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档案价值鉴定理论的研究现状及思考

档案价值鉴定理论的研究现状及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9:21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档案价值鉴定理论的研究现状及思考

档案的价值,就是档案的有用性。各单位的文书业务部门将具有保存价值的文件归档形成档案,因此只要是档案都是有价值的,只是价值大小和价值时限的问题。有学者据此认为“档案价值是文件对形成或收到机关的原始价值及其向社会延伸的价值之和。

档案价值鉴定理论的研究现状及思考

档案的鉴定,不仅要鉴定档案的价值以确定保存期限,还要鉴定档案的准确性、完整性以及是否有损坏等,但由于对后者的鉴定也关系到对档案价值大小的鉴定,因此,档案鉴定就是对档案价值进行鉴定。我国档案价值鉴定体系可分为初始鉴定、复审鉴定和后续鉴定。分别由文书业务部门、档案室、档案馆完成。初始鉴定作为鉴定工作的第一环,起着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而随后的复审鉴定和后续鉴定则是对第一环节的补充和完善,三者共同构成了档案鉴定工作的内容。

一、档案价值鉴定工作的重要性

(一)档案鉴定工作是档案工作的基础性工作

档案工作包括档案的收集、价值鉴定、整理、保管、利用服务、统计等多项工作。而其中鉴定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有利于提高档案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有效合理地配置档案资源,进而也有利于档案整理、利用等工作的开展。

(二)档案鉴定工作关系到档案的存毁

档案鉴定的结果之一就是要剔除那些无保存价值的档案。档案鉴定工作中存在的主观性决定了人们很难完全准确地鉴定出档案的价值,尤其是档案的潜在价值,因此,价值鉴定工作还是公认的最困难的一项档案工作。

(三)有利于优化库藏

通过对档案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销毁无保存价值的档案,优化了库藏,进而能够节省人力、物力、财力。“档案价值的鉴定的本质就是有效解决档案数量无限增长与人类有限的保存能力之间的矛盾。”

二、档案价值鉴定工作的现状

档案数量的庞大和鉴定工作的重要性造成鉴定工作责任大、麻烦也大的特点。我国档案鉴定工作开展得又比较晚,各个方面都还不成熟。因此在实践工作中,即使已有专业人士认识到档案鉴定工作的重要性,但开展起来却并不容易,致使我国价值鉴定工作长期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初始鉴定作为鉴定工作的第一环节,一旦完成得好,复审阶段和后续阶段也就省了很多麻烦。但实际却恰恰相反,文书业务部门往往关注的是文书的拟写、审核、发送和受理等工作,“而文件的立卷和归档工作则被视为界于文书工作和档案管理之间的共同环节,并不特别注重研究如何通过鉴定、处置,达到精简文件的目的。”文书业务部门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初始鉴定阶段的重要性。

初始鉴定的不负责任,会相应给档案室的鉴定工作增加负担,同样,档案室工作的失误也会影响档案馆的鉴定工作,所以,在档案馆审查阶段,也常常会有需要剔除无价值文件这样初级的鉴定工作,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当然,从主客体两方面来看,要求每个阶段都做到完美是不可能的,但是只有每个阶段的工作者都认真对待档案鉴定工作,档案才能真正发挥它的社会价值,我国的档案鉴定工作也才能最终得到长足的发展。

三、对档案价值鉴定工作的思考

(一)提高对档案价值鉴定重要性的认识

认识决定行动,只要人们对档案价值鉴定工作有了足够的正确认识,了解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鉴定工作的开展也就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其中重要的是加强领导对档案鉴定工作的重视。政府领导应从经费、政策、福利等多方面支持档案部门的工作。档案部门的领导,要更加重视档案专业知识方面的发展,如组织对档案鉴定理论的研究、制定和完善统一的档案鉴定制度、程序和细则、培养高素质鉴定人才等。

(二)培养档案鉴定人员

必须提高档案鉴定工作者的档案知识素养,培训档案鉴定技能,以减轻他们对鉴定工作的畏难情绪,减少工作中的主观随意性。初始鉴定阶段,应加强对文书业务人员档案鉴定工作的培训,学习多种档案鉴定方法,把好档案鉴定第一关。复审和后续阶段更应配备专门的档案鉴定人才,或者聘请大学里的相关专家指导档案价值鉴定工作或直接参与档案价值鉴定工作,以避免档案鉴定工作的风险、提高档案鉴定的质量。

(三)完善档案鉴定标准、程序

档案鉴定标准的完善、工作程序的优化可以促进鉴定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增强档案工作的科学性。档案部门应制定出适合我国档案价值鉴定工作开展的标准、程序,各单位、档案室、档案馆也应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易操作的具体鉴定标准和工作程序,继而减少鉴定工作者的主观随意性,使鉴定工作的各个环节都有规定可依,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如完善档案保管期限表。档案保管期限表作为档案鉴定工作的源头,其是否完善,对于档案管理质量的高低,及我国档案事业是否能快速反展等都具有决定性意义,因此要加强各级各部门对于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制定,制定的保管期限表需要考虑到档案的不同价值,应包含不同的鉴定理论和方法,并且易于实践工作者操作,还要提高鉴定人员对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理解能力,严格监督各单位对保管期限表的执行情况,以进一步完善鉴定标准系统化的工作。

【档案价值鉴定理论的研究现状及思考】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的理论价值05-07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员工价值管理案例研究04-19

人事档案管理论文05-07

干部人事档案利用价值05-12

关于人事档案管理论文05-13

学校人事档案管理论文05-18

县域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现状及应对措施思考02-21

理性思考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05-19

就业理论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