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香椿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

香椿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

时间:2022-09-25 01:51:02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香椿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

香椿知识介绍: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是香椿树的嫩芽。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它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香椿叶厚芽嫩,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营养之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为宴宾之名贵佳肴。

香椿营养分析:

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可用治蛔虫病。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香椿补充信息: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以香椿嫩芽叶入馔的国家。山东、安徽、河南、陕西、四川及湖南南部和广西北部均有栽培,其中以安徽的太和香椿最为著名。

椿树通常清明前后开始萌芽,早春大量上市。香椿头因品质不同,可分为青芽和红芽两种。青芽青绿色,质好香味浓,是供食用的重要品种;红芽红褐色,质粗、香味差。

香椿食疗作用:

香椿苦、涩、平,入肝、胃、肾经。

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的功效;

主治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病症;

还可用于久泻久痢、痔便血、崩漏带下、治疮癣、疥癞等病症。

香椿做法指导:

1. 在做菜前,将洗净的香椿用开水略焯一下,香椿就会浓香四溢,又脆又嫩,再用来拌豆腐、抄鸡蛋就会更具特色。

2. 香椿芽以谷雨前为佳,应吃早、吃鲜、谷雨后,其膳食纤维老化,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

香椿的营养价值2017-05-08 17:54 | #2楼

1、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含有维生素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香椿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香椿的挥发气味能透过蛔虫的表皮,使蛔虫不能附着在肠壁上而被排出体外,可用治蛔虫病。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并有润滑肌肤的作用,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

2、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以香椿嫩芽叶入馔的国家。山东、安徽、河南、陕西、四川及湖南南部和广西北部均有栽培,其中以安徽的太和香椿最为著名。

香椿食疗作用

3、香椿苦、涩、平,入肝、胃、肾经。具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的功效;主治疮疡、脱发、目赤、肺热咳嗽等病症;还可用于久泻久痢、痔便血、崩漏带下、治疮癣、疥癞等病症。一般人群均可食用。1. 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2. 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

4、1. 在做菜前,将洗净的香椿用开水略焯一下,香椿就会浓香四溢,又脆又嫩,再用来拌豆腐、抄鸡蛋就会更具特色。2. 香椿芽以谷雨前为佳,应吃早、吃鲜、谷雨后,其膳食纤维老化,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会大大降低。香椿的保鲜时间不要太久,不然会使其的营养成分大量的流失。

3、香椿的食用花样繁多,根据不同的地域和个人的口味爱好,以及饮食习惯都会变化出不同的吃法,最常见的有盐淹香椿、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鸡蛋、香椿拌鸡丝、油炸椿芽鱼等。

香椿拌豆腐

1.香椿的做法:新鲜的香椿要用开水氽一下,去掉涩味.腌制过的干香椿要在水里多泡一会儿,盐份才去掉.2.豆腐的做法:最好是用老豆腐,要尽量选择色泽不偏黑不偏白的才是好品质的老豆腐.同样豆腐也需要用开水氽一下,去掉涩味.1、香椿芽掰开,洗净;2、在开水中焯一下;3、叶子变绿,香味飘出时,捞出过凉水4、挤干水分,切成小粒;5、卤水豆腐切成小方块,再加了盐的开水中焯一下;6、沥干水分,捞出装盘;7、用适量的盐、味精和香油和凉开水,勾兑成碗汁;8、把切碎的香椿撒在焯水的豆腐上,然后淋入碗汁即可。调味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调整,这三种是最基本的,此菜不建议调味过于复杂。

【香椿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相关文章:

食用方法与营养价值03-25

香椿的营养价值与食用功效03-25

鱼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03-24

竹荪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03-25

槐花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04-21

黑枸杞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03-24

苜蓿的功效营养价值与食用方法03-24

龙葵的功效食用方法及营养价值03-25

雪莲果的营养价值及食用方法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