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如何提升个人创新能力资讯

如何提升个人创新能力资讯

时间:2022-02-19 10:39:39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提升个人创新能力资讯

  创新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各种创新层出不穷,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各方面的知识来提升自己,了解各方面的信息来丰富自己的想象力,使自己的创新思维立足于更高的平台。创新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不能因循旧规,不能“受习惯和群体意识的限制,别人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所以有时反其道而行之或打破常规性的思维往往是创新的开始,但创新不能脱离于也不能背于前人的经验和总结,否则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兜了很大一个圈却回到了起点。现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我认为,要提高个人的创新能力,需方面要从以下入手:

  一是要善于总结前人的经验和教训。任何一项创新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如何利用前人的知识和智慧在创新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也只有如此,创新工作才可以少走弯路,才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前人的经验和教训是我们创新工作的基础,通过借鉴前人的工作,我们可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待问题、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是要学会借鉴和组合。借用别人的“经验”和“成果”而自己却不努力是不行的。借鉴可以是思路,也可以是方法,更可以是产品。我们不要认为“拿了”别人的东西而觉得对不起别人,我们只是知识借用而已。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提倡我们用“拿来主义” 精神去借鉴别人好的东西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取长补短”。 借用别人的经验再加上自己的创新,那才是我们发展自己的上上之策。所以,要想自己的创新能力提高,借用别人的经验和成果很重要!关健要看你怎么利用!

  三是遇到问题要多元考虑,要养成思考的习惯。只有这样,创新才能在不知不觉中出现,单纯的为创新而创新,出现的可能性也不会很大。只有从多方面考虑和解决问题,才能出现解决问题的灵感,才能创新。千万不要把灵感放走,生活中每个人都是有灵感的,一旦产生就要记录下来,时间一长,新的思路、方法和途径自然就出现了。

  此外,要提高创新能力,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必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高度使命感的人,才会有强烈的忧患意识,才能“先天下之忧而忧”,战胜自我,不断寻求新的突破。不可想象,一个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毫无责任心的人,会积极主动地开动思维机器,创造性地解决遇到的问题;

  其次,必须坚持思维的相对独立性。思维的相对独立性是创造性思维的前提。爱因斯坦说过,应当把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放在首位。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必须在思维实践中不迷信前人,不盲从已有的经验,不依赖已有的成果,独立地发现问题,独立地思考问题,在独辟蹊径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如何提升个人创新能力资讯】相关文章:

关于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07-04

同济大学该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07-02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提升个人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11-10

如何提升自己的创新力07-03

如何在教学过程提升学生思维创新能力07-04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8-05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具备创新创业能力与素质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