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管理制度>《急诊手术管理规定

急诊手术管理规定

时间:2022-04-19 12:30:58 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急诊手术管理规定

  急诊手术是为抢救患者的生命,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而采取的紧急治疗措施。为加强急诊手术管理,以确保危重病人急诊手术在第一时间进行,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急诊手术管理规定

  急诊手术管理规定

  一、急诊手术适用于因各种创伤、急腹症、大出血、急性感染等危及生命,需立即实施手术救治的病人。

  二、“绿色通道”是为挽救急危重症患者生命而设置的畅通的诊疗流程,必要时,患者可通过急诊科进入“绿色通道”,以确保危重病人急诊手术在第一时间进行。

  三、危重病人需急诊手术的,由急诊经治医师或急诊经治医师和病房专科医师共同完成病人的术前准备,之后直接送入手术室;对需要进一步检查者,在评估途中安全的前提下方可送检,完成检查后病人直接送手术室。

  四、经会诊,实施手术的医师拟由病房专科医师承担的,急诊经治医师应向病房手术医师直接交班。

  五、术前谈话、术前医嘱由实施手术的主刀或一助执行,补充谈话可在手术室完成。

  六、急诊手术需经本班上级医师或具有本级别手术权限的医师同意后发出手术通知。

  七、值班医师预期手术的级别在本人手术权限级别内时,可在报告上级医师后立即通知手术室并施行手术。若属高风险手术或预期手术超出本人手术权限级别时,原则上应由具备实施手术的上级医师主持手术。但在需紧急抢救生命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在场最高职称医师先予实施抢救手术,并向上级医师汇报,上级医师随后应及时到位参与手术。

  八、对班外急诊手术,被邀请的医师在接到手术通知后,预期手术的级别在本人手术权限级别内时,可在报告上级医师后立即通知手术室并施行手术。若属高风险手术或预期手术超出本人手术权限级别时,应向上级医师汇报,由具备实施手术的上级医师到场主持手术。

  九、急诊手术患者常存在着各种潜在的传染性疾病而不被预知,因此,在急诊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应施行标准预防措施。

  十、在危重病人的急诊手术过程中,应严格落实首诊负责、急会诊、抢救、专科收治等核心医疗工作制度,要切实提高急诊检查、检验项目结果反馈速度,要及时完成病历,尤其是首次病程记录、会诊记录、手术记录和抢救记录等。

  急诊手术工作流程

  1、 病人在急诊室就诊(或急救中心去院外接病人)。

  2、 在急诊室初步抢救,做各项检查;明确手指征,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同时电话通知相关病区和手术室和麻醉科。

  3、 接电话通知,手术室护士立即做好急诊手术准备。

  4、 由病区主管医生填写手术通知单(电脑联网);

  5、 巡回护士令工友用手术专用车接病人(特别危重的病人可由急诊室护士直接护送至手术室),与病区(或急诊室)护士做好交接工作,送入指定手术间;

  6、 巡回护士为病人建立静脉通路,协助麻醉师做好麻醉;

  7、 手术开始前,洗手护士与巡回护士共同清点物品并记录;

  8、 安置手术体位,准备手术;

  9、 配合手术,及时提供术中所需物品,共同清点及时记录;

  10、 手术完毕,由麻醉师、巡回护士、手术室工友共同护送病人;

  11、 全麻病人护送至恢复室;硬膜外麻醉、局部麻醉病人护送到病房,做好交接工作。

  12、 术后随访、评价。

  急诊与病房交接规范

  1、急诊危重病人入病房前,由急诊分诊护士护送检查后送入病房,与病房值班护士

  交接签字。一般病人的检查与入院,分诊护士应给予热情指导,必要时予以护送。

  2、为保障危重病人绿色通道通畅,急诊分诊护士先电话通知相关检查科室做好优先检查准备,必要时立即电话通知相应的住院科室,并告知入院病人的姓名、性别、年龄、诊断,简要的病情与护理措施,以便提前做好接待危重病人的抢救准备。

  3、病房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并作好接待准备,根据病人情况准备好床单位及抢救用物(心电监护仪、输氧用物、吸痰用物等)并检查设备的性能情况,主动迎接新病人。

  4、分诊护士护送危重病人到相关科室时,主动协助科室护士安排病人,交接病人门诊病历及相关资料,交接患者姓名、性别、年龄、诊断、简要病史及病情,包括神志、瞳孔、T、P、R、Bp、抢救经过、所做检查及结果,目前用药情况,穿刺部位,各种管道,到院时间。

  5、病房护士要认真听取、接、查分诊护士所交内容,在病人交接记录本上双方签名,分诊护士将用物整理带回急诊科。

  拓展:急诊科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1、急诊科应与曾通门诊分开,自成体系,设单独入口。

  2、认真贯彻执行医院感染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标准和各项制度,制定并落实医院感染管理的规章制度、规范和流程。

  3、急诊科主任为感染管理第一责任人,成立医院感染管理责任制,各级各类人员明确在预防和控制医院染管理工作中的责任并切实履行职责。

  4、成立感染管理小组,定期对本科室医院感染管理质量进行检查,每季度召开会议,进行医感相关知识学习一次。

  5、建立预检分诊制度,发现传染病人或疑似传染病人,应指定隔离诊室诊治,已被污染的区城及时消毒。

  6、工作人员上班时着装规范,严格执行手卫生,给病人检查及操作前后应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液消毒

  7、保持各诊室内空气流通,定时开窗通风;地面物表每日清洁消毒,被血液、体液污染后及时消毒。

  8、严格守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凡侵入性诊疗用物,均做到一人一用一灭菌;与病人皮肤直接接触的物品,应一人一用一消毒,干燥保存。

  9、使用中的消毒液保持有效浓度,根据其性能定期监测并有记录;定期对消毒灭菌效果进行监测,符合要求。注射用小包装皮肤消毒液使用时间不超过7天。

  10、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在消毒灭菌有效期内使用,不得重复使用,使用后应分类放置。

  11、不同区域等使用的清洁工具(抹布、拖把等)标识明显,实行颜色标记,定点放置,分别清洗消毒,不得交叉使用。

  12、1)各种急诊监护仪器的表面根据耐受情况选择合适消毒液,每日清洁消毒1次,遇污染后及时清洁和消毒。

  2)诊疗桌,诊疗椅、诊疗床等每天清洁,物体表面如电脑键盘、鼠标等应每日清洁,必要时用50gL含氯消毒剂擦拭。

  3)当地面受到患者血液、体液等明显污染或其他可疑污染时,对于含少量血体液(<10n1)等物质溅污,可先用吸湿材料将其清除,如污渍已干涸,可使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擦去,然后使用含消毒液的抹布擦拭污染表面,作用30min。对于被血体液(>10m1)等污染的物体表面,用含有效氯2000-5000g/L消毒液的抹布覆盖。

  4)一般诊疗用品如血压计、听诊器应保持清洁,每日使用后用75%乙醇或500mg/L有效氯溶液消毒,血压计袖带每周清洗消毒一次,被血液、体液污染后,应立即清洁消毒晾干备用。

  13、医疗废物的处置应遵循《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和《医疗废物分类目录》的有关规定,规范医疗废物分类、收集、转运等交接登记工作,实行双签名,交接登记保存三年以上。

【急诊手术管理规定】相关文章:

收据管理规定03-11

噪声管理规定10-26

公司管理规定09-30

士兵管理规定04-08

士官管理规定04-09

制度管理规定02-19

考勤管理规定03-17

警车使用管理规定02-24

部队手机管理规定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