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二胎及产后护理资料

二胎及产后护理资料

时间:2022-03-25 08:02:22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胎及产后护理资料

1.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今天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7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二胎及产后护理资料

2. 2017年10月30日,在全面二孩政策宣布之际,我们曾在财新网上发表文章《让全面二孩政策成为鼓励生育的起点》预测:“2017年的新生儿会显著多于2017年。而生育高峰将出现在2017年,新增新生儿估计在300万到800万之间,以500万为估计中值;当年出生人口约在2000到2500万之间,以2200万为估计中值”。但从政策实施后生育群体的反应,特别是2017年的最新数据来看,我们的估算太过乐观了。按目前的数据来推断,2017年高峰期的出生人口将很难超过2000万。

3. 剖腹产后的刀口如何护理?

1、伤口未愈合前请勿弄湿或弄脏,万一弄湿的话,必须立即擦干,并涂上优碘。

2、术后,医师会在伤口上贴美容胶,美容胶上再覆盖纱布,纱布满4天即可取下,或潮湿时须立即取下,美容胶约在一周后撕下,改贴换气纸胶带。

3、淋浴后可将伤口上的胶带全撕下,将伤口拭干后〈无须擦药〉,以3M透气纸胶带2条,宽2.5公分顺伤口贴上。

4、贴透气纸胶带须与伤口平整密合,以压迫疤痕,以免变宽变厚,3~4天更换一次,可碰水,碰水以后用干毛巾吸干表面,满月后贴一层即可,持续3~6个月。

5、使用透气纸胶带如有过敏情形,例如起疹、发红、破皮现象,则暂时不要使用,待改善后再继续使用。

6、剖腹产手术后住院期间,可根据自身情况向医生咨询,是用硅凝胶产品来促进疤痕的成熟,防止疤痕进一步增生。

7、每天用手指头轻轻按摩伤口3到5分钟,减少疤痕产生。

8、避免阳光直接曝晒伤口,使疤痕颜色加深。

9、腹部伤口有红肿、灼热、剧痛、渗出物等情形时,请返院就诊。

10、免拉扯伤口,满月后再作产后运动。

◆◆◆

剖宫产产后恢复跟顺产的不同之处

1、剖腹产毕竟是一个手术,与正常的阴-道分娩相比,产后出血量增多,术后易发生感染。

2、剖腹产后不能很快恢复进食,可能会使泌乳减少,使哺乳的时间推迟,不能及时给孩子喂奶。

3、剖腹产恢复起来没有顺产分娩那么快。通常顺产4天后即可以出院,但剖腹产6-7天伤口才能愈合、拆线。

4、选择剖腹产,孩子因为没有经过产道挤压的过程,并发症会比自然分娩的孩子高,尤其是新生儿湿肺等呼吸系统的疾病发生率增加。

◆◆◆

剖腹产伤口完全愈合需多久

由于剖腹产伤口范围比较大,表皮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就可以愈合,但是,完全恢复的时间大约需要4—6周。一般伤口在一年半左右都会是红色的瘢痕,摸起来有些硬,阴天下雨会痒,这是一个伤口愈合过程中的慢性炎症,一年半后基本就变成一条白色的软软的瘢痕了。如果妈妈不属于瘢痕体质,再加上术后恢复良好,基本上不大能看出来。

【二胎及产后护理资料】相关文章:

剖腹产后护理常识04-10

产后出血急救护理方法04-10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产后出血急救护理方法【精】04-11

产妇产后出血的预防和护理措施04-10

晚期产后出血的护理及预防措施12-15

解答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产妇必知产后护理安全常识04-09

二胎申请书02-20

孕妇产后坐月子护理的常识介绍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