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浅谈沟通技巧

浅谈沟通技巧

时间:2022-02-15 17:40:51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浅谈沟通技巧

  教育叙事,即是讲有关教育的故事。它是教育主体叙述教育教学中的真实情境的过程。让我们把自己过去教育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幽微细节重新审视,去发现其中细微的教育蕴涵,从而把作为叙事者的教师自身的思维触角引向自我教育生活的深层,使看似平淡的日常教育生活显现其并不平凡的教育意义。

  沟通需要技巧,掌握良好的沟通技巧,能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的工作面对的是学生和学生背后的家长,如果我们能和学生、家长进行良好的沟通,我们就可把我们的教育理念和对学生的要求准确地传递给对方,这样一来,可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以友善的方式开始

  一百年前,林肯曾经引用过一句古老的格言,他说过一段非常精彩的话:“一滴蜜蜂比一加仑胆汁捕到的苍蝇更多。人心也是如此。如果你希望别人同意你的原则,就需要先使他相信:你是他忠实的朋友。用一滴蜜蜂去赢得他的心,这样你就能使他走在理智的大道上”。相反,如果我们动不动就乱发脾气,对别人说一些难听的话,以为这样会感到淋漓尽致的畅快,那就错了。我们的火药味和敌视的态度会使对方对我们表示赞同,分享我们的痛快吗?绝对不会!所以,要尽量避免在我们情绪不佳的时候打电话向家长投诉,如果非打不可,也要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先调节好再打电话,这样可以避免因生气而和家长冲突,激化矛盾。

  二、尊重别人,诚心为别人着想

  人们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受到别人的重视。就是这股力量促使人类创造了文明。你希望周围的人喜欢你,你希望自己的观点被人采纳,你渴望听到真正的赞美,你希望别人重视你……那么让我们自己先来遵守这条法则:你希望别人怎么待你,你就要先怎么对待别人。有时候,别人也许的确是完全错误的,而他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但我们不要急着去责备他,而是要查出那个隐藏在错误后面的原因,这才是我们改变他的行为的金钥匙。你不妨对自己说:“如果我处在他的情况下,会怎么样呢?”那我们就会节省不少时间和减少麻烦——直接开始用聪明、宽容的态度去了解别人、帮助别人。而我们,也不会再为这些事情苦恼了,因为“了解了事情的原因,就不会再对它的结果感到意外了”。这样,你也会在别人的心目中成为一个通情达理的人。当我们懂得了要从别人的角度多想想以后,再碰到孩子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我们就不会急着去训斥他,批评他,而是会先去了解事情的原委,再采取措施。

  三、控制好自己说话的语气

  话音经常能反映说话人的语气态度和心中潜在的思想。我们的声音往往会透露我们心中的情绪,是烦恼和不快,还是快乐和平和;高频率的声音会给人一种紧张的担心的感觉;太低沉的声音常使人感到压抑。因此,我们应该学会控制我们的情绪,注意说话的韵律。假如别人说不好听的话或说话的方式给我们的感情造成了伤害,那就很可能是因为我们自己说错了什么话或者说话的方式冒犯了别人。不喜欢别人的声调和态度,我们就应当避免用同样的声调和态度。想想,某人用一种愤怒和咆哮的声音向你叫喊,让你感觉十分不快,那我们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别人,同样也会使别人感觉不快——包括我们的学生。

  四、促发他维护自己的高尚动机

  我们每个人,潜意识里都会把自己看得很高尚,认为自己是个大好人,而且是公正无私的。因为每个人做一件事,通常是为了两种原因:一种是真正的原因;另一种是听起来很动听的原因。每个人都清楚的知道那个真正的原因,但是,每个人在心底里又都是理想主义者,他们总喜欢想到那个动听的动机。总喜欢别人认为他是高尚的完美的。作为教育者,我们正是要促发学生表现出他们内心那种高尚的动机。我刚接手的班里有一位女学生,我觉得她很聪明能干,就认为她是一个可委以重任的学生骨干,因此我任命她为语文课代表,果然她也一直不负我重望,把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学习成绩也日见上升。但在一次道听途说中,我了解到她以前居然是一个不爱学习,甚至有一些恶习的学生,我暗中庆幸我一开始就把她当成一个好学生看待,这样的赏识促发她内心高尚的动机,使她按照这样的高尚动机来塑造自己。可见,调动学生内心的崇高愿望,是把学生推上正途的捷径。

  五、避免与对方正面争论

  世界上只有一种能够在争论中获胜的方法,那就是避免争论。事实告诉我们,争论的结果,90%是争论的双方都比以前更加相信自己是绝对的正确而告终的。你赢不了争论。如果你在争论中输给了对方,固然是输了;可是即使是你赢了,结果仍然还是输。你可以把别人驳斥得一无是处,你可以洋洋自得,觉得自己在对方面前是个人物;然而,你却伤害了他的自尊心。从此,他就会怨恨你的胜利。因此,在处理与别人正误参半的问题上,你要多让一点步;如果我们确实是正确的,就少让一点。

  六、征求意见,而不直接下命令

  人类有一种几乎是共同的个性,没有谁真心的喜欢接受别人的命令,那怕是在我们面前显得弱势的学生。因为接受命令本身是被动的。如果我们能把命令改成建议,会使对方更易于接受。因为它维护了对方的自尊心,因而增添了友好的气氛;而且更重要的是:对方并没有感到自己是在被迫地接受命令,这也使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于是心中便会产生一个愿望:希望和你合作,而不是反对你。当我们需要学生去做某事或改正自己的缺点时试一试:多用一些疑问句而非祈使句,看看效果是否会有所不同。可能有些老师会认为我们这样对学生家长太客气了,失掉了我们老师的“格”,我个人认为,并不会这样,相反,这除了有利工作不说,学生、家长会认为我们是有“素养”的,通情达理的老师。

【浅谈沟通技巧】相关文章:

浅谈有效沟通的技巧01-25

浅谈护患沟通技巧03-22

沟通技巧07-17

销售技巧的沟通技巧10-15

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01-29

与父母沟通的技巧09-27

沟通表达技巧10-25

客服沟通技巧03-08

师生沟通的技巧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