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

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

时间:2022-11-21 08:51:26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是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采取的新的重大措施,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

按照中央新疆座谈会“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和张春贤书记对阿克苏地区“要在南疆地区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率先实现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要求,基层党组织带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和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一些基层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的本领不高;一些基层党组织活力不强,创新能力薄弱,管理手段滞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推进跨越发展、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和-谐稳定作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认真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教育,深入开展新疆地方史、民族发展史和宗教演变史教育,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大办促进民族团结的实事,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特别浓厚的热爱各族人民的氛围,以热爱各族人民为荣,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坚持标本兼治、落实治本措施,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全面加强群防群控体系建设,在重点区域和治安乱点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积极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及时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以稳定促发展,以十年的大稳定促进十年的大发展,实

现中央提出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任务,和到2020年努力实现与全国全疆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激发党员队伍活力的重要途径。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活动主体,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基础。当前,一些基层党组织活动不够经常,有些党员干部不思进取、碌碌无为,有些党员干部追求享乐、玩物丧志,有些党员干部热衷应酬、忙于事务,党员队伍中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动力不足。良好的作风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挖掘、培树一批底子薄、发展慢,作用发挥不明显,但不甘落后,在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的基层党组织;选树一批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但积极进取、迎难而上,摆脱困境的共-产-党员。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使后进基层党组织和党性意识、宗旨意识较差的党员能够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培育一批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较好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使处于中间状态的党组织和党员自觉克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思想,树立“定位赶超、争先进位”信心。通过加强典型引导,持续的开展创建活动,能够使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内在活力得到激发,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进一步激发党员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的联系和服务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形成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进党的基层工作创新的重要载体。

当前,基层党组织在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任务繁重。做好党的基层工作,关键在于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力推进党的基层工作创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进党的基层工作创新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在农村,以建设“富裕文明新农村”为主题,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街道社区,以构建“和-谐文明社区”为主题,以“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为抓手,努力推动文明和-谐社区建设;在“两新”组织,以推进党的组织、工作、凝聚力为主题,广泛开展创建“四有”党组织、争做“五个先锋”党员活动,更好地团结带领职工、推动科学发展;在机关,以“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主题,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行动,扎实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在科研、文化、卫生、体育、学校等事业单位,以“爱岗敬业促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为主题,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等形式,开展争当德艺双馨党员艺术家、“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活动,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这个载体上,不同领域的基层党组织都可以充分发挥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这次创先争优活动,把党的先进性要求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职责、广大党员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明确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进一步的制度保障。有了这样的党内机制创新,就能使党的先进性要求切实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自觉意识和实际行动。

《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2017-04-27 20:54 | #2楼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既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效延伸,也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党的先进性最有效的途径和最广泛最有力的支持,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有力举措和有效途径。通过一年来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我局广大党员及干部职工都充分认识到积极提高服务质量,履行好每一个岗位的职责,是树立交通运输部门形象、服务好群众的必须要件,创先争优,主体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是树立这面旗帜的基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

一、提高认识,积极探索,加强理论学习。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党的基层组织就是把广大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的最直接的纽带,党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主要就是靠基层党组织具体而细致的工作来实现的。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忠实践行党的宗旨要求,了解群众疾苦、把握群众脉搏、反映群众呼声,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能体现群众意愿、维护群众的利益,不断巩固和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夯实党的执政府根基,使党的事业 1

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积极创先争优,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队伍,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我局积极探索,坚持以人为本,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坚持强基固本,实施阵地建设工程,通过建立 “三会一课制度”和建立党员活动室及建立党务公开栏等,积极创造学习环境,强化党员教育培训,突破学习的时间障碍,科学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在全系统上下营造学习氛围和良好学习风气,坚持定期组织对党员进行培训学习。并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职工在工作之余,充分利用休息时间进行自学,实现自我提高。

(二)把握学习方法、学习原则,树立学习理念。

1.在学习方法上,一是树立学习没有止境,“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充实自己,努力提高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二是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理念,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改善服务态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三是树立“明辨是非,以学促廉”的理念,坚持以学促廉,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做到以史为镜,以人为镜,警钟长鸣。

2.在学习原则上,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的原则,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学习的表率,把学习当作一种修养、一种觉悟、一种境界,做到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二是坚持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原则,设计好学习的层次目标、学习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建活动的开展。三是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效的原则,紧密联系实际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加强学习成果在工作中的转化运用。

2

二、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

1.开展创先争优是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恪尽职守,攻坚克难,在农村公路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公路建设领域还存在一些与科学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还需做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2.在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促稳定的新形势下,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保障作用,推动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任务十分艰巨,迫切需要发挥全系统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进一步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局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本职争优秀,有利于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创造性地做好交通运输工作,推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促进全县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

(二)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着力健全落实党建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有效促进了交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但全系统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水平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程度不尽相同,基层党组织活力略显不够,一些党

《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员“先锋”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积极开展“争创”活动有利于统筹推进交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有利于进一步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更好地保持和发挥党的先进性,提高交通运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通过活动的开展,力求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团结进取、务实高效,勤政廉政”的服务型组织。

(三)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是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也是我们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推动交通运输事业不断进步的力量之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当前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的任务很重,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系统干部作风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锻造过硬的作风,形成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

以争创“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个好党组织和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节约型”五型机关为载体、围绕建设人民满意机关和落实机关党建“走在前头”的要求,把强化服务意识、转变行政职能、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贯穿活动始终,着力加强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培训,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发展能力、服务效能、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关绩效管理体系和考核评估机制,落实机关党建责

任制和党建保障措施,增强机关党组织功能,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机关党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深入基层调研,不断提高素质;通过服务承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窗口,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

三、加强领导,推进交通运输系统党的建设,有力促进交通运输管理各项工作。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及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的重要检验。

(一)加强干部队伍廉政建设,为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提供组织保障。

为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廉洁自律,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营造一个廉洁向上、风清气正的交通运输管理环境,我局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将廉政风险防范与交通运输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成立廉政风险防范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及工作方案,结合交通运输管理工作实际,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组织学习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全体干部职工对履行本职岗位职责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针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填写《廉政风险排查表》及《防控措施登记表》,并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制作工作牌摆放在工作岗位上,警示自己在履行岗位职责中严于律已,热情、高效服务,为打造交通运输管理新形象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强党群共建。一是健全和完善工青妇组织,并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对局工会、妇女等组织的分管领导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工作职责,并协助党组织正常有秩序地开展相关活动。工会制定了工作计划,在每年“五一”、“十一”期间组织职工开展歌咏比赛等联谊活动,为促进机关干部职工上下、左右关系融洽提供了优良环境;“三八”期间,积极组织女职工开展娱乐、健身、体育运动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二是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局党组高度重视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由局班子领导分别负责,联系和指导下属单位、企业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要举措,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交通运输工作改革与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及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而富有成效地开展好活动。对于交通运输部门来讲,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把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积极主动服务与严格规范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好交通运输管理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重点是依法做好征地补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并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通过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继续加强学习,积极组织、参加有

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的各种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把对党的深厚感情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提高能力素质,切实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自觉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思想境界来对待,勤奋学习,深入学习,坚持学习,不断增强执政能力,提高工作水平。积极探索和把握工作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预见性。坚持爱岗敬业,求真务实,争做服务群众的模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创新实践的办法,努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

【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相关文章: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关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09-24

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实践与思考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09-24

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09-24

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9-24

党的先进性建设重在加强思想建设09-24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