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档案工作人员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

档案工作人员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

时间:2022-11-22 07:37:57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档案工作人员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

万州区档案局现有在职人员20人,去年新招考录用试用人员1人,共计21人。2017年4月,伴随重庆市万州区行政体制调整,龙宝、天城、五桥开发区管委会各部门归并到区级后,区编委下达给我局的控制编制数从29人逐步减少到20人为止。8年来,通过到龄退休,提拔任职,部门交流,因公死亡,截止到去年5月,已减至20人。在职在岗的档案人,传承并发扬“兰台精神”,坚持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为己任,爱岗敬业,奋力拼搏,耐寂寞,守清贫,默默无闻地开展“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这一光荣且平凡并传承着中华文明与历史守候的服务工作。现对在职人员的现状作如下分析。

一、档案队伍的基本现状

(一)总体情况:现有编制20名,实有21人,其中女性7人,占总数的33%,中共-党员20人,占95%.

(二)从年龄结构上看:30岁以下仅1人,占4.8%;31-35岁2人,占9.5%;36-40岁1人,占4.8%;41-45岁4人,占19%;46-50岁7人,占33.3%;51-54岁2人,占9.5%;55岁以上4人,占19%,其中1名女性将在今年10月退休。

(三)从学历结构看:从最高学历看,研究生学历2人,占9.5%;大学本科学历10人,占47.6%;专科学历9人, 占42.8%。从全日制教育学历学位看,研究生学历的没有,大学本科学历4人,占19%,专科学历2人,占9.5%,中专学历6人,占28.6%,高中及以下学历9人,占42.9%。

(四)从所学专业看:学档案和历史专业的仅有3人,且年龄偏大。

(五)从职务结构看:正县处级职务1人, 占4.8%。副县处级职务5人,占23.8%,其中非领导职务2人,占9.5%。正乡科级职务14人,66.7%。其中非领导职务9人,占42.9%,无职务1人,占4.8%。

(六)从政治面貌结构看:中共-党员20人,占95.2%;无党派人士1人,占4.8%。

二、现状分析

(一)结构比例的失衡性日益突出。受历史原因和相关规定的影响,我局人员结构比例呈现出“三少一多”现象。一是青年人偏少。《公务员法》实施后,严格遵守人员“进口”规定,现有队伍中青年人偏少。40岁以下的仅有4人,占19%。二是学档案专业的人员少。受大专院校档案专业偏少的影响,毕业生根本不可能到区县一级档案局馆工作,学档案专业的专科生1人,还是在职脱产2年到四川大学档案系学习毕业的,中专生1人,学历史专业的大学生1人。三是高学历人员偏少。仅有2人通过在职学习取得研究生学历。不能有效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四是中老年人员偏多。人员老化现象日益严重,出现了“老兵少帅”,中老年人员“扎堆”的现象,面临“扎堆”退休问题,给人员队伍的新老更替造成一定的压力,面临断层的问题。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有人员退休,2018年,将有4人退休,如不及时补充人员,日常工作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二)素质能力的不适应性逐渐显现。现有人员主要是在《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颁布以后,由原来的干部和以工代干通过考试过渡而来的。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部分人员的素质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科学发展观和实现中国梦的要求不相适应。一是对市场经济不够适应。部分人员还没有完全实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模式,习惯于等上级指示,要上级支持,按经验办事。少数人员缺乏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抓档案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强。二是对改革开放不够适应。少数人员思维上不能与时俱进,工作上不能开拓创新地主动工作,对改革开放引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变化不适应,对工作中新出现的一些矛盾、一些复杂问题感到束手无策。三是对工作方式转变不够适应。目前,没有完成靠行政推动到管理服务的转变,工作缺乏耐心,不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纠纷,群众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思想作风的消极倾向客观存在。在人员队伍中,由于政治、经济激励机制滞后等原因,思想作风上仍然存在一些消极现象。一是熬班混工龄现象。少数人员缺乏进取心和工作热情,上下班虽能按时到岗,但不能全身心投入工作,靠打发时间混日子。个别人员疏于业务,安于现状,对本职工作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只想熬到下班,熬出工龄涨工资。二是混班等退休现象。少数中老年人员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认为自己离退休时间越来越近,工作干好干坏无所谓,因而对自己要求不高,组织纪律松弛,不按时上下班。三是坐班等晋升现象。少数人员虽然遵纪守法,但工作缺乏创新,年年重复老一套,自认为“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坐等得分晋升副调研员。

《关于档案工作人员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三、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来源渠道过窄。人员来源渠道过窄是队伍结构不合理的主要原因。《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的“入口”主要有考试录用、公开选拔、部分职位聘任等三种形式。其中考试录用和公开选拔由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组织,作为区级部门需要新增参公人员一般只能上报区编委会同意后再上报市级编委会审批,由市级进行全市统一考录和选拔。而市级考录和选拔名额有限,不能完全满足需要。近三年来,我们连年写请示,在去年才批准公开招考录用1名参公人员。

加之近年每年都有人员面临退休,在来源渠道过窄的情况下,我局工作人员将面临数量萎缩的局面。而聘任制是针

对专业技术性较强职位和辅助性职位的参公人员录用方式,目前在区级部门这些职位很少,加之缺乏相关配套政策,很难落到实处。

(二)档案干部培训困难。过去老中青三代人承上启下,即使不培训也能在日常工作中逐渐熟悉业务,适应工作需要。而人才断层与专业人才偏少,使得档案干部新老自然交替的机制荡然无存,管理经验传递的链条中断。过去按部委、按行业定期举办的档案业务培训班几近消失。档案业务培训社会化、效益化,由追求培训效果的急功近利演变到培训收费的急功近利,最后变成了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的“短平快”的炒鱿鱼式的培训。培训办班方为吸引更多的人参加盈利性培训,往往将培训班举办在旅游风景点,以档案培训为幌子,行公费旅游之实。变了味道的档案业务培训班使得缺乏管理经验和基本业务技能的新上岗人员如嗷嗷待哺的婴儿无人顾及。

(三)交流过少。据资料显示,从1980年档案局成立至今,调出档案局的人员仅有9人,其中提拔任职的4人,一般交流的5人。有的人员甚至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档案局工作,极易产生惰性,工作积极性不高。

(四)退出机制不畅。正常的退出机制是促进队伍新陈代谢、保持队伍合理结构的主要渠道。目前人员出口主要是退休一种形式,致使目前队伍建设仍然面临“能进不能出”的困境,新陈代谢难以顺利进行。

(五)非领导职务晋升难。随着推公入轨,规定了中层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的设置、规格和职数的比例限制,已经年过半百的人员却还在科级级别上苦苦挣扎,直到退休还没有解决副处级待遇,特别是女性更为突出。这让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员看不到希望,严重挫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六)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方面存在问题。2017年公务员工资制度的改革后,建立了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但福利待遇方面很多政策规定自出台以后多年未作调整,水平偏低,改革滞后,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明显不相适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工实际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四、对策思考

职工队伍的建设问题直接关系到档案事业稳定和发展,关系到执政能力建设,为把职工队伍建设成一支党性强、素质高、作风硬、结构合理、高效、廉洁的队伍,按照中共精神,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完善进人、选人、用人的各项措施,从实际出发,当前应当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本,扎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培育和弘扬公务员精神为主题,开展行之有效的教育实践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行和完善“一站式”服务、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等多项服务方式,不断提高职工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对职工行政行为的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对职工执法和服务行为的监督机制。努力建设一支人民满意的档案队伍,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二)以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执政水平。只有全面提高职工的政治鉴别和拒腐防变能力、依法行政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以及公共服务能力,才能改变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相对缺乏的现状,而这一切都有赖于加强职工知识能力培训与工作能力实践。一方面,要以优化培训内容为着眼点,结合职工岗位差别,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内容。在培训方式上,可以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和培训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多搞短期强化培训,积极开展网络教育和远程教育,将业余自学、教师讲授、小组讨论、情景模拟、个案分析和实地考察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和政策研究以及经验交流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阔职工的视野,强化职工的工作能力实践,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选派一批年轻职工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岗位挂职锻炼,增长才干。同时应该积极探索中层干部、重要岗位职工轮岗交流制度,形成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从而激发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职工队伍的健康发展。

(三)改进和完善职工考核办法。应该本着“于人激励,于法严格,于事简便”的原则,对职工的“德、能、勤、绩”实行分类评价,其中,对“德、能、勤”三方面实行定性评价,对“绩”的评价实行定量评价。定性评价可以采取年终自评-部门互评-单位合议,最后打综合分的形式进行,且该项权重所占比例控制在40%以内;对定性评价的“绩”的权重比例应在60%以上,要按照树立正确的业绩观的要求,建立起科学、细化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把个人工作业绩的民-主考核与部门甚至单位的业绩结合起来,把本部门本单位的评价与工作服务对象的评议结合起来,量化个人工作业绩考核指标,从而建立起绩效考核与工作质量、与服务对象评议相结合的科学完善的考核制度,最终,以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的考核总成绩作为年终考核等次的评定依据,改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等级”的现象,确保年终考核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四)建立和完善队伍更新机制。一是要增加非领导职位设置,补充新鲜血液,可配备一定名额的非领导职务,积极争取组织和编制部门的支持,增加和放宽副调研员的职数和条件。二是要完善职工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机制。要把职工年终考核结果与职工奖励、惩戒、工资、职务升降、辞退等环节挂钩,对第一年考核不称职的职工实行告诫谈话制度;对连续2年考核不称职的职工实行降职或免职;严格执行职工辞职、辞退的有关规定。真正建立起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任用和选拔制度,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是要呼吁推行年阶退职制。可效仿军队中实行的队伍更新制度,按照不同职级划分不同的退职年限,一个人如果到了本职级的退职年限而未晋升到上一级,

便必须离职或调整岗位。职级越低,退职年限越低,这样就保证了职工队伍的年龄结构始终处于优化状态,也在控制了职工队伍规模的同时,畅通了低级别或年轻职工的晋升渠道,实现了职工的能进能出。

(五)建立与完善行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是要呼吁国家尽快建立与职工工资制度改革相配套的福利待遇政策,普遍提高职工福利待遇,使每一个职工都能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同时加大职务犯罪的惩罚力度,达到“高-薪-养-廉”的效果。二是要加大年终考核的使用力度。创新奖励办法,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通过兑现奖金、送健康、送文化(带薪培训)、组织疗养等形式对考核优秀者进行奖励;同时将年终考核结果与待遇挂钩,考核优秀的可优先推荐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或劳动模范,得到上述称号的可在一年内上浮一级工资,考核称职的按规定晋升工资,基本称职的不晋升,不称职的在一年内下浮一级工资,连续两年不称职的所下浮一级工资固定。

【档案工作人员现状分析与对策思考】相关文章:

乌审旗党建带妇建工作现状分析和对策思考09-25

乡镇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思考和对策09-25

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分析与思考09-25

离退休工作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

农村党建工作的现状及思考和对策09-25

乡镇联村干部工作现状及对策思考09-25

中小学档案管理的现状与思考09-25

高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思考09-25

对乡镇财政所现状的分析与思考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