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二胎政策开放想生二胎必知的经济账

二胎政策开放想生二胎必知的经济账

时间:2022-09-25 06:59:29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胎政策开放想生二胎必知的经济账

近期,争论不休的“单独二胎”总算一锤定音,随即迅速成为热议话题。对于符合条件的家庭而言,难免会产生“二胎纠结”,其中就有“压力山大”的经济账困扰。有人戏称,养孩子的支出,和时下买房异曲同工,总数额有大有小,而每月花费也各异。多数人认可的是,在孩子身上的花销,从出生到大学毕业,大概需要六七十万。 抚养成本上幼儿园前至少要花6万元低龄小孩的主要开销是“奶粉、尿不湿”,不计入保姆费用、营养伙食、生病开销等,小孩每个月的必要开支就要超过千元。据了解,如今,一罐900克的奶粉价格在200元-400元间,随着孩子长大,奶粉量也会逐渐增加。

在去年生了龙宝宝的林妈妈给算了一笔账,她现在宝宝每个月要吃4罐奶粉,大概要1500元,尿不湿每个月要200元,给宝宝吃的钙片、鱼肝油要花100元。换季的时候,衣服、鞋子买得比较多,大概要花400元。另外还有一些清洁用品、玩具的花销,每个月开销3000元左右。照此计算,在宝宝上幼儿园之前的两三年花费也得要6万元到10万元。若是家里请了照看孩子的保姆,费用还不止这个数。来源:http://www.ahsrst.cn

“做孕前检查就花了近2000元。”王妈妈说,孩子出生后,月嫂一个月的费用是8000元。如果再算上一些营养品和奶粉,从出生到满月共花掉了两万多元钱。当然,抚养成本因人而异,一般家庭每年的

领育网

养儿成本在1万到4万元不等,上幼儿园前至少需要花费6万元。教育成本到大学毕业最少要花20多万元,孩子从开始上幼儿园,到以后上小学、中学、大学,教育费用又是笔不小的数目。

如今,现代育儿观念让早教机构日益火爆。一节课程的价格在80到100元之间,而号称洋品牌的则在200元上下,即便是打包卖,最优惠一节也超过百元。中高端早教机构一年的课时费用大约要8000-10000元,普通的机构也要5000-6000元。

教育开支“全国平均水平”幼儿园期间花费总额1.8万元,小学花费总额5万元,中学花费总额3万元,高中花费总额4万元,大学花费总额9万元,硕士花费总额6.6万元,光是教育费用总计29.4万元。 育儿回报:精神上会获得幸福感

不可否认的是,养育孩子会给家长带来精神上的幸福感。

而物质方面,有调查显示,以现有的家庭情况来看,55.0%的家长表示不需要孩子的回报;15.0%的家长表示需要孩子的回报,另外,30%的家长表示“说不清楚”和“无所谓”。

同时,44.83%的家长不太在意孩子带回来的礼物,而41.37%的家长根本不在意孩子带回来的礼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家长们对孩子们物质上的回报并不太在意。

那么,家长们将来都准备选择怎样的养老方式呢?调查显示,

领育网

62.5%的家长表示“自己攒钱自己过”,8.5%的家长表示“住养老院”,选择“依靠子女”的家长仅占3.5%,另有25.5%的家长表示还未考虑过自己的养老问题。而调查还发现,文化程度越高的家长越倾向于不依靠子女养老,而更愿意选择社会化养老和自身养老的模式。 养育孩子并不仅仅是防老,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与父母相互满足了爱和陪伴的情感需要,这显然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专家观点:不能单纯进行成本效益分析

福大社会学系副主任、博士甘满堂认为,“单独”家庭允许生二胎,虽然存在不少人因为经济压力选择不生的情况,但也有不少家庭愿意再生,这其中就与中国“多子多福”等中华传统文化的惯性有关。况且,独生子女的家庭风险也较大。

他表示,其实,富就富养,穷就穷养,单一地进行生育成本和效益分析存在缺点,成本效益不是主导因素,忽略了传统文化的影响。 当然,生活水平提高、物价上涨,增加一个孩子不再是多加一双筷子那么简单,以前的观念已不适应现在城市的节奏。但是,育儿也不是花钱越多越好,应量力而行而不是盲目效仿和攀比,孩子心智方面的培养,不是金钱方面能完全解决的。

【二胎政策开放想生二胎必知的经济账】相关文章:

高龄女性想生二胎必知的备孕常识03-25

准生二胎政策03-25

单独生二胎政策03-25

开放二胎政策03-25

宝贝计划想生二胎03-25

江苏生二胎新政策03-25

全面开放二胎政策03-25

政治开放二胎政策03-25

二胎政策是否开放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