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试论财务管理与企业内控体系的关系

试论财务管理与企业内控体系的关系

时间:2022-09-25 02:32:53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试论财务管理与企业内控体系的关系

企业管理在实行分工、分权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专业管理,有侧重于价值的管理,有侧重于劳动要素的管理,有侧重于信息的管理。财务管理则主要是运用价值形式对经营活动实施管理。通过价值形式,把企业的一切物质条件、经营过程和经营结果都合理地加以规划和控制,达到企业效益不断提高、财富不断增加的目的。基于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和其综合性,财务管理曾一度代替了企业内控管理,甚至作为内控的唯一手段。因此,明确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管理的关系,探讨财务管理在内控体系中的作用实属必要。

试论财务管理与企业内控体系的关系

1 财务管理与内部控制的相互关系

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投资),资本的融通(筹资)和经营中现金流量(营运资金),以及利润分配的管理。财务管理的基本职能是筹资用资并使之达到效能最大化。

内部控制是指一个单位的各级管理层,利用单位内部分工而产生的相互制约,相互联系的关系,形成一系列具有控制职能的方法、措施、程序,并予以规范化、系统化,使之成为一个严密的、较为完整的体系。内部控制的目标是确保单位经营活动的效率性和效果性、资产的安全性、经济信息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

从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含义可以看出:财务管理贯穿企业经济活动的全过程,而内部控制是企业全员参与的全过程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具有广泛性和全局性,二者具有天然的共性。财务管理既是内部控制重要的一部份,也是企业加强内部控制有力的管理手段之一。

2 财务管理在内控发展过程中的角色演变

从企业内控的发展历史来看,由于财务管理的综合性,企业的内部控制往往都是从财务管理的控制开始的。在提出内控管理之初,财务管理曾一度在企业代替了内控管理,甚至被作为唯一的内控手段。

如今内部控制理论已经发展到“风险管理框架阶段”,该框架拓展了内部控制,更有力、更广泛地关注于企业风险管理这一更加宽泛的领域。基于对风险的认识和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表明,仅仅通过财务管理来控制企业风险是远远不够,且存在很多问题的。因不同利益的驱使,企业的财务部门成了众多矛盾的焦点,财务履行监督的职能成了企业其他人员甚至是管理层所认为的“重重限制”。为防范企业风险、坚持原则的财务管理,被认为是“给做具体工作的人员太多捆-绑”。在这样的观念影响下,财务管理往往属于事后控制,事前和事中的参与会被认为是“管得太宽”。这使得当风险被发现时,已经为时已晚。

世界经济在高速发展,国内外举不胜举的内部控制缺失的案例已经让全世界的企业领导人意识到建立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美国忠诚与保证协会(sfaa)调查统计表明:70%的公司破产是由于内控不力导致的。在政府部门的推动和引导下,很多企业开始意识到仅仅靠财务管理来达到监控已经不能抵御市场带来的风险,开始重视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这是对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认识的一个重要观念转变。

2017年6月,我国财政部、审计署、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五部门联合印发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17]7号)。2017年4月26日,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又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规范及指引的发布标志着适应我国企业实际情况、融合国际先进经验的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基本建成。我国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要求对本国企业实施全面内控审计的国家。

3 新的企业内控要求下财务管理的作用

内部控制的首要目的就是控制风险。《会计法》中对会计监督职能的定位使得财务管理在企业风险防范中处于风口浪尖的位置。随着企业管理要求的不断提升,财务管理已经从局部的、附属的职能,发展为全局的、相对独立的职能。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也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不能单纯地处于经营事项的事后管理。笔者认为,在新的企业内控要求下,财务管理应该发挥如下作用。

3.1 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确保会计信息及时准确

这是财务部门内部控制的基础和前提。内部控制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保证业务经营信息和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相应地,具备规范的会计管理也是企业实现内部控制的基础。

3.2 把好审核关,实现监督职能

严格按照国家、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严格的审核。《会计法》第五条规定:“各单位的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本单位实行会计监督。”《会计法》第十四条规定:会计人员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第二十八条“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对违反本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会计事项,有权拒绝办理或者按照职权予以纠正。”这些规定都明确了会计人员是会计监督的主体。会计监督不单纯是对一般费用报销的审查,而应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为了保证会计监督作用的正常发挥,在相关的内控制度中应强化会计监督职能,保证制度的落实和有效执行。

《试论财务管理与企业内控体系的关系》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3.3 财务分析及时准确,提供科学管理依据

通过准确的财务分析,对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抗风险等能力做出评价,找出存在的问题,以此来提高资产收益率,应收账款周转率,促使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减少或避免经营决策带来的风险。

3.4 财务管理前移,控制运营风险

传统的财务管理住住注重会计事项事中,甚至只注重事后管理。很多经营风险被发现时很可能已经无法挽救。内部控制体系下的财务管理应该做到财务管理工作前移,注重过程管理,在风险苗头出现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化解或规避风险。

3.5 量化内制关键点,完善内控体系

企业内控体系建立后并非一劳永逸,应随企业经营规模、管理水平的不断变化,而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应通过财务指标的量化,及时发现内控体系的缺陷,为企业风险评估、进一步完善体系提供量化依据。全面预算管理、合同过程管理都是将控制的内容覆盖经营活动全过程的有效办法。

4 如何有效发挥内控体系中财务管理的作用

4.1 财务部门应具备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

1)企业应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用以规范会计工作,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方法以及质量上的保证。一个账务管理混乱的企业,财务部内部无法实自身的管控,决策者得不到准确真实的会计信息,根本无从建立有效的内控体系。

2)按照《内部会计控制-基本规范(试行)》将内部会计控制涵盖到单位内部涉及会计工作的各项经济业务及相关岗位,并针对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保证单位内部涉及会计工作的机构、岗位的合理设置及其职责权限的合理划分,坚持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确保不同机构和岗位之间权责分明、相互制约、相互监督。

3)遵循“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力资源引进原则,保障财务人员队伍的廉洁。企业最重要的资产-货币资金被财务部门直接掌管。如果财务人员不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财务内部就无法做到有效的风险控制。在内控管理还比较松散的90年代初,很多经济犯罪的主体都是财务人员。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企业要做到内部风险的有效控制,首先应从财务内部风险控制开始,有效的控制机制,具备一定职业操守的财务人员是控制这一风险重要的保障。

4.2 企业具备行之有效的内控体系

1)制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并组织实施。企业应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内控基本规范及其配套办法,制定内部控制制度。但是不能简单地用制度代替内控,应该把内控的要求、理念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要求之中。如果人人都具备内部风险控制的理念,并将这种理念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份,企业内部控制就具备了实现的土壤,财务的监督职责也才能有效而和-谐地实施。

2)在相关的制度中强化会计监督职能,保证制度的落实和有效执行。在内控管理中,监督是保障,财务管理通过对会计事项的有效监督,发现内部控制的缺陷,对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财务部门负责人在制定目标、分析风险和做出决策过程中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管理层应当赋予财务部门及其负责人参与决策的权力,并支持其关注经营管理的更广范畴,局限财务负责人的关注领域和知悉范围,会削弱、制约单位的管理能力。

3)内部控制的实行人员具备强烈的责任感,能有效在业务流程中实施控制,并发现控制中的缺陷。内部控制制度针对的是业务流程和关键环节,这些制度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得到有效的实施和持续的改进。在实践中内部控制的实行人员因疏忽大意或责任感不强,影响内部控制的成效,使得内控流程流于形式。

4)管理层不能凌驾于内控相关的制度之上,正确的授权才能保证内控的有效实施。管理层在内部控制体系中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管理人员滥用职权,逾越控制,对设置或实施的内部控制不予理睬,内部控制就形同虚设。

5)员工素质的高低在内控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实施内部控制最广泛的基础是广大的员工,如果员工没有内部控制的意识,负有不同责任的员工忽视控制程序、错误判断,甚至相互勾结、内外串通舞弊等,则会导致内部控制失灵。

6)有效的反舞弊机制是保证内部控制正常运行的关键。由于串通舞弊往往对内部控制具有破坏性的作用,因此,企业应当建立反舞弊机制。明确反舞弊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有关机构在反舞弊工作中的职责权限,规范舞弊案件的举报、调查、处理、报告和补救程序。要在反舞弊过程中,不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7)确保内控管理信息的有效沟通。内控体系中应有渠道保障信息的有效沟通。建立信息的收集、加工,完善信息的传递渠道。使得这些信息以适当的方式在企业有关层级之间、企业与外部之间进行及时传递、有效沟通和正确使用的过程,是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条件。

5 内控管理工作中的一些错误认识

虽然现在大家已经意识到内部控制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实际操作中,往往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这些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内控体系在企业管理中发挥作用。因此,在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清楚辨别这些错误认识是很有必要的。

5.1 内控就是财务部门的事情

不能把内部控制单纯认为只是财务部的事情。《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第三条中明确指出:本规范所称内部控制,是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旨在实现控制目标的过程。企业内部控制是全员的事情,它贯穿企业管理事项的始终。一方面,仅把内部控制认为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会激化财务部门同其他部门的矛盾,弱化财务管理在在内部控制中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也不能将财务会计制度等同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工作远远超越了财务会计的工作范围。

5.2 内部审计可有可无

内部审计控制是内部控制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对单位内部经济活动和管理制度是否合规、合理和有效的独立评价,是对会计的控制和再监督。内部审计能为改进内部控制提供建设性的建议。很多企业已经开始重视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但是往往忽视内部审计机构的建立。要有效地发挥企业财务管理在内控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5.3 追求完美内控体系不惜花费成本

成本效益原则是内部控制应坚持的根本原则。正如过度的精细化管理会让企业付出高昂成本代价一样,一味追求完美的内控体系,为避免风险设置过细的控制环节,会使企业付出过高的管理成本。企业应切实做到因事设岗、以岗选人,杜绝因人设事或因人设岗。

5.4 内部控制是万能的

内部控制是为防范风险而建立的,企业经营风险多种多样,内部控制的严谨、规范、全面是与风险系数相匹配的。但是,内部控制并非万能,它只能规避经常发生的错误和风险,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风险,而不能控制、解决所有风险。企业应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尽量减少风险造成的后果。因此,有严谨的内部控制体系,还需要科学的管理手段。

6 结束语

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是财务管理正常履行监督职责的基础,而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又是促进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和完善的关键。只有二者有机结合,才能有效地控制企业管理的风险,为企业稳步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试论财务管理与企业内控体系的关系】相关文章:

企业内控体系建设与企业HR管理改进09-25

内控体系学习心得09-25

内控体系建设工作总结09-25

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09-25

推动内控体系建设促进管理能力提升09-25

财务管理内控制度_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办法04-04

企业内控会议发言05-18

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的关系05-18

企业内控规范实施报告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