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更新教学策略引导自主学习培养创新能力

更新教学策略引导自主学习培养创新能力

时间:2022-11-22 08:17:39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更新教学策略引导自主学习培养创新能力

一、学生分析

更新教学策略引导自主学习培养创新能力

六年级是小学阶段的最后一年,大部分学生的动手能力比较强,大多数学生动手操作的积极性非常高。但动脑不够灵活,思维比较怠慢,缺乏目的性、科学性、方法性。总体来看,学生数学综合实践能力还有待提高,切实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实践能力。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1、通过“自主学习,探究创新”教学策略的实施,创设民-主、平等、和-谐的数学学习氛围,创造有利于学生自主探索学习数学的人文环境,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自主探究,从而在数学学习愿望、意识、知识、能力、习惯发生积极的变化,明显提升学生的独立获得和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

2、建立相对稳定的“自主学习,探究创新”教学策略及其变式,赋予本策略操作层面上的躯壳和载体。

3、改变传统的数学学习以“传授――接受”模式为“探索――发现”的学习方式,在数学学习中很多知识都可以让学生用自己的方法去学习,去感悟,去发现。凡是学生能发现的数学知识,教师决不代替;凡是学生能独立解决的数学问题,教师决不暗示,给学生自主探究的时间和空间,要鼓励学生大胆猜想,质疑问难,发表不同意见,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数学的主人。

4、在小学数学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坚持师生间、生生间多边互动原则,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乐学、爱学,使学生学会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和创造性学习,促进学生的主体性发展。

5、全面发展学生的潜能。 好动、好奇是小学生的天性。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数学实践活动教学中所涉及的问题绝大多数来自于社会生活,甚至是来自于学生所熟悉的身边,这样的问题容易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主动探索新知识的欲望,在教师的参与指导下,通过观察、操作、讨论、交流、合作等方式,发现数学问题,并创造性加以解决。 3.便于学生心理和-谐发展。 数学教学过程是一个充满心理活动的过程,也是一个特殊的心理认知过程。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在不同状态下的学习效果是截然不同的。如果学生具有积极的心理状态,他们的思维就敏捷,记忆力强,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反之,学生处在一种消极、被动状态,学习劲头就不足,注意力分散,反应缓慢。开展数学实践活动的研究正是适应了小学生这一心理发展要求,使他们一直处于积极的心理状态。一旦教学所提供的材料和问题能触及到学生心灵深处,学生就会迸发极大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 在数学知识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学习兴趣,使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和成功感不断得到强化。

三、活动要求:

1.开展数学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策略研究。在教学活动中如何实施开放性教学,引导学生探索、发现知识的形成的过程和发展变化规律,如何结合生活实际为学生提供活动交流的条件,使学生获得必须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2.开展数学小课题的策略研究。如何结合有关教学内容,在现实生活中选择一定的研究专题,精心设计,采用学生喜爱的形式,指导学生围绕专题去观察、调查、收集材料、探讨问题,然后撰写科研论文或研究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案。数学小课题研究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科学方法,增长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收集、处

理信息的能力,分析研究和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训练学生参与实践的能力。

3.数学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评价和研究。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数学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和改进教师的教学;应建立评价目标多元、评价方法多样的评价体系。对数学学习的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学生数学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

4. 获得更多内容和形式的研究案例,开发小学数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习资源。

四、预期达到的目标

1.通过实验,使学生了解数学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现实世界及其他学科的联系,体会数学的价值。

2.通过数学实践活动,初步学会综合运用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探索、研究有关的数学规律,从中培养创新意识,获得成功的体验。

3.初步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数学实践活动教学模式,努力形成开放、探索、研究、综合的具有一定特色的研究经验、成果。

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2017-05-12 22:54 | #2楼

初中英语教学要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开发,要结合不同课型,注重创设教学情境,把更加符合新课程发展理念,符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心理特点的多样情景、多元文化贯穿于教学过程中,大胆给学生课堂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引导、启发学生去模拟语言,通过联想、判断、推理、综合分析、归纳等学习语言。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变革教学模式,要结合学生实际,以学定教,因人因材施教,将学生的差异看成资源,加以开发与利用。

《更新教学策略引导自主学习培养创新能力》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设法激发学生的想象力

想象是一种可贵的心理品质,是创造的基础。创新能力的培养,离不开想象。我们可以用图形、表格、模型、语言描述、提问等,启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开展创新能力训练,首先需要营造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精神的民-主、和-谐、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

(一)尊重学生,努力树立起学生的自信心和勇气

尊重学生的个性和能力,实行课堂教学结构的开放,进行平等的互动交流,引导学生敢于暴露问题,敢于提出不同的观点和问题,让学生自主、自由地展示思想与个性。营造有利于创新能力培养的课堂氛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勇气。经常用Trust yourself. Never give up!Keep up your courage!等激励性语言鼓励学生大胆地"表现自己"。比如,在向学生作自我介绍时,我不是像往常一样叙述自己的姓名、学历、兴趣、爱好等,而是问:Do you want to know about me? 得到肯定回答后,再问: What do you want to know about me? You can ask me any questions. 开始是一阵沉默,当学生意识到真的可以向老师发问后,他们的注意力马上转入“问什么问题好呢?”,学生的能力和想象立即被激活,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了:What's your name? Where did you study English? How old are you? Do you like sports?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bad students? What are you interested in? etc.

(二)形成兴趣,提供积极参与活动的机会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改进课堂教学,帮助学生形成和发展创新能力的重要条件之一是根据初中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运用多种直观形象如学生喜闻乐见的幻灯、简笔画、图片、会话、游戏等教学手段,辅之以形象能力和抽象能力的启示,

以吸引学生,增强兴趣。这样学生所蕴藏的创新意识和精神才能被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在一般课堂教学中,班级授课制教学有利于教师高效率地向全体学生传播知识,但却不利于学生的相互作用及发展学生独特的能力风格。因此,创新能力教学应采取集体教学与分组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启发学生讨论、交流、互动,让学生在学习讨论中始终围绕课堂的教学中心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创设情景,开展结对子或其他活动,进行交往合作学习。使学生有更多的面对面交谈和独立运用语言的机会,不断进行信息和情感交流,聚集正能量、激活思维、互动反馈、协作探究、共同解难,使学生能有效达成内化知识、习得技能、形成价值观,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

二、创新能力和听说读写技能的统一

把培养创新能力融进听、说、读、写活动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听是接受性活动,但同样可以培养创新。例如,听了一篇短文,要求学生把听到的内容用对话形式表达出来,更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综合能力、表达能力和发散思维能力。例如:You are in a boat on a lake.

You and your friends are going fishing. If you fall into the lake, but you can't swim.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这些都对学生用英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逻辑能力等提出了挑战。通过阅读分析文章的主题、段落大意、人物性格、主人翁的优秀品质等,培养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及分析、综合和抽象等能力。写作是各种创新能力的综合表现,我们可以要求学生每周写一篇小作文,或设置某种写作情境,通过不间断的写作训练,学生的创造能力会得到逐渐的提高。

三、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大胆给学生自主联想支配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独立思考,自行发现知识,掌握教学规律,培养创新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把学生被动学习变为积极主动的求知。

(一)创设情境,进行想象力的训练

1.指导阅读时,先让学生带着问题:假如你是某电台记者,你如何采访名人?学生在阅读相关对话材料时就会特别留意,然后用于自己所提问题上,而且想方设法编出自己的特色进行创新的对话操练向全班展示。这样的教学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态度,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2.看图说话不仅能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还能训练学生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还有助于学生能力和语言流畅性的发展。同时,我们的目的不在于为故事找出一个标准的结尾,而在于给予学生一个能为故事找出结尾的好机会,从而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创新使用英语的能力。

(二)结合教学内容,进行多种能力方式的训练

根据所教内容,如涉及某些社会现象的表现形态、某些历史事件的关联等,让学生借此发挥,启发诱导他们敞开思路,尽可能多地梳理出其利弊、用途、范围、形态、联系等。在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就同一问题进行多种解决方法,避免能力定势的消极影响,培养多元能力的习惯和探索精神,发展学生能力的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激发学生的灵感和能力想象,使学生的思路得到发散与扩展,培养学生广泛的联想力和举一反三的自学能力。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对提供的典型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以形成概念,帮助学生学到一些能力的规律和方法,逐步形成集中能力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散能力,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集中能力,还可以通过竞赛法、串联法、比较法等,来训练学生的求同能力和求异能力。 经过实践与探索,学生在课堂上思路开阔、能力活跃,学习成绩就会得到明显的提高。

四、开展任务型课堂教学活动,培养学生求异和创新的能力

任务型教学活动,是通过让学生运用语言来完成各种各样的交际活动。课堂活动中,学生通过表达、沟通、交涉、解释、询问等各种语言活动形式来学习和掌握语言,学生的能力、直觉和想象就会遵循一定的方向展开,能力活动就会少阻滞,多流畅,就会在较少的时间内表达较多的思想,造成词语、观念和联想的流畅,语言学习就能从知识的讲解和规律的理解,发展到意义的表达和能力的培养。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交际情景的创设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使学生创新地运用语言规律,表达新概念。如,在学习数字后让学生打电话;学习了一定的指令性语言后,安排学生给机器人发指令;在积累了一定词汇后组织学生进行辩论,都能培养能力的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逐步达到创新能力对活动数量、速度和质量所需的要求。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根据不同教学目的组织不同形式的任务活动,通过语言摄取与输出、意义的理解与产出,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类型的活动培养不同形式的创新能力。

五、结束语

总之,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长久以来,由于我们在教学中忽视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一味地让学生在大量的题海中磨练应试技巧,从而导致许多学生死读书、怕交际。作为教师,在教学中不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无疑会给他们的终身发展带来后患。因此,我们要将创新能力培养与英语教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探索、丰富和发展培养学生创新和创造能力的新途径。

【更新教学策略引导自主学习培养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26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合集)07-20

如何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合作学习的能力04-07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学反思06-27

企业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12-01

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5-15

如何培养小学生创新能力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