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开放式教育>《低年级开放式阅读教学策略实验计划

低年级开放式阅读教学策略实验计划

时间:2023-03-24 06:01:41 开放式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低年级开放式阅读教学策略实验计划

一、研究背景

低年级开放式阅读教学策略实验计划

本课题是在低年级课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提高阅读教学有效性研究》基础上提出的子课题。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低年级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小学生母语水平的主要途径,在母语教育的起步阶段发挥着重要的奠基作用。它直接关系到识字、写作、口语交际教学等诸多方面,是其他多种语文教学方式和途经的基础和前提。在阅读教学中存在着重认知轻情感、重理性轻感性、重分析轻综合、重共性统一轻个性差异的倾向。造成学生语文阅读能力普遍较差。

小学低年级作为阅读教学的起始阶段,尤其要抓好“字、词、句、读、思、练”等方面的训练,注重阅读兴趣的激发与保持、阅读方法的渗透与归纳。本文着重探讨有效提高低年级开放式阅读教学质量的常规性策略。激发低年级孩子活跃的思维,并将其引向广阔的空间。

二、研究目标

1、落实课标中关于阅读量的指标,开拓学生视野。

2.探索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实现提前阅读。

3.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汉字、文化的思想感情,发展人文素养,开发智力,提高多方面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课题研究的方法和内容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是:教材分析,现状调查,教案研究,课

堂教学,评教议学,测评,实验报告,成果展示等方式进行。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研究:

l、集体研究,讨论影响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有哪些。

2、提高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研讨。

3、不同形式教学内容的教学策略设计研究。通过教材分析,集体备课、研讨,设计不同教学内容的教学策略;课堂教学,听课,反思交流等方式进行反复提炼。

4、全面分析、总结各阶段性的研究资料和成果。通过实验对比进一步论证阶段研究成果。完成研究报告《低年级开放式阅读教学策略》。

四、实施步骤:

l、2011年9月,提出课题,完成对子课题的论证,上交课题申报书,二(3)班为实验班。

2、2011年10月,讨论影响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有哪些,提高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可以从几方面进行研讨。

3、2011年11月至12月,不同形式教学内容的教学策略设计研究。通过教材分析,参加集体备课、研讨,设计不同教学内容的教学策略;课堂教学,听课,反思交流等方式进行反复提炼,做好资料积累。 4、2012年1月,对实验班级学生能力测评,比较实验班学生能力发展情况,收集整理研究材料,写出阶段性总结报告。

子课题

孙 艳 梅

一、研究背景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这就揭示了阅读活动的本质:阅读是一种个性化的创造性活动。而学生之间存在着家庭背景、生活经验、知识积累、性格气质等方面的差异,他们对阅读材料的反应往往是多元的。学生是阅读过程的主体,是对话的中心。文本的意义是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自行发现、建构起来的。 应该让学生自读自悟,积极主动地思考、寻求问题的答案,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所以,提出个性化阅读教学尤为必要。

目前的语文阅读教学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传统的阅读教学过多地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习惯于让学生跟着自己设计好的教学思路走,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足,这样不利于学生细心观察、积极思维、大胆创造等能力的发展,尤其不利于学生的自主发展,在表达形式上也忽略了情感、态度等的外显表示。其实质是以教师的思想束缚或代替学生的思想,以教师的思维方式规范和限制学生的思维活动。在教学中,常常听到学生重复别人的发言,重复教科书上的结论,重复教师的话语。这种思维的惰性将窒息儿童的创造天赋,极大地抹杀学生能动的一面,不利于学生良好个性的形成。长此以往,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就会消磨殆尽,学生的个性就难以得到张扬,创新能力的

培养就成了一句空话。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摆脱惯性的束缚,启发学生运用多-维视角去思考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丰富学生的思维方式,倡导个性化阅读教学是我们语文教育的必然。

二、研究目标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改变课堂教学观念,探索出个性化阅读能力提高的新方法、新途径,掌握个性化阅读教学的学习特征。旨在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训练学生的知识技能,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善于阅读并乐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在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过程中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健全学生的个性品质。

《低年级开放式阅读教学策略实验计划》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课题研究的方法和内容

阅读教学研究主要围绕课堂阅读教学,探索一些小学生阅读行为的策略,以便使学生逐渐发现、体验、积累,形成良好的阅读能力和符合学生本人个性的语文学习规律,逐步健全学生的个性品质。因此课堂上教师如何在教学目标的确定上、教学过程的设计上、教学时间的安排上等均从全体学生的个性出发,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才会主动投入,才会去发现、吸纳祖国优美的语言文字,才会有新思想、新见解的表露,知识、能力才会得到新的发展,形成敢想、敢说的人格特征。

1、充分挖掘文本的多元阅读价值

教材文本是含有丰富内容的,可从各个层面去阐释。阅读的关键是引导学生独立自主地感悟。感悟是学生独立研究教材的学习行为。由于

原有的知识水平、认识能力、生活经验和阅读习惯不同,每一位学生有着各自注重的焦点,会有不同的感受体验。即使对同一篇课文,不同的学生在同一教师的指导下,也会产生不同的感悟,甚至同一学生在不同的时间和环境里,对同一文本的感悟也会有差异。而学生的这种多元理解是正常的、健康的、可喜的,教师要珍视、尊重学生的这种体验和理解并加以鼓励。

2、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意识

集体阅读活动使有些学生存在依赖思想,自我意识处于潜藏状态,而个性化阅读需要强烈的自我参与意识。阅读中的自我意识实质是指阅读主体独立享受和驾驭文本的自主意识。真正有效的阅读,必须依靠阅读者全部的心智和情感意向活动,才能通过对书面符号的感知理解,把握其所反映的客观事物及其意义,达到阅读的目的。教师要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学生情绪化的“场境”,唤醒学生的“自我”,让学生直接面对文本,主动地去读,专注地去读,兴趣盎然地去读。学生的自主性越强、积极性越高,个性就越能充分发挥出来。

3、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的创造活动

阅读教学中,不应让学生被动地接受、索取意义,而是积极主动去发现、建构意义,甚至创造意义。创造性阅读是阅读教学的理想目标,它是阅读能力发展的最高层次。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选择内容和方法,给学生自由阅读的是时间和空间,充分利用学生自身优势,发挥个性阅读潜能,教师适当加以引导,引导学生启发学生运用多-维视角去思考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丰富

学生的思维方式。有效地促进阅读的发展。

4、师生、生生之间平等的交流对话

《语文课程标准》在关于阅读教学的建议中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无疑,对话将成为阅读教学的一种新形态。它意味着学生从各种束缚、禁锢、定势和依附中超越出来,挑战书本、挑战教师、挑战权威。对话过程中的每一个场景都将成为积极的生命流程中的驿站,在这个流程中,师生沐浴在人性的光辉之中。那么,如何使对话能优质、高效地展开呢?交际学理论告诉我们:必须营造民-主、平等的对话氛围,消除师生双方的心理距离。“对话”作为课堂教学的新形态,首先要求的是师生关系的民-主、平等、融洽、亲和,可以与同学交流,与教师交流,与全班交流,彼此感受到沟通的快乐、心灵的愉悦。实现学生与文本、学生、教师三者之间的交流,融合,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与感悟,实现个性化的阅读。

四、实施步骤:

l、2012年3月,制定个人课题研究计划,明确研究内容。二(3)班为实验班。

2、2012年10月,讨论影响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因素有哪些,提高低年级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可以从几方面进行研讨。并撰写阶段性小结。

3、2012年11月至5月,不同形式教学内容的教学策略设计研究。通过教材分析,参加集体备课、研讨,设计不同教学内容的教学策略;课堂教学,听课,反思交流等方式进行反复提炼,做好资料积

累。

4、2012年6月,对实验班级学生能力测评,比较实验班学生能力发展情况,收集整理研究材料,写出阶段性总结报告。及时与课题组成员交流。撰写课题研究论文。

【低年级开放式阅读教学策略实验计划】相关文章:

低年级开放式阅读教学策略计划09-25

低年级有效阅读教学策略的实践探索09-25

小学数学的开放式教学策略09-24

试论小学数学开放式教学策略09-24

小学低年级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心得体会09-25

小学低年级句子教学策略07-03

小学低年级识字写字教学策略09-25

开放式实验教学探索09-24

开放式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