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对当前铁路安全管理现状的几点思考

对当前铁路安全管理现状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3-25 05:02:17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对当前铁路安全管理现状的几点思考

安全是铁路运输生产的永恒主题,管理是铁路运输生产的生命线,要确保铁路安全,必须加强安全管理。各个单位,各级管理者对严格管理的理解不尽相同,把握尺度也有差异,其效果差别也较大,探讨这个问题,对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一、当前安全管理的现状

1、管理方式缺乏创新

现在铁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的方式方法其主要特点就是:宣传灌输和监控处罚。方法虽然很多,但缺少调动职工内在积极性的方式,缺少深入实际的调研分析,缺少对职工素质提升和作用发挥的机制和动力。

2、干部职工心态不稳

主要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干部职工心理压力大。从路局到站段都特别强调作业过程控制,不断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追究责任,使一部分干部职工产生了惧怕心理。二是一些干部身体透支情况比较严重。日常管理工作中,在岗位工作时间

取的。过重的经济考核有时会妨碍了考核制度的落实。

6、活动频繁,检查泛滥

一是把检查当作例行公事。有的检查组6、7人,真正起作用的也就两三个,其他的人只是象征性参与,检查走形式,没有认真去发现问题,没有认真地解决问题,检查成了名副其实的走过场。二是认为多检查就是严管理。同样一件事,各提各的要求,各自独自检查,基层接待频繁,穷于应付,基层正常工作受到冲击。三是日常检查集中对一线。无论哪一级,检查大都到班组检查违章违纪,而纠正管理上的问题少。日常通报的,一般都是现场违章违纪,真正通过看现场、抓管理、促班组的少之又少。四是活动开展多,成果效能低。往往是上一个活动未完,下一个活动又开展起来,一个活动接一个活动,次次有组织,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形式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分散了大家精力,影响了基本制度落实,结果是活动常常搞,问题次次提,隐患时时在。

二、几点思考

1、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

人是安全管理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管理者应树立科学发展观,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和成就人,尽力减少使用管、卡、罚的手段,注意用正面引导激励人、用团队精神凝聚人、用企业文化陶冶人,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抓安全、保安全的积极性。处理好职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关系,认真解决有关职工和生产现场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职工对站段的信任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使职工能自觉地按标准完成本职工作。

2、充分发挥激励功能

管理的激励功能就是要研究如何根据人的行为规律来提高人的积极性。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深化发展的条件下,要激励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一是搞好宣传教育,让职工知道铁路企业的发展前途和自身责任;二是掌握职工的内在需求,努力实现职工的劳动保护、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等基本需求;三是增加职工学习培训和职务晋升的机会,满足职工实现自我需要;四是加强“四小设施“建设,改善办公、食堂、休息、娱乐环境,为职工创造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五是准确把握管理力度。如果过度“强化”管理,不但起不到必要的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

3、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文化作为加强安全生产的要素之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首先要注意对干部职工的安全文化培训,使其真正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关注安全,

关爱生命”等安全理念,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其次要规范安全行为,从日常行为抓起,通过自我约束和纪律约束,逐步养成自觉的“安全习惯”,从源头上保证安全生产;三是要营造安全环境,改善工作条件,美化职场环境,充分利用安全标语、标识、警句,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4、现场是检验安全管理的唯一标准

一个单位的安全管理好坏,决不在于资料的好坏、制度的多少,不经过现场这个环节,安全就无法控制。基层必须对当前体制下的安全管理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真正提高现场作业的可控能力。

【对当前铁路安全管理现状的几点思考】相关文章: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

当前农村现状调研报告05-18

如何当好中层管理者的几点思考04-16

安全行车常识性问题的几点思考04-12

铁路隧道施工安全管理04-24

对河南民办教育发展的几点思考05-19

铁路建设施工安全管理04-24

铁路安全运营管理制度04-11

铁路车站安全管理制度04-11

铁路施工安全管理制度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