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德育管理常规要求

德育管理常规要求

时间:2022-11-21 03:22:22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德育管理常规要求

德育是基础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灵魂,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全面加强德育工作的常规管理,遵循中小学德育工作规律,抓落实、求创新,促发展,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逐步使我校德育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一、德育工作队伍,主要职责:

1、领导每学期至少在开学、期中,期末召开德育工作会议;

2、结合学校实际和重要工作,按照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德育工作任务,及时制定每学期的德育工作计划;

3、领导小组成员要责任明确,分工落实,真正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骨干力量。

二、小学由教导处和少先大队部具体组织实施日常的德育工作:

主要职责:

1、提出本学期的德育工作计划和工作进程表;

2、协调年级组、班主任、辅学生会、团队组织分工完成任务;

3、记录学校日常纪律、卫生检查情况;

4、组织全校性的重要课外、校外活动,指导和检查各班的德育工作;

5、调查和研究学校德育现状与发展趋势;

6、检查德育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期末完成德育总结及表彰奖励工作等。

三、德育常规内容:

以《小学德育纲要》、《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常规基础教育内容,以规范学生的校园行为,社会行为、家庭行为为工作抓手。

学生校园行为规范

(一)进校离校

着装整齐佩带校徽,步姿端正,精神饱满;未经允许,不得带外人进校;不到放学时间,不得离校。特殊原因要提早离校者,须经班主任签字;有秩序出校门,不追逐打闹;

(二)教室活动

教室桌椅、排列整齐,条幅、图画张贴美观,报纸、杂志卫生用具归位摆放;值日生要及时擦黑板、扫地、关闭电灯、关好门窗、锁好门;保持教室干净,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等杂物;不在课桌,门窗、墙壁、黑板等处乱涂乱画;预备铃响后,坐在自己位置上,并做好课前准备,保持教室安静;上课铃响后,教师进教室,班长要喊“起立”,同学们向老师行礼动作

迅速、整齐,待老师回礼后轻轻坐下,坐姿端正;专心听讲。发言要举手,回答问题要起立,声音要洪亮;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迟到进教室要站在后门口举手喊“报告”,经老师同意后进教室;不在教室搞体育活动,;自习要专心,不做和学习无关的事,不影响他人;不抄袭作业,考试不作弊;进公共教室或实验室上课,要按位入座,遵守规定,保持整洁;

(三)集会活动

升旗仪式要庄严肃穆,要立正,行注目礼。迟到的同学,应就地立正,待升旗完毕,再归队;会议、讲座、报告开始及结束时,要鼓掌;来宾到来、离开,要起立鼓掌;课间操要做到快、静、齐;

(四)校园卫生

保持走廊整洁、卫生、安静,不推挤,不冲撞、不打闹;不从楼上往楼下吐痰、倒水、扔杂物;值周班级要认真做好包片公共区的卫生工作;爱护校园环境,不乱扔杂物。纸巾、果皮、饮料瓶(盒)、食品包装袋等应扔到指定的垃圾箱里;爱护学校设施设备,爱护校园内的花单树木;

(五)文明礼貌

遇到师长和来宾要问好,回答师长、来宾的问话要起立,谦逊、大方、有礼貌;习惯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如:谢谢、不客气、对不起、没关系、您好、再见;尊敬师长,走路礼让师长先行,对师长的批评教育,要虚心听取,不争辩,不顶撞。有问题,事后解释;不随便进别班教室,进老师办公室,要喊报告;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不给同学起绰号,不欺侮小同学,同学之间有困难,要互相帮助;同学之间发生矛盾,要严于律已,宽以待人,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男女同学交往要庄重得体、大方自然;

(六)品德修养

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附学生发型圈),不佩带首饰及小饰物;不说脏话,粗话、不吸烟、不酗酒、不偷窃、不赌博:不看黄色书刊、录像,未成年人不进营业性质的网吧,不访问不健康网址;养成节约习惯,提倡艰苦朴素,不摆阔气,不攀比;未经他人同意,不得动用他人的东西,借物要按时归还,损坏要赔偿,捡到东西要交公;诚实,守信。承诺了而不能做到,要向对方道歉和解释,取得谅解;

学生社会行为规范:

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骑车不违章,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看见老人、小孩、盲人过马路,应主动前往帮助;遇见问路,应热情回答并指引;乘公共汽车,应主动给老、幼,病,残,孕妇及师长让座,不与人争抢座位;公共场合(门口,电梯口等),遵守秩序,对长辈及领导应礼让;维护公共场所的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文物古迹。不乱刻、乱涂、乱画;爱护庄稼,花草、树木。到公园游玩,不摘花折枝,也不在树

《德育管理常规要求》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干上刻字;保护有益的动物,不虐-待动物:按照有关规定燃放烟花爆竹;做文明观众。不轻易与不相识的人交朋友,不接受陌生人馈赠,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参加任何非法的帮派组织,不聚众斗殴;增强法制观念,自觉做到知法守法。对违反-社-会公德行为要进行劝阻或及时报警; 家庭行为规范:

上学、放学要主动与家人打招呼,对长辈要问候;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勤俭节约,不向家长提过分要求,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来了客人要主动打招呼,热情招待;要主动帮助邻里,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坚持经常做好事;日常生活中不穿奇装异服,保持个人卫生。

四、德育常规工作:

双操检查,环境卫生打扫并检查;学生进校仪表、着装、佩带红领巾检查;每周星期一举行升国旗仪式;每周一次班会;每周“双操、卫生、纪律、路队、红领巾佩戴”情况公布评比;进行安全教育,网络文明教育;文明礼仪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学风和纪律教育;同学交流,和-谐相处教育。每月至少一次卫生大扫除;每学期有学校班级德育工作计划;每学期团队有教育活动安排;每学年评选一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并召开表彰会,每学年评比表彰一次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工作者。

五、德育常规制度:

学校要根据本校实际,建立和完善德育工作的各项常规制度,所有制度要打印装册,并建立一整套德育常规管理档案。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安排,结合对事.重大节日、纪念日、结合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确定主题班会、班主任课的内容。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做为考核班主任工作的依据。要把指导、协调家庭教育作为贯彻德育要求的重要渠道,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举办家长学校,改革家长会形式,设立家长接待日,开展家庭教育咨询等形武,密切家校联系,制定教育目标、方式、方法,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小学要建立各种让学生参与管理与自我管理的制度。对年级组、班级、全体学生政治思想状况、道德品质表现、个性心理素质进行量化考核评定。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考核办法,对学生的考核可以通过:学生自评、小组互评、任课教师、家长参评、班主任评定等多种方式进行。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德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制度。学校每学年都要评选表彰德育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少先队员等。学校还要设立特长生单项奖,形成有本校特色的激励机制。对学校德育工作要经常进行调研,分析小学生道德品质现状,交流德育经验、做法和体会,研究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档案管理专人负责德育档案管理,负责档案的及时归档,档案保管,档案借阅等。

小学德育工作常规要求2017-04-23 09:53 | #2楼

1、 德育工作由校长负责。教导处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支持和协助校长搞好德育工作。

2、 应严格依照《中小学德育纲要》开展德育工作。

3、 学校在调查分析学生政治思想品德状况的基础上,制定德育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确定分年级的具体目标,形成德育系列工作方案,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期末有小结、学年有总结。

4、 建立健全德育工作制度。学校各个部门都具有德育功能,每个教职工都是德育工作者。学校要实行德育工作岗位责任制,对各职能部门和教职工分别提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明确具体要求。建立和完善考勤 、考核、奖惩制度,调动教职工搞好德育工作的积极性。

5、 合理确定德育经费投入,列入学校预算,保证学校德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6、 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教育。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引导教师切实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教育事业,发扬奉献精神,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7、 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纲要》规定的德育内容,有目的地开展德育工作。要突出以“五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内容的思想教育和以

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

8、 充分发挥思想品德课的德育主渠道作用。思想品德课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紧密联系学生思想和社会实际,力求讲解准确、生动、系统,说理透彻。要经常深入班级,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以增强教育效果。

9、 各学科教师要认真落实本学科的德育任务要求,结合学科特点,寓德育于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之中。教师要在备课、布置作业、考试命题等环节上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教导处要指导教学工作同德育有机结合起来。

10、 加强班级工作。班主任要结合本班学生实际,制定班级常规管理制度,有计划的开展教育活动,努力形成良好的班风。要重视培养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注意提高班干部的管理和组织能力;做好个别教育工作,提高差生转化率。班级要制定德育工作计划,开展小型多样的德育活动。

11、少先队要根据各自的任务和工作特点,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把学生吸引到自己周围,有计划地开展各种德育活动。学校每学期要组织一次全校性的侧重于政治思想教育的团(队)专题活动。

12、 加强活动类课程的组织和指导。活动类课程要列入学校课表。通过建立各种兴趣小组,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

彩的科技、文学、艺术、体育活动,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意志品质和审美能力。

13、 严格按照课程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要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和公益劳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技能;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观、访问、远足、进行社会调查、参加社会服务等实践活动,扩大学生视野,帮助他们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长才干。

14、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学校要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加强广播室、黑板报、橱窗壁报、图书室、团(队)活动室等德育阵地的建设;按规定悬挂领袖和名人画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15、 严格升国旗制度。每周星期一早晨举行全校性的升旗仪式。升旗仪式必须严格按法定程序进行,国旗下讲话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

16、 坚持开展读爱国主义书籍、唱爱国主义歌曲、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活动。每学期定期开展读爱国主义书籍,看爱国主义影视片,唱爱国主义歌曲等活动。教育学生自觉抵制不健康书刊、录像和歌曲的影响。

17、 建立健全学生品德评定制度。学生的品德评定要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依据,经过学生个人、集体评定,最后由班主任写出评语。中学生要评定操行等级。操

行评语和等级要通知家长并记入学生学籍档案,作为评选优秀学生和学生升学就业的重要考察依据。

18、 积极开展德育研究和交流活动,要调查研究德育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确定研究课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理论研究、学术讨论和校内、校际间的工作交流,指导和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19、 建立健全德育考评制度。按照学校德育工作的规划、计划、德育目标和内容,制订考评方案,定期对各部门、各年级和各班级开展德育工作的情况和德育效果进行考评。根据考评结果,提出改进措施。学校要创造条件让学生对学校的德育工作进行评价并提出建议,帮助学校改进工作。

【德育管理常规要求】相关文章:

数学常规管理要求09-24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要求09-24

黄甫学校常规管理要求09-24

德育常规管理之我见09-24

实验室常规管理要求09-24

小学教学常规工作管理要求09-24

青阳小学常规管理基本要求09-24

白寨中学教学常规管理要求09-24

小学英语教学常规管理要求09-24

教学工作常规管理要求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