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时间:2022-09-24 05:36:40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科学发展观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和前提。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

科学发展观为 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价值坐标。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中国“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和“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尊重自然、经济和社会的客观规律,又强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共同进步,为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价值坐标。因此,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放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中去考察,把是否坚持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价值标准。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科学发展观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明确了时代任务。科学发展观既是我们党对发展规律和发展本质的新认识,又是对执政理念、执政方略的新概括,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明确了时代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要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好地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进一步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等等。

科学发展观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新的时代内涵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全面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决反对脱离群众、以权谋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把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最高标准,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多做好事实事,努力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全面提高执政能力。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这样才能完成党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体现和保持党的先进性。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科学发展观把党的执政使命、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崇高理想结合起来,体现了“三大规律”的高度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水平。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理论勇气,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与发展的需要,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科学发展观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开辟了新的境界

在与时俱进中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把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一项必须抓紧抓好的重要任务,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与精神实质,以科学发展观为强大的思想武器,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和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更好地把全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保持党的最大优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就要把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统一起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就要发展人民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权,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使国家的立法、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的利益。

在又快又好的发展中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科学发展观是一种重视效率、强调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坚持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是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实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进一步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在推进党内民-主中焕发党的蓬勃生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先进性建设,就要坚持用改革的精神发展党内民-主,从体制、机制上消除发展党内民-主的障碍,形成党内民-主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责权明确、有效制约的领导体制。要着力健全党内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机制,切实保障和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员在党内的主体意识和主体地位,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先进性建设,以党的建设促进规划工作开展。2017-04-27 20:53 | #2楼

科学发展观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发展的关键。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搞好机关党的建设、保证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正确履行治国理政职责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在实践中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政策措施,确保实现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为执政党,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确立科学发展观在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一、经济发展是国家中心任务,科学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义。政府机关必须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

我国现状是底子薄,人口多,资源贫乏,曾经一系列的错误决策还在给我们持续的伤痛。环境恶化、经济效益低、脑体倒挂,国有企业长期发展乏力让我们清醒认识到除非发展而且是尽快发展,我们将无法给民族和历史以交代。发展是硬道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是整个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最终决定因素的基本观点。我们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党的工作一定要扣紧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中心任务,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努力为各级机关肩负起和完成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工作永远是党的建设中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更是机关党建工作长期实践的成功经验。在日益开放的今天,各种思潮自由碰撞、融合,民-主意识逐渐深入人心,融入生活。面对经济落后的现实,机关党的工作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给民众以可预见的未来的希望和无以伦比的美好愿景,借以推进共-产主义进一步的存在和发展。从各部门来讲,机关党的工作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整体工作来思考、来谋划,紧紧围绕所在部门的中心工作来安排、来落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总之地方经济是否得到充分、快速发展是评价和衡量一个部门机关党的建设的成效的根本标准。

党政职能分开是大势所趋,也是党建工作的主要方向之一。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协助和监督作用。积极协助行政负责人做好工作、完成任务,并对每个党员实行监督,这是机关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党组织发挥保证作用的主要方法和途径。党建工作的发展,必须与工作人员个人能力、思想、工作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要从实际出发,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着力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强化组织功能,加强分类指导,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使各级机关成为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方针、决策部署的坚强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保持对优秀人才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员的吸引力、凝聚力,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同时,要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以保证廉洁从政为目标,认真负责地加强对机关工作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作用,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二、民-主意识苏醒,以人为本须成为机关党建的唯一主线。

过去的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曾经让我们失去了与民众的血肉联系。痛定思痛,我们确立了以人为本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虽然从长远来说,应当以生态和-谐、智能为先为施政基准,但这也是党逐渐成熟,面对现实的表现,也是党继往开来的需要。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中,共-产-党员人才流失,数量迅速萎缩为原来的1%的事实告诉我们,党建工作必须扎根现实,努力提高对社会人才的现实吸引力。党建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机关党的建设,一定要增强服务意识,始终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切实把以人为本的原则贯穿于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体现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团结和带领他们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只要我们在快速发展,我们就什么问题都不怕,一切也只会越来越顺利。

《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民-主就是以民为主,而不是以一个人的意见、权利、欲望为主,民-主过程可以复杂。至少,人民最终可表达其各样的意见。民-主的可贵在于即使大家有不同的意见,都可以自由无惧怕地发表,或者会有火药味,纷争,看上去混乱,但是最终由彼此尊重的雅量来和平,一切选举的结果由全民承担,或者是正面,或者是负面。人无完人,更没有圣贤可以做到完美的真理性的决策,这就需要我们在动态平衡中获得最接近真理的决定。这样在全党、全国产生的凝聚力将形成一股无法抗拒的软实力,引导国家和民族直达世界的最前列,对世界人民起到领导和示范作用。

我国封建传统根深蒂固,官本位思想即使在我们反复强调公仆理念的今天还是顽固地存在着。这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切实接受民-主监督和管理,切实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机关党组织要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党建工作的长期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要着眼于促进党员的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服务党员的意识,把党章规定的党员的各项权利实现好、维护好。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应主动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做到周密筹划、细致安排,尽量使各项活动更加贴近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更加丰富多彩和富有吸引力。开展党内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注重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最大程度地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和内动力。要切实关心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够感受到党组织的爱护与温暖,使党组织成为名副其实的“党员之家”。不要担心会混乱,不要排斥火药味,要从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的高度,进一步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机制,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心与热情,努力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道路上,我们要用自身及政策的和-谐来带动和-谐社会建设。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对构建和-谐社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并强调要加强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决定》,充分认识自身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紧扣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大力营造和-谐的机关氛围,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和-谐理念教育,培育和-谐精神,加强机关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协调各方面关系,化解各种矛盾,消除不和-谐因素,使得机关风气良好、团结向上、规范有序、关系融洽、充满活力,以机关和-谐带动社会和-谐。同时,要把构建和-谐社会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不要担心民-主会带来混乱和争议,不要笑话台湾“国会”打架,毕竟林子大了,什么鸟大有,各方面的利益都要保障到,才能保证社会真正的稳定和和-谐。追求表面的一团和气,只能导致事业的挫折和最终的失误。规则自有法律保证,会议上的一定混乱可以给人民一种自身利益得到了保障的概念,从而从内心深处拥护会议及做出的决定,最终保证和-谐社会的实现。

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以实事求是的作风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走群众路线,不是盲从群众,要充分发掘群众中的闪光的观点,让群众的观点在讨论中得到升华,形成正确的发展思路和决策,让我们的政策可以在群众中得到切实的贯彻和实施,我们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完善相关机制和制度,拓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渠道,千方百计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

三、努力推动机关党组织的建设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国实现有机联系、相互协调的基本保证,强调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辩证统一的基本观点。建设机关党组织,一定要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来实施,坚持统筹协调的工作方法,妥善处理系统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保证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协调、健康地发展。

机关党组织是党的重要战斗堡垒,是我党实现最高理想的物质保证,机关党建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关系涉及方方面面。做好机关党的工作,必须注重协调和沟通,做到上下左右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形成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强大合力。机关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明确工作职责,掌握工作尺度,改进工作方法,讲求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部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党建工作负总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发展齐抓共管机关党的建设的工作格局。

机关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之间存在着有机的内在联系。要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要全面考虑,统筹安排,因为任何失误都将给党组织摸黑,将给党组织的肌体健康造成伤害,都将直接影响到党的号召力,吸引力,更不用说创造力了。

立足现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是我们的一惯作风。我们必须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把当前工作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是机关党的建设保持内在发展活力,实现全面、协调、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研究解决机关党的建设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新经验,把握新规律,在继承传统和经验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这是我们党保持生命力的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不能以本本主义束缚我们的发展脚步,直接影响共-产主义的最终实现。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德才兼备标准和结构合理的原则,切实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并加强对党务干部培训的力度,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适应工作要求的复合型党务干部队伍。

四、把握发展规律,切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政绩观,坚定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从当地经济发展的根本需要、长远要求着手,努力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首先解决好这个根本问题,要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从政治观念和价值取向上真正明确“发展为了什么”的问题,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到体现人民的共同意志、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上。努力使各项政绩都经得起实践检验、历史检验和群众检验。

五、以党的建设促进规划工作开展

城市规划是经济建设的排头兵,是保证经济建设有序健康发展的基础。作为政府的一个主要功能之一,规划对于经济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抓党建,把优秀的人才送进党的大熔炉,以党建促进规划工作的科学、有序、稳定发展,促进社会的科学、有序、稳定发展。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工作人员的世界观、价值观、政绩观的改造,发扬党内民-主,促进科学规划,阳光实施,促进规划建设的顺利开展。

【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相关文章:

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以创先争优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关于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09-24

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关于推进党先进性建设几点思考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