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4:50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一、关于现代大学制度的若干观点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现状与思考

大学将是未来知识经济必要的组成部分。它需要服务于不同群体的不同的知识要求。如果一所大学不能建立自己有效的体系为越来越多的群体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并参与高校之间的竞争,那么它们将注定会处在边缘位置。我们应该重视大学正在面临的多样化的办学形态,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重组,不同类型的招生途径和培养方式等等,所有这些必将为大学传统结构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大学制度的建设之重也就蕴涵其中。 目前,关于现代大学制度的思考,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理论界的热点问题。因为,“走进社会中心的大学需要建设现代制度”( 潘懋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已经被视为迫在眉睫的大事。  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大学职能的建设,要在其自身的机制建设和由此而产生的几个作用方面形成辩证的统一。  

(一)从自身机制建设讲,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传统教育内容与新教育内容的统一:

2、大众化与精英化的统一: 

3、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统一: 

(二) 从大学教育产生的作用讲,应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对人的培养作用:  就受教育者们的大体而言,大学的职能首先应该重视教育内容的综合性,开发受教育者的特殊性,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有用人材。 

2、对社会的影响作用:  大学的职能就应该在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色、强化竞争力的基础上体现着对国家利益的负责,紧跟时代的步伐,彰显先进的文化精神,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思想、知识、人材的支持,具有引领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效能。  

(三)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现实所指  我们正是在这样一个前提下谈论大学制度:我们的制度应该尊重上述的客观存在,并且努力保障大学职能的有效实现,使大学能够适应社会的变化需求。   “现代企业制度”的含义:现代企业制度是指以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基础,以有限责任制度为保证,以公司企业为主要形成,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新型企业制度。其主要内容包括:企业法人制度、企业自负盈亏制度、出资者有限责任制度、科学的领导体制与组织管理制度。如果一个企业不以赢利为目的,厂长经理没有决策自主权,那它就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 然而,“现代大学制度”是什么呢?就大学而言,它不可能成为公司性质的单位,但它的运行之道,特别是在如何讲究效益方面是可以借鉴公司的某种管理理念,把有益的因素作用于学校的运作之中。但大学毕竟是大学,它有自身的规定性。从现实的客观环境分析中国大学制度的建设,宏观上讲,大学制度规定着大学的性质,维护着大学的核心价值,同时,它又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联系,具体显现于各项工作的事务层面之中。所以我们涉及大学制度建设,既不能陷于宏观的泛论中,也不能流连于具体的狭隘中。我们既要重视发达国家的大学制度建设经验,又要密切联系我国大学的历史延续和现实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大学制度。如果背离了这一客观存在所做地追求,都是有害无益的。在大学制度建设方面,我们是否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核心问题:   

1、大学制度建设应该守护大学的本体品格——  大学是什么?大学是特殊的社会形态,它对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大学对社会的作用不是靠权力,而是通过科学精神和知识创新影响和引领社会,大学代表的是文明和进步,是培育先进文化的基地。大学一方面继承、思考、建设民族生存需要的文化价值体系,另一方面又培养富有创造活力的青年人,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思想和知识动力。(如岳麓书院)  固然大学不可能生活在社会的真空中,但大学确实需要平静和秩序,需要有自己的定力和高境界。 我们的大学制度建设应该注意有利于守护大学的育人环境和学术研究,摒弃喧嚣,排斥商业化。  目前,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大学的躁动甚至平面化已经显现。一方面是由于它转型期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则是受商业意识的影响。 

过分地理想化和过分地现实化都是不科学的。我们应该警觉并重视这一存在。 大学制度建设守护大学的本体品格是它的责任之所在。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大学制度建设应该具有开放性和国际化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开放、改革、交流的时代。开放才能搞活,改革才能求变,交流才能共赢。原来计划经济时代的自成一统局面已经彻底颠覆了。我们正处在一个需要解放思想、建立新规则的历史时期。对我们正在发展中的大学而言,大学制度建设应该具有开放性,它的指向必须与外部社会的发展密切有机统一。 经济全球化已经明显地出现在我们面前,而且在进一步深化。我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我。如果我们不能敏锐地感知,在理念和实践中不能把我融入世界,不能把世界资源为我所用。我们的思考、工作仍然呈内向型,只是以我为半径、以局部利益为核心规划,那么我们所从事的大学事业就很难发展。  以开放和国际化的视野促进大学制度建设,是我们的基本方略。这不仅仅是一种勇气和魄力的表现,更重要的是一种现实需要。这种认识应该内化到我们的思想深处并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 大学制度建设具有开放性和国际化是它的活力之所在。

3、大学制度应该着力于人才的培养质量

以学生为本,一切为着学生的成长,一切为着培养人才的质量,这是大学工作的核心。良好的质量就是大学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动力,这已经成为我们的共识。

如何认识质量,我认为质量包括三个层面:1、就业的现实质量;2、就业去向的质量;3、就业后的可持续发展质量。  对大多数学校来说,目前追求的是前者,而真正使学校拥有声誉和生命力的是后者。追求何种层面上的质量,取决于各个学校办学的层次。但从对受教育者负责而言,大学应该树立对学生久远影响的理念。这就要求大学制度应该着力于人才培养的质量而建设。  人才质, 量培养是一个系统,贯穿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学制度建设应该确立并服务于这个系统,能够充分调动一切因素,为着提高受教育者的质量积极、稳定、健康地运转。 大学制度着力于人才的培养质量是它的价值核心之所在。4、大学制度应该引领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目前,我们民族正面临建设和-谐文化的重大任务,强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在此基础上,特别提出了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基本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事实上,这些内容就是我们面向二十一世纪民族文化形象的明确规定,是我们塑造民族文化形象应当遵循的指导思想。  从大学存在的履历审视,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大学的使命始终是与国家的使命交织在一起的。它积累知识、创新知识、承传知识,通过培养担负建设未来社会重任的各种人才,将知识资源予以广大并作用于社会和人类的繁荣、文明。大学一直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发挥着重要的文明主体作用,它的存在形态是人类社会文明程度的标, 尺。今天,我国的高校建设和发展自然离不开服务于国家建设、发展的主题,不能不关注于自身即和-谐校园的建设。所以,在这个前提下,应该重视和-谐校园建设并服务于民族文化形象建设,尤其是和-谐校园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问题,无疑成为当下大学制度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大学制度建设应该紧紧把握时代律动的脉搏,紧跟时代发展的价值取向,积极参与先进文化建设,在信息经济社会的大环境中,与其他领域一起,向世界塑造出能够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文明,能够代表着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塑造的中华民族新文化形象。 大学制度引领民族新文化是它的方向之所在  大学注定要在两难的境地中艰难地生存。一是人们对它充满理想之思,时刻用尊敬的目光关注着它。二是人们对它又充满现实所求,时刻用期盼的眼神追随着它。理想与现实的两难,也影响着我们对大学制度建设的解读和判断。我认为,关于大学制度的建设,关键的问题不在于一种结论的显现,重要是我们认识它的态度是否端正,追求的毅力是否坚韧。今天我们所做的就是态度端正和毅力坚韧的标志。所以,我们的关于大学制度建设的追求就一定会有正确的结果。

【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我国薪酬制度的现状05-18

公司薪酬制度的现状05-17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公司设备安全制度现状04-11

基层员工激励制度现状04-15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现代医院请假制度04-22

值班制度建设04-17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