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苹果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

苹果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

时间:2022-11-22 06:41:32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苹果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

苹果简介:

苹果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

苹果,属于蔷薇科大宗水果,不仅是我国最主要的果品,也是世界上种植最广、产量最多的果品。其味道酸甜适口,营养丰富。据测定,每百克苹果

含果糖6.5~11.2克,葡萄糖2.5~3.5克,蔗糖1.0~5.2

克;还含有微量元素锌、钙、磷、铁、钾及维生素B1、维生

素B2、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美国流传一种说法:“一天

一苹果,医生远离我”。此话虽然有些夸张,但苹果的营养和

药用价值由此可窥见一斑。又因苹果所含的营养既全面又易被

人体消化吸收,所以,非常适合婴幼儿、老人和病人食用。

苹果营养价值:

苹果有“智慧果”、“记忆果”的美称。人们早就发现,多吃苹果有增进记忆、提高智能的效果。苹果不仅含有丰富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大脑必需的营养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锌元素。据研究,锌是人体内许多重要酶的组成部分,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关键元素。锌通过酶广泛参与体内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代谢。锌还是构成与记忆力息息相关的核酸与蛋白质的必不可少的元素。缺锌可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影响记忆力,实验也证明,减少食物中的锌,幼童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受到严重障碍。锌还与产生抗体、提高人体免疫力等有密切关系。

苹果功效与作用:

1、苹果具有降低胆固醇含量的功效作用

法国科研人员经过试验得出:吃苹果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胆汁分泌和胆汁酸功能,因而可避免胆固醇沉淀在胆汁中形成胆结石。有人实验发现,经常吃苹果的人当中,有50%以上的人,其胆固醇含量比不吃苹果的人低10%。

2、苹果还具有通便和止泻的双重功效与作用

苹果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使大肠内的粪便变软;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可刺激胃肠蠕动,促使大便通畅。另一方面苹果中含有果胶,又能抑制肠道不正常的蠕动,使消化活动减慢,从而抑制轻度腹泻。

3、苹果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钾,能与人体过剩的钠盐结合,使之排出体外。当人体摄入钠盐过多时,吃些苹果,有利于平衡体内电解质。苹果中含有的磷和铁等元素,易被肠壁吸收,有补脑养血、宁神安眠作用。苹果的香气是治疗抑郁和压抑感的良药。专家们经过多次试验发现,在诸多气味中,苹果的香气对人的心理影响最大,它具有明显的消除心理压抑感的作用。临床使用证明,让精神压抑患者嗅苹果香气后,心境大有好转,精神轻松愉快,压抑感消失。实验还证明,失眠患者在入睡前嗅苹果香味,能使人较快安静入睡。用苹果洗净挤汁,每次

服100毫升,每日3次,连续服用,15天为一疗程, 苹果具有降低胆固醇含量的作用。法国科研人员经过试验得出:吃苹果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胆汁分泌和胆汁酸功能,因而可避免胆固醇沉淀在胆汁中形成胆结石。有人实验发现,经常吃苹果的人当中,有50%以上的人,其胆固醇含量比不吃苹果的人低10%。

苹果的功效作用和营养价值2017-05-10 21:06 | #2楼

苹果,落叶乔木,叶子椭圆形,花白色带有红晕。果实圆形,味甜或略酸,品种繁多,是常见水果,具有丰富营养成分,有食疗、辅助治疗功能。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在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和四川、云南等地均有栽培。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钾,能与人体过剩的钠盐结合,使之排出体外。当人体摄入钠盐过多时,吃些苹果,有利于平衡体内电解质。苹果中含有的磷和铁等元素,易被肠壁吸收,有补脑养血、宁神安眠作用。

苹果,属于蔷薇科大宗水果,不仅是我国最主要的果品,也是世界上种植最广、产量最多的果品。其味道酸甜适口,营养丰富。据测定,每百克苹果含果糖6.5~11.2克,葡萄糖2.5~3.5克,蔗糖1.0~5.2克;美国流传一种说法:“每顿饭吃一个苹果,就不用请医生”。此话虽然有些夸张,但苹果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由此可窥见一斑。又因苹果所含的营养既全面又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非常适合婴幼儿、老人和病人食用。

苹果不仅可以调节肠胃功能,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防癌,减肥,还可以增强儿童的记忆力。苹果不但含有多种维生素,脂质,矿物质,糖类等构成大脑所必需的营养成份,而且含有利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细纤维和能增强儿童记忆力的锌。锌是构成和记忆力息息相关的核酸与蛋白必不可少的元素,缺锌会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发育不良。为了使我们的记忆力良好,建议我们应该合理适当的多吃一些苹果。

苹果的营养价值:

苹果中的维生素c是心血管的保护神、心脏病患者的健康元素。其性味甘酸而平、微咸,无毒,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的功效。

《苹果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吃较多苹果的人远比不吃或少吃苹果的人感冒机率要低。所以,有科学家和医师把苹果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称为“全科医生”。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多吃苹果可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保护肺部免受空气中灰尘和烟尘的影响。

苹果中的胶质和微量元素铬能保持血糖的稳定,所以苹果不仅是大家的健康小吃,而且是一切想要控制血糖的人必不可少的水果,并且它还能有效地降低胆固醇。

苹果还能防癌,防铅中毒。中医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

城市生活节奏十分紧张,职业人群的压力很大,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忧郁,这时拿起一个苹果闻一闻,不良情绪就会有所缓解,同时还有提神醒脑之功。

吃苹果既能减肥,又能帮助消化。且苹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脂肪等,是构成大脑所必须的营养成分。

苹果中的纤维,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益,能促进生长及发育。苹果中的锌对儿童的记忆有益,能增强儿童的记忆力。但苹果中的酸能腐蚀牙齿,吃完苹果后最好漱漱口。

另外,科学研究表明,苹果皮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吃苹果皮对健康有益。

天天吃1个苹果(最好连皮吃)还能防止中风,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苹果对健康有利,更是女性健康的守护神。吃苹果最好连皮一起吃,因为与苹果肉相比,苹果皮中黄酮类化合物含量较高,抗氧化活性也较强,并能防止中老年女性中风。但由于苹果在栽种过程中可能使用了大量农药,在食用苹果时假如不仔细清洗,滞留在苹果表皮的化肥农药可能导致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所以,假如不能保证苹果的“天然”,吃苹果前最好洗净、削皮。

苹果的功效与作用:

1.苹果具有强化骨骼的功效作用

苹果中含有能增强骨质的矿物元素硼与锰。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硼可以大幅度增加血液中雌激素和其他化合物的浓度,这些物质能够有效预防钙质流失。医学专家认为,停经妇女如果每天能够摄取3克硼,那么她们的钙质流失率就可以减少46%,绝经期妇女多吃苹果,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防治骨质疏松。

2.苹果具有降低胆固醇含量的功效作用

吃苹果可以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加胆汁分泌和胆汁酸功能,因而可避免胆固醇沉淀在胆汁中形成胆结石。有人实验发现,经常吃苹果的人当中,有50%以上的人,其胆固醇含量比不吃苹果的人低10%。现在很多人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的快餐,这些食物没有营养,还会提高胆固醇的含量,这时您不妨多吃些苹果。

3..苹果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钾,能与人体过剩的钠盐结合,使之排出体外。当人体摄入钠盐过多时,吃些苹果,有利于平衡体内电解质。苹果中含有的磷和铁等元素,易被肠壁吸收,有补脑养血、宁神安眠作用。苹果的香气是治疗抑郁和压抑感的良药。专家们经过多次试验发现,在诸多气味中,苹果的香气对人的心理影响最大,它具有明显的消除心理压抑感的作用。

知道了苹果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现在城市生活节奏十分紧张,饮食和作息不规律,常常会有便秘或是腹泻的症状,同时职业人群的压力很大,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紧张、忧郁,这时拿起一个苹果闻一闻,不良情绪就会有所缓解,同时还有提神醒脑之功,然后坚持每天吃一个苹果。

4.苹果生治便秘,熟治腹泻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鞣酸、果胶、膳食纤维等特殊物质,鞣酸是肠道收敛剂,它能减少肠道分泌而使大便内水分减少,从而止泻。而果胶则是个“两面派”,未经加热的生果胶有软化大便缓解便秘的作用,煮过的果胶却摇身一变,具有收敛、止泻的功效。膳食纤维又起到通便作用。鞣酸在果肉及果皮内均含有,果皮中含量更丰富,而果胶含在果肉内,近皮处丰富,将苹果煮熟后对半切开,会发现近皮处有一层浅黄色的物质,就是果胶。因此,在吃煮熟的苹果时,最好连皮一起吃,这样治疗腹泻的效果会好些。

5.苹果有抗氧化的作用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小组把老鼠的脑细胞浸到含有栎精和维生素c的液体中,发现脑细胞的抗氧化能力明显增强。同其他蔬菜水果相比,苹果里含有的栎精是最好的,而红苹果又比黄苹果和绿苹果好。所以,对于老年痴呆症和帕金森综合征患者来说,苹果是最好的食品。

而如果把苹果作为煲汤材料,加热后又能起到收敛、止泻的作用。因为鞣酸和加热后的果胶具有收敛作用,能使大便内水分减少,从而达到止泻目的。所以如果家里有腹泻的孩子,家长可以把苹果洗干净,连皮放入沸水中煮几分钟,用勺子刮果泥给孩子吃。或者把苹果放入水中煎煮,取浓汁饮用。

6.苹果有治疗失眠的作用

中医学认为,苹果性味甘凉,功能生津润肺,补脑养血,安眠养神,解暑除烦,开胃消食,醒酒。《千金·食治》云,苹果能“益心气”。唐药学家孟诜认为,苹果“主补中焦诸不足气,和脾”。《滇南本草图说》,苹果“治脾虚火盛,补中益气”。《医林纂要》云:“止渴,除烦,去瘀。”《随息居饮食谱》云:“润肺悦心,生津开胃。”因此,无论是对心脾两虚、阴虚火旺、肝胆不和或肠胃不和所致之失眠症都有较好的疗效减肥。

苹果会增加饱腹感,饭前吃能减少进食量,达到减肥的目的。

苹果的食用方法:

可生食或煮熟食用,也可做成果干、果酱、果子冻等,苹果在很多甜食中都会用到。

在生食或烹制之前最好在冷水中把苹果擦净。果肉如果暴露于空气中的话会被氧化而变黑。为防止氧化,要赶快食用或根据特点用途烹制。

煮苹果时可加足量的水用文火煮。为了提高速度,可以把苹果切成片状后再用微波炉加热2分钟。根据苹果的种类决定是否加糖和其他种类的水果。苹果煮熟后,所含的多酚类天然抗氧化物质含量会大幅增加,能达到降低血糖、抗炎杀菌的效果。

【苹果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相关文章:

苹果的功效与作用11-03

鲳鱼的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03-31

核桃的功效与作用及营养价值09-24

红曲功效与作用营养价值03-08

鱼肚的营养价值与功效作用06-20

红糖的功效作用与营养价值08-11

枸杞的功效与作用枸杞的营养价值09-25

番茄的营养价值以及功效作用01-31

山药豆的营养价值与功效作用09-25

红米的功效与作用及营养价值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