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餐桌礼仪>《过年吃饭时的餐桌礼仪

过年吃饭时的餐桌礼仪

时间:2022-04-12 19:01:46 餐桌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过年吃饭时的餐桌礼仪

过年吃饭时的餐桌礼仪1

  (一)盛饭须先在锅里把饭打松,盛在碗里的饭是粘连的散粒,不能有团团、块块。盛饭宁浅勿满,可以再添,却不能一次盛得高出碗口。

过年吃饭时的餐桌礼仪

  (二)吃饭要端起饭碗用筷子夹饭送进嘴里,不能用嘴靠着碗边拨饭吃,更不能把碗搁在桌上低头扒饭。

  (三)饭须吃得颗粒不剩,吃完后筷子不能搁在碗上,因为这是饭还没吃完的表示。

  (四)吃饭时不能边挥动筷子边说话,这样会遭到筷子被快速没收的小惩罚。

  (五)拿筷子的姿势要标准,位置要恰当,太高,过于无礼;太低,显得无知。

  (六)夹菜要顺势、自然,不能连续夹某个菜两次以上。切忌目光老盯着菜,做翻、挑、“釜底抽薪”等动作。

  (七)要尽量夹靠近自己面前的菜,从别人的'筷子上面越过、底下穿过去夹菜,都是万万使不得的。否则就会遭到“呒规矩”的低斥声。

  (八)吃鱼不能翻身,菜碗不能随意搬动。

  (九)如果家里有人患咳嗽或轻微感冒,则在此人面前放上一双“公筷”,还会添上一小碗汤。准病人自会一连数天用“公筷”夹菜,在小碗里喝汤,直至身体痊愈为止。

  (十)不能用端碗的左手中指把筷子夹在碗底去舀汤。这是在露天干活人的“吃相”。因为就地吃饭,没有搁筷子的饭桌,只能把筷子夹在饭碗下面。

过年吃饭时的餐桌礼仪2

  不要把筷子立插在米饭中

  家中有人去世,在其灵前放一碗半熟的米饭,交叉插一双筷子,俗称“倒头饭”(意思是死者的饭吃到头了)。现在许多地方还保留着这个习俗,以表示对死者的祭奠,所以大家对饭碗中插筷子很忌讳。

  不要用筷子敲盘碗

  只有乞丐讨食时才会有筷子敲打碗盆,所以要是孩子用筷子敲打饭碗,大人会马上训斥:“我这儿不收要饭的。”

  填饭不要说“要一碗”

  饭吃完了不能说“还要一碗吗”“再要一碗”,因为老人们觉得大街上乞讨的才叫“要饭的”。所以你可以说“再盛一碗”“再填一碗”。

  吃饭不要随便换座位

  吃饭时不能随便换座位,刚开始坐在哪儿,就一直坐在哪儿,不能端着饭碗一会儿坐这儿,一会儿坐哪儿。因为只有街上的乞丐才是要了一家又一家,不断变化“位置”。

  大人不动孩子不能动

  全家人坐在一起聚餐,应该让桌子上的长辈们先动筷子,如果长辈们不动,孩子们也不能动筷子。这是中国传统的尊老思想,要懂得尊重和孝敬长辈。

  吃饭不要发出声音

  吃饭时不能吧唧嘴,喝汤时不能出声音,要用勺一下一下轻轻地喝,不能端起碗大口大口地喝,如果声音过大,被视为对旁边吃饭人的不尊敬和没有教养,像猪吃食儿。

  嘴里有食物别说话

  现在人们吃饭时多是边吃边聊,而过去老北京人却讲究“食不言”“餐不语”,特别是大户人家坐在一起吃饭时,不许随便说话,特别是孩子们,吃饭就是吃饭,谁要是吃饭时随便说话,轻者会受到大人的.训斥,而重者会遭到大人用筷子打上两下。

  发展到当代,闲聊是可以的。可是要注意一定要咽下去口中的食物再说话,嘴里含着东西就别说话了,不礼貌,甚至有人会觉得恶心。

  吃东西不要乱拨

  现在的小孩有的吃东西时,乱夹乱拨,找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样是不文明没有规矩的,吃菜时应该先捡靠近自己的食物去吃,不要挑拣,不然显得很没有教养!

  要说吉利话

  吃饭时,若是谁不小心失了手将饭碗、菜盘子等家伙打碎了,要连忙说一声“碎碎(岁岁)平安”,以此缓和气氛,使失手的那位不至于难堪。

【过年吃饭时的餐桌礼仪】相关文章:

关于餐桌礼仪的对话(文明餐桌礼仪)12-18

餐桌礼仪12-22

餐桌的礼仪03-30

餐桌的礼仪11-18

春节餐桌礼仪01-29

餐桌礼仪的基本礼仪08-25

餐桌礼仪:西餐礼仪11-19

餐桌礼仪与口才(餐桌礼仪情景剧)12-18

中国传统餐桌礼仪(关于餐桌礼仪)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