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中心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

中心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

时间:2022-09-24 00:43:44 常规 我要投稿

中心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

A、备课制度

中心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

1、提前一周备好要上的课。备课时熟悉新课标,通读教材,对照新课标,了解全册教材内容和各章节的地位,明确教材编排意图,把握总的目的要求和全书的重难点。

2、备课量要足,既要从整体入手,对教材进行全册和逐单元的宏观处理,又要按课型逐课时地编写好教案。

3、认真编写课时计划,内容包括教学目的要求,教学重点、难点,教具准备,教学过程,作业训练,板书设计等。教学目的要求要具体明确,重点难点要认真研究处理,做到分散难点,减少坡度。对重、难点及最基础的内容,要舍得花工夫去钻研,夯实学生基础。

4、全面了解学生知识、技能、智力状况,根据学科、教材内容特点,优选教学方法,正确运用教学原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5、备课做到“四有”:即脑中有新课标,胸中有教材,心中有教法,目中有学生;“四备”:即备导言,备学生,备板书,备练习。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充分准备教具,写好教后总结(或反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6、教案质量要好,既要针对学生的实际,又要发挥教师的教学特长和经验,不允许机械照搬教学参考资料,更不允许照抄他人教案敷衍了事。

B、上课制度

1、不上无准备之课,随时接随堂课检查。认真做好组织教学工作,对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正面教育,耐心教育;严禁粗暴教育、棍棒教育,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课堂上要多鼓励,少批评。

2、教态自然、亲切,做到仪表端庄,举止大方。不浓妆艳抹,不穿奇装异服,不染指染发(不包括黑色),不穿背心、短裤、超短裙、拖鞋进教室;注意使用文明礼貌语言,不对学生摆架子。

3、用普通话教学。教学用语要简练、准确、生动易懂,注意语言的规范性,克服随意性,音量要适中。

4、重视直观教学,积极而恰当地运用教具和现代化教学设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5、提倡候课,准时上课,按时下课。上课前关好手机;上课时不得离开教室,不得会客。严禁坐在椅子上讲课,不拖课,不做影响下节课的事。

6、教学内容正确,不东拉西扯或随意插讲与教学无关的内容。板书要准确,内容体现课文的重难点,笔划要工整,字体端正,注意不写错别字,不写不规范的字,要注意照顾学生的视力。

7、切实把素质教育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课堂教学要落实三要素,即:面向全体、全面提高、主动发展。改进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不满堂罐,课堂上尽量让学生做到“三动”,即动脑想,动口说,动手写。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在合格的基础上培养优秀,在全面发展的前提下发展个性。

8、严格按课程表上课,不挪上它课,不私自调课,技能科课一律按要求上足课时,课堂不得挤占他用。要以教教师用书为依托,开展按主题活动为组织形式的活动课模式的研究。要按规定上好实验课,并做好实验记录。

C、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制度

1、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减轻学生负担的规定,注意减轻学生负担,严禁私自组织学生购买或征订练习材料、书籍。

2、作业布置适当。课内的作业要在课堂上完成;课外的作业分量要适中,注意突出训练重点,尽量减轻学生负担。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其他年级每天的课外作业量:三年级不超过40分钟,四、五年级不超过一小时。

3、作业内容要符合新课标、教材的要求,难易适当。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建议采用两套作业的方法,做到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

4、注意指导学生作业的方法,严格要求。教育学生作业要合乎规范,整洁、清楚,尽量少用(或不使用)涂改液、改写纸。作业按时独立完成。

5、要认真、及时地对学生作业进行批改、评讲,对后进生要特别重视面批,批改要达到促进学生提高的目的。

6、加强作业讲评。设立“作业批改笔录”,随时登记作业中的优缺点,及时讲评、指导、更正。

7、作业用纸规格、样式要统一规范,作业行款、格式也要规范。

8、统一作业用笔。一、二年级一律用铅笔;3-5年级科统一使用圆珠笔。批改作业统一使用红色钢笔或圆珠笔。批改作业符号要注意规范。

D、辅导制度

1、要鼓励、启发学生多提问题,对学生的提问要耐心指导和帮助,不可厌烦、指责、讽刺、挖苦。

2、要运用多种方式获取学生的学习信息,及时反馈,补缺补漏。

3、辅导要贯彻因材施教、“培优辅差”的原则,面向全体学生,既要注意培养优等生,也要注意关照中等生,更要注意扶持后进生。

4、拟定转化后进生目标,特别注意关爱后进生,对后进生做到“三优先”:课堂提问优先,课堂板演优先,作业批改优先。

5、辅导时要有全面观点,注意照顾其他学科。辅导不能搞“题海战术”,要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

6、辅导方式应以小型、个别为主,注意加强学法指导。

7、课余、晚上、节假日严禁私自组织学生搞有偿补习。

8、开展“兴趣小组”培训活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在“合格”的基础上鼓励“优秀”,在“规范”的前提下鼓励“拔尖”,在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下发展个性。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各种学习竞赛活动,努力为学校争荣誉。 E、考试制度

1、语文、数学不可进行频繁的考试,不再进行单元考试,单元只能进行小测验,以了解学生单元知识掌握情况。

2、语文、数学只进行期中、期末考试。技能科只测验,不考试。

3、出题要注意知识和能力兼顾,考试范围应符合教学新课标和教科书要求,难易适当,不出偏题、怪题。

4、严格考试纪律,监考时要做到严中有爱(严而有格,爱要得体),把作弊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考试时不做影响学生情绪的事。

5、卷面采用百分制,登记成绩则采用等级制,即分优、良、及格、待及格四个等级。

6、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及时评改试卷,并及时上好试卷讲评课。

7、评卷后,试卷要让学生带回家让家长签名,以便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

8、考试不可排名次,不可只以考试的成绩来评定学生的优劣。 F、质量分析制度

1、老师应在期中、期末做好质量分析。质量分析强调找出质量好和差的原因,及时讲评,并从成绩中找经验,从存在的问题中找薄弱环节,以便加强和改进教学方法。

2、按时分析,按时缴交。

中心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2017-04-23 17:32 | #2楼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学校教学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根据本校实际,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 教师要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禁止调理讽刺和挖苦学生,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凡违反上述规定者,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产生严重后果者,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二. 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和旷工.

三. 有事必须先请假,学校除婚、丧、病等重要事情请假的,予以学校安排代课外,其他一般事假的一律自行换课,学校不予以安排代课.

四. 教师要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案,撰写教学反思,不得以旧充新,.更不能无教案上课,备课检查时,授新课时和复习课时必须达到总课时的80%。.

五. 及时批改作业,不以“×”代改,不漏改、错改;语文每周至少完成3次作业批改量,数学每周至少完成4次作业批改量,作文每学期至少完成8篇批改量,其它文字科目每周至少完成2次作业批改量.

六. 教师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教改、教研及其他各类活动,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教师之间要互相听课并要有记载,以备检查.

七. 班主任要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和安全教育.

八. 教师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经常撰写各

类政治笔记、论文、教案、心得及体会等文章,并能主动向学校及社会投稿。

九. 学校年终对教师进行常规教学量化考核,其结果作为学校评先表模和晋级的主要依据。

运粮湖中心小学

2002年9月

【中心小学常规教学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平湖中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03-23

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03-23

中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要求03-23

黄湾中心小学常规管理制度03-23

新东中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03-23

大有中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03-23

中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考核细则03-23

金井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3-23

院岗中心小学教学常规检查总结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