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先进性>《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

时间:2022-09-24 05:37:04 先进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

党的报告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报告在谈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时,首次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更多的考验和危险,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当代中国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必须正视现实问题和风险挑战,从保证党永不变色、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出发,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经受住各种利益考验,是今天每一位共-产-党人所面临的最大考验。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首先就要广大党员在政治上头脑清醒、信仰忠诚,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

时刻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党性为“镜子”加强自身修养,坚决防止“盛情难却”、“义气用事”和“不知不觉”,时时处处自警、自励、自重、自省,不糊涂不违规,真正做一名纯洁的党员干部。

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不能保持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不能保持优良过硬的作风,那么,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始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无从谈起,更好地承担起强国富民和民族复兴的重任无从谈起,一切的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要始终记住自己:“我是谁,为了谁。”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报告中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现如今,在不少地方,党群干部关系还不尽如人意,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党员干部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人民的公仆,忘记了自己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作为农业系统的党员干部,直接面对基层,面对广大农民群众,更应该坚持亲民、爱民、为民,带头践行执政为民的宗旨。

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正处于抢抓机遇跨越发展、负重前行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责任特别重大,任务尤为艰巨。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贯穿于农业改革发展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关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农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紧紧围绕农业工作中心任务,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农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验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切入口,着力解决好涉及民生的问题,在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以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为准绳,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保持清正廉洁。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准确把握中央、省关于“三农”工作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动青岛农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新的历史时期,农业系统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以落实“十二五”农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为主线,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基层农业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人才评价、选拔任用和激励保障机制,全面提高农业人才队伍的政治素质、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以实施重点农业人才工程项目为龙头,以农业人事人才管理信息化为手段,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以加大人才经费投入为保障,大力实施农业人才战略,全面构筑农业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各类农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农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着力发扬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和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的工作热情。农业是一个艰苦的行业,既需要在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冲锋陷阵,又需要在日常工作中长期甘于默默奉献;既需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当地需求,又需要在农业项目建设中实事求是,勇于追求真理。吃苦奉献和关心农业、关注农村、关爱农民是农业行业职业道德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的生动体现,是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是做好农业工作的必然要求。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历史的实践告诉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广大农业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特别是近几年来的加快推进,目前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已经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时期。全市农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着力打造高素质农业干部队伍,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积极的作为,为推动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不断取得新成绩而努力奋斗。

为民务实清廉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本要求2017-04-27 21:43 | #2楼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为民务实清廉”就是要求党必须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为民,是党永远的宗旨,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务实,是党一贯的作风,先进性建设的必然选择;清廉,赢得民心的关键,纯洁性建设的保证。

党的报告在谈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时,首次提出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这是基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之际,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思考和努力方向。“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质性内容,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步骤。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可以保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健康发展。因此,我们不仅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而且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只有这样,才能使党经受住各种考验、化解各种危险、提高战斗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为民,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

执政能力建设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核心问题。我们党历来重视和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但最终都体现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上来。这是因为执政能力建设关系执政基础稳固,关系执政使命完成。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始终把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一项根本建设,总是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关头,首先动员党自身的力量,切实提高执政能力,进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所从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部实践活动,都是围绕着提高执政水平、完成执政使命来进行。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经过60余年执政和30余年改革开放,当今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执政能力建设将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概括地讲有“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而且这些考验和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如不及时化解和应对党的建设及党的事业将会遭受巨大损失。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提出,为我们化解风险和应对挑战提供了正确的思路。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这是党的宗旨最完整的表述,党执政的初衷及执政的目的在党的章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历史的经验也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革命和建设事业就会不断高涨、蓬勃发展。反之,革命和建设事业就会处于低潮、遭受挫折。60余年执政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改革开放30余年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成功探索,都一次次证明“为民”才是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就是要理直气壮地回答党执政“为了谁”的核心问题。为民不仅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执政能力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坚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这就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最现实的实际问题。在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尤其需要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态度,恪守“为民”的根本宗旨。“为民”是一种境界、一份责任,也是一项任务。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民可载舟,亦可覆舟,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执政问题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执政,谨防做官当老爷,脱离群众。

二、务实,先进性建设的必然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根本任务。胡-锦-涛同志指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始终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的根本性建设。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也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和积累的经验表明,党赢得执政地位,靠的是先进性,而保持长期执政地位,同样要靠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动态的。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检验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最终是要通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成效来衡量。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执政并且执好政,根本原因就在于党能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站在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前列,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因而对广大人民群众具有极大的感召力、凝聚力。

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根植于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通过全面实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够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反映出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有这样一段振聋发聩的话:“全党必须牢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就清楚地告诉我们,先进性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稍有松懈必然功亏一篑。不思进取,只能倒退。固步自封,必然停滞不前。因此,必须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

那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务实”有什么内在联系呢?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是“务实”的本质性规定。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党的历史中,革命和建设事业遭受过严重的挫折和失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脱离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照搬外国经验、信奉“条条”“语录”、脱离国情搞“跃进”等是典型表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不长的时间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党的先进性在改革开放的30余年得到最集中表现。这次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务实”,就是再次重申和落实党的思想路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得出“务实”是先进性建设的保证这个结论。   

务实就是要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坚持讲实话、做实事、重实效。坚持务实,就是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体察民情、体会民-意、体验民生,始终筑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务实,就要把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和工作落到实处,做到拒假、拒浮、拒空、拒惰、拒拖,多在“具体”和“深入”上动脑筋、下功夫,切实办好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坚持务实,就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正之风,就要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这一-党员干部的衡量标准,坚持真干、实干。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爱玩花架子的浮夸之人都将失去民心。党要赢得民心,得到民众拥护,保持先进性,必然要在“务实”上狠下功夫,使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三、清廉,纯洁性建设的保证

纯洁性是党永葆本色的“生命线”,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生命工程。党的纯洁性同党的先进性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前提和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体现和升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应对和经受住各种考验、化解和战胜各种危险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的历史证明,党的事业的成功和发展取决于多种因素,党的纯洁性对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着根本性影响。没有纯洁性的政党不可能有先进性,不可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保持党的纯洁性面临着许多严峻的考验。有的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缺乏应有的自信;有的崇尚西方资产阶级生活,不思进取,贪图安逸享乐;有的作风不正,高高在上,严重脱离群众;有的不讲原则,贪污腐化,为政不廉。尽管这些问题发生在少数党员身上,但社会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严重损害党的纯洁性,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因此,我们必须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深刻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那么,要保持党的纯洁性,使我们党经受住各种考验、化解各种危险,最根本的就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同志强调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重点加强纪律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党的建设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把为政清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的事业成败的标准。由此可见,清正廉洁对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多么的重要。   

共-产-党员要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为保持党的纯洁性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迷失方向。理想信念是鼓舞和激励共-产-党人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是成就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保证。因此,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当前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改革开放中不仅勇立潮头,而且站稳脚跟、不迷方向;二是严守党的纪律,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党风廉政建设对廉洁自律又做了许多具体规定。党员干部要经常对照规定进行自查,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自觉遵守,不越红线,守住底线,争当楷模;三是加大反腐力度,健全反腐机制。坚决查办腐-败案件,坚持“苍蝇”“老虎”一齐打。后薄熙来案件的公开公正审理、11名省部级高-官的落马,无不昭示反腐力度的加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改革纪检监察领导体制、加强巡视力度等,将会进一步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四是加强警示教育,筑牢反腐防腐的思想防线。通过加强对大案、要案的剖析和案件通报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形成不想腐不敢腐的思想防线。近一段时间,各地对薄熙来案件的通报学习就达到了这样一个目的。五是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做到为政清廉,才能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的作风建设才会落到实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清廉”,再次说明作风问题对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何等的重要。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赋予党担当历史使命的客观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才能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基本要求。我们党已经转变成为长期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担负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党。只要我们把“为民”当做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性问题来抓,求真务实保持党的先进性,清正廉洁保证党的纯洁性,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本领,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相关文章:

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党先进性建设03-23

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03-23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03-23

强调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03-23

党的先进性建设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03-23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03-23

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3-23

保持党的先进性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03-23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