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浅谈有效沟通的技巧

浅谈有效沟通的技巧

时间:2022-01-25 08:51:05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浅谈有效沟通的技巧

  有效沟通的技巧:重视反馈手段

  沟通的最大障碍在于员工误解或者对管理者的意图理解得不准确。为了减少这种问题的发生,管理者可以让员工对管理者的意图做出反馈。如果员工对管理者的意图的领会出现了差错,可以及时进行纠正。或者,你可以观察他们的眼睛和其它体态举动,了解他们是否正在接收你的信息。

  反馈是沟通的重要保证部分。沒有反馈,管理者无法知道信息是否被传递到了接收者那里以及接收了多少。良好的反馈有三个特征:一是语义明确。进行具体、真实、正面的描述,避免含糊不清。二是心灵相通。尽力理解对方的目的,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三是积极探询。避免问“为什么”型问题防止产生防卫性反应。管理者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的询问“测试”下属,以确认他们是否完全了解信息,以便及时调整陈述方式,使接收者更好地理解信息。

  有效沟通的技巧:沟通要因人而异

  在同一个组织中,不同的员工往往有不同的年龄、教育和文化背景,这就可能使他们对相同的话产生不同理解。另外,由于专业化分工不断深化,不同的员工都有不同的“行话”和技术用语。而管理者往往注意不到这种差别,以为自己说的话都能被其他人恰当地理解,从而给沟通造成了障碍。

  由于语言可能会造成沟通障碍,因此管理者应该选择员工易于理解的词汇,使信息更加清楚明确。在传达重要信息的时候,为了消除语言障碍带来的负面影响,可以先把信息告诉不熟悉相关内容的人。比如,在正式分配任务之前,让有可能产生误解的员工阅读书面讲话稿,对他们不明白的地方先做出解答。

  有效沟通的技巧:积极倾听员工的发言

  倾听是指认真地听对方讲话,并力图听懂所听到的内容,倾听属于有效沟通的必要部分,以求思想达成一致和感情的通畅。积极倾听是一种非常好的回应方式,既能鼓励对方继续说下去,又能保证你理解对方所说的内容。要熟练地使用这种技巧,首先要知道,当别人和你说话时,发生着什么样的事情。积极倾听,就是告诉对方你对他的信息的理解。这样,信息的发出者知道你在用心听,而你产生的印象会进一步得到证实或澄清。有许多的沟通效果不理想,是因为我们不善于听而受阻的。

  沟通是双向的行为。要使沟通有效,双方都应当积极投入交流。当员工发表自己的见解时,管理者也应当认真地倾听。

  当别人说话时,我们在听,但是很多时候都是被动地听,而没有主动地对信息进行搜寻和理解。积极的倾听要求管理者把自己置于员工的角色上,以便于正确理解他们的意图而不是你想理解的意思。同时,倾听的时候应当客观地听取员工的发言而不作出判断。当管理者听到与自己的不同的观点时,不要急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因为这样会使你漏掉余下的信息。积极的倾听应当是接受他人所言,而把自己的意见推迟到说话人说完之后。

  有效沟通的技巧:注重非语言提示

  人们不仅通过他们说什么和怎么说进行沟通,而且还通过姿势、手势、面部表情、触摸等进行沟通。美国传播学家艾伯特梅拉比安曾提出一个公式:信息的全部表达=7%语调+38%声音+55%肢体语言。如果我们能够把握非语言信息并有意识地加以运用,则会在很大程度上跨越语言沟通本身的一些因有障碍,提高效能效率。

  在倾听他人的发言时,应当注意通过非语言信号来表示你对对方的话的关注。比如,赞许性的点头,恰当的面部表情,积极的目光相配合;不要看表、翻阅文件、拿着笔乱画乱写。如果员工认为你对他的话很关注,他就乐意向你提供更多的信息;否则员工有可能把自己知道的信息也怠于向你汇报。

【浅谈有效沟通的技巧】相关文章:

浅谈沟通技巧02-15

浅谈护患沟通技巧03-22

如何跟孩子有效的沟通技巧10-29

有效提高客户沟通技巧的绝招04-12

促进有效沟通的技巧有哪些05-10

沟通技巧07-17

销售技巧的沟通技巧10-15

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01-29

与父母沟通的技巧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