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常规>《小学数学作业常规检查情况小结

小学数学作业常规检查情况小结

时间:2022-09-24 00:52:51 常规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数学作业常规检查情况小结

根据教导处的安排,本学期在4月17日对各位数学老师的作业、批改记录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的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小学数学作业常规检查情况小结

一、通过这次作业检查,我们看到了一些亮点:

1、作业次数充足,布置适量。

大多数教师能根据学情与教材的特点设计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作业,与课堂教学同步,难以适中,作业适量符合要求。

2、作业批改认真

老师们都能及时,认真,细致,准确地批改作业,做到符号规范,反馈及时,重视矫正,对错误纠正及时,并能对学生订正后作业的再次批改,批改格式规范,有等级评价和批改日期。

二、从本次作业检查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

1、发现有个别班没按编号顺序排列,本数不足,且有个别学生没有统一用黑色笔水写。

2、每周布置作业至少两次以上,但有个别班级作业次数达不到达不到要求,今后必须保证数学作业要能跟上教学进度,做到一课一作。

2、有的班级学生的错题没有更正,以后要做到错题有更正,教师也要复批。

希望我们能从这次作业检查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反思自我,争取在下学期的工作中能克服缺点、发扬优点,让自己的课堂生动有效,作业规范实效。

数学组 4月17日

小学数学常规检查总结2017-04-23 21:45 | #2楼

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落实教学常规是学校教学工作得以正常有序开展的根本保证。为了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务处的工作安排,现将我校数学教学常规检查总结如下:

一、备课方面:

(一) 、总体上看,数学教师们备课态度较认真,教案详尽,课时数量充足;大多数教师能根据所任学科教材及所教班级实际,认真制定好新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好教学进度。都能按每周课时量备课,每课时根据学生实际定好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难点,有一定的教学准备,教学过程较清晰。全体数学教师能按规定备课,并能超周备课;有些的教师的备课书写字迹清晰端正,过程详细,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把握准确到位,体现教法、学法,教学过程清楚练习层次分明,图文并茂,练习量适当,重难点知识的环节用红笔写出或用红笔划出来,有详细的板书设计,课后反思及时、详细、深入、能根据实际情况有感而发,每个单元都能进行卷面分析,单元检测分析表填写详细,能找出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备课优秀的教师有:王丹丹、杜红英、袁铃、宋晓丽、吴红英、卞宝琳、刘彩玉、李松英、季琳、蒋风云、周艳、李玉荣、以及四教组全体数学老师。

(二)、存在的问题:个别教师没有按要求张贴各类计划及表册,教案欠规范,计划、目标、重难点、不清;个别教师没有书写课后反 1

思、错题分析、单元测试分析表和优化教案,有的书写过于简单,只有一、两句话,只停留在形式化,针对性不强,对以后的教学无多大的帮助。甚至同组老师们的内容都一样,不能很好地起到反思——调整——改进的作用;有的教案没有体现“两个不得,五个严禁”的内容。

二、业务方面:

(一)、总体上看,数学教师们能按要求完成每项任务,书写工整、美观,认真练习简笔画,简笔画美观,有的还涂了颜色,集体备课及自学内容详细具体,,听课节次多,听课记录详细,老师们评课意见客观,指出了不足之处、值得商榷的地方以及自己的设计思路并把精彩的瞬间记录下来。有随堂点评,也有总评。业务本优秀的有:王丹丹、杜红英、吴红英、宋晓丽、赵艳辉、卞宝林、李松英、富梅、麦日木古、史建玲、蒋风云、庞倩、周艳、李玉荣、图儿孙阿依。

(二)、存在的问题:个别教师没有按要求张贴填写各类计划及表册,简笔画、集体备课及自学内容、听课节次等数量不够,集体备课及自学内容、听课记录过于简单,有的听课没有点评,只是应付检查,趋于形式,对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没有起到实效性。

三、作业方面:

(一)、 各年级作业均能依据课标要求设计,多数教师布置的作业量适度,既能达到训练目的,又不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学生作业总体写得比较认真,对作业的批改都能高度重视。教师批阅规范,且能做到比较细致、及时。对学生出错的地方,老师及时辅导,学生进行了订正。老师引导学生保持整洁的作业比较好。特别是优秀学生的 2

作业,干净、字体美观,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看来,在学生的写字习惯方面,老师们都花了大量的心思,费了不少力气,孩子们已经初步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部分老师凡是学生各种练习本、练习册及试卷(包括周考、月考、单元考)也能做到全批。有部分教师在评价中能根据学生基础和特点采用评语或满5颗五星图案升一级换一个笑脸来评价和激励学生,并且以作业本作为平台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

总体来看,作业中作业批改较好的有:王丹丹、宋晓丽、吴红英、蒋云霞、刘彩玉、卞宝林、李松英、富梅、姚辉顺、黄晓燕、蒋风云、季琳、王红梅、庞倩、李玉荣、周艳。

(二)、 存在的不足 :有的班级学生的错题没有订正,有些订正后老师没进行第二次批改;个别老师批改作业不够认真、严谨。没有精批、细批。对学生的学习行为习惯要求不够,个别班级的作业书写普遍马虎,字体不够美观。学生作业本保洁不好,纸页不整齐。个别班差生作业质量都较差,老师也没有跟进督促,作业本、练习册上的作业做错的很多,都没有订正。

四、 改进意见:

(一)教案、业务方面

每本有问题的教案本、业务本我都夹了纸条详细具体的写出,希望老师们:1、漏写环节的请及时补充。教案、业务书写认真详细些。2、课后反思要有一定的数量,也要有一定的质量,每次上完课要认真总结反思,以改进自己的教学,为今后自己更好的教学积累一笔财富。

3、借鉴人家的东西要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认真舍取,而不能照搬

照抄.优化教案的教学设计、单元测试分析表要体现个性,应根据每班的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措施,措施应该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4、认真听评课,有思考性的听评课,才会有利于自己的发展,才能促进自己的业务能力的提高。

(二)、作业方面:

1、希望教师评价应能结合学生特点及作业质量给出定性评价,并且写出相应的鼓励性或期待性的文字评价,或绘简笔画图形等评语。但是不要只表扬优秀学生作业,而更应该努力发现较差学生进步的闪光点,以此为契机,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生上进。将作业本开发为进行班级管理的又一阵地,成为家长、老师、学生情感沟通的桥梁。2、对学困生的作业要严格要求订正,建议老师加强对学困生多采用面批形式。要根据定好的措施认真做好扶差工作。 总之,教学工作是繁重的,工作要做细、做足、要到量、到质。凭良心去做,平时做好,就不会感到有负累感。

希望各老师能从这次检查总结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反思自我,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克服缺点、发扬优点,让自己的课堂生动有效,作业规范实效,学生乐学高效。

莎车五小教务处

2017年10月14日

【小学数学作业常规检查情况小结】相关文章:

数学常规检查情况小结03-23

常规检查情况小结03-23

小学数学常规检查小结03-23

教学常规检查情况小结03-23

数学常规检查小结03-23

常规检查情况数学03-23

初中数学常规检查小结03-23

小学常规检查小结03-23

小学数学组常规检查小结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