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

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

时间:2023-03-10 12:15:32 羡仪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

  薄壳核桃近几年价格一直在上涨,各地不少群众在栽种新品种薄壳核桃,但因为对薄壳核桃嫁接苗的特性不太掌握,使栽植的成活率降低。这里根据笔者的实际种植经验,总结几条提高薄壳核桃栽植成活率的措施供大家参考。

  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方法一

  一、栽植时尽量选嫁接壮苗。选购壮苗尽管贵一些,但因为成活率高、生长快,从最终生产效益上看还是要比图便宜买弱苗合算得多。壮苗应该是在嫁接部位以上木质化程度高,直径在1厘米以上、长度在80厘米以上的苗子。

  二、栽植前一定要浸根。核桃树体内含单宁质较多,影响生根,因此栽植前一定要浸根,使苗木充分吸水稀释其体内的单宁质,有利于栽植后生根。通常,新购进的嫁接苗,将树根没入清水中浸泡不少于3天后再栽植,可大大提高成活率。

  三、秋栽的树苗要注意越冬保护。一般讲,核桃秋栽比春栽成活率高。俗话说,“秋栽一场梦,春栽一场病”,核桃落叶后只要土地不冻都可以栽植。但秋栽的弊端是树苗上部易抽干,特别是木质化程度不好的弱苗甚至可以抽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对于一些能弯倒而又不至于折断的小树苗定植后可以折弯后培土,来年春天发芽前扒出。对不能折弯的大树苗可以将下部培土,地面以上部分全部用一塑料薄膜长筒套住,中间用细绳扎几道,来年春天芽前解除。采取这些措施,可以很好地解决核桃秋栽抽干严重的弊端。

  四、栽植后不能立即修剪。有不少书本上讲,核桃栽植后要定干修剪。实践证明,这是导致核桃栽后死树的一条错误办法。核桃与其他果树不一样,是一种剪口伤流非常严重的树。无论是秋栽还是春栽,栽后立即定干修剪,必然导致大量伤流造成营养损失,而这时树苗下部土壤中的根还未伸展成活,无法吸收营养供应树体,上下不接,必然导致死树。这由很多栽植户的惨痛教训所证明。

  核桃不仅定植后不能立即修剪,多数情况下在栽后的第一年也不宜修剪。核桃栽后第一年生长主要是扩展地下的根系,地上部枝叶生长相对较少,如果当年修剪,必然减少枝叶量,影响树的整体生长。所以,在栽后第一年,对于嫁接部位以下的萌蘖要全部抹除,而嫁接部位以上的枝叶应全部保留。原则是尽量扩大枝叶量,不必考虑整形修剪,待生长一年树势形成后再根据树型要求进行修剪。

  五、树坑土壤必须折实后再行栽树。薄壳核桃喜深厚土壤,在山岭地上栽种最好是挖大穴。树坑最好在1米见方、深70厘米以上。但是这样的大树穴挖好后不宜立即栽树,应加入秸秆回填土壤,几个月折实后再行栽树。因为大穴填土后立即栽树,以后还会不断下沉,往往会将树“空死”。

  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方法二

  核桃从栽植开始注意提高成活率,是保证后期全园树的生长一致性,提高效益的基础。根据我们的实际经验,在栽苗过程中做到下述四方面,可以大大提高栽植成活率。

  一、尽量选用二年生嫁接壮苗,核桃选苗不能只看高度,重点应看粗度,地面以上的粗度最好应在1厘米以上比较理想。这种苗子一般根系发育好,成活率才高。

  二、栽植前应清水浸泡。核桃苗栽植前应将根没入清水中浸泡2-3天,这样做会明显提高成活率,尤其是对长途调运的苗子。

  三、对秋栽的树苗必须作防寒保湿处理。核桃提倡秋栽,有所谓‘春栽一场病,秋栽一场梦’的说法。秋栽核桃有利于树的根系恢复,来年生长快,但秋栽的树苗越冬时易抽干,一些弱苗甚至会抽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对秋栽的核桃苗必须采取防寒保湿措施。 一是将栽后能折倒的小苗按倒,上面培土,来年发芽前扒出;二是对太粗不能搬倒的苗子套上一个塑料薄膜筒,用细绳扎几圈,来年发芽前解除。采取以上方法后,秋栽的核桃苗均能安全越冬。

  四、核桃栽植后不能立即定干修剪。核桃与其他果树不一样,是种伤流很严重的树,无论是秋栽或是春栽,树苗都处在伤流高峰期,如果栽后立即定干修剪,树的伤流不断,而下部根系又没有伸展成活,不能从土里吸收后继的水分和营养,这样上下不接必然死树。这样的教训各地屡见不鲜。正确的作法应该是成活后抹去嫁接部位以下的砧芽,对嫁接部位以上的芽子应尽量保留,增加树的枝叶量,待生长一年后,树势稳定了再进行。

  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方法三

  由于各地果农栽种核桃树遇到的问题逐渐增多,对核桃嫁接苗的特性不掌握,使栽植的成活率低。笔者根据近几年的实际种植经验,总结出几条提高核桃树栽植成活率的措施。

  一、栽植时选嫁接壮苗:因为其成活率高、生长快。壮苗应该在嫁接部位以上木质化程度高,一般直径在1厘米以上、长度80厘米以上的苗子。

  二、栽植前泡根:核桃栽植前一定要泡根,使苗木充分吸足水分。一般将新购的嫁接苗的树根放入清水中泡1~3天后再栽植,每天注意换水3~4次,也可以泡在流水的河里1~3天,都可提高成活率。

  三、栽后不能立即修剪:实践证明,核桃苗栽植后定干修剪将导致死树,一般在第二年萌动前定干,定干后需用油漆封剪口。在栽后的第一年,嫁接部位以下的生苗全部剪掉,大苗接口以上留足芽子,小苗重剪,集中营养水分,扩大枝叶量。

  四、及时浇水:栽后及时浇水,浇水后一般及时覆盖地膜保墒。栽植成活后,在伏天前要及时浇水,必须浇透,一般15天左右浇水一次,假如栽植地利条件差,或者天气干燥,需增加浇水次数。

【如何提高核桃栽植成活率】相关文章:

文玩核桃专家教你如何玩03-29

如何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11-08

如何提高写作技巧08-14

如何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02-03

如何提高职场沟通技巧02-07

谈谈如何提高写作技巧03-21

如何提高绩效考核02-05

如何提高招商谈判技巧03-03

如何提高求写职信的技巧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