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村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状调查与思考

村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状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2:38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村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状调查与思考

村干部人事档案记录着村干部个人成长的“轨迹”,记载和反映着其个人履历、思想品德、工作业绩、奖励处分等方面的情况,它对全面了解和正确选用村干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近,**区委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全区60个行政村对村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调查。

村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状调查与思考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基础设施薄弱。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档案管理

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基本保障,特别是档案室内防盗、防火、防水、防虫、 防潮等方面的安全设施建设更是基础。调查中我们了解到,32.5%的村无专用档 案室,42%的村无专职档案员,有的村档案多,但档案室狭窄、潮湿、“六防” 设备不配套,许多村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简单而又散乱地存放在旧式的木质柜内,

且档案材料已霉变、虫蛀。

2 、材料收集欠缺。这次调研中,我们在抽查的190 份档案中发现有110 人 差档案材料,占抽查总数的57.9% 以上。其中差任免材料的28人,占25.5% ;差

入党材料的8 人,占7%;差学历材料的25人,占22.7% ;差履历表的22人,占20%

;差年度考核表的15人,占13.6% ;差表彰和处分材料的12人,占10.9%.

3、案卷质量不高。调查发现:有的档案材料内容填写前后不一,村干部“三龄一历”(年龄、工龄、党龄,学历)记载多样,个别村干部的年龄越填越小,参加工作

时间越填越早。有的村档案用纸规格不一,纸张大小不同,材料归类不准确,目 录书写不正确,有的使用圆珠、红笔、铅笔等笔填写,有的归档材料未编页码或 者页码与目录不相符,有少量的履历表、自传未盖公章。另外,村人事档案中记 载其个人履历、社会关系、政治面貌等基本情况的内容多,而反映个人工作能力、 技术特长等方面的材料少。

4 、档案管理不善。档案主管部门虽然组织过专业知识培训,但由于各村管 档人员岗位变动频繁,大部分档案管-理-员对档案的重要性、管档要求、档案材料 的收集、整理、归档、装订等业务仍旧不太了解,难以适应干部档案管理工作。 个别管理人员在接、转调出、转入、工资、退休需查档时不严格履行手续按规定 办事偶有发生,有时,为了各自方便,个别村管-理-员叫村干部本人自己提档,造 成在接转档案时不密封,借出半月、1 月甚至有长达3 个月不归还的。个别人钻

空子,抽取个人档案材料造假、销毁、涂改等,为自己谋利,严重影响了档案的 真实性。

5 、运行效率较低。在整理档案过程中,56% 的村尚未完全采用信息手段, 大部分是靠手工操作,费时、费力,效率低。绝大多数村没有启用村干部人事档

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系统,当前在文书档案中已经普遍采用的无纸化阅档基本没有 实施,资料检索查询仍习惯于手工操作,与目前办公条件的现代化、信息化、科 学化管理水平不相适应。

二、原因分析:1 、思想认识不够。一些乡镇、村领导对干部档案工作“说 起来重要、排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没有把村干部档案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管理力量薄弱,投入不足,导致了档案工作处于被动应付,难以高质量的为村干 部管理工作服务。

2 、业务素质不高。多数村级档案员是“半路出家”,业务素质不过硬。参 加档案管理的培训少,缺乏提高业务能力,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造成档案人员 凭主观、靠经验来工作。许多村档案员兼职过多,要完成其他工作任务,有时档 案工作无法及时开展。

3 、制度执行不力。少数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规章制度不健全,出现的问题 不能很好处理,对村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严,工作程序不够规范。

4 、创新意识不强。传统的管理方式使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落后于时代发展的 需要,使档案工作者忙于繁杂、冗长的拆、装、查、找之中。

三、对策及建议1 、要落实责任,解决好谁管理、谁负责的问题。乡镇要高

度重视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要将其作为村级规范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抓紧抓 好,要形成“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具体经办 人要注重日常档案资料的收集,把村干部人事档案的健全完善作为日常工作紧抓 不懈。同时,要大力进行宣传,让村干部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了解档案材料 在关键时刻所发挥的作用,从而以思想认识上的升华带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整体 水平的提高。要加大对村级档案室基础建设的投入,确保档案室硬件建设。

2 、要统一内容,解决好建什么、怎么建的问题。村干部人事档案内容应包 括村干部履历表、任免文件、学历档案、接受培训及再教育情况、党团材料、年 度实绩考核材料、奖惩材料、当选各级党代表及其他会议代表等方面情况。履历 表中,要有本人姓名、性别、民族、籍贯、政治面貌、学历、出生年月、健康状 况、社会关系、奖惩、待遇情况、有何特长、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所有建档材 料都必须由乡镇逐份审查,准确鉴别,确保真实性和可靠性,同时按照档案管理 的内容和标准,精心整理、装订。所有入档资料都必须做到材料齐全完整,手续 完备无缺,外观整齐美观。

3 、要严格管理,解决好时效性、完整性的问题。村干部人事档案要实行动 态管理,对村干部职务变动、学历培训、奖励处分等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并及时 将工作中形成的各种材料补充到村干部人事档案袋中,做到“一乡一柜、一村一 档,一人一袋”,以确保档案的延续性、完整性。并建立村干部电子档案(村干 部履历表),电子档案由区委组织部审核无误后,由区委组织部、乡镇分别存档。 今后,村干部提拔使用、兑现各种待遇一律以档案原始记录为准。要建立健全村

干部档案借阅登记、保密安全、档案设施维护等规章制度,确保档案工作管理有 序,发挥作用。

【村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现状调查与思考】相关文章:

人事招聘 现状总结04-18

人事档案管理05-07

人事档案管理报告05-10

人事档案管理规定05-06

人事档案管理流程05-07

人事档案管理标准05-17

人事档案管理范围05-17

人事档案管理方案05-17

人事档案管理规范05-17

人事档案管理模板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