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农村中学教师职业情感现状及思考

农村中学教师职业情感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3-25 03:53:05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中学教师职业情感现状及思考

基础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尤其对农村学校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为农村孩子上学提供极大优惠,解决了贫困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农村学校基本建设近几年也在不断改善。然而在农村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前景情况下,目前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思考,尤其是教师的精神状况令人堪忧,主要表现在:由于工作环境差,工作压力大,心理负担重,地位低下,收入较低等等,这些使得相当部分的教师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不适现象,尤其是情感不适,轻则工作热情降低,对学生失去耐心,重则情感变得疏离和冷漠,工作控制感和成就感严重下降,最终出现职业倦怠与职业疲劳: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不再有热情;对自己的职业价值产生怀疑甚至否定,他们往往生活在理想与现实的激烈冲突之中。而教师一旦出现职业倦怠,不但影响到本人的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还会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尤其是一线教师还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消极的影响。笔者曾做过一些调查,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回答“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你是否还会选择教师职业”这个问题时态度毫不犹豫地说“不”;不仅如此,他们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会坚决地说“不要当一名老师——至少不要做一名农村教师”。

农村中学教师职业情感现状及思考

那么,为什么农村教师职业情感状况如此之差呢?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农村教师工作、生活环境差。

农村学校教师绝大多数住在学校,而学校教师宿舍都非常简陋:一间破旧房子(有些就是以前老教室改装的,比较陈旧,往往房间里是老鼠成群),没有厨房,想自己做饭只好在走廊里摆灶放锅;没有浴室,没有厕所,老师们早上提着便桶上厕所的景象如今可能只有农村学校能见到吧!

为了追求心理平衡,也为了有个家,不少老师想方设法在城里买上一套房子,到了周末也享受一下城市生活,然而结果怎样呢:贷款、借钱背一身的帐;收入本来不多,周周往城里跑费力又花钱,这样又更加造成心理不平衡——城里老师工作环境好,收入高,也不用花这些“冤枉钱”,农村老师为哪般!

二、待遇较差,压力较大。

这种待遇可从两方面来说:一是人格地位上的,不说社会某些人看不起农村老师,就是教育部门内部多少也流露出这种思想,城里老师在农村老师面前就总觉得高人一等;农村老师到城里参加某种学习时,也会听到“乡里老师来学习不容易”,“乡里老师能坚持学习很不错”诸如此类言语,农村老师听了感想颇多!二是经济上的,其他什么收入且不说,就住房公积金,福利待遇等等都要比城里教师少得多。所以不少老师认为在农村学校条件艰苦,做事也不少,然而待遇却很差,心里不平衡,思想波动大,于是或想办法调动,或做事平平,得过且过,缺乏激-情。三是业务进修和学习上,机会、经费等等都不多。四是在职称评定方面,由于信息不通、学习不够(非自身原因)、论文级别上不去、僧多粥少,又没有一点关系等等原因,职称老评不上去。五是自己的孩子也要跟着自己吃苦。

然而,农村教师压力却并不少:社会在发展,教育在进步,知识在更新,老师也要不断学习提高;学生考试,学校自己不排队,社会上,家长们还是要比较的,尤其是初中会考,

考不了几个重点高中,学生纷纷转出,学校声誉不好,老师们也抬不起头;农村老师工作时间长,早晨天不亮就起床出操,上自习,晚上学生睡觉还要查寝值班;此外还有上级的各类检查、评比等等。

三、面临的教育对象存在诸多问题。

第一、学生普遍厌学。如果问100名学生愿不愿意读书,可能99名学生的回答是“不愿意”。当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一是学校条件差,学生学习,吃、住条件差,影响学生思想情绪。二是平常在学校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其他音、体、美设施缺乏,各类活动开展不多,学校生活十分单调乏味。三是家庭里对孩子的学习也没什么要求。四是农村外出打工的多,对孩子思想教育不够,孩子人生观、审美观、价值观差,周末回家无人管,则深受社会闲散人员影响,认为他们那种自由上网、闲逛游荡、抽烟喝酒的“生活”非常之神气潇洒自在。

第二、留守儿童多,遗留问题大。曾经对800多名在校学生做过调查,其中有199名学生父母有一人在外打工,有274名学生父母双双在外打工。大多数学生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有一些寄居在亲戚家,特别是还有一名学生根本没人管,周末回家连饭都没有吃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管不了,其他亲戚不好管,试想在这种情况下,家庭教育不力,不学校教育收效甚微,或毫无作用,孩子怎能健康成长?

面对这样的孩子老师们苦口婆心,屡教不听,想与家长沟通非常困难,时间长了,讲不听的孩子多了,老师们也就心灰意冷了。

四、面对的家长素质偏低

1、家长对孩子上学态度差。这里要说的主要是对孩子上学的认识问题,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混个初中毕业就行了,其理由有:第一,村里某某没读书不是同样当了老板发了大财吗?又某某初中没毕业,在外面打工不也赚了钱了吗?我自己不也是初中毕业,能在外面打工捞钱吗?第二,有些大学毕业生不也找不到工作吗?书读得多有什么用?第三,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干脆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捞钱,减轻家里负担。

另外,还有一些家长或忙于田间地里,或忙于做生意,有些甚至忙于牌桌,对孩子的学习、思想也很少给予关心。

还有极少数家长不但没给孩子做好的榜样,反而把不良习气传染给了孩子。曾有一位家长居然和孩子一起看黄色影碟,给孩子心灵造成极坏影响。

2、对教育认识不够。目前家长普遍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孩子考试成绩好,学校就好,老师就强。根本不考虑什么学校教育实质问题和实际问题。尤其对于中学,家长和社会就是认为学校考上重点中的学生多,学校教学质量就好,老师水平就高,孩子就上这样的学校读书,这种思想观点对学校教育教学,对老师情绪也产生很大影响。

3、对学校工作的不配合。这有几种情况:一是不少家长长期在外打工,好一点的每学期还和班主任联系一次,漠不关心的班主任连电话都打不到。二是对学校教育认识不够,不少人认为孩子送到了学校就都是学校的事了,出了问题,不但不配合解决,还责怪老师,甚至还有极少数人威胁老师,勒索学校,老师想教也不敢再教了。三是对孩子要求不高,认为孩子不爱学习,调皮捣蛋,甚至抽烟上网,小偷小摸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曾经有一班主任电话告知家长,其孩子在校偷了别人十几元钱,结果家长认为偷这么点钱不值得大惊小怪,算不了什么,班主任当时就愣住了。四是打牌赌博有钱,给孩子交生活费没钱,一学期欠班主任四五百元是常事,有些连班主任上门去讨也不给。有时一个班会遇到几个这样的家长(并非家里经济条件差),这让老师十分寒心:教学生知识,还要替他人养孩子!(班主任收不齐生活费,学校还是要扣的)

试想面对这样的家长,几经周折后老师还有什么兴趣,还有什么热情!

五、大量优秀学生流出。

由于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师资力量,教学环境,教学质量远不如城里学校等诸多方面原因,不少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学生和不少成绩好的学生纷纷转到条件好的城里学校读书。这些“好学生”的转出影响着本应-招收学校的教师情绪,也影响班上学生情绪,因为学校是按小考成绩编班,每个班都分有成绩较好的学生,结果开学后老师同学们都没见到前几名的同学,教师没有了“尖子生”心中很不是滋味,同学们见往日成绩好的同学转走了也认为留在农村学校的都是“不强的”,这样又会转出一些。转出越多越影响教学质量,教学质量不

好学校声誉就差,这就形成恶性循环。老师们在这种情况下毫无成就之感,久而久之先前的锐气消磨殆尽;往日的激-情灰飞烟灭。

其实,农村老师谁不懂得:作为一名教师,应讲奉献,讲爱心,讲求职业道德,追求崇高职业精神。农村老师也希望自己的学生有出息,希望自己的劳动有收获,希望自己的付出有所值,多么希望学校办得好,自己有成就,走出去风风光光!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老师们的追求难以实现,屡屡受挫,他们的热情不断遭遇冷水,渐渐失温!

当然,并不是说农村老师对工作就放弃,就一点也不爱学生,他们内心还有很强的责任感,他们还在兢兢业业地工作,他们还在起早贪黑地坚守在教学岗位上,他们还在耐心教导学生只是心中感到惆怅、感叹,有时失落、不平!

【农村中学教师职业情感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农村中学家访心得05-19

中学教师职业规划04-30

农村中学学风建设总结05-18

农村中学学风建设方案05-18

中年中学教师职业规划04-30

中学语文教师职业规划04-30

农村中学寝室管理制度05-18

农村中学语文教学反思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