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露营>《国庆节野外露营注意事项

国庆节野外露营注意事项

时间:2023-03-24 05:49:07 露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庆节野外露营注意事项

1、尽量在坚硬、平坦的地上搭帐篷。

国庆节野外露营注意事项

2、不要在河岸和干涸的河床上扎营。

3、帐篷的入口要背风,背风同时也是考虑用火安全与方便。

4、扎营时不能将营地扎在悬崖下面,这样很危险,一旦山上刮大风时,有可能将石头等物刮下,造成伤亡事故。

5、为避免下雨时帐篷被淹,应在篷顶边线正下方挖一条排水沟。

6、帐篷四角要用大石头压住。

7、帐篷内应保持空气流通,在帐篷内做饭要防止着火。

8、临睡前要检查是否熄灭了所有火苗,帐篷是否固定结实了。

9、营地靠近村庄有什么急事可以向村民求救,在没有柴禾、蔬菜、粮食等情况时就更为重要。近村的同时也是近路,即接近道路,方便队伍的行动和转移。

10、如果是一个需要居住两天以上的营地,在好天气情况下应当选择一处背阴的地方扎营,如在大树下面及山的北面,最好是朝照太阳,而不是夕照太阳。这样,如果在白天休息,帐篷里就不会太闷热。

11、在雨季或多雷电区,营地绝不能扎在高地上、高树下或比较孤立的平地上。那样很容易招至雷击。

12、场地分区:一个齐备的营地应分帐篷宿营区,用火区,就餐区,娱乐区,用水区(盥洗),卫生区等区域,用火区应在下风处。

13、建设帐篷露营区:如有数顶帐篷组成的帐篷营地区,在布置帐篷时,应注意:第一,所有帐篷应是一个朝向,即帐篷门都向一个方向开、并排布置。第二,帐篷之间应保持不少于1米的间距,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尽量不系帐篷的抗风绳,以免绊倒人。三,必要时应设警戒线(沟),可以在帐篷区外用石灰、焦油等刺激性物质围帐篷区画一道圈,这样可以防蛇等爬行动物的侵入。

14、建设用火就餐区:就餐同用火一般在一块儿或是相近的地方,这个区域要与帐篷区有一定的距离,以防火星烧着帐篷。烧饭的地方最好是有土坎、石坎的地方,以便挖灶建灶,拾来的柴禾应当堆放在区外或上风处。就餐区最好有一块大家围坐的草地,”餐桌“可以用一块大平石或者就在地上。灯具应当放在可以照射较大范围的位置。

15、建设取水用水区:用水、取水一般都在水源处,盥洗用水与食用水应分开,如是流水,食用水应在上游处,盥洗生活用水在下游处。

16、建设卫生区:卫生区即是队员们解手方便的地方,如果只是住宿一晚,可以不必专门挖建茅坑,可以指定一下男女方便处即可。如果队员人数多或者住宿天数在两天以上,即应当挖建茅坑。

17、建设娱乐区:娱乐区可以在就餐区,待就餐以后打扫出来即可,如果场地大,也可以单独划出一块地,只要场地平整即可。

一、露营营地的选择与建设  

露营营地的选择四大基本原则:水源补给、营地平整、背风背阴、远离危险。  

露营营地的建设四大基本区域:帐篷露营区、用火就餐区、取水用水区、卫生区。  

水源补给:一天大运动量的穿越过后,选择的露营营地有有水源补给,是完成整个穿越目标的关键,一来可以不必要增加背水负重穿越的体能消耗,二是可以有水源把大量出汗发臭的身体与衣物美美的洗上一把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因此,在选择营地时应选择附近有溪流、水潭、河流、涌泉等有水源补给的地方扎营。  

注意  

1、选择好水源点后更要寻找好上上下下的取水的取水路线,把取水路线平整好,以方便漆黑的夜晚去取水,很多情况下都是把营地平整好了,却没有寻找好取水路线,结果导致很多山友在漆黑的夜晚摸黑去取水时发生意外。  

2、营地不能选择在河滩上或者河谷中央扎营,也不能选择在河流转弯处的内侧扎营,切切!有些溪流上游建有发电厂,在蓄水期间河滩宽、水流小,如果不了解上游情况下选择在河滩上或者河谷中央扎营,一旦放水时等待你的就只有意外了,平时看起来流量很小的一些溪流也都不能选择为营地扎营,因为一旦下大雨暴雨,两山脊分水线之间大面积的落雨量都会向合水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溪谷汇聚,很容易发大水或山洪,在雨季及山洪多发地区尤其要注意防范这种情况的随时出现。 

3、选择好露营点后巡营周边察看之——二选择一评估,选择布设置营地触发报警绳的范围,选择好假如夜晚有意外情况出现的安全逃生路线,评估营地安全系数。  

不适合选择做营地的地点如下:  

(1)、河滩上或者河谷中央——放水或者取水不方便山洪  

(2)、河流转弯处的内侧——洪水  

《国庆节野外露营注意事项》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山顶迎风面——风大、取水不方便  

(4)、谷底低洼处——潮湿、落石  

(5)、枯木或者蜂巢底下——落木、野蜂袭击  

(6)、动物觅水点——动物骚扰  

营地平整:决定选择了露营点后,将准备扎帐篷的区域打扫干净,清除石块,矮灌木等各种不平整、带刺、带尖物的任何东西全部挖除,不平的地方可用土或毛草等物填平,挖布好排水沟。理想的营地应该是地面平整不潮湿,排水性好。  

注意  

营地的选择要有充分的时间做出考虑选择,所以必须每天过正午就应开始留意线路上合适的营地位置选择,切切不可在快近黄昏后才开始选择营地,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一般情况下,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很难再有充沛精力去选择较佳的露营点,况且给我们选择的机会不会太多。

野外宿营注意事项2017-04-22 09:45 | #2楼

1、安全

在野外,很多意外都可能发生。选择营地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

在搭帐篷之前,必须仔细勘察地势,营地上方不要有滚石、滚木以及那些风化的岩石,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或离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建营。许多石块有被泥土包裹的痕迹,这是识别发生泥石流的主要标志。

雷雨天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以免遭到雷击。也不要在河滩、河床、溪边及川谷地带建立营地,以防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雨季在野外宿营前一定要关注宿营地当地及河流上游地区的气候、水文情况,宿营时要注意在离水面几公尺高的高地上搭帐篷,不要选择雨水通道,要选排水良好的地方,还要选择危险时可逃生的路径。当一切都安顿好,还需时常注意水源流水量及浑浊情况以及流水声。一旦感觉异常,就要赶快逃。深夜或疲惫时都是导致灾难的主要原因,千万不要粗心或观察不仔细。

2、近水 

营地要选择离水源近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做饭饮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如果远离水源则会给营地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是危险。但在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会遇到野生动物,要格外小心注意。

3、背风 

风会迅速带走人体的热量,给人制造寒冷,甚至引发疾病,同时大风会卷走帐篷,至少会搅得人员无法休息,点燃篝火就更困难了,做饭取暖也难以保证,所以营地一定要避风。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岩石下面等等。

4、防兽 

建营地时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的足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遍撒些草木灰,会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

5、日照 

营地要尽可能选在日照时间较长的地方,这样会使营地比较温暖、干燥、清洁,便于晾晒衣服、物品和装备。

6、平整 

营地的地面要平整,不要存有树根草根和尖石碎物,也不要有凹凸或斜坡,这样会损坏装备或刺伤人员,同时也会影响人员的休息质量。

最后请大家注意:在野外要保护自然环境,不伤害野生动物,不乱砍乱伐,不破坏自然植被,不污染水源,撤营时必须将燃火彻底熄灭,垃圾废物要尽可能带出,丢放在指定的地方,特殊情况无法带走时可将垃圾挖坑掩埋。

【国庆节野外露营注意事项】相关文章:

野外露营注意事项09-23

野外体验露营作文02-19

野外露营方案09-23

野外露营技巧03-30

野外露营攻略09-23

野外露营作文03-29

野外露营活动策划09-23

野外露营所需装备09-23

野外帐篷露营知识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