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新能源>《新能源发电课程总结

新能源发电课程总结

时间:2022-03-23 06:53:33 新能源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新能源发电课程总结

发电现状:

新能源发电课程总结

我国电能生产、输送和分配的主要方式:集中发电、远距离输电和大电网互联的电力系统 弊端主要有:①不能灵活跟踪负荷的变化,无法及时更改供电量,如冬季取暖负荷的激增就会导致电力供应短时不足;②电力系统庞大,事故发生频率高,在这种大型互联电力系统中局部事故极易扩散,导致大面积的停电,而一旦发生电网崩溃,其所造成的破坏和影响 将十分严重。

新能源定义及发展:

新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水能和海洋能以及

目前已经开始使用或正在开发使用的新能源有:海洋能发电、地热发电、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和其他能源发电。其共同特点:能源密度低、院藏的分散性、间隙性、随机性。新能源普遍具有污染少、储量大的特点,对于解决当今世界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和资源(特别是化石能源)枯竭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对于解决由能源引发的战争也有着重要意义。

新能源发电类型

一、太阳能发电

地球上最根本的能源是太阳能,尽管太阳辐射到地球大气层的能量仅为其总辐射能量的22亿分之一,但已高达173,000TW,也就是说太阳每秒钟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就相当于500万吨煤。地球上的风能、水能、海洋温差能、波浪能和生物质能以及部分潮汐能都是来源于太阳;即使是地球上的化石燃料(如煤、石油、天然气等)。从根本上说也是远古以来贮存下来的太阳能,因此利用太阳能的前景非常诱人。相对于生物质能发电、风力发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由于具备充分清洁性、绝对安全性、相对广泛性、长寿命和免维护性、资源充足性以及潜在经济性等无可比拟的优点,得到迅速发展,在长期能源战略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

二、风力发电

风能资源主要包括陆地资源与近海离岸资源两部分。

风力发电是当今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中技术最成熟、最具有大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前景的

发电方式,也是目前新能源发展的重点方向。

风能与其他能源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它蕴藏量大,是水能的10倍,分布广泛,永不枯竭,对交通不便、远离主干电网的岛屿及边远地区尤为重要。

风力发电目前有两种思路,水平轴风机和垂直轴风机。水平轴风机目前应用广泛,为风力发电的主流机型。

对电力系统的影响:风力发电机是以风作为原动力,风的随机波动性和间歇性决定了风力发电机的电能输出也是波动和间歇的。所以,风电场的大规模接入将会带来波动功率,从而加重电网负担,影响电网供电质量和电网稳定性等。

现状:

截止到2017年底,丹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约为400兆瓦,为欧洲最大,英国第二,接近300兆瓦,紧接着是荷兰,大约140兆瓦;

2017年,美国的累计风力装机量达到25170兆瓦,占同期全球累计风力装机总量的20.8%,排名第一。

从我国联网风电场总装机量来说,到2017年底,我国已建成约91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达到约260万千瓦,比2017年新增装机134万千瓦,增长率为105%。

制约我国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技术和制度两个方面。技术方面,风电机组的制造水平较低,风电机组性能测试设备和技术也相对落后,并缺少相应的认证机构;制度方面,风电场的运行维护水平和制度与国外风电场及国内火电生产相比有明显差距,缺乏对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故障的详细记录、分析。

燃料电池:《浅谈新能源发电技术》于三义

新能源联合发电系统

1.在较高纬度地区冬季太阳辐射弱而风力强,夏季太阳辐射强而风力弱,这就可以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都输入到同一个贮能装置;

2.如沿海地区波浪和风力都很不稳定,可以先利用风力发电和波浪发电,用抽水蓄能将电能转换为水库的位能,然后再进行小型水力发电。

【新能源发电课程总结】相关文章:

新能源发电技术与应用现状前景05-25

新能源知识总结04-25

发电厂培训总结03-05

新能源口号02-04

发电厂工作总结04-10

PS课程总结11-13

课程学习总结01-02

光伏发电工作总结04-26

发电厂转正工作总结05-17

发电厂入职培训总结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