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商品流通企业的内控管理如何加强

商品流通企业的内控管理如何加强

时间:2022-09-25 02:34:3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商品流通企业的内控管理如何加强

随着经济的发展,商品流通市场越来越景气,呈现繁荣势态,加之一股股鲜活的社会资金的注入,更为商品流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在欣欣之态下,有的企业却进展滞缓,企业内部管理问题出现了严重的漏洞环节,导致整个企业运作不畅。这些缓速前进的流通行业主要表现在连锁超市和大型的购物广场上,由于企业内部需要加强控制的对象纷繁复杂,而且控制环境各有千秋,所以,要想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就要彻底的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生成,使之有效服务于商品流通企业。

一、商品流通企业内部控制管理问题分析.

商品流通行业内部控制管理是个承载繁琐任务的重要系统,需要控制的对象不懂数量、不计种类,包括商品的数量,商品种类,库存情况、商品走向及走量、资金流通、投资方向、投资者的融资动态获取等,这一些列的程序都需要完成的内化、强化,由于控制项目纷繁复杂,所以弊端在所难免。

(一)商品流通信息的掌控失调.

商品流通行业的快速发展要有第一手的商品流通信息,这个是必不可少的发展先决条件。所以,有些企业为了获得有价值的商品流通信息,就制定了奖励机制,针对提供信息之人给予一定的报酬,以为一己之私难免会有人不经慎重考虑就用价值利益不大的信息以次充好,使企业误入投资渠道;也有可能因为控制失位和控制不当,误掉许多有价值的信息,使企业在失真的轨道滞缓、停留,甚至踽踽独行,进退两难。所以企业内部要成立独立的信息控制部门,为企业畅通发展获取有价值的商品流通信息。

(二)商品流通资金的控制缺乏协调性.

大多商品流通行业的经营规则是廉价收购高价转卖,由于采购的商品种类繁多,各部门之间缺乏协调性,出现了许多商品同时占用同一笔可移动资金情况,致使商品货物的采购意见出现分歧,收购进展速度慢、也直接制约了商品流通的速度,再加之商品流通的是有季节性和时令限制的,所以商品流通企业的经营效率也会严重受损,甚至企业形象蒙羞。可见,企业的流动资金走向和货币回笼都要在规划内有条不紊、按部就班的执行发展计划。

二、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性.

对商品流通行业来说,企业内部控制系统如同它的咽喉要塞,直接控制着企业发展的命脉。企业的增收效益、企业的损失调控都在内部控制管理系统的管辖范围之内,其建立、完善、强化是确保企业快速发展、商品快速流通、也是企业良性发展的最低保障,更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直接因素。

(一)完善控制管理结构 形成发展策略.

商品流通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人员良莠不齐,文化程度参差各异,这些人员分布在企业的各个领域里,担当着一定的控制任务,如果把这些人的任务量化、内化、层次化,而且逐级完善控制管理结构。在统一的结构系统里为企业唯一的控制目标服务,会增加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企业的高层领导在任务下达过程中,也会有的放矢,下层部门也会领域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在发展策略规划引导下,在完善的控制管理系统轨道中快速发展。

(二)设置控制管理主线 形成资金发展链条.

流动资金是商品流通企业的鲜活血液,资金的活用证明着企业的生命力旺盛与否。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盈利是其唯一的目的,毋庸置疑,商品流通企业这一功利性的目的也必然如此。然而,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经营模式,无论这个模式怎样符合社会发展以及与市场竞争需要吻合,都离不开企业资金的控制管理。所以,调控企业流动资金如何购买商品,如何转换商品后的回收,都需要企业设置以资金为控制管理主线的发展链条,这样,可以有效的掌握企业发展形态,调控发展方向和速度,控制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三、商品流通行业内部控制管理方法.

不同的商品流通企业有着不同的运行机制,也有着不同的内部控制部门和控制管理系统。这些系统的职责有待根据自身环境和发展的需要制定出适合本身良性快速发展的有效措施方法。这需要量力而行,适度而行。

(一)评估企业自身实力,以增收效益为基准.

世贸经济组织介入中国经济市场后,为商品流通企业提供了许多新的发展道路可能。然而,利弊永远是相对产生的,在外资独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的影响下,使中国市场上许多商品流通企业出现了资金注入风险,也出现了融资风险,更出现了资金回馈效应的难以前瞻性危机感。所以,内部控制管理系统要评估企业自身实力,以增收效益为基准,合理投资,有效融资,可行回资。这才是科学的控制管理系统的体现。

(二)重用人才,壮大控制管理系统.

人才永远是企业发展的最有利保障因素。在我国商品流通企业中,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着先天性的笔端,因为,家族史企业权力垄断与合作市企业的权利分工不明确,必然会出现控制管理系统的环节疏漏。要想制定合理的控制系统,必须有高素质懂经济规则的人才,只有人才才可以控制企业、控制市场、引领市场、为企业发展发挥导向作用。所以,优化企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离不开人才的储备。

《商品流通企业的内控管理如何加强》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拓宽企业服务领域 提高企业服务质量.

商品流通企业在商品流通中存在着许多服务项目,如果企业在运行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企业的服务项目,可以为企业建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也会产生口碑效应。因为,没有万无一失的经济发展,如果企业在商品流通的过程中出现了难以避免的错误或是误差,其修复后再步入正轨是有个过程的,这一过程为企业或多或少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如果,因为企业的口碑效应和形象效应,而提前解决问题,减少损失,那么服务行业是功不可没的部门。所以,培训公司服务行业人员的素质,建立企业形象代言人,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为间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奠定基础。

三、总结.

在市场经济浪潮的推动下,每一个商品流通企业都会意识到内部控制管理系统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也会在水涨船高形式的利诱下,通过不同途径极力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系统。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系统完善了,人员分工到位了,信息收集引领市场动态了,资金调控有规划、有协调性了,那么,控制管理系统的工作效率也会随之全面提升,这预示着企业将走向成熟发展阶段,对内对外都可以自如掌控企业发展的脚步,引领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拼搏方向。言而总之,科学的内部控制管理系统是当今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时代商品流通行业不可或缺的发展要素。它储备良性营养将输送到企业的各个领域之中,明智的商品流通企业将会不用质疑下大力度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学的。

浅析商品流通企业的内控管理2017-05-09 22:04 | #2楼

一、 商品流通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现实意义

企业内部控制是企业为实现经营目标而制定的方法和制度。企业内部控制确保企业经营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护企业资产的完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内部控制在企业中越来越重要。商品流通企业就是商品的购销,商品资产中占有较大的比例,营运资金流动比例高,商品流通企业内部控制显得更为重要。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保护财产的安全。

2、为企业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

3、有利于企业履行国家法律法规。

4、保证企业的经营效率。

二、商品流通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 存货管理

存货管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商品流通企业存货种类多,核算工作量大,由于信息技术应用程度不高,影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存货核算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不利于存货管理;另一方面,存货的流转缺乏真实记录,流动资金管理无法顺利进行,流动资金周转困难。

(二) 货币资金存在的问题

商品流通企业的模式为商品采购-资金-商品,企业的经营活动就是低价买入商品,提供增值服务,销售增值后的商品。商品流通企业资金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资金管理意识淡薄,业管理者不具备资金时间价值观念,没有资金使用计划,资金管理缺乏科学性,资金链条容易断裂,从而造成企业运营困难。

2.信息失真,无法合理的进行企业决策。

信息失真,不能正确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企业的决策者难以获取准确的财务信息进行企业决策。

三、商品流通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弱化的原因分析

(一) 内控制度不健全。企业内部未建立内控制度,企业增加经营风险。如职责划分不明确,利用职权舞弊,挪用资金等行为将会导致会计信息失真,企业费用支出失控,潜在亏损增加,以及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对企业造成潜在的风险。

(二)缺乏风险管理意识和评估机制。风险管理是以风险分析技术为手段,找出企业风险,使风险最小化。风险评估是对妨碍企业实现经营管理目标的活动加以识别和分析。国内很多商品流通企业,对经营风险缺乏应有的认识,只重视商品经营数量和经营品种,忽视企业内部控制管理。

四、商品流通企业内部控制管理采取的措施

(一) 内部控制管理的原则

1.合法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2.全面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包括企业全体员工,各项业务和管理活动,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

3.重要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对重大业务与事项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

4.有效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保证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

5.制衡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进行职责分离,任何人不得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

6.成本效益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在保证有效性的前提下,合理权衡成本与效益。

(二) 商品流通企业实施有效控制的具体措施

1.建立合理的企业组织结构。组织结构是商品流通企业进行正常运营而建立的整体架构和职责分工的框架体系。职责界清晰,权责明确对等结构层次分明,沟通渠道顺畅,按照内部控制设计的相关原则,是构建合理的组织结构的关键。减少企业内部控制层次,从自上而下控制的组织形式,转变为扁平化,网络化,民-主化的组织形式,明确各个部门责任,力求能够合并且体现监督原则,使各部门增强协同工作能力。

2.建立良好的控制活动。控制活动是商品流通企业日常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商品流通企业的各个职能部门中体现。控制活动的对象包括人、财、物、产、供、销等各个方面。企业的内部控制不仅要对要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的有效空盒子,把商品流通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全面置于经济监控之中,并且对企业经营的关键活动环节进行重点监控。

商品流通企业应该设立良好的控制活动,而控制措施是针对各关键控制点而制定的,因此,内部控制应该在企业资金筹集、调度、使用、分配这几方面加以控制,对企业的各项成本费用支出的控制以及对企业各经营环节经济活动操作者的权力实施有效监控。

3.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考核评价是商品流通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中的重要部分,主要体现在员工执行情况的考核。对于执行良好的员工进行奖励,对执行情况差的员工进行惩罚,奖罚分明,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考核评价机制不仅要全方位检验开合过程,将企业战略目标与企业日常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还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在考核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激励措施,将绩效考核与员工收入结合起来,将绩效考核与企业选拔管理人员联系起来,增强企业与员工的能动性。

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商品流通企业的内部控制将推动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保证信息质量真实可靠、保护资产安全完整、促进法律法规有效遵循,发展战略得以实现,为企业创造一个权责明确、制衡有力、动态改进的管理机制,加强市场竞争力。

【商品流通企业的内控管理如何加强】相关文章:

加强企业内控管理的意义09-25

如何加强企业人员管理04-16

如何加强企业员工管理04-16

如何加强企业团队管理04-19

如何加强员工管理05-10

加强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水平09-25

如何加强煤矿人员管理04-16

如何加强店铺人员管理04-16

如何加强涉密人员管理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