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锦江小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

锦江小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

时间:2022-11-22 05:52:0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锦江小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

学校财务内控制度,是根据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制订的有关规章制度,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学校内部财务工作的行为规范、行为准则,是学校财务工作统一要求、协调行动、健全网络的依据。按照财政部、 国家教委《中小学财务制度》及区教育局的有关要求,根据量力而行、勤俭办校的精神,为确保我校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制定本制度。

锦江小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

一、预算管理:

1、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程序和时间编制年度预算计划。全部收入纳入预算,并根据收入情况统筹安排各项支出。预算外资金必须按规定全部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

2、严格执行经批准的预算计划,坚持收支平衡的原则,不得超预算增加支出。因特殊情况需调整应逐级上报。

3、学校的银行存款帐户的开设和变更均应报财政部门批准,并在区教育局结算中心统一管理监督之下。任何部门均不得私设“小金库”。

4、学校在每个预算年度末,应编制本年度决算草案,并在规定期限内上报。并在校务公开栏内公开。

二、收入管理:

1、学校的一切收费行为须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所有收入都要开列合法的收据,禁止一切乱收费。

1

2、学校的一切收入均要入帐,并及时解入学校开设的银行帐户或财政指定的专户。教师伙食费等入食堂帐。

三、支出管理:

1、学校须根据支出预算,体现勤俭办校的原则。实行绩效工资后严禁公用经费发放教师奖金、补贴、津贴和实物。

2、支出凭证须有经手人、验收人、领导签字方可入帐,5000元以上必须联签方可报销。

4、注重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做到内容完整,凭证合法,手续齐全。

5、所有支出应该使用正式发票。

四、资产管理:

1、财产物资按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设立固定资产帐目,建立专项管理制度。

2、所有财产物资均按请购、验收、领用、保管、登记、使用、维修、处置等制度执行,执行情况每学期由财产保管员向总务主任汇报一次。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3、学校每年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点,按有关规定办好报损和报废手续。报废要逐级申报、审批。

4、学校不定期对教室、办公室及专用教室财产物资的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并向校长室汇报。

五、经费报销制度:

㈠办公费使用范围及规定:

2

1、范围:办公费主要用于学校添置办公用品、教师差旅费、学校门窗及台凳小修理、支付水电费等。不得移作它用。

2、购置的办公用品及其它支出要符合上级有关规定和本校规定的报销手续,对校产设备作好详细的登记,每学年末由保管员将校产设备有关情况报总务处、校长室。

3、购置的物资应有经办人,在购置前经总务主任审核、校长审批。

4、购置物品一律验收入库后再领取使用。

5、凡上级调拨物资、各单位捐赠物资均要进仓入帐,财产管-理-员记好帐。

㈡差旅费报销规定:

1、两个相符:差旅费票价必须与报销相符,实际车程价与报销价相符。

2、每次市内出差原则上不报早、晚餐费。

3、差旅费报销要做到月月清,有效期限原则上为一个月。

4、签字顺序:经办人填写好差旅费报销单,职能部门复核,校长审批。

5、出市学习、考察、疗养、休养等按上级规定标准报销。

六、申购验收制度:

1、办公用品由学校安排人员负责购买,2000元-5000元以内固定资产购买由校务委员会研究决定,政府采购项目和基建维修需在年度前报教育局审批同意后按规定程序执行。

2、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由教导处、总务处落实专人负责订购,事先须请示校长室。

3、所有大宗高价值物品(1000元以上)(购买或调换)均需经验收后入资产账目后使用。

4、借用物品须办理有关手续。

七、报废报损制度:

1、教学仪器、设备及器材因自然老化或无法修理,可予报废。

2、教学仪器、设备及器材一次修理费用超过原价的一半,可予报废。

3、报废报损仪器、设备及器材须填写报废报损申请单,经上级部门批准,方可报废报损。

4、经批准报废报损的仪器、设备及器材,要及时到财务部门销帐,同时调整教学仪器、设备帐册。

5、已报废报损的仪器、设备及器材,可拆零件作维修用,或交总务部门处理,不得继续存放在仪器室内。

锦江中心小学校财务管理制度2017-05-09 20:02 | #2楼

第一条:学校财务工作是学校总体工作的一部分,财务工作要以教学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了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经费的收支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教育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根据《中小学财务制度》和《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锦江小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第二条:为了更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开支,加强财务监督力度,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锦江中心小学理财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钟平安

成员:侯国胜 蒋德发 刘政刚 何启清 张二毛 徐芳 姚羽

学校理财小组职责: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初步制定、审核学校年度预决算和每学期公用经费开支计划;加强核算,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对学校的经济活动进行财务控制和监督;严格执行预算方案和学期开支计划;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如实反映学校的财务状况,按期进行财务公示,及时进行财务决算。

第三条:合理编制预算;依法多渠道筹措教育资金;加强核算,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对学校的经济活动进行财务控制和监督;定期进行财务公开,如实反映学校财务状况。

第四条:对每年内的所有收入和支出活动进行全面预算和计划,从而保证有限的资源在各种可能的支出之间进行选择,并获得最佳支

1

出或分配的方法,合理配置有限资源。

第五条:预算要按照“两上两下”程序编制,并遵照国家统一的法律、法规执行。在校长的领导下,组织学校中层和教师代表研究,确定预算建议数。

第六条:预算外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学校根据预算外资金收支计划和预算外资金收入上缴财政专户情况,及时向区财政核拨资金,保证其正常运转。

第七条:学校各项收入必须全部纳入学校预算,统一管理、统一核算。不得虚列收入,也不得隐匿收入。不得将预算内、外资金分别核算、分别管理、分别安排使用。严禁帐外设帐、私设“小金库”和公-款私存,要严格执行银行帐户管理的相关规定,1000元以上支出必须以支票转帐方式运行,不能以现金直接支付。

第八条:学校支出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精打细算,厉行节约,使各项支出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大力提倡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杜绝产生新的债务。

第九条:要加强对支出的管理,各项支出应按实际发生数列支,不得虚列虚报,不得以计划数和预算数代替,学校支出须使用合法票据。

第十条:实行大项开支申报审批制度。学校要根据年度预算,合理安排使用每学期公用经费。在春季学期开学5个工作日内,由理财小组成员讨论制定详细、具体的春、秋两学期学校公用经费开支计

2

划。开支计划必须做到量入为出,合理开支,并在教师会议讨论通过。

第十一条:学校实行重要事项开支议事申报制度。学校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2000元以上支出资金必须级经学校理财小组集体讨论决定。

第十二条:购置仪器设备、教学办公用品及图书资料等,符合政府采购条件的,原则上实行政府采购,并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统一纳入学校预算,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执行。

第十三条:严格学校支出审批程序。学校按计划采购物品及修建 (维修)必须做到公开、透明。学校所有经费支出票据由校长审核签字及经办人签字(附相关清单证明),方可支出。所购办公用品票据必须有经办人、保管人等签字,学校理财小组成员要按照发票所购办公用品明细清单,逐一清点验收入库,并在统一印制的《物品购置验收单》上签字。学校维修必须组织理财小组成员进行验收,并在修建(维修)项目工程核算验收单》上签字。

第十四条:学校电教设备需要进行维修(微机升级、更新耗材)的,必须在学校理财小组的监督下由政府采购办招标的有资质的供货商进行维修,并出具规范的税票和供货清单。维修项目完成后, 学校要及时组织理财小组按供货清单进行验收,并在《修建(维修)项目工程核算验收单》上签字。

第十五条:学校固定资产的管理必须贯彻“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管用结合,合理调配,物尽其用”的原则,建立健全管理和使用制度,充分发挥固定资产的作用。

第十六条:学校财产、设备的保管、使用、维修,随时记录分管财产的变动情况,定期清查盘点,做到帐卡物相符。设备由总务处统一调配使用,专用设备要专管专用,财产设备的使用须有领用、借用、回收手续,努力提高使用效率。学校教职工调离,必须办理公物归还移交手续,经财产总保管员签字后,学校行政才可办理调动手续。 第十七条:学校固定资产必须做到微机化管理。按照固定资产的分类逐项进行电子存档,并打印成册。凡增加(或核减)的固定资产,要按照购置(或核减)的时间及时登记到帐、卡、册。做到不重复、不遗漏,并能随时查阅。

第十八条:财务监督是贯彻国家财经法规以及学校财务规章制度,维护财经纪律的保证。学校必须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财务监督检 查,并建立严密的内部监督制度。

第十九条:总务处将经费收支情况每学期在教师大会至少通报一次,在固定的公示栏内进行公示,接受广大教师监督。

第二十条:要每月对现金及各种存款清查盘点。不得以“白条”顶替库存现金,严禁挪用公-款。学校总务每学期开学后做好学期的开支计划,按时进行经济活动分析,当好校长的参谋。对学校经费坚持“谁欠费、谁偿还”、“谁承诺、谁负责”、“谁批准,谁收回”的原则,合理、有效使用有限的教育资金,为学校发展服务。

【锦江小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相关文章:

财务管理内控制度_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办法04-04

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审计方案09-25

学校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办法04-04

中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范文04-05

工会财务管理内控制度范本04-05

内控制度通用12-09

邮政储蓄内控安全制度04-18

内控制度工作总结09-25

内控制度风险评估报告09-25

内控借款管理制度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