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导游职业的现状与思考

导游职业的现状与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2:48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导游职业的现状与思考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旅游这一行业也逐步的成为一个国家的热门产业,伴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与旅游业有关的各种职业也成为炙手可热热的岗位,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导游这一职业,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高中毕业生选择旅游专业,也有成千上万的应届毕业生选择成为导游,也有许多人通过自考等拿到导游资格证书带团,正是因为这样,教育水平和道德水平的不同造成了现在许多关于导游职业道德的问题,现如今,导游宰客,强迫购物,私收回扣等事件屡有发生,使人们不得不重视导游这一职业的许多问题。

导游职业的现状与思考

一、导游职业的现状。

目前,我国导游从业人员大部分都能遵循要求和道德要求正规有序的带领游客,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但是由于导游从业人员的教育水平和道德素质良莠不齐,导致了我国的导游-行业存在许多问题和缺陷,其中比较典型的有以下几个问题。 导游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由于旅游业是近几年才逐步兴起的行业,导游人员急需且需求量大,所以导致了导游人员的教育水平并不高,道德素质不高,以至于导游-行业发展畸形,导游宰客、强迫购物、私自压缩旅游-行程、自私收费以及诈骗行为严重的影响着导游-行业的素质以及导游-行业的名誉。大部分的导游所持有的导游资格证仅仅是初级导游资格证,而且真正经过高等院校和专业学院培训过的导游较少,部分的导游都是通过自考等方式取得的导游资格认证,因此,高级导游人才稀少,初级导游较多。而且大部分的导游都是中文导游,外导稀少,尤其是小语种导游更是凤毛麟角,所以导游-行业现状比较混乱,更主要的我国关于导游-行业的法律刚刚出台,法律体系和导游-行业法律机制都不健全使得导游-行业的现状比较散乱,没有规则。

导游人员缺少诚信观念。诚信是一个行业的经营之本,任何一个行业缺少了诚信都不会长久,诚信问题也是目前导游-行业勉励的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对于一个导游人员来说,诚信对待游客是一个导游必备的道德素质,也是一个导游的基本准则,但是现在,导游私自更改游客行程,与景区商家串通一气强迫游客高价购物,私自降低游客的吃住标准等问题屡见不鲜,每天都有无数的游客投诉导游人员的种种不法行为,但是却没有明确的法律来制裁这些行为,使得导游-行业的这些问题更加的严重,并且使得导游-行业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 导游人员服务意识淡薄。导游作为一个新兴的服务行业,行业宗旨就是给游客提供最好的服务,使游客满意,但现在的导游服务意识浅薄,服务态度不礼貌。服务不到位,大大降低职业素质,游客对于导游-行业的评价不高并降低导游-行业的大众好感度,更有的导游因为游客在景点不肯花高价购买商品而出口大骂游客,将游客赶下车,态度极其恶劣。

二、如何提高导游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

对于导游-行业现在存在的这些问题,其实归根结底归为以下几点:一是旅游市场秩序混乱。因为我国的旅游业起步晚但是发展快,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

完善,而且在高利润的诱-惑下,许多旅行社和导游都不顾法律的用低价诱-惑招揽游客,有的甚至零团费等,正是这种行为严重的影响了旅游业市场的秩序,也使得游客们的利益受到严重的伤害,而正是因为团费低,所以导游和旅行社会想方设法的在旅游的途中榨取游客钱财,就出现了许多现在人们熟知的导游宰客现象。二是不合理的薪酬制度,由于旅行社的零团费影响了旅行社的收入,而收入减少的这部分只能从导游人员的工资中扣除,导游人员的收入减少,也就造成了导游与景区商家联合逼迫游客购物,导游人员私自收取景区回扣等。三是因为职业道德缺失,我国的导游大概可分为专业导游和非专业导游,专业导游就是指受过专业的导游知识教育,接受过正规的导游职业培训并取得一定的毕业文凭和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而另一类非专业导游就是那些仅仅通过自学书籍而通过初级导游资格认证考试并没有接受过任何职业培训的非专业人员。而且即使是经受过正规导游教育的专业人员,在面对金钱和利益的驱使下也会丧失职业道德,所以也就造成了现在导游-行业的混乱,另一方面,导游是一个高强度劳动的行业,而又因为旅行社缩减导游工资,也就导致了导游服务态度不积极,对待游客态度差等一系列的现象。所以对于这些现象,我国应该采取一些有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强化导游人员的道德素质。通过一定的、定期的,甚至强制性的一些道德培训来让导游人员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纠正不道德行为和违法行为,培养行业素质,使导游人员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遵守行业标准,更好的服务于游客,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工作让导游人员感受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

《导游职业的现状与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改革导游人员的薪酬体系。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薪酬是否平等都严重影响着从业者的工作效率,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等,导游-行业也不例外,但正是因为导游-行业人员没有稳定的基本工资,也没有一定的奖励机制,甚至有时旅行社的压榨而收入更少,所以如果想改善导游-行业的混乱现象,应该要求旅行社首先从根本上保证导游的基本收入,同时也要根据导游人员的工作态度和游客评价等因素建立奖金制度,这样既能够提高导游人员的积极性,也能够促建导游-行业和旅游业的长久健康发展。

加强对导游-行业的监管力度。因为我国导游人员人数众多,而且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和工作时间,所以这也为导游人员的监管带来一定的难度,所以,如果想要对导游人员进行管理,就应该先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纠正旅游市场的不良风气。然后应该建立旅游投诉,鼓励游客积极投诉不法行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建立到导游人员奖励机制。奖励员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使员工得到尊重,看到自身的价值,才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率。在旅游业中,正是缺少这样的奖励机制,才使导游人员工作缺乏动力,常为了个人私利而违反行业道德规范,损害游客权益,对导游人员的激励可以分为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种,物质激励主要包括奖金、保险、节日发放福利、为导游人员解决生活问题(如宿舍,食堂等)等,精神激励包括公开表扬,授予模范称号、评选“优秀导游”、提供进修机会等。只有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才能激发导游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旅游业中形成良好的道德氛围。

总结:职业道德是旅游业发展的生命线,导游人员职业道德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旅行社的效益和旅游业的声誉,是旅游业中最重要的一环,旅游业作为新兴产业,急需优秀人才,只有全面提高导游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素质优良的导游队伍,才能保证旅游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谢燕《转型时期我国旅游从业人员道德职业建设研究》 解杨《浅析我国导游人员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余芳《导游职业道德建设刍议》

关于中国导游现状的思考2017-05-11 22:13 | #2楼

一、导游辛酸知多少

导游,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他们谈吐文雅,知识渊博,见多识广,收入不菲,是一群自由职业者. 人们一般都觉得导游可以游山玩水,是一份轻松又很容易赚钱的职业。事实上导游是一种复杂的、高智能、高技能的服务工作。在游客心目中,导游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是人民的友好使者。大多数导游都以其广博的知识、精湛的导游技巧、热情的服务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旅游享受,是当之无愧的“民间大使”。但是,曾几何时,人们给导游扣上了各种各样的帽子.他们觉得导游只顾赚钱,不问服务.他们"勾结"旅游景点一起"骗取"游客的钱.在他们的心目中.导游成了一群黑心的骗子.然而.导游的辛酸有多少人能够知道呢?

1、辛苦的24小时

导游的工作强度与一般人"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不同,导游的工作时间相当弹性化,有时可能休息好长一段时间,但在旅游旺季时也会一连带上几个团不休息。在带团期间,工作时间的不固定性决定了工作强度的不确定。导游一旦上团,基本上是24小时全都在工作,白天是一团人的吃、行、用、玩,晚上是住宿休息,夜里也可能要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比如遇到客人生病得帮忙找医生,或宾馆房间不够,自己只能另找住所等,那种身体和心理两方面的劳顿是外人所难以体会的。一般人工作8小时以外的时间完全是自己支配,但是导游则不行。根据行程的安排,导游可能要早上五六点钟就起床,晚上十一、二点钟才休息,有时一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精力、体力的消耗常常达到最大值。几乎每个导游都有胃病,上团经常吃不上饭,夜深人静,当旅客睡在梦想的时候,他们也许还在工作.

2、时时刻刻的危险

带团的时候,导游基本上是奔波在第一线.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他们奔波劳碌,然而,导游自己的安全却经常被人忽视. 九寨沟导游的事故很多,几乎每天都要发生几起,每年都有许多导游牺牲.而他们并没有社会保险.导游的安全利益得不到切实的保障.

3、微薄的待遇

导游的工资在全国一般标准大约为200-800左右/月,大多为300-600之间.当然,也有旅行社不给导游基本工资.目前绝大多数的旅行社和旅游公司,出于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不愿花钱养导游,有的甚至要求导游出团前先行交纳所谓的“人头费”(即导游花钱买团带).这种不合理的薪金制度不能全面评价导游的工作量和工作质量,不能保证导游劳动价值的补偿。它极大地挫伤了导游人员的服务积极性,使得服务质量再好的导游也会滑向"导购人员",妨碍了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4、游客的不尊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旅游者各方面的素质亟待提高。游出行的时机多在黄金周,加上我国各旅游地的软、硬件尚不完善,难以实现其较高的旅游期望值,于是往往会将其失望情绪转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抵触情绪。另外,很多国人在出游时将不卫生、不文明、不礼貌的陋习也带至旅游地,突出地表现为脏、吵、抢、粗、俗、窘、泼。部分人还个人意识膨胀,不注意配合导游的工作,并对导游等服务行业人员有歧视心理,这肯定会影响导游的工作情绪和质量。稍不满意就对导游人员投诉,而媒体方面则动辄配合游客“曝光”。经常有游客辱骂导游人员,女导游经常被素质低的客人调戏等不文明的现象出现。

【导游职业的现状与思考】相关文章: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浅谈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现状-礼仪知识12-31

导游专业自我职业规划04-30

关于加强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思考06-13

管理现状调研报告05-26

小学现状调研报告12-08

绩效考核的现状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