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大同黄屋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经验小结

大同黄屋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经验小结

时间:2023-03-24 06:19:05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同黄屋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经验小结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科学、规范、有效的教学常规管理是建立正常教学秩序,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反思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可归纳为如下几点:

大同黄屋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经验小结

一、组织分工要明确。

常规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单靠教导主任一人埋头苦干,往往会出现事倍功半的结果,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常规管理中强调体现集体的力量,形成合力。学校成立由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骨干教师组成的常规工作小组,负责学校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做到人人分工明确,一人具体负责其中一项工作,在工作中又互相合作,做到条条落实,块块落实。如教导处负责安排布置工作,各教研组负责落实常规检查,一件件地干,一项项地做,事事有人管,把教学常规工作管理落实在形成教学质量的全过程中。

二、管理制度要细化。

古人云“天下事,心作于细”,重视教学常规管理制度的细化,便于教学常规管理的可操作性,便于检查者依据制度进行管理检查,也便于教师在落实教学常规工作中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提高工作效率。我校制定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包括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辅导、精心布置和认真批改作业、认真组织质量检测、认真组织开展课外活动六大项内容,每一项都提出具体细化要求,如上课的基本要求:

1、上课有教案,认真作好课前准备,遵守学校教学常规,准时进入课堂。 1

2、衣着整洁大方、教态亲切,不穿背心、拖鞋,不坐着上课。3、语言文明、规范、使用普通话教学。4、不得提前下课,不准拖常。5、关心爱护学生,不讽刺、挖苦、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剥夺学生的上课时间,依法保障学生受教育的权利。6、体育活动、实验、综合实践等课,要严密组织、加强指导、保障学生的安全。7、不带移动通信工具进课堂,上课时不使用移动通信工具。8、上课时间,不会客,不擅自离开课堂,不做与本节课无关的事。9、严格按课表上课,不私自调课、占课,因病因事调课需经教导主任同意并做好登记。10、认真组织学生做好眼保健操,不得挤占该时间。11、科学(自然)教师做好演示和分组实验。

三、检查落实要到位。

教学常规的检查不能流于形式,要重点抓教师的备批辅考析研等方面,要求教师把落实好常规看成是目前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检查常规工作完成情况,要重在看实质,看资料的查阅,查备课中知识内容的覆盖面;备课中对考试精神的贯穿情况;作业布置是否与备课内容相配套,有没有分层;这些资料上内容是怎样给学生的,是以小黑板的形式,还是以试卷的形式,是在备课本上体现还是在资料上体现;测试数量是否适度,是否有自己的更为针对性的测试卷;批改试卷的质量怎样,主要是改了多少;布置给学生的课外作业是否适度,班级开展“师生共创优秀作业”是否扎扎实实地落实等等,我们分阶段根据普查情况对教师的常规进行等级评分,全面客观地评价教师的常规工作。

四、反馈调控要及时。

抓常规管理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旨在更为有效地 2

激发教和学的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因此,“管”的结果必须反馈到“教”与“学”而且要快、要及时。反馈的途径有两种:一是当面交流,如:随堂听课、推门听课后,与教师进行直面交流,提出建议。二是集体反馈,如每次抽查、定时检查一结束,就召开教学常规专题会议,对检查结果进行归纳反馈。教案方面有:备课、进度、教学法、过程设计、教学反思等;作业方面有:课堂氛围、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对务方面的优缺点都进行总结,要求教师们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完善。反馈快,才能使常规管理及时调控,实实在在地逐步完善。

五、薄弱环节要跟踪。

在教学常规检查中出现的薄弱学科、薄弱环节要实行重点跟踪,如发现某年级某学科在某一单元检测中学生平均分出现反常的下跌,及格率大幅下降这一现象,应及时进行跟踪,弄清情况,分析原因,找出对策,并对该学科进行全程跟踪,如进行行政下班随堂听课,和科任教师一起研究补缺补漏方案,还可以由学校出面经常性对该学科进行效果检测等等,并充分调动学校各种教学资源,充分利用教师和集体作用,想尽一切办法使该学科不掉链、不落后,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

以上几点是我校在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中的做法,通过实践,我们也充分意识到教学常规管理也有一个不断发展和优化的过程,常规管理的形式和内容必须因人而异,因情而变,尽量在不变中求变,在常规中出新,最终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3

2017—2017学年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总结2017-04-23 16:46 | #2楼

《大同黄屋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经验小结》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区教育局的领导下,我校在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严格课程管理,规范教学行为

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方案要求,落实《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施方案》,开齐了课程门类,开足了课时,做到不增删课程、不增减课时、不任意提高或降低教学难度。

学校积极采取措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求教师充分利用课堂,实现高效学习,学生在校学习、作息时间、课外作业量、学习材料和考试等符合省、市、区规定要求。学校按规定安排寒、署假期和其他法定节假日,没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到校上课或集体补课,更没有收费上课和有偿补课。

二、教学各环节管理

1. 坚持对教学常规进行检查,每学期我们重点抓教师的备批辅考析研等各环节的落实情况。组织各教研组集中研讨学科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及学情教情,制订好教学工作计划。组织教师学习各学科的课程标准,潜心钻研教材,然后根据教学内容、学生实际写好教案。

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与监控,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让 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积极进行学科教学和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整合,积极开发、合理利用校内外各种课程资源,实

现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作业的设计与批改能面向全体学生,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设计作业有梯度,有创意,形式灵活多样,不搞机械抄袭,不搞题海战术,能按上级要求控制作业时间。教师批改及时,认真规范并做好作业讲评。

加强了对学生、特别是学困生的辅导,提倡面批作业,通过分组学习共同提高。 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在分析试卷质量时,既要看到成绩,更要发现问题的不足;既要关注学生的分数,更要关注学生的动态发展。给学生以发展性的评价,保护好每个学生的自尊心和学生的热情。不以考试成绩公布学生名次或讽刺挖苦学生。

2.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学常规管理的各项制度,主要从计划、备课.上课、辅导、作业、考查、分析、教研和总结等方面进行优化控制。要求教师做到: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法要“活”,手段要“新”,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各种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使我校常规教学管理日益规范化、科学化。

3.促进校际间的交流,积极参加本片区的教研活动,为教师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拓宽了我校教师学习、研讨的空间,有利于大家取长补短。为城区教育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城区教育均衡发展做出努力。

4.抓好的毕业班备考,加强毕业班的管理,对毕业班的教学、复习迎考及学生的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的要求,动员毕业班教师加强协作,全身心投入教学、复习指导工作,2017年中考成绩较去年有比较大的进步。

三、加强教师业务学习,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1. 组织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和教育技术能力的学习,为教师学习提供条件。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上一节研讨课,并组织相关教师评课,促进了教师课堂实践能力的提高。

2.加强对教师的业务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对全校教师进行了白板使用方法的培训辅导,初步掌握了白板的使用方法,并将其应用于教学之中。

四、存在问题

1、个别教师在写工作计划、总结时,其重点不突出,未体现某一个主要学科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

2、教学创新有待改进提高,在备课、作业布置与批改上要进一步研究、改进。

3、对学生进行个别指导效果不明显,必须以培优补差为目标,开展相应活动,提升合格率、优秀率。

4、教研科研活动针对性、实效性不强。

五、努力方向与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教学意识。一是加强业务理论学习。要抓好业务学习,立足校本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素养。

二是抓好教学反思。让教师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及教学效果,更新教学观念,改善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水平。

2、严格教学常规,重视管理创新。狠抓教学过程管理。重点抓好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考核等教学工作环节,规范教学行为。认真加强教学常规检查,检查后要及时进行反馈。

3、推进教科研,深化教学改革。树立“科研兴校”的意识。要明确教育教学科研的功能与作用,实现“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学”的办学思想。完善科研管理制度,重视科研骨干的培养,要求教师在执行常规教学过程中要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之中。

大阳岔中心学校

2017年7月

【大同黄屋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经验小结】相关文章:

黄池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9-24

小学常规检查小结09-24

常规教学管理经验材料09-24

教学常规检查反馈小结09-24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小结09-24

57510教学常规检查小结09-24

3月教学常规检查小结09-24

综合组教学常规检查小结09-24

礼东小学语文教学常规检查小结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