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怎样才能学会与人沟通

怎样才能学会与人沟通

时间:2022-01-25 09:11:24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怎样才能学会与人沟通

  与人沟通的技巧:与领导、客户、下属沟通的技巧

  首先,要学会与上级领导沟通。工作中处处为领导着想,学会换位思考。生活中要以一颗真诚的心与领导沟通。俗话说:“浇树要浇根,交人要交心。”只要你是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与领导沟通相信一定会得到领导赏识的。

  其次,要学会与客户沟通。因为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上帝,只有得到客户的理解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与客户沟通应学会实事求是、主动沟通,主动阐明工作中的问题;结合公司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切忌一意孤行或草率行事。

  第三,要学会与下属沟通。只有了解了每一个下属的性格、想法,才好根据各人的长处安排工作,使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与下属沟通的最有效方法是谈心。通过聊天谈心的方式了解下属的思想,进行针对性的疏导和帮教。

  学会与人沟通,不仅能保证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还能通过与人沟通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树立公司形象,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打下基础。与其他队员做好沟通还能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可谓是一举多得。

  与人沟通的技巧:与人沟通三原则

  开放重情

  与人言语交谈是最主要的沟通方式,要学会用开放的方式去沟通,而不是用封闭的方式去谈话,所谓封闭,俗语就是说话堵别人的嘴,让别人无法继续表达,这在一般人际不和的时候常常可以见到,“得理不让人”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还有些人,说出的话听起来是没错的,很占理,但是仔细想一想不合情,合道理不合情理。比如婆媳之间的口角,如果看重情分就可以让一步,没有争执的必要,不是有人说:家庭就不是个讲理的地方,意思是要更看重情和缘分。封闭式谈话的最大危害是使沟通受阻。人们习惯把不能够表达出来的想法压抑下去,久而久之变成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或者变成怨恨。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它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而且侵蚀着我们的人际生活。

  宽厚执着

  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不管说话的语气是什么样的,强加于人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难以让人接受的,善解人意的人尤其懂得其中的道理。如果想让人接受自己的想法,就要尝试用对方接受得了的方式,传达自己的意愿。 没有“应该”和“一定”,这是与人沟通时错误的信念之一。如果想传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就要首先明了对方的心思和想法,估计出自己的意见有多大可能被采纳,需要从哪个方面入手,需要怎样的表达才能使他接受自己的想法。任何一种有效的沟通都需要以既宽厚又执着的态度对人。宽厚是对人的态度,心胸宽广,不计较小事和小利;执着是坚持自己认为正确和可行的想法。宽厚待人和坚持自己并不冲突,只是态度的端正和运用技巧的问题。没有技巧的交流就没有成功;没有善待他人的态度也不会找到正确的方法。所谓工于心计的人,玩小权术的人最终还是会以失败告终。

  会说会听

  我们沟通时,最要紧的是要学会说话。这里不是指学会潜词造句,而是要学会有效表达,学会表达的技巧。俗语说:会说的不如会听的,就是指别人能够从你的话语里悟出你真正的动机而不仅是从你嘴上说的来理解你。 倾听很容易理解,就是多听少讲话,认真听别人讲话,容纳得下别人的不同想法,给别人充分表达自己的机会,这同样是一种深层的尊重。

  真诚、尊重、倾听、接纳这是人际交往的原则,不论什么样的关系,只要这些原则运用娴熟,就会增加人与人交往的快乐和顺畅,就会增进身心健康,不妨试试吧。

【怎样才能学会与人沟通】相关文章:

人与人的沟通技巧09-09

直销怎样与人沟通技巧01-02

与人沟通的技巧有哪些07-25

生活中与人沟通的技巧07-30

学会与人交谈技巧07-23

人与人之间沟通技巧,如何赞美他人10-14

商务礼仪与人际沟通-商务礼仪12-31

学会沟通主题班会教案02-28

学会沟通主题班会教案8篇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