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樱桃树流胶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樱桃树流胶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时间:2022-03-24 23:05:19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樱桃树流胶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樱桃流胶病危害状在枝干伤口处,以及枝杈表皮组织处分泌出树胶。一般春季发生,流胶处稍肿,皮层及木质部变褐、腐朽,易感染其他病害,导致树势衰弱,严重时枝干枯死。发病原因一是由枝干病害(腐烂病、干腐病、穿孔病等)、虫害(天牛、吉丁虫等)和机械损伤,修剪过度造成伤口引起流胶;二是由于冻害或日灼使部分树皮死亡引起流胶;三是由于土壤粘重,水分过多排水不良或施肥不当等诱发流胶病。

樱桃树流胶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严冬之后,樱桃树的流胶病在3-4月份明显增多。其原因是低温使树皮组织受冻、生理功能降低、抵抗病菌的能力下降,早已潜伏在树皮内或皮孔内的病菌迅速生长,最终表现出各种症状。

一、去年结果量适度,9-10月份又施用足量有机肥并浇足冬水的樱桃树,3月中下旬全树喷1次10%世高水分散性颗粒剂1000倍液或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倍液或喷5%菌毒清水剂100倍液,铲除在枝干内潜伏的病菌。喷布量以枝干湿润、滴水为度。

二、去年结果多,秋季未施有机肥或施肥量不足,冬水浇量不足的樱桃树,枝干病害将会较重发生。对此类树,早春要及时浇水,补充速效氮肥,适量补充磷钾肥,最好能补施有机肥,促进树势恢复。3月中旬全树喷枝干病菌铲除剂,选用世高1000倍液或多菌灵100倍液或菌素清100倍液。树体出现溃疡型病斑,要及时刮除,以防扩大。刮治后,病斑处涂腐必清或涂843康复剂,也可涂世高500-1000倍液或多菌灵50-100倍液或

菌毒清50倍液。对出现的枯枝要尽快剪除。此类树因树体营养亏损较大,今年要严格控制结果量,防止病情进一步加重。

综合防治方法应针对以上发病原因加以防治。例如避免在粘性土壤建园;注意排涝,大雨后及灌水后要及时中耕、松土,改善土壤通气状况;尽量减少伤口,修剪时不能大锯大砍,避免拉枝形成裂口,不能脚蹬树枝等;搞好病虫害防治,减少虫伤;冬春季向枝干涂涂白剂,以防止冻害和日灼。对于已经流胶的树不能用刀子刮,以防造成更多的伤口,使流胶更加严重。

大樱桃树流胶原因及防治办法2017-05-08 10:52 | #2楼

1、症状

成虫喜于衰弱枝干的皮层蛀孔,于韧皮部与木质部间蛀母坑道;幼虫于母坑道两侧横向蛀食子坑道,常造成枝或成株干枯死亡。

2、形态特征

成虫 长4mm,体黑色,鞘翅暗褐色,有光泽。头部短小,触角锤状。卵 椭圆形约 1mm,乳白色。幼虫 肥胖略向腹面弯曲,乳白色,头较小黄褐色,口器色深。蛹 裸蛹4 毫米,初乳白色,后逐渐变深,羽化前同成虫。

3、发生规律

一年发生 1 代,以幼虫于坑道内越冬,第二年春幼虫老熟于子坑道端蛀圆筒形蛹室化蛹。羽化后咬圆形羽化孔爬出。6 月间成虫出现,配对、交尾、产卵,多选择衰弱的枝干上蛀入皮层,在韧皮部与木质部间蛀纵向母坑道,并产卵于母坑道两侧,幼虫孵化后即在韧皮部蛀食,直至深秋于蛀食的坑道内越冬。

4、防治方法

4.1 加强果园管理,结合冬季修剪,彻底剪除有虫枝和衰弱枝,对新感染树木和已严重受害的虫枝和衰弱树木,坚决清除,集中处理,减少田间虫源,并进行必要的除害处理,减少虫害危害。同时,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性,可减少发生为害。

4.2 在幼虫蛀害期,可用80% 敌敌畏与煤油按1:1 比例充分混合,然后加水稀释20 倍,涂抹在被害树桃小蠹在大樱桃树上的危害及防治方法干表面,毒杀幼虫效果很好。

4.3 利用药泥防治,在成虫扬飞前期,将48%的乐斯本乳油配成0.475%的溶液,用溶液以平均每棵树15-20g 进行和泥,药泥的稀稠以能抹附在树上为准,药泥厚度1.0-1.5cm。

4.4 用敌敌畏原液注射入虫孔中,熏杀小蠹虫。或者喷洒800 倍浓度的敌敌畏等杀虫剂2-3 次,再用沥青涂封伤口,防止大樱桃树小蠹害虫再次侵害。

4.5 成虫出现时,药剂喷布树干、树枝,可选用80% 敌敌畏乳油1500 倍液,半月喷1 次,喷2-3 次。

4.6 根据桃小蠹害虫喜欢在具有一定湿度的死树、半死树上产卵繁殖习性,成虫出树前.在果园放置半枯死或整枝剪掉的树枝,诱集成虫产卵,产卵后集中处理,有一定效果。

4.7 天敌的保护和利用,在果树生长期,如果虫情不重,一般不要喷药,可利用天敌发挥其自然控制作用。发生较重的果园,要避免使用广谱性杀虫剂,以保护天敌。据调查控制桃小蠹的天敌有郭公虫(clerus dealbatus kraatz.)、小蠹蒲螨(pyemotess c o l y t i o u d e m a n s ) 、果树小蠹四斑金小蜂(cheiropachus qucdrum fabricius)、小蜂、蚂蚁、蜘蛛等,其中以小蠹蒲螨、郭公虫为优势种。小蠹蒲螨在自然情况下寄生率达30.5%。

【樱桃树流胶的原因及防治方法】相关文章:

樱桃树流胶病防治方法03-07

樱桃树害虫及防治04-19

樱桃树整形修剪方法05-11

樱桃树的管理果腐病防治04-26

犬出血的原因与急救方法04-07

孕期出血的原因及急救方法04-11

核桃树的病害及其防治方法03-08

小儿抽风的原因 预防及急救方法04-10

电脑蓝屏现象原因及解决方法05-10

大学生逃课的原因及解决方法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