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大班活动《铅笔》反思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

时间:2022-05-03 20:27:53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1

  本节课的数学我是按着情景导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小组交流→汇报结果这样的环节来进行的。教学中尽可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更好地掌握本节课的内容。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

  通过本节课的教学我发现学生对模拟表演这一环节很感性趣,当我说要与他们合作演小白兔买铅笔这一情境时,他们都争着来扮演小白兔,到我前面买铅笔,当真正来到我前面时,他又很认真地从我手里整整捆的`里面取出一根与5和在一起,然后拿走9根。当时班级里的其他同学也都仔细地观察他是怎样拿走铅笔的,正因为这一环节同学们观察的仔细,在后面教学研究十几—9的计算方法时,同学们很轻松地学会了用破十法来进行计算,突破了本节课的难点。

  又一次让我感受到,数学问题是来源于生活,而又应用于生活,教学中应着重设计一些同学们熟悉的生活情境,引导他们,在这种情境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使数学问题生活化与生活问题数学化相互渗透,只有这样学生对数学才不感到陌生,还能更好的应用到生活中去。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2

  【活动目标】

  1、感受铅笔花纹的多样性,初步学习用各种线条、图案装饰铅笔外壳,提高自我表现的愿望。

  2、能与同伴协调合作,友好交流,体验分工合作的乐趣。

  【活动准备】

  老师自制铅笔图示5幅,大张卡纸5张,剪刀、双面胶若干,装饰材料若干,毛笔、水粉颜料、调色盘等。

  【活动过程】

  一、欣赏铅笔,感受铅笔花纹的多样性。

  1、打招呼入座,3个幼儿一组。

  出示铅笔:老师手上有什么?(铅笔)

  平时用铅笔干什么?(写字、画画等)

  2、仔细观察铅笔的花纹。

  (1)今天老师带来了很多铅笔,都不大相同,等会每个幼儿自选一支你最喜欢的铅笔,看看图案有什么不同?

  (2)每人一支铅笔,说说你的铅笔上有什么图案?幼儿说,教师出示图片。

  (3)出示老师制作的铅笔图示。

  二、小小设计师

  这些铅笔都是别人设计的,今天我们也来做一回小小设计师,来设计铅笔。

  1、观察提供的材料,该如何制作?(按图示剪下圆锥形粘成帽子,然后进行装饰;卡纸两边剪下两个圆,模特手臂从里面伸出来;设计师开始在模特身上画画)

  2、讨论:谁愿意做设计师?谁来做模特?(提醒幼儿:一个好的设计师如果没有一个模特来穿,再好的设计也没用。)

  3、幼儿三人一组,分工合作。

  提出要求:毛笔蘸一种颜色后不能蘸别的颜色,如果要换颜色,毛笔洗干净后再蘸别的颜色。

  三、铅笔秀(音乐:快乐崇拜)

  一组一组出场展示走秀,让幼儿说说(大考吧幼儿教育 )设计的图案。

  一起感谢给你们掌声的观众,铅笔展示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光临!

  【活动反思】

  《铅笔狂想曲》是孩子们自发生成的活动,因此,孩子们在活动中非常积极主动,乐意与同伴合作、交流。但是在分配角色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我要求三人一组合作,一人做模特,即作品完成时,拿着作品登台走秀,另外2个做设计师,即设计绘画。好多幼儿不愿意当模特,我反思分析其原因:模特相比设计师,缺乏挑战性。设计师不仅要合作协调好,设计的图案要新颖、独特,而且绘画过程中要注意不能碰破纸、画的`图案不能模糊等。于是我及时调整策略:三人都当设计师,把卡纸铺在地上一起合作作画,完成作品后选一代表当模特走秀。谁知话音刚落,孩子们纷纷举双手赞同,全票通过。接着孩子们自由合作,共同完成作品,最后环节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模特代表穿着设计新颖的铅笔登台亮相。顿时,教室里掌声四起,好不开心。因此,本次活动给我最大的感触,即只有孩子感兴趣的、适合孩子的活动才是最好的。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3

  十几减9、减8的退位减法的教学内容,是20以内的数的加减法的重点内容之一。如果突破了对这一知识点的理解,那么,后续的十几减7、6、5等的理解也就迎刃而解。为了突破这个难点,我精心设计以上教学过程。

  成功之处:

  (一)创设情境,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课标》指出:数学教学必须注意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感兴趣的事情出发,为学生提供观察和实践的机会,体会数学就在身边,感受学习数学的乐趣。本课教材提供的主题图是小白兔到袋鼠的文具店买铅笔的情景。主题图中已经出示了数学问题:“15支铅笔,卖出9支,还剩多少支?”我认为本课的主题图给出的`数学问题太直接,学生没有思维的空间。因此在教学时我把主题图进行了改进。将袋鼠提出的数学问题用白纸盖住。这样,让学生自己去观察主题图,从图中找出有用的数学信息,再通过老师巧妙地设疑,让学生把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转化为数学中的加减法,根据相应的信息从数学的角度提出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二)大胆放手,让学生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

  整节课以学生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小组交流→汇报结果为主,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了学生,使他们敢想敢说敢做;师生间形成了融洽、愉快、合作的氛围,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提倡算法多样化,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学生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对同一个计算问题,由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认知风格的不同,常常会出现不同的计算方法,这正是学生具有不同个性的体现。本节课在教学15—9=?时,放手让学生试算,学生中出现了多种计算方法后,教师并没有一味的求多求全,也没有引导学生过早地去“择优”或是限制学生用哪一种方法,而是尊重学生的独立思考,让学生在实践与交流中,自己去体会、理解、选择,这样既尊重了每个学生的差异,又满足了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给了学生更大的探索和感悟的时间与空间。体现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原则,培养了创新思维。

  不足之处:

  (一)从教材提供的例题和练习分析,本课应是学习十几减9、减8的退位减法。但是,一堂课上下来,感觉内容颇多,难以完成任务。我想:20以内的退位减法的运算方法应该是相通。只要掌握了十几减9的退位减法的运算方法,学生就会自然地迁移到所有的20以内的退位减法上来。因此,我认为应该对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作一下调整,即以“十几减9”为切入点,在合作交流中学会20以内退位减法的运算方法。也就是删去“十几减8”的教学内容。即(让学生利用学具,动手摆一摆,完成课本“试一试”的习题。

  16—8=□13—8=□15—8=□11—8=□

  选择你喜欢的算法说说“16—8”你是怎样算的?其它几题呢?)为后面的练习赢得一定时间。

  (二)由于是20以内退位减法的第一堂课,学生思维体验的时间过短,体验的次数还少,计算时不熟练。因此,如果删去“十几减8”的教学内容,就可以多让几个学生说一说15—9的运算方法;之后,补充出示:

  12—9=16—9=18—9=

  学生完成之后,同样让他们选择自己喜欢的算法说一说是这样算的。这样,体验的次数多了,计算也就熟练了。接下来,感受成功的体验就更有信心了!

  (三)在摘苹果的游戏中,应将教材稍作处理:苹果树上结了8个大苹果,苹果上写着算式。教师准备几张卡片,让学生抽签,抽到几的卡片,就去摘相应的苹果,摘对了,苹果就送给他。看谁摘到的苹果最多!为了防止有的学生把苹果摘漏,教师应多准备几张卡片,如有遗漏,再让其他学生去抽签摘相应的苹果。这样,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何愁没有学习的动力呢?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4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根据铅笔盒上的图画,通过想象,创编一个有情节的故事。

  2、通过讲述活动和做推销员等活动,发展幼儿的想象力,语言组织能力及乐于与人合作、交往的'能力。

  3、 通过活动,培养幼儿爱护文具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难点

  展开想象,组织语言,创编故事。

  活动准备

  1、收集各种各样的铅笔盒,布置铅笔盒展销会会场。

  2、幼儿课前设计制作购物券若干。

  3、 投影仪与电视机。

  活动过程

  一、教师引入课题。

  投影仪展示铅笔盒画面,教师示范讲述故事。

  二、参观铅笔盒展销会,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

  1、带领小朋友到铅笔盒展销会地点准备参观。

  2、交代参观要求,幼儿自由参观,教师巡回指导。

  3、请个别幼儿介绍自己喜欢的铅笔盒。

  三、幼儿观察、想象,讲述铅笔盒上的故事。

  1.提示幼儿根据自己喜欢的铅笔盒上的图画展开想象,编讲故事,教师巡回指导。

  2.鼓励幼儿与同伴互相交流,讲述自编故事。

  3.请个别幼儿到集体面前讲述自编故事,教师进行简单小结。

  四、推销铅笔盒。

  给幼儿发放购物券,角色扮演,邀请客人参观并向他们推销铅笔盒。提示可从画面的故事、用途、使用方法等进行。

  五、结束活动。

  庆贺推销活动可成功,提醒幼儿爱护自己心爱的铅笔盒。播放欢快音乐,结束活动。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5

  “十几减9”是小学一年级退位减法的起始课,教学的重、难点在于学习“十几减9”的计算方法。由于学生生活背景和思考角度不同,所使用的方法必然是多种的,教师应尊重学生的想法,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提倡计算方法的多样化。因此,我采取了让学生独立思考,小组合作,全班交流的方式,使学生知道“十几减9”的计算方法是多样的,并在多种方法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算法。而我作为教师则重在关注学生主动探索计算方法的过程。

  这节课中,我注意了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交流,我引导的语言有:“谁听懂了他的想法?能给大家解释一下吗?”“谁有不同的想法?”“和他的方法一样的有哪些同学?”“与他的算法差不多的有吗?”“他的想法谁听清了,能给大家复述一遍吗?”“谁再来解释一下?”“有道理,有与他们不一样的方法吗?”“为什么要把小棒分成10和5呢?”“你真行,你发现了自己的'办法。”“大家认为他的方法怎么样?”这样,学生不仅了解了算法的多样性,还理解了算法的合理性、培养了优化意识。通过比较,学生的思维不断深入,在交流中知已知彼,智慧的火花在不断地闪现,碰撞。大多数学生能理解同伴的不同算法,学生的交流有了实效。但在巩固练习时,各题结束时没有进行适当的总结,本课知识没有得到升华。课堂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常常教后才知不足,要想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必须要使我们的教学经历“实践—反思—再实践”这一过程。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相关文章:

大班活动《铅笔》反思(通用10篇)10-20

大班活动反思12-15

大班教育活动反思10-09

大班泥塑活动反思04-21

大班教学活动反思11-06

大班教育活动反思03-31

大班区域活动反思02-12

大班语言活动教案反思04-19

大班语言活动的教学反思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