劳”功能

国家对“抗疲劳”功能的检验方法是结合两项运动试验和三项生化指标的结果判定。两项运动试验是小鼠负重游泳试验和小鼠爬高试验,三项指标是白乳酸,血清尿素氮和肝糖原。从这些实验和生化指标可以看出,“抗疲劳”保健功能,抗的是运动后的体力疲劳。

2、关于“抗疲劳”和“缓解体力疲劳”

我国卫生部于1996年颁发了《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程序与检验方法》要求利用功能学试验来评价保健食品的功能作用。“抗疲劳”作为允许申报的22项保健功能之一。2003年5月卫生部出台了新的《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在新的规范中,把“抗疲劳”功能改为“缓解体力疲劳”功能,但是目前市场上的很多保健食品还是标明“抗疲劳”功能的保健食品。

“抗疲劳”和“缓解体力疲劳”是有很大不同的。“抗疲劳”保健食品并不能抵抗所有类型的疲劳,“缓解体力疲劳”是对这一类保健食品最准确的阐述。前者非常容易混淆人们的认识,让人以为产品对所有类型的疲劳都有效。很多保健品企业也利用这一点,在宣传中擅自扩大了保健食品的适用范围,宣称产品对脑力疲劳、病理疲劳等有效。

三、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说明

1、适宜人群

国家规定的适宜人群是“易疲劳者”这主要是指以下人群:

(1)运动员及爱好运动、健身的人群。

(2)高温作业人员。

(3)军事活动人员。

(4)高原地区作业人员。

其他包括夜班工作人员、长途司机等也都属于易疲劳人群。此外,短暂剧烈运动、旅游引起的疲劳,也可以服用“抗疲劳”的保健食品。

2、不适宜人群

国家规定的不适宜人群是“少年儿童”。这是由于很多可以缓解体力疲劳的成分会影响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

四、“抗疲劳”功能保健食品概况

据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数据,截止到2017底,我国共批准“抗疲劳”、“缓解体力疲劳“保健食品1260种,其中国产保健食品1214种,进口保健食品46种。很多产品同时申报了两中以上的保健功能,多集中在提高免疫力、耐缺氧上。

目前市场上的抗疲劳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是补充能量。通过补充运动中所消耗的营养素来达到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解除疲劳的目的。

第二是补充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缓解体力疲劳功能食品》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三是通过提高机体器官的功能,特别是循环系统的功能,加速体内代谢物质的清除、排出,来达到抗疲劳目的。很多中草药制剂都属于这一类。

但是,疲劳发生往往是综合因素导致的,各个环节也紧密相连,仅仅是针对其中某一个环节来抗疲劳是不全面的。从目前的抗疲劳保健食品的开发来看,也在趋向于向缓解体力疲劳以外的功能拓展。

3、产品的实际应用

“抗疲劳”产品虽然批准的是“缓解体力疲劳”,但在实际应用中,以下人群使用的比较多:

(1)中老年人由于身体虚弱引起的疲劳。这些抗疲劳保健食品多含有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的成分,常同时申报了增强免疫力的功能。

(2)性生活引起的疲劳。这些产品多是中草药制剂或中草药提取物。

(3)考试人群和脑力工作者。商家往往偷换“抗疲劳”的概念,扩大了产品的使用范围,宣称产品可以适用于各种疲劳,尤其是脑力疲劳。

五、抗疲劳功能保健食品选用注意事项

“抗疲劳”保健食品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对不同程度的疲劳,人们应根据具体情况的差异,采取不同方式来消除。运动员和喜爱健身、运动的人士可食用一些“抗疲劳”保健食品,运动前食用可延缓疲劳的出现,提高运动的能力,运动后食用可以加快体内代谢物分解,迅速消除疲劳。但是,对于因用脑过度出现的头晕眼花,记忆力下降的人来讲,适当休息或适当体育锻炼或许是更能积极的消除疲劳的方法,而选择“抗疲劳”保健食品一般不能起到预防作用。缓解脑力疲劳、心理疲劳的成因比较复杂,找到原因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是其主要解决方法,而病理性疲劳则要到医院查明原因,进行对症治疗。也有专家指出,选取具有“耐缺氧”、“改善记忆”功能的保健食品,对缓解脑力疲劳是有帮助的。

保健食品—缓解体力疲劳类2017-04-21 17:34 | #2楼

一、背景描述: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疲劳成为困扰很多人的健康问题。具有缓解疲劳作用的保健食品应运而生。疲劳是一种生理性现象,对人来说是一种保护性的机制。这是身体向我们发出应该休息的信号。疲劳一般可分为体力疲劳、脑力疲劳、心理疲劳,和病理疲劳。以上四种疲劳中,除了病理性疲劳外,如果不是持久性过度性的疲劳,一般可以通过科学膳食,合理营养等自我保健手段来进行调理、消除。抗疲劳保健食品在保健食品市场中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以上海地区数据为例:2017年第一季度,七大类保健品占据了上海市保健品市场75%的份额,其中抗疲劳类产品以23.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截止到2017年10月份,我国共批准“抗疲劳”、“缓解体力疲劳“保健食品1500种左右(数据来源:中国注册申报网http://www.ahsrst.cn)。很多产品同时申报了两中以上的保健功能,多集中在提高免疫力、耐缺氧上。

二、该功能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

1、适宜人群:

国家规定的适宜人群是“易疲劳者”这主要是指以下人群:

(1)运动员及爱好运动、健身的人群。

(2)高温作业人员。

(3)军事活动人员。

(4)高原地区作业人员。

2、不适宜人群:

国家规定的不适宜人群是“少年儿童”。这是由于很多可以缓解体力疲劳的成分会影响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

三、原料与配方:

1、缓解体力疲劳功能常用原料: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已批准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的常用原料有:人参,西洋参,红景天,淫羊藿,枸杞,砂仁,山药,肉桂,丁香,五加皮,何首乌,三七,葛根等。

2、配方举例:

保健功能:缓解体力疲劳

配 方:西洋参、马鹿茸、枸杞子、山药、茯苓

四、申报周期:

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的全程申报周期(从检验开始计算)约在10-12个月左右。

1.检验周期:

a、该功能检验项目:

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的产品需要检测:毒理学试验、功效成分检测、卫生学检验、稳定性试验、兴奋剂检测、保健功能评价等。

b、各项检验时间与总时间:

毒理安全性评价: 30-50天,功效成分/功能检测:35-50天,卫生学/稳定性检验:90-120天、兴奋剂检测需2个月。全部的检验时间大约在8个月左右才能完成。

2.评审周期:

国家局自产品受理之日起, 会95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五.申报费用:

申报过程中涉及的费用主要包括检测费和评审费等费用,进口产品还涉及公正和翻译费。该功能国产产品的全部官方费用(含检测、复检、审评费等)一般在17万左右,进口产品一般在20万左右。

1、检验费用:

(1)样品检测费用:

该功能样品检测和临床费用一般在17万左右(注1:此费用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与营养安全所标准,国产产品比进口产品要低,详情请电话咨询010-51664481-8001或参考http://www.ahsrst.cn上的相关信息。注2:特殊原料需加做试验,如真菌类需做菌种鉴定等,此项费用未予计算。)

(2).复检费用:

约1-2万元,进口的比国产的稍贵。以上为全部的检测费用。 

【缓解体力疲劳功能食品】相关文章:

缓解疲劳的心理技巧09-23

怎样缓解眼部疲劳09-23

饮食缓解旅游疲劳09-23

缓解疲劳膳食调理09-23

缓解腰部疲劳的措施09-23

怎样缓解身体疲劳09-23

爬山后怎样缓解疲劳09-23

缓解工作紧张引起的疲劳04-12

缓解疲劳食物有哪些09-23

吃什么能缓解眼疲劳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