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意见>《地勘业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的思考

地勘业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的思考

时间:2022-03-25 04:58:41 意见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地勘业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的思考

低碳矿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全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地勘单位抢抓机遇,使地勘行业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全球的地质勘查整体态势仍然强劲。与此同时,我国地质勘查单位改革力度加大,融入市场步伐加快,投资也在逐年增加,作为矿业经济的上游板块,地质勘查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一、我国地勘行业经济发展现状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全球地勘投资只有20多亿美元。此后,随着矿产品价格上涨,中国地质勘查投资总量也随之上涨。2017年,全球地勘投资达52亿美元,接近1997年的波峰(当年全球固体矿产投资57亿美元)。2017年,全球地勘总投入又比2017年增长20多亿美元,单从固体矿产投资总量上就可见一斑。2017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地质勘查投入萎缩,但总体发展前景依然看好。2017年,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投资在整个勘查投入中的比例继续加大,预计整个勘查投入在财政资金的拉动下保持增长态势。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大地质勘查投资力度的“十五”期间,社会类资金投资第一次超过了中央和地方投资,社会类地勘投资份额从2000年的30%增加到2017年的70%,投资比例变化的同时,地勘市场主体也在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民企涉足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矿产投资主体多元化趋势愈来愈显著。

二、我国地勘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

(一)地质勘查工作领域扩大。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地勘单位改制,国有地勘单位逐步融入本地区经济发展之中,受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影响,市场由原来传统意义上的地质勘查市场向“大地质”市场过渡,地质工作的内容将不断丰富。来自地质灾害防治、地热资源勘查、建筑工程勘查、地下水污染防治、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等领域的地质工作将继续走强。

(二)海外地质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瞄向海外市场,主要以亚洲和非洲国家为主,投资矿种多为有色金属。虽然进入海外矿业投资市场的历史较短,但近几年的发展确实使我国企业在融入国际矿业投资市场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三、我国地勘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人才断层和复合型人才缺乏。随着地勘经济和矿业开发的不断发展,地质找矿工作投入力度的加大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很多地勘单位专业技术人才严重断层,已退休的老同志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年轻人在业务方面还不能很快上手,技术骨干凤毛麟角。随着地勘单位越来越多地融入地方、越来越多地走向社会,经营管理、综合研究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匮乏的问题就越来越突出。

(二)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在加强地质找矿和地质勘查工

作中,作为地勘单位,依法取得矿业权是先决条件,而现在由于种种政策的、经济的、社会的因素存在,办理矿权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大,矿权申办难度加大、维权成本高。地方政府成立资源管理委员会,以实际控制矿业权及其运作管理,制定地方政策,收取安全、投资保证金。同时,这些保证金并没有相应的专门账户进行管理,常被挪用,到时会以投资不到位、环境遭到破坏而不予退还。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选择地方企业开发资源,制定土地政策,帮助地方的矿业公司垄断辖区内的矿产开发,这种状况直接影响当前的地勘工作和长远的地勘经济发展。

(三)忽视科技创新,设备落后。目前,我国很多地勘单位只注重开拓社会市场,增加经济效益,人力、物力的应用都集中在具体项目实施上,真正投资在科技创新、技术手段创新方面的人力、物力资本少之又少,坐下来潜心搞研究的技术人员也很少。现有的勘查设备相对落后,对于设备,使用的多,维护的少,有的设备购买回来了,才发现不适用;有些先进的设备,又不是很会操作。地勘单位要充分挖掘设备的潜力,虽然有相当一部分已经陈旧落后,有的甚至还在超期服役,但我们可以通过合理配套、加强改造,进一步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提高生产效率。

四、我国地勘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注重人才培养,留住人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地勘单位应该更新观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借鉴先进的人才管理理念和方法,使得人尽其才。前些年,由于地勘行业不景气,地勘单位盲目转型,发展第三产业,地勘主业的地位降低,许多优秀地质技术人员纷纷下海或调入其他行业部门,造成大量的人才流失。目前,好多地勘单位用人方面都是论资排辈,一些年轻而且有才能的人,得不到单位重视,不能充分实现个人价值,因而跳槽谋求更好的发展。针对人才断层的问题,地勘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适当聘请地质专家和已退休的老技术人员,充分发挥老专家熟悉本地区地质工作背景和经验丰富的优势,一方面“传帮带”,另一方面有效缓解人才断层的问题。

另外,要给在职人员提供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注重调动地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激励技术人员积极参与科技攻关,制定相关的技术人员管理办法和科技进步奖励办法。在人才引进、培养方面,不但重视高级人才队伍建设,而且重视应用型、操作型人才建设,注重野外一线初、中级专业人才和技工人才的培养。地勘单位地质工作以野外工作为主,工作地往往都是大山、草原和戈壁,环境恶劣,条件艰苦,地勘单位要提高野外工作人员的津贴,尽可能地改善野外生活环境。

(二)加强与矿权所在地政府沟通,做好矿权运作。加强

与地方政府的交流,了解地方政策,用最大的努力节约矿权维护成本。对近年来所做的矿权工作总结经验和教训,对已经向外合作的矿权继续抓好落实和推进工作;对成矿条件好、有开发前景的矿权,由以往的转让向经营开发转变,由资产管理向资本运营转变,由买卖矿权到自主或联合开采转变,最大限度挖掘矿权效益;对于成矿条件不清、开发环境不佳的矿权争取在有效期内一次性转让;对于基础地质工作没有做足、开发前景不明的矿业权,投入资金进一步开展地质勘查工作。在兼顾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情况下,确保矿权流转实现货币化。

(三)有效防范经营风险。经营风险包括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其中内部风险又可以分为投资风险、筹资风险、资金运营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从地勘单位的发展历程中分析,投资风险和筹资风险对地勘单位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最大,有的单位甚至因盲目快速扩张和大量筹集资金造成损失并陷入瘫痪状态。地勘单位应从自身的规模、经济条件出发,认真分析单位现有资金存量和现金流量大小,加强预算管理,尤其是现金流的预算管理,做到事前控制风险,确定适度的发展速度,合理确定经营目标。积极开展财务综合效益审计和经营项目审计,通过分析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和资产保值增值率等主要指标和其他相关指标,全面衡量单位的财务效益能力、经营运作能力、支付偿债和销售发展等能力。

在项目审计中,从项目的人、财、物和生产过程进行审计,审计所从事项目的可靠性、真实性以及项目生产环节经费使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改善项目流程中的薄弱和不合理环节,使资源得到有效合理的配置,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进行海外投资的地勘单位,要客观评估自身经济技术实力,避免盲目投资。我国的海外矿业投资主要集中在亚洲、非洲的一些落后国家,这些国家政治形势多变,对投资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在选择投资项目时一定要谨慎,首先要分析该国针对矿产资源投资的政策和管理制度,做到知己知彼。对于融资能力较弱但是具有自己专业勘查队伍的企业,就从投资国政府申请探矿权,从基础的地质勘查工作做起,圈定具有开采价值的矿床。

(四)发展低碳矿业。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制度创新、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低碳矿业是低碳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低碳勘查是低碳矿业的基础和生命线。要发展低碳矿业,就要提高找矿科技手段,加强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危机矿山地质探矿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增加矿山服务年限。加强设备研发、生产与找矿实践的结合,提高科技含量。

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所以我们要优化产业布局,调

整产业结构,在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同时,高度重视保护矿产资源,鼓励企业开发低品位矿及各种伴生矿,提高矿产资源的采矿回采率和回收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矿业产业,要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避免在开采资源的同时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地勘业经济发展现状与对策的思考】相关文章:

地勘行业现状调研报告05-18

农村教育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01-17

新时期民办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05-19

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措施范文01-31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统计宣传工作的现状不足和思考06-02

县民营经济发展的特点问题及对策建议调研报告04-26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地勘单位安全评价制度04-10

关于当前中等职业教育现状的几点思考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