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如何建立企业创新生态体系

如何建立企业创新生态体系

时间:2022-02-24 16:28:54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如何建立企业创新生态体系

  建立企业创新生态体系,或者叫生态系统,我们关注一下它的基本内涵,相关的主要的研究,我们国家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以及政府在企业创新生态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企业创新生态的主要研究

  我认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企业创新生态,是整个创新生态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不是唯一的一个部分,创新不单单是一个企业内部的事情,一个企业要想做好创新,必须关注它的外部的环境。

  我想通过两个方面的研究来进一步阐述一下刚才这个基本的观点,这两个研究都是由MIT著名的学者叫Michael A. Cusumano,和他的同事,他们一起做的,第一个我建议大家读一本书,这本书叫《平台领导者》,(platform leadership),这本书也是这个领域研究创新生态的最早的书之一,或者是最有影响的书之一,它讲的是英特尔公司、微软公司和思科公司三个企业都建立了非常有效的创新生态,但是因为它们自己内部的资源的情况、能力的情况和它们环境的情况不一样,所以这三个企业它们的生态体系各有自己的特点,这一点我认为对我们企业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我想重点说明一下另外一个研究,Cusumano和他的同事也做了很深入的研究,对苹果公司的研究,苹果我想大家都知道了这个企业,但是我想请大家看一下这张表,它实际上是一些财务数据,一边是微软公司,一边是苹果,大家可以看一下,2005年以前,苹果公司从财务的角度来讲,是一个非常一般的公司,销售额不大,还总是亏损,而且市值也不大,但是从2005年开始,它这三个方面销售额迅速增加,利润率迅速提高,市值也显著的提高了。究竟发生了什么,大家可能直接想到的是乔布斯在1996年回到这个公司了,但是回去以后为什么这么长时间,待了将近十年以后,效果才体现出来。大家也可以说,它有新的产品,有Ipod,有Ipad,也有新的Iphone手机,这个能不能解释?这个当然可以解释一部分,因为新的产品一定可以带来新的利润、新的市场和销售额,但是它不可能解释完全的就是这么大的变化,因为单从这个产品的角度来讲,苹果公司一直的战略就是做全世界最好的产品,所以大家可以想象一下,80年代的时候它的产品实际上是非常出色的。但是最后竞争也没有取得那么好的一个结果。乔布斯甚至不得不离开这个公司。那么这就让我们考虑,究竟发生了什么,研究表明实际上是苹果公司改变了自己的竞争的策略,就是把建立创新生态当成了最重要的一个任务。或者也可以这样讲,就是在开发真正一流的高质量的产品的同时,把创新的生态体系建立起来,那么它的创新生态体系当然包括很多内容,我认为最核心的一个内容就是要跟它的合作伙伴同呼吸共命运,要真正的帮助这些企业,让人家发展起来,让人家得利,这样你这个企业才能发展起来。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它早期推出的Ipod这个产品,就是听音乐的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们每下载一首音乐,消费者要花9毛9分钱美元,这9毛9分钱是怎么分配的呢?就是七毛钱给音乐公司,因为人家提供了内容。两毛钱给信用卡公司,因为信用卡公司帮我们实现了交易,最后只有9分钱剩下来苹果留着,这9分钱实际上不足以弥补它的这种市场的推广、产品开发这些费用的。那么它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就是因为它认识到建立一个新的生态体系对它的重要性。最终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就是它的销售额、利润率等等都是大幅度的往上走。其实不光是这个企业是这样的例子,我们很多国内的企业之所以做得非常好,其实是类似的。

  二、我国企业创新的案例

  比如说有一家企业叫振华重工,在上海1992年建立的,是一位清华的校友叫管同贤先生,在他59岁的时候建立了这家企业,早期的时候,应该实事求是讲他并没有真正认识到,打造完整的生态体系的重要性,所以跟当地企业的合作并不是那么顺畅,但是最后他认识到了,要把这个企业发展起来,要真正让振华重工在世界上有影响。它实际上影响非常大,因为世界市场集装箱起重机的市场份额80%,是这一家企业占领了。他们认识到这个以后,就跟当地的这些企业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像这个杭州制氧机厂杭氧也是类似的例子,我们中石油、中石化跟沈阳的那家企业,也是建立了这样非常好的一个合作关系,我们今天很多城市都有地铁,像深圳地铁就跟国内的很多供应商一起合作,把整个生态体系建立起来了,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有很多的成功的例子的。

  从企业的角度讲,最核心的就是能够吸引,想尽一切办法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合作伙伴,加入到自己的产业链和产业生产当中来,那么怎么才能吸引他们呢?就是一定要认识到他们不是单纯的市场交易的关系,而是一种伙伴关系。我发展了,我一定要把我的小兄弟们都带动起来,需要钱的时候我给钱,需要技术的时候,我就是给你技术,需要市场的时候,我给你市场。这样一种关系听起来不是我们通常熟悉的市场交易的关系,但是从管理学来讲,这恰恰是现代管理最核心的东西。所以从这一点来讲,我特别建议大家认认真真地去思考现代市场关系,它是一种相互合作,相互支持,一定要把利益分享,一定要让给别人,而不是像我们通常做的,比如说为了采购某个零部件,我们同时邀请很多个企业来竞标,谁的便宜我就买谁的,这样一种做法短期内来看是节省了成本,但是从长远来讲,一定会损害项目之间的关系。有一本书大家可以看一看,叫《简单致胜》,其中里面很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做得好的企业,当它采购零部件的时候,往往不是跟很多家企业在做交易,而是重点支持一家企业,把这家企业扶持起来,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同时我还想说明一点,越是产业发展的早期,越需要帮助那些小兄弟,分担他们的风险,让他们发展起来,我这个大企业、领头的企业才能发展起来。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理念。行业领先企业如何建立企业创新生态体系,一定改变我们的思路,会有利于我们建立更好的产业生态体系。

  三、政府在企业创新生态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思考一:为什么一些城市非常有竞争力

  它们的自然资源其实是不太好,我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美国的波士顿,一个是英国的爱丁堡,波士顿的话其实不大,市中心人口也就是几十万人,整个大波士顿地区700多万人。但是大家看看它的发展,在美国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地区,有那么多世界一流的大学,有那么多的金融机构,有那么多的高科技企业,所以我想这可能是一个思考问题的起点。我们要真正把自己的家乡,自己的城市,自己的省市建设好,可能要想一下,为什么那些没有太多自然资源的地方,还做得那么好。我想可能这几个地方,是不是可以具体去想一下,比如说这个地方是不是有比较好的风气,所谓比较好的风气就是大家真正看中比较诚实的劳动,我想挣钱没有问题,我是不是真正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我搞发明创造,像波士顿的话,就是有MIT也好,其他的学校也好,人家搞大量的创新、创业,所以它就可以做得很好。另外一个就是有比较好的政府,这些政府怎么才能好呢?我想第一条应该是比较清廉,第二条应该比较高效,第三点就是比较亲民,还有一点一个地方,一定要有一个安定的社会,因为安居才能乐业。跟这个问题相关的就是比较舒适的生活,要让自己城市的居民要有比较体面的生活,还有一点就是要让有才能的人,愿意到这个地方来投资和生活,所以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才能留住人家,这个可能是值得我们去好好思考的第一个问题。

  (二)思考二:政府能为经济发展做些什么

  能做的当然非常多了,但是我建议我们作为政府官员来讲,是不是可以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直接问这些企业家,问这些中小企业创办者、经营者,说你在我这个地方是不是挣到了钱,你愿不愿意留在本地,我们可以给人家做很多的思想工作,但是如果一个企业不挣钱,那就别的都谈不到了。是不是挣到了钱,是不是愿意留在我本地,这个问题我建议我们可以好好的认真的思考。

  (三)思考三:政府能为社会发展做些什么

  我列了几条住房的问题,学校的问题、医疗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我是这么理解的。就是一个地方的老百姓一定要住得起基本的房子,高价的商品房不能太多,太多了高价的商品房实际上对一个地方它的创造性、它的创新会有严重的阻碍,时间长了以后,肯定会出问题。住房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的重视,重庆应该说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我们通过很多方法包括政府掌握相当的土地资源,包括建了很多的比较便宜的,质量又很不错的房子,大家可以去住。这一点我在南方另外一个省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当地为了吸引全国的大学生,说你毕业了到这个地方来,你可以租我们的房子,这应该是在5、6年以前了,他们租一个月的房子只需要花一百块钱,一个月一百块钱我相信对谁都不可能是太大的负担。但是它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把很多人就吸引过来了,这是住房的问题,千万不要把住房弄得像很多城市一样那么高,会把很多优秀的人才给吓跑的,企业的经营成本也会非常的高。第二个就是学校,这个学校我感觉就是各个层次的学校,包括职业技术学校,还有一个就是要强调入学率,入学率一定要尽可能的提高,因为人的素质不通过教育,改变起来是不太容易的。香港回归的时候有多少年轻人可以上大学,我相信大家猜可能都猜不到,只有17%的年轻人可以上大学,所以我们中央政府立即出台一个政策说,三年制的本科教育变成四年制的本科教育,这样就可以一下子该增加很多人,就可以上学了。然后再鼓励当地扩大规模办新的高等学校,这样就真正解决香港人民的年轻人的上学问题。这一点我感觉我们这个政府做得还是非常到位的。另外就是医疗,一定要普及,环境是另外一个问题。接下来还有一些概念上的东西,我建议大家也去思考一下。就是当地的居民是不是愿意参与一些政府希望他们参与的事情,如果参与的积极性太低,那说明是有问题的。另外一个在我们这个地方有没有比较多的比较基本的底线,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底线可能就很麻烦,有没有一些正义,我认为也是很重要的。还有一个社会要比较安定,其实有很多的方法可以让我们做到这一点,今天网络非常发达,一些NGO非政府组织也越来越多,我们完全可以借助这些力量,让这些方面做得更好一点。

  (四)政府的具体职责

  有创造市场这样一种职责,很多领域里面市场是政府创造出来的,比如说一些战略新兴产业;第二个支持核心技术的开发,第三个政府职责就是教育,包括高等教育,包括各级各类教育,要办一流大学,有了一流的大学就有了一流的教育,一流的研究,一流的人才,而且这些一流的大学最好跟当地的重要产业的发展能够结合起来;第四个政府职责就是法制,法制里面很重要一点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当然更具体一点我认为就是要按规矩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五个内容就是生活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包括住房医疗,也包括社会风气;最后一个就是企业家,政府应该创造条件让企业家留在这个地方,好好为这个地方做贡献。如何建立企业创新生态体系

【如何建立企业创新生态体系】相关文章:

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体系10-25

如何建立有效的薪酬管理体系04-29

如何通过建立培训体系提高员工素质10-21

如何构建与完善企业员工的培训体系04-12

关于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07-04

如何完善薪酬体系07-25

解读华为是如何创新的03-03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企业的创新标语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