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开放式教育>《生物开放式教学评价的思考和实践探索

生物开放式教学评价的思考和实践探索

时间:2022-09-24 00:00:00 开放式教育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生物开放式教学评价的思考和实践探索

课堂学业评价是对学生学习进展与行为变化的评价,它包括对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态度、情感、价值观等方面发展状况的评价,应具有一定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传统的教学评价用统一的模式标准去要求,用单一的一张试卷考察所有的学生,用预定答案或现代的结论作为评价学生的依据,扼杀了学生的创造性,不利于学生综合发展、展现特长,是封闭的评价方式。生物学科由于不参加中考,课外作业相对较少,在评价学生时,这种以“测”代“评”的方式往往成为学生学业评价的唯一手段。

生物开放式教学评价的思考和实践探索

我们认为在中学阶段,使学生在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上,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促进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这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因此,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关注学生的学习,注意引导学生以适应自身的学习方式来学习,我们主要从学习评价方面探讨评价学生学习情况的方法,利用学习评价杠杆指导学生多方面发展自己的能力,让生物课堂真正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一、开放式教学评价的理论思考

开放性教学评价遵照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原苏联著名心理学家维果茨斯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和赞可夫的“一般发展理论”对考试评价内容进行整体设计,顺应马斯洛关于人有“被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两种高级心理需要的要求,切实把握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达到促进学生发展,引导学生发展的目的。

二、开放式教学评价的目标

开放式教学评价是依据不同阶段学生发展的总体目标,着眼于测评学生发展水平,促进学生不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不断实现发展目标的评价。它与传统考试注重甄别选拔的功能有着本质的区别。它突出考试评价的导向、诊断和激励功能,注重测评学生发展的现状,帮助学生分析制定下阶段发展目标,强调学生在发展过程中的主动性、主体性,让考试评价成为学生不断超越自我的催化剂、推进器。

三、开放式教学评价的原则

开放性教学评价应当是打破“教师中心、知识中心、书本中心、应试中心”的评价体系,这种评价体系能突出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能实事求是的全面评价课堂教学,不带任何成见和偏见,不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在评价时应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由教师独自评价为师生共同评价,自由评、互评、组评、师评、综合评价相结合,既重视结果又重视过程,使整个评价体系达到完善、和-谐的统一。学生是在不断成长着的,学习过程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因此,评价也应体现发展的观点。教育的意义在于引导和促进学生的发展和完善,所以,评价应体现“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思想。应当用发展的眼光对学生的发展进行评价。

四、开放性教学评价的实践探索

传统的生物学教学评价比较单一,是一种检验性评价,以检验学生获取知识为最主要的目的,往往是一张试卷就能判断学生的优劣和等级。这一评价方案省时省力,但主要是为教师服务,为选拔服务,但是,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评价是一张试卷所难以体现的,很难想像,动手探究能力能在试卷中体现出来。同样的道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更不可能通过学生的笔来进行判断。因此,开放式考核评估必须以教学大纲为依据,据教学大纲对学生的生物知识、技能和能力、情感态度等诸方面达到的水平进行全面的考核。

㈠开放式教学评价的实施方案

笔者所在学校生物科从2002学年开始参加了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生物科初中中心组开展的初中学生学业开放性考查评价研究活动,试图探讨开放性多元评价能否促进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并采用了开放性评价方案。该评价方案重视对学生学习生物的知识、能力、情感的考核和评估。

【生物开放式教学评价的思考和实践探索】相关文章:

开放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03-23

开放式教学的思考与实践03-23

开放式数学教学的探索与实践03-23

小学开放式教学的实践探索03-23

开放式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03-23

开放式小学数学教学实践探索03-23

小学生开放式教学的实践与探索03-23

开放式语文教学的实践与思考03-23

开放式英语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