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全面放开二胎弊大于利

全面放开二胎弊大于利

时间:2022-03-25 08:13:04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全面放开二胎弊大于利

开放是指解除封锁,禁令,限制。二胎政策是指中国实行的一种与计划生育相对应的政策,指符合指定条件的夫妇允许生育二胎。需要指出的是,二胎政策有其益处和弊端。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开放二胎政策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的问题,我方的观点是开放二胎政策弊大于利。下面我将从宏观的社会和微观的个人与家庭两个方面论述。

首先,从宏观的社会角度来说, 一方面,在社会经济方面,面对中国人口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环境容量少,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开放二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劳动力的数量,延长了人口红利期,短期内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劳动力数量的增多会进一步加剧就业压力,造成资源的进一步紧张,环境压力加大,而人口红利期延长也不利于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新技术型产业转型,从而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在社会问题方面,开放二胎政策使得青年人口增加,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社会养老负担过重问题,但是开放二胎政策并不是解决人口老龄化的根本措施,养老能力取决于劳动生产力,并不是劳动力与老年人口的直接对比。老龄化的过程是机械化取代劳动力的过程,是劳动密集型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的过程,有利于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从而有利于老年人生活水平的提高。 其次,从微观的个人和家庭方面来说,一方面,开放二胎政策使得家庭中孩子的数量增多,孩子的抚养成本提高,加大了家庭的生活负担。

另一方面,我方承认,孩子数目的增多可能会让他们在父母无暇照顾时互相陪伴,减少孤单感。但是也容易是孩子对玩具,衣物以及父母关爱的互相比较,造成生活矛盾。孩子长大后面对一定数量的家产的争夺也会产生大量家庭纠纷,不利于家庭和睦气氛的培养和亲情的维系。 综上,我方坚持认为,开放二胎政策弊大于利。

谢谢主席,问候在场各位! 今天很高兴能够和对方辩友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现在的中国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老龄化趋势严重之后大批老人的养老怎么办,比如人口红利期结束之后中国的经济发展该何去何从,然后对方辩友告诉我们今天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多生孩子,把我们过去几十年走过的那条路再重新走一遍。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实际上今天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另一种办法,那就是继续向前走。我们已经看到18世纪的英国经历了工业革命从此走上强国之路,我们已经看到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通过航空工业的发展从此进入发展的新纪元,我们也已经看到20世纪70年代日本的崛起依赖的是汽车工业的发展。这些大国的经验都已经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当劳动密集型产业遇到发展瓶颈时,我们所想的不应该是再去期盼亚洲四小龙式的奇迹,也不应该再去企图重温亚洲四小虎式的辉煌,我们应该尽力从粗放型经济过渡到集约式经济,我们应该努力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为技术资本密集型。

现在,当人海战术的蜜月期已经过去,摆在中国面前的这道选择题已经非做不可了。如果今天我们按对方辩友所说的那样用生孩子来解决问题,我们真的能成功吗?在几十年之后,劳动力市场依然会出现和今天一样的情形,甚至会因为人口基数的更加庞大而使情况变得更糟,到那时我们又该怎么办呢?和今天一

样继续开放三胎政策吗?对方辩友您方今天口口声声说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多生孩子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能带来的真的只有虚假的繁荣和表面上的和-谐啊!今天即使我们因为害怕一些不确定因素而不敢进行产业的转型和经济模式的过渡,这不意味着我们就跨过了这道坎,相反,我们只是往回退了几步,告诉自己“恩,又到了你最熟悉的情况了!勇敢的走吧!”用不了多久,我们还是会遇到这道坎,历史注定了我们要想成为一个强国就必须跨过这道坎。

我们可以理解今天对方辩友的想法,长久以来我们都认为人多好办事,都认为只要人多一些不管是劳动力还是社会财富都会增加,但实际上我们已经迈入了一个误区,一旦遇到问题,我们总会想着要人多一些,我们已经习惯用人海战术来解决问题,但是我们却忽视了时代的变化。正如我方告诉过大家多次的,我们所面临的,是人均资源过少,我们的土地、耕地、水资源、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都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人口已经成了我们的负担而不再是优势。当我们面对问题时,当我们需要解决问题时,我们首先想到的不该再是增加人口,这样的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真的需要改变了,如果我们继续用这样的观念去面对问题,我们不但不能够根本性的解决问题,我们会发现同时会产生更多更可怕的问题。 所以说今天对方辩友的偏颇之处就在于用一种太过陈旧和片面的观念去解决我们从未遇到的问题,即使我们用二胎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问题,但是各位想想,我们当时为什么要实行计划生育呢?因为我们发现人多了什么事情都不好办,资源会短缺,政府会力不从心,而当今天我们好不容易看到了人口减少的曙光,对方辩友却告诉我们人少了这种情况我们太陌生了,还是多生点孩子回到那个我们熟悉的场景吧,这样负责任吗各位?所以,今天我方只是希望大家能够把目光放远一点,能够用新的思路和切入点去看待新的问题。

【全面放开二胎弊大于利】相关文章: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申请书02-20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

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能顺产吗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