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荔枝肉的来历

荔枝肉的来历

时间:2022-03-24 23:14:25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荔枝肉的来历

这个夏天,荔枝很忙,忙着被分享,忙着被制作成种种菜肴。

荔枝肉的来历

起因很简单,有人在微博上分享了荔枝在福建的别样吃法,蘸蘸酱油,更健康。虽然这事儿在福建不算新鲜,但放到广袤的神州大地还是很稀奇的,一时间,转发无数。随即,有无限创造力的网民们就贡献了一道又一道与荔枝有关的“黑暗料理”:荔枝塞肉、荔枝腰花……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网络做不到。

事实上,当下这场热热闹闹的荔枝盛宴,我们的先人早已玩过。

荔枝好吃,但容易上火,明代方以智就在《物理小识》中给出办法:“荔枝多食作热,盐、蜜解之。”荔枝好吃,但又难以保存,于是古人又挖空心思以荔枝入菜:荔枝馒头、燕粉荔枝这些玩意就出现在宋人的笔记中。南宋绍兴二十一年(公元1151年),大臣张俊宴请宋高宗,留下了历史上最排场的一场宴席。席上自然少不了荔枝,诸如荔枝甘露饼、荔枝蓼花、荔枝好郎君等等,最惊悚的当数一道“荔枝腰子”,是的,你没有看错,腰子加荔枝,多么重口味的荤菜。至于荔枝塞肉,则与一道传统闽菜东璧龙珠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是塞肉,不过只是主角由荔枝变成龙眼而已。

荔枝吃法很多,细数下来,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貌似只有一道荔枝肉——这可是正宗的闽菜。

荔枝肉的出处可以追溯到五代十国的闽国。闽王王审知有一位最钟爱的小女儿十八娘,最爱吃荔枝,出嫁后被封为“柔靖夫人”,“柔靖夫人”的子孙都非常孝顺,由于荔枝不可能一年四季都有,儿孙们便延请厨师研制出了“荔枝肉”以尽孝心。据说,荔枝肉的口感与荔枝蘸酱油味道类似,甜中有酸,酸中有咸,不是荔枝,胜似荔枝,人生况味,尽在其中。 千百年来,大浪淘沙,荔枝肉的做法已经大不相同。随便打开网络,搜索一番,各种做法层出不穷。最普遍是将猪瘦肉剞上十字花刀,切成斜形块,因剞的深度、宽度均匀恰当,炸后卷缩成荔枝形,佐以番茄酱、香醋、白糖、酱油等调料即成。

文字有象形字、会意字,如果菜肴也这样归类,荔枝肉当属象形菜。像与不像之间,那个度就值得玩味。正如老婆饼里吃不出老婆,蚂蚁上树里不会有蚂蚁,爱玩文字游戏的饕客就下了定义,荔枝肉的最高境界,当是形似荔枝,色艳如荔枝,味胜于荔枝。里面要不要有荔枝,应该是不太重要。

以前古人做荔枝肉,多用红曲调色,再用荔枝榨汁调味,如今基本都用番茄酱,简单了事。当下福州大多数饭店里的荔枝肉都爱加上土豆,一占分量,二可解腻,精致一些的,会在肉里裹上马蹄,咬起来给人一种爽脆的口感。至于荔枝,这个真没有。

荔枝肉的来历2017-05-08 14:35 | #2楼

荔枝肉是福州传统名菜,已有二三百年历史。因色、形、味皆似荔枝而得名。莆田

荔枝肉 因盛产荔枝而别名“荔城”。莆田的风味小吃中的荔枝肉,则是把猪瘦肉切成荔枝大小,表皮用刀刻出功壳状,经油炸之后,形似荔枝。再把荔枝肉混入备好的多味卤料中煮至入味,装盘时把鲜荔枝作为装饰围边,送上餐桌,会让人分不清是荔枝还是荔枝肉在诱你垂涎三尺。特别是在夏令时节,熟透的荔枝皮色鲜艳,味道芬芳,佐以名师巧制的荔枝肉,一素一荤,浑然天成。

荔枝肉的做法

①食材准备

原料:猪瘦肉约300克、净荸荠片100克、3克蒜末、15克葱段、50克番茄汁 制作步骤

1.猪瘦肉切块,剞斜十字花刀,再切成斜形块,与荸荠片用湿淀粉抓匀。

荔枝肉

2.清调料调成卤汁。肉块与荸荠下锅炸2分钟,呈荔枝状捞出。

3.蒜末、葱段下锅煸炒,倒入卤汁,再放入荔枝肉、荸荠片翻炒,装盘即成。

②荔枝肉,是福州传统名菜。制法是将猪瘦肉剞上十字花刀,切成斜形块,因剞的深度、宽度均匀恰当,炸后卷缩成荔枝形,佐以番茄酱、香醋、白糖、酱油等调料即成。

荔枝肉,是福州传统名菜。制法是将猪瘦肉剞上十字花刀,切成斜形块,因剞的深度、宽度均匀恰当,炸后卷缩成荔枝形,佐以番茄酱、香醋、白糖、酱油等调料即成。

【荔枝肉的来历】相关文章:

咏荔枝原文及赏析03-25

《荔枝图序》教案03-05

中国荔枝酒的产业现状05-23

怎么辨别荔枝干的好坏06-08

荔枝的正确食用方法05-22

龙抬头的来历04-01

年的来历教案03-20

谷雨节气的来历04-12

冬至节气的来历08-06

小寒节气的来历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