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世界环境日>《世界环境日的来历

世界环境日的来历

时间:2022-03-25 08:28:12 世界环境日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世界环境日的来历

1972年6月5日至16日,在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了有113个国家、1300多名代表出席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这是世界各国政府共同讨论当代环境问题,探讨保护全球环境战略的第一次会议,是人类环境保护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为纪念斯德哥尔摩会议和发扬会议精神,同年第27届联合国大会确定设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同时,确定了每年6月 5日为“世界环境日”。

许多国家、团体和人民群众在这一天都要开展各种活动来宣传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斯德哥尔摩会议提出的口号是“只有一个地球”。参加会议的各国,共同讨论了当代的环境问题,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

世界环境日,象征着全世界人类环境向更美好阶段发展,标志着世界政府要积极为保护人类生存环境做出贡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世界环境日这天发表世界环境现状年度报告书,宣布世界各国环境质量状况。

历年世界环境日主题

1974年只有一个地球

1975年人类居住

1976年水:生命的重要源泉

1977年关注臭氧层破坏、水土流失、土壤退化和滥伐森林

1978年没有破坏的发展 1979年为了儿童和未来——没有破坏的发展 1980年新的10年,新的挑战——没有破坏的发展 1981年保护地下水和人类食物链:防治有毒化学品污染

1982年纪念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10周年——提高环境意识

1983年管理和处置有害废弃物:防治酸雨破坏和提高能源利用率

1984年沙漠化

1985年青年、人口、环境

1986年环境与和平

1987年环境与居住

1988年保护环境、持续发展、公众参与

1989年警惕,全球变暖

1990年儿童与环境

1991年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合作

1992年只有一个地球——关心与共享

1993年贫困与环境——摆脱恶性循环

1994年一个地球、一个家庭

1995年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1996年我们的地球、居住地、家园

1997年为了地球上的生命

1998年为了地球上的生命——拯救我们的海洋

1999年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来

2000年2000环境千年——行动起来

2001年世间万物,生命之网

与环保有关的节日

2月 2日 世界湿地日

3月 12日 中国植树节

3月 22日 世界水日

3月 23日 世界气象日

3月 24日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4月 7日 世界卫生日

4月 22日 世界地球日

5月 31日 世界无烟日

6月 4日 受侵略戕害儿童国际日 6月 5日 世界环境日

6月 17日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 6月 25日 中国土地日

6月 26日 国际禁毒日

7月11日 世界人口日

8月9 日 世界土著居民-国际日 9月16日 臭氧层国际日

9月27日 世界旅游日

10月4日 国际动物日

10月5日 世界住房日 10月14日 国际减灾日 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10月17日 根除贫困国际日 10月24—30日 裁军周

11月11—18日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 11月21日 世界电视日

12月29日 生物多样化国际日

世界环境日的由来与意义2017-05-14 14:03 | #2楼

1972年6月5日-16日,“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召开,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全世界范围内召开的保护人类环境的会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人类环境保护行动史上划时代的事件。会上,各国与会代表建议联合国大会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开幕日——“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接受并通过了这项建议。

“世界环境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的人们注意全球环境状况的变化,以及人类活动对环境已经造成的危害,要求联合国系统和世界各国政府在每年的这一天开展各种宣传、纪念活动,以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将在每年的世界环境日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确定该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在“世界环境日”的那天,各国政府和全世界的人们都要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呼吁全体地球公民为维护、改善人类环境而不懈地努力。

201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口号为“七十亿人的梦想:一个星球 关爱型消费”。2017年我国“环境日”主题确定为“践行绿色生活”,旨在通过“环境日”的集中宣传,广泛传播和弘扬“生活方式绿色化”理念,提升人们对“生活方式绿色化”的认识和理解,并自觉转化为实际行动;呼吁人人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减少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和铺张浪费现象,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呼应联合国环境署确定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形成宣传合力。

【世界环境日的来历】相关文章:

世界环境日的来历04-07

世界环境日的来历3篇04-07

世界环境日的来历(3篇)04-07

世界环境日来历08-31

世界环境日宣传04-01

世界环境日作文04-07

世界环境日的作文04-09

世界环境日教案04-24

世界环境日说说05-27

世界环境日的说说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