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基层地税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思考

基层地税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9-25 05:06:17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基层地税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思考

税务部门是各项税收工作的落脚点,税务人员是国家税收政策法规的具体执行者,是税收工作的具体实践者。广大税务干部的思想意识、精神状态、工作热情是影响税收事业能否和-谐发展的内在动力。大力加强税务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已成为和-谐税务建设的必然。对此,就当前地税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谈几点认识。

一、当前阿瓦提县地税局干部队伍思想状况

目前,阿瓦提县地税局共有干部职工47人,其中在职42人,退休5人,平均年龄36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40人。地税组建以来,阿瓦提县地税局年年较好地完成了地区和、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地税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为推动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实践证明,阿瓦提县地税局是一支敢打必胜、开拓务实的队伍,一支精神振奋、作风扎实的队伍,一支不畏艰难、勇于前进的队伍。

近年来,阿瓦提县地税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广大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有了良好地转变。从当前整个干部队伍的思想现状看,干部思想稳定,精神状态良好,工作热情

高,工作干劲足,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乐于奉献的氛围明显提高。但是,我们在看到思想活跃的同时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观念、思潮并存和较量。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在税收征管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由此反映出我们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其主要表现为:

(一)工作压力大,思想包袱重,危机感强。

在现代社会中,工作压力和生存危机已经很现实地摆在每个人的面前,对于身处一线的税务人员也不可避免。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知识不断地更新,现代科技在政府部门的广泛应用,对地税部门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生存危机、本领危机、工作压力比他人感受的更深。原来适应当时工作需要的人员,现在已渐渐不适应形势的发展,在工作中显得力不从心。加之政府日益增长的财政需求与实际税源短缺之间的矛盾,税收任务刚性增长,完成任务成为税务部门和地税干部面临的最大困难,因而在基层税务人员中普遍存在着本领危机、工作压力大、思想包袱重、危机感强等现象。

(二)干部职工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与实际经费供给的矛盾不断加大,追求金钱的利己主义有所抬头。

国、地税分设以后,由于地税基本建设的需要,地税部门从地方政府那里享受到了一些优惠政策,方方面

面争取了一些建设或福利性资金,但随着基本建设任务的完成,津贴补贴发放的规范,财政体制的调整,要想再争取资金确实困难,但在不同地区,不同地域不平衡,差异较大。加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上相当一部分人为谋取个人的利益不择手段,甚至挺而走险,用非法手段谋取私利,成了暴发户。由于受这些大环境的影响必然波及到一些税务干部身上。因而有的干部无私奉献,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意识有所淡化,时刻想着钱,工作为了钱,唯钱才有积极性,个人消费胃口日益膨胀。

(三)少数干部主人翁的责任意识欠缺。

有的干部缺少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消极怠工,被动应付,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大有人在。

(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被少数人淡忘。

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们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特别是地税机关的社会地位和形象日益突显,但是部分年青干部对这些成就缺乏深刻认识,没有经过艰苦奋斗的磨练,对古人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等警句没有切肤之感,从而或多或少产生比阔气、比排场、贪图享乐等不良习惯。

(五)少数干部法纪意识、道德观念不强。

通过几年来的普法教育,坚持依法治税的观念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在执法检查中仍发现执法不严,有法不依,少数干部办事不公,执法违纪现象仍有发生。有极少数干部思想意识庸俗,讲正事,无话可说,讲低级趣味津津乐道,只要组织照顾,不讲组织原则。

二、今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人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工作出发点,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一)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加强对干部的教育。 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握干部教育工作重点,针对事业发展难点,抓住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进一步增强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第一,要靠经常性的教育引导干部。一是以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为立足点,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加强政治学习,努力提高-干部的思想觉悟,增强其政治敏锐性,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以提高专业素质为着眼点,做好业务技能培训。加强业务学习,要切实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并采取自学、集中办班、举办讲座等形式,组织大家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

《基层地税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学习财务知识,学习管理知识,学习现代化办公知识,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努力将地税干部锻炼成复合型人才。

第二,要靠先进的典型带动干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注重及时总结、发现和培养各个方面的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典型的影响力,使地税干部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风气,激发干部奋发向上的热情。 第三,要靠健全的制度管理干部。规范干部的言行,要从制度建设入手,通过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机关管理、办公流程、廉政建设、学习培训、加强征管的全方位的政治、业务两套管理体系,逐步实现办事有规范、征管有制度、检查有依据、奖励有标准,使地税工作尽快走上规范化的运行轨道。

第四,要靠有效的监督约束干部。在内部上,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的各项规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干部交流、财务管理、来人接待、执法监察、车辆管理等项制度规定。在外部,聘请社会监督员,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注重政务公开工作,党务、政务事项“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并在延伸和细化上做文章;积极开展执法监察,进一步强化对地税干部执法行为的监督,从而从上到下、由内而外构成一张严密的监督网。

第五,要靠高尚的情操鼓舞干部。在干部队伍中大力开展“爱岗敬业、树立地税干部新形象”等专题讨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纳税户服务的宗旨意识。要通过组织具有教育意义的参观考察,增强全体干部的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激发干部立足本职、勤于奉献的精神。要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活跃机关的气氛,进一步增强地税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领导带头,身教重于言教。

加强新形势下的政治思想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到求真务实,切忌空谈。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胜似千言万语。因此,从领导到一般干部,都要恪守这么一条准则— “向我看齐”。要求同志们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要求同志们不做的,领导坚决不做,并模范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

一是加强科学民-主决策。对全局性重大的工作部署和税收政策执行、干部任免奖惩、人员调动、经费开支、职工福利等问题,都要通过局党组会或局务会一次或多次讨论决定,从而保证决策的科学性。

二是支持下级大胆工作,勇于承揽责任。领导对下级干部的最大爱护就是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而对一些热点、难点工作,工作上的支持尤为重要。

三是以身作则,凝聚人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干部都要在工作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并要以自己的一丝不苟的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一身正气的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思想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进而提高整个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始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原则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要及时送去温暖,让干部职工“宽心”。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三个必访”(干部家中有婚嫁丧事必访,干部因病住院必访,干部加班加点必访),“三个到家”(有喜事祝贺到家、有困难帮助到家、有问题解决到家),尽量为干部提供帮助,送去温暖。

二是要真心解决难题,让干部“安心”。要采取一切行之有效措施,逐步解决干部本人及家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爱地税、爱岗位、爱工作的意识和干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关心干部成长,让干部有“信心”。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大干部的培

养选拔力度,大胆地提拔和培养年轻干部,进一步增强地税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系统的理论工程,是永恒的主题,是有始无终的工作,是税收工作的生命线。只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通过深入细致、持久的思想政治工作,基层的各项税收工作,干部的精神状态必能焕然一新,和-谐税务建设必将得以深入发展、硕果累累。

做好基层地税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2017-05-11 22:15 | #2楼

作为基层地税干部,少不了与纳税人和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关乎地税系统的政风行风作风建设,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代表着地税部门的社会形象。为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管理高效、服务规范”的基层地税干部队伍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通过分析查找当前基层地税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对此作出初浅思考,供大家商榷。

《基层地税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当前基层地税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随着税收征管改革的不断深化,基层地税机构,尤其是税务分局(所)一级的基层地税机构,受精简、合并、人员轮岗、交流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部分地税干部的思想不稳定和不思进取的现象时有发生。

1、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思想上对基层地税工作不学习、不重视,政治上不成熟,大局意识差,在基层混一天算一天,对新知识、新业务不闻不问,工作责任心不强,不讲时效,疲沓、拖拉现象常有发生。

2、本位主义、现实主义。缺乏团结互助精神,只考虑本人或岗位利益,以明哲保身、隔岸观火的态度处理问题,贯彻落实税收政策大打折扣,对上级部门或本单位领导布置的工作,不是全身心、实事求是地去落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实功名主义强,无利可图的忙不帮,没有好处的事不做,找“捷径”、搞虚功,失去理想和抱负,缺乏苦干创新意识。

3、敷衍浮夸,贪图安逸。工作作风漂浮,不肯深入基层,不勤于思考,工作不扎实,敷衍了事,干具体工作怕吃苦、怕受累、怕吃亏、怕麻烦、怕议论、怕得罪人、怕担负责任,不敢坚持原则,不敢碰硬,畏难情绪严重,不肯为工作牺牲自己的一点点利益,对工作目标不明确、无主动性,精神不振,信心不足,缺乏事业心和责任心。

4、不愿调研、搞空架子。不肯放下架子,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不能把握基层地税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能掌握纳税人的第一手资料,只见现象不见本质,对管辖工作的范围底子不清、情况不明,对实际情况了解不系统、不全面,导致税负不公,损害纳税人利益和地税形象。

5、私心杂念、以权谋私。不能牢记“聚财兴赣、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不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把握不住私心杂念和利益的诱-惑,爱贪图小便宜,忘记自己是一名人民的公仆,置国家法律于不顾,办事不公开、不公正、不公平、暗箱操作现象时有发生等等。

二、产生基层地税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原因

基层地税干部身处税收征管的最前沿、第一线,是全部地税工作的基础,是地税整体形象的具体体现。产生基层地税干部思想政治工作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教育上的偏颇,也有思想上的麻痹;既有管理上的松弛,也有监督上的乏力;既有身份上的缺失,也有组织上的疲软等等。凡此种种,都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都与背离人民群众息息相关,都与税务干部的职业道德和纪律大相径庭,都与人民公仆的身份背道而驰。若不加以制止,势必影响到地税工作和税务干部形象,扰乱正常的征纳关系,削弱基层地税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挫伤基层地税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乃至影响地方经济社会的科学和-谐全面发展。

三、做好基层地税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思想政治工作是地税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切实做好基层地税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地税工作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展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干部职工投身地税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为地税基层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努力构建和-谐、稳定、团结、满意的地税环境,推动地税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六项制度”。一是层层形成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制度。加强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监督,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和义务,研究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二是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分析形势、查摆问题、制定措施、布置任务,分析基层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建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各部门及工、青、妇等组织参加的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分析研究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提出工作对策等;四是健全政治业务学习制度。通过建设学习型组织,努力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人的潜能,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突破;五是建立分级谈心走访制度。做好基层干部职工的谈心走访工作,做到“五必谈、五必访”,即:当干部取得成绩、违章违纪、思想不通、表现异常、与人发生矛盾时,必须找其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当干部生病住院、红白喜事、遭遇灾祸、出现意外、经济困难时必须走访,了解其身体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六是建立调查研究制度。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地税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方法、创造新经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四项教育”。一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地税干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形成科学的理论体系、辩证的思维方式;组织地税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忠实地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激发献身地税、富民兴赣的豪情壮志;教育干部牢记“聚财兴赣、执法为民”的工作宗旨,大力组织地税收入,充分发挥地方税收聚财培源和宏观调控的职能作用。二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倡导“为税清廉、文明执法、诚信服务、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风尚,教育干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注重细节,精益求精,争创一流业绩;深入开展苏区财税干部精神等优良传统教育,始终保持地税干部旺盛的斗志和坚韧的品格;加强廉政教育,使广大地税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提高抵制腐-败行为的自觉性、廉洁从政、从税。三是开展爱祖国、爱地税、敬业奉献和艰苦创业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如“到监狱敲警钟、下工厂尝辛苦、进军营强纪律、学企业提效率、访贫困知满足”等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教育,在教育中提高。四是开展规范地税干部行为方式教育。注重干部心理状态的研究,关心干部的心理健康,通过推行规范化建设、心理知识讲座和咨询辅导、谈心交流等形式,引导地税干部保持健康的心态,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做到热忱执着、乐观自信、沉稳平和、心胸开阔、奋发有为。增强地税人员“地税兴我荣、地税衰我耻”的集体荣誉感,注重自身的言行举止,自觉维护团队的形象和利益。

3、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五项活动”。一是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干部交流谈心活动。在领导干部之间、领导与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广泛开展交流谈心活动,以增进了解、增进团结。二是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按照分级走访的原则,走访慰问困难干部职工、退休老干部、支持“全民创业”、扶持下岗失业人员、捐助受灾地区等活动,以春风春雨般的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全社会。三是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以建设“三个基地”(政治思想教育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文体活动基地)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活动室、图书室和电教室,购置健身器材,增加藏书量,完善电教设施,开展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的政治思想教育、业务技能培训和有利于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增强干部职工的团队意识和地税系统的凝集力,树立“依法治税、廉洁高效、笃信好学、勇于创新”的地税新形象。四是开展先进典型评比活动。以“四比、四榜”(创新比特色、业务比技能、敬业比奉献、服务比文明,建立特色榜、能手榜、奉献榜、文明榜)活动为龙头,树立一批在全系统和社会上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使地税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五是扎实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通过开展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和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增强基层地税干部的参与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基层地税干部队伍是一支充满生机活力、充赢创造激-情的团队,只有唯有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使其永葆先进、担当大任、不断创新,才能为地税事业的发展增添不竭的动力。

【基层地税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对基层统计执法现状的思考09-25

基层统-战组织的现状与思考09-25

当前基层干部交流现状的思考09-25

基层医院党建工作现状与思考09-25

基层党组织现状及思考09-25

国税基层建设的现状与思考09-25

基层卫生防疫工作的现状与思考09-25

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现状的思考09-25

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现状与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