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农村初中生物实验课的教学策略

农村初中生物实验课的教学策略

时间:2022-11-22 08:16:34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农村初中生物实验课的教学策略

生物学是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 生物实验作为生物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基本的生物科学素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探究性实验在生物学教学过程中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实验内容。

农村初中生物实验课的教学策略

目前,农村初中进行生物学探究性实验教学由于受到主、客观条件的限制,教学水平较低,质量不高,开设率达不到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严重阻碍了生物学探究性实验教学的发展,影响了中学生科学素质的形成。

在探究性实验的教学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让学生自己带着疑问,自己动手进行观察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去探究、发现、获得新知识,既是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主要途径,又能在此基础上发展学生的合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那么在生物实验教学中,怎样才能将探究学习真正落实到处?以下我就在探究性实验教学过程中的尝试来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积极利用农村资源,寻求探究的材料

农村地区都有比较丰富的生物资源,我们不仅要对当地的生物资源进行全面普查,还要充分发掘合理地利用。探究活动中生物材料的选用很重要,选取合适的材料能给在实验操作中带来方便、节省时间等优点。例如,在探究实验“观察蚯蚓”时,由于我所任教的学校在农村,生物活体材料比较容易找。课前,我先让学生自己去准备探究材料。果然与我料想的一样,所有学生都找到了蚯蚓。可是,有的学生却不知道怎么保管。这时我就启发学生,让学生根据蚯蚓的结构和生活环境来思考,如何保管蚯蚓呢?学生思索了一下,恍然大悟。说:“可以给蚯蚓弄些湿土呀。”学生明白了“不要拘泥于课本的束缚”,探究的思路便更开阔了。

二.成立生物兴趣小组,完成探究性实验

积极成立生物兴趣小组,结合学校的实验条件,探讨、设计和改进相应的实验方案,自制实验仪器、改进实验装置,因陋就简,开展实验,使探究性生物实验能够按要求完成。例如:在探究《调查校园内的生物》这一节时,我就将班中的45位学生平均分成5组,每组9人。每一小组选一小组长,由小组长负责,小组之间分工合作,各个成员在小组长的带领下积极调查并作好记录。回到教室,再由各个小组之间进行讨论交流,最后由小组长做总结发言,找出调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而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

事实证明:合理的小组成员分配方案能有效地促进组间成员的合作交流、提高信息的处理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三.合作探究、主动参与

在探究实验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小组之间分工、合作,自主探究。让学生自己通过对实验过程的操作、探究结果的分析、概括和抽象,有利于学生的发现能力、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的培养。例如,在探究《植物种子的萌发》一节“种子萌发需要的外界条件”时,我不是急于讲解种子萌发的各个条件,而是首先启发学生根据生产生活经验回答种子萌发需要什么条件,学生则会根据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提出了与光、空气、水分、温度、肥料、土壤等有关。然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分析哪些条件是必须的,哪些是无关的,并说明理由,最后达成共识。再根据种子萌发的必须条件进行实验的设置(要求分别设计不同条件进行探究),这样不但能较好地落实了课标的要求,还培养了学生创造性和创新思维的发展。

四.营造良好的自主探究的实验氛围

在探究性学习中,教师要给学生营造民-主、平等、开放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大胆提出实验方案,即使对学生提出的不全面、不完善

甚至错误的实验方案,也要以表扬鼓励为主,充分肯定学生在提出方案过程中的主动参与、积极思考精神和创新意识。另外,教师要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探究欲和探究性行为,允许他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自己的方案进行探究活动,让学生在探究过程中经受挫折的磨炼,体验科学家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获得科学探究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如有的学生学完《显微镜的使用》一节后就萌发自制简易显微镜的念头,这时教师一定要给以鼓励和支持。

以上仅是我对农村生物学探究性实验教学的一点反思和见解,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我认为还是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实验探究的意识,把课堂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开展简单的实验设计,用科学的方法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简单问题。因此,我们在生物学探究性实验教学中必须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和学生的独特需要,促进学生有特色的发展,真正做到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习,学习中探究,使学生自主、和-谐、全面地发展。

(本论文非抄袭)

农村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现状及解决策略初探2017-05-12 18:24 | #2楼

《农村初中生物实验课的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生物实验教学对于推动学生主动学习生物知识,积极探索生物世界有着其它教学手段所不具备的特有功能。然而在广大农村初中,生物实验教学发展之路可谓一波多折,理性看待生物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索切实可行的生物实验教学策略对于提高生物教学质量意义深远。

一、生物实验教学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初中生物教学的总目标是全面提高每一个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生物实验室是培养人才创新思维能力的场所,通过完成各种生物实验,学生不仅能获取生物知识,掌握实验技能,而且能够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但是,目前农村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现状不容乐观,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验室使用效率较低。实验室里仪器、模型等摆放有序,但大多数放在橱柜里缺少生机,学生只能看、不能动,与“实验”室有点名不符实。实验室使用率也不高,学生在实验室内活动的时间少,探究学习机会更少。

(2)实验仪器设备老化。仪器基本上是按照老教材配置的,满足不了新课程背景下数量繁多、形式多变、探究性的物理实验教学的要求。

(3)使用效果不佳。受实验器材的限制,有些实验需安排学生两人一组或四人一组进行,短短一堂课上每个学生可以动手操作的时间非常有限。有的实验操作起来费时间、效果又不好,在45分钟的课堂教学时间内难以实现。

(4)缺乏实验创新。教材安排学生在实验室中完成的实验基本上是对课本知识或结论的验证,少有探究性、研究性、创造性的设计性实验。

(5)师资力量薄弱。很多农村学校由于缺乏科班毕业的生物教师(很多情况都是由其它学科教师兼任),即使学校给配备了象样的生物实验室,购置了用于生物实验所必须的仪器设备,在真正生物实验操作过程中,又出现了教师不能结合生物教学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生物实验的频率,实验随意性强;教师实验前准备工作粗糙,实验过程组织不严密,实验质量不高等现象,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生物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

(6)重视程度不够。由于在中考中,生物学科所占权重不大,还远不比物理,化学等学科,这客观上又造成了即使学校有了闲置资金,往往又会加强物理实验室和化学实验室的建设,诸如此类问题一直制约着农村学校生物实验室的建设。

二、新课程对生物实验教学的要求

新课程强调学生的探究活动,重视实验对学习的支撑作用。“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主动地体验探究过程,在知识的形成、联系、应用过程中养成科学的态度,获得科学的方法,在‘做中学’的探究实践中逐步形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如何通过有效地利用与开发生物实验室的教学资源,如何改变传统实验方式,变固定实验室为活动实验室,最大限度的发挥生物 1

实验室的功能,让学生亲自动手实验,增加他们亲自观察的机会,提高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生物实验,这已是当前农村科学教师应该重视的问题。

三、生物实验教学的优化策略

1、充分利用好实验室,制定合理的实验计划

生物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生物教学中实验活动的开展是人类认识和研究生物科学的重要手段,也是生物学教学的一种重要手段。生物实验教学的结果如何将势必会影响到生物新课程标准的执行效果,影响到生物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对于广大生物教师而言,在学校生物实验室从无到有建成之后,我们教师就有义务,有必要利用好生物实验室为生物教学服务,通过优化生物实验教学过程,激发和培养学生的生物学习兴趣,体现学生生物学习的主体地位。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其意在于说明做任何事情事先计划的重要性。生物实验教学也一样,我们教师应该在每学期之初,认真研究教材,科学制定好学期生物实验计划,避免平时生物实验教学的随意性。教师作为生物实验活动的调控者,指导者,其实验操作的规范程度将直接影响到实验教学的效果,所以在每次实验教学前,我们教师首先要按照教材中的实验要求,课前自己认真做几遍,确保自己实验操作的规范和熟练。同时,教师要根据自己课前实验的实际情况预测课堂实验过程中学生可能会提出怎样的问题,以及在指导学生参与实验操作过程中,哪些地方可能会是学生操作过程中容易出偏差的地方,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确保生物实验活动顺利开展。当然,农村初中开展生物实验活动的优点也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可以带领学生走出实验室到广袤的生活中去开展实验活动,包括到田头,到池塘边等地方,把生物实验教学与学生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2、充分利用校内实验资源

重视校外实验资源,更要重视校内实验资源。除实验室外,草坪、植物园、绿化带、食堂等都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如,学生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新问题,需要查找资料或上网查询,这时开放的图书室、阅览室和电脑室将成为学生好帮手。

《农村初中生物实验课的教学策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农村初中一般只有一个生物实验室,那么多的班级同时使用有一定的难度,而且有些实验观察等是可以分散进行的。如,种子萌发、植物的蒸腾作用等实验可以在学校植物园内内进行;又如,鱼的形态结构观察可以在学校食堂进行;观察鸟的形体结构、植物的蒸腾作用等可以在校园内的草坪、花坛或植物园内进行。

3、充分挖掘已有实验资源

充分挖掘已有的实验资源,持久坚持全天性开放(从时间上提供服务)、全校性开放(扩大服务范围)、全员性开放(为所有师生实验提供服务)。如对标本的观察等,实验室可以将标本分别在相关教室的一角展出一段时间,让每个班的同学都有足够的时间去观察。凡是课上没有完成或效果不佳的实验,学生均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再到实验室重做。也可以预约、借用仪器、自带实验材料,进行验证实验或自主设计实验。同时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现有的器材,充分挖掘其实验的功能,做到一物多用,动脑筋,想办法,充分利用多年闲置的仪器、或者因教材更换而取消的那些实验器材、以及损坏报废的器材,我们都可以利用他们开发出新的实验,做到废物新用。

4、充分利用校外实验资源

现有的生物实验室是固定的场所,但是教师可以想办法让它适当延伸。教师要在实验过 2

程中影响和启发学生善于利用和创造,要让学生意识到实验不一定非要到实验室才能完成,许多实验在生活中就能做。学校之间,学校与农场、林场之间,互通有无,资源共享,达到双赢。学生可以将家庭、山林、农田等作为临时实验室。如利用农村的庭院、道地来养蚯蚓;农村家家户户都有的茅坑周围是观察苍蝇蚊子生长规律的最好去处;又如在学习双子叶和单子叶植物时,我们可以让学生在学校附近的菜地里观察。这有利于充分挖掘生活中的生物资源,弥补学校固定实验室场地和器材的不足。

5、通过展示平台的设计达到提升学习兴趣的目的。

学生应有自我展示的空间,实验室内可以设置一些简易有趣的小游戏和小活动项目。

(1)“养一养”、“种一种”等,让学生在上实验课前进行热身活动,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引发探究的欲望,在玩乐中产生探究生物学的兴趣。如,学习“种子的萌发条件”前,我们让学生带来家里的青菜籽、黄豆等分别在玻璃茶杯中试验,一下课就可以及时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又如七年级上有“昆虫的变-态发育”的内容,农村桑树较多,我们就提早让学生去采桑养蚕,记录蚕宝宝的发育过程。看着自己亲手栽种的小生命慢慢地长大,学生们兴致很高,学起来津津有味。

(2)设立“学生佳作展示栏”,专门陈列学生发明、制作的作品、种植的花草等,能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成功,激励他们更努力地探索生物科学。如,农村学生都有在春天上山挖兰花的习惯。我们就组织学生将自己挖的兰花放在教室内固定的位置,并让同学们将自己知道的有关兰花的知识形成文字做成小标签放在盆边,让大家来评一评谁的兰花最好,谁的文字说明最完整。如,学习鱼的有关知识后,很多同学将自己最喜欢的鱼画成图画展示出来,获得师生的好评。又如,学习了生态系统后,学生展示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生态瓶,让教师也不得不佩服学生的创造力。

(3)设立“建议箱”,让学生把自己对生物实验室的使用、管理、建设提出意见或建议,从而为教师完善生物实验室的管理和建设提供参考。如有的学生建议学校在绿化带开辟一个植物园,这个建议被学校领导的采纳并诸行动,于是学生多了一个了解植物的场所。

此外,还可以设置“问题栏”,让学生将活动或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有关疑问写出来,向同学或老师征集答案。为学生提供质疑、析疑、解疑的平台,激发学生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探索生命科学。还可鼓励学生直接参与生物实验室的管理,让有部分责任心的学生轮流管理实验室,让学生成为实验室的主人,为我要学习生物知识奠定基础。

6、改单一的实验评价的现状为多元实验评价模式

新课程实验要求改变传统的评价方法和评价手段,变重结果为重过程,变单一评价为多元评价,变简单评价为综合评价,把学生的发展情况作为评价的主体,强调评价内容的多元化,评价过程的互动化,使评价结果达到最大效益,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教学的改进。

(1)全程评价

对于探究的整个过程都应给予正面的、综合的评价。实验评价不能只关注结果和结论,更应该关注学生在各种实验活动中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比如,是否积极参与实验,动手能力方面比以往是否有所提高,与他人的合作情况如何,是否重视生物与环境问题,有较强的环保意识;实验的准备过程,资料的收集,仪器、材料和用品的领借用情况;在实验的实施过程中,观察到的现象和物质的消耗或损坏的记录,以及实验的安全性;学生自己在实验过

程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案提出和纠偏能力;实验后仪器、材料的移交情况和实验成果;以及实验过程中的伙伴合作情况等。

(2)主体评价

以往的实验评价常忽视了学生个性的发展,忽视了对学生进行技能、情感、科学态度和价值观等的培养。整个评价过程只有教师单方面参与,没有学生自己和同学的共同活动,学生基本处于被动地位,自尊心、自信心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因此主动参与生物实验的积极性也不高。我们改变以教师评价为中心的 “一刀切”评价倾向,将部分评价权下放给学生和家长。如某些课外合作完成的实验可以让组内学生相互评价,评价内容可以有积极性、动手能力、合作性、应变能力等;至于家庭小实验可以让学生家庭参与评价,如家长寄语。家长对学生在家中能否自觉完成课外探究实验,是否亲自参与了调查活动,是否经常地关注与生物学相关的电视节目、报刊,自觉收集有关资料,是否经常与家长交流有关生物学方面的知识等方面提出希望。

(3)综合评价

评价是对自己每一成长过程中实际状况的如实反映。教师根据学生平时多方面的表现,如能否和同伴合作完成课程规定的实验并获得成功,能否主动收集与整理生物资料并自己设计、组织生物活动,能否在日常生活中用生物学知识解释生活现象等,对学生实验的成绩、能力和素质做出综合评价,还增加了实验课程期末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包括实验操作技能、实验报告、实验实习册的完成情况、独立设计能力和创新成果等多个方面,重点于动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的综合考核评价。

(4)制度评价

坚持记录过程性评价的具体资料,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学科定量评价的依据,也为学生全面提高生物学素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合理的评价要求有对每个学生的实验评价,我们通过建册记录的形式表现出来。主要包括: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个性、情感、责任感、态度、能力,提出问题的次数,方案的合理性,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收集的各种活动信息资料,活动记录、图片、录像、摄影、录音、成果,实验报告、调查报告;以及同伴的评价、家长的评价和学生的自我评价、学习心得等。

引导学生有意识地将自己的相关作品及其他有关证据收集起来,通过合理的分析和解释,反映学生在学习和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反映学生在达到目标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与进步,通过学生的反思和改进取得更好的成绩,促进学生最大程度的发展。学生每人制作或购买一个资料夹作为“学习档案袋”,自己设计有个性的封面并起个有特色的名字。“学习档案袋”的内容包括:(1)查找的资料(上网、图书馆、社区调查);(2)有价值的实验探究过程记录;(3)探究性实验报告(文字稿或电子稿图片);(4)家庭小实验设计与实施报告;(5)单元自我小结;(6)课后问题讨论;(7)测试后反思;(8)自我评价或小组评价表;(9)小论文等等。“学习档案袋”的内容评价方式用等级制A、B、C、D,并充分利用班级墙报、校宣传栏等定期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定期开展评选活动。及时给学生相应的评价和鼓励,让学生有成就感,对学习生物学有更浓厚的兴趣。

总之,要培养学生的基本生物科学素养,仅靠上好生物文化课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重视生物实验教学,克服种种困难,利用现有的各种条件,通过多种渠道,让学生在自己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感受生物学的奥妙,体会学习的快乐。

【农村初中生物实验课的教学策略】相关文章:

初中生物教学策略12-19

科学课教学策略09-25

农村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策略09-25

初中生物课堂教学策略09-25

学习上好课教学策略心得09-25

益民实验学校课堂教学策略09-25

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策略09-25

学习上好课教学策略心得二09-25

初中英语听说课教学策略09-25

基于同课异构的教学策略对比与反思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