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的礼仪

时间:2022-05-13 20:21:20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精】商务的礼仪

商务的礼仪1

  商务接待礼仪基本原则

【精】商务的礼仪

  商务接待成功的秘诀在于细心,照顾到每一个客人的喜好,他们会高兴你的细心的。了解客人,对新老朋友都热情相待。在商务接待中提高公司形象,强调公司的任务,但要做得圆滑而漂亮。

  一、介绍的礼节

  介绍的手势:五指并拢,手心向上,指向被介绍人。

  介绍的顺序:先介绍位卑者给位尊者。先将男士介绍给女士;年轻的给年长的;自己公司的同事给别家公司的同事;先将职位稍低者介绍给职位高者;公司同事给客户;非官方人事给官方人士;本国同事给外国同事;如果身边各有一人,先介绍右边的,再介绍左边的。

  二、握手的礼仪

  握手时,距对方约一步远,上身稍向前倾,两足立正,伸出右手,四指并拢,虎口相交,拇指张开下滑,向受礼者握手。

  掌心向下握住对方的手,显示着一个人强烈的支配欲,无声地告诉别人,他此时处于高人一等的地位。应尽量避免这种傲慢无礼的握手方式。相反,掌心向里握手显示出一个人的谦卑和毕恭毕敬。平等而自然的握手姿态是两手的手掌都处于垂直状态。这是一种最普通也最稳妥的握手方式。

  戴着手套握手是失礼行为。男士在握手前先脱下手套,摘下帽子。女士可以例外。当然在严寒的室外也可以不脱。比如双方都戴着手套,帽子,这时一般也应先说声:“对不起”。握手时双方互相注视,微笑,问候,致意,不要看第三者或显得心不在焉。

  除了关系亲近的人可以长久地把手握在一起外,一般握两三下就行。不要太用力,但漫不经心地用手指尖“晴蜓点水”式去点一下也是无礼的。一般要将时间控制在三五秒钟以内。如果要表示自己的真诚和热烈,也可较长时间握手,并上下摇晃几下。

  握手时两手一碰就分开,时间过短,好像在走过场,又像是对对方怀有戒意。而时间过久,特别是拉住异性或初次见面者的手长久不放,显得有些虚情假义,甚至会被怀疑为“想占便宜”。

  长辈和晚辈之间,长辈伸手后,晚辈才能伸手相握,上下级之间,上级伸手后,下级才能接握;男女之间,女方伸手后,男方才能伸手相握;当然,如果男方为长者,遵照前面说的方法。

  如果需要和多人握手,握手时要讲究先后次序,由尊而卑,即先年长者后年幼者,先长辈再晚辈,先老师后学生,先女士后男士,先已婚者后未婚者,先上级后下级。

  交际时如果人数较多,可以只跟相近的几个人握手,向其他人点头示意,或微微鞠躬就行。为了避免尴尬场面发生,在主动和人握手之前,应想一想自己是否受对方欢迎,如果已经察觉对方没有要握手的意思,点头致意或微鞠躬就行了。

  在公务场合,握手时伸手的先后次序主要取决于职位、身份。而在社交、休闲场合,它主要取决于年龄、性别、婚否。

  在接待来访者时,这一问题变得特殊一些:当客人抵达时,应由主人首先伸出手来与客人相握。而在客人告辞时,就应由客人首先伸出手来与主人相握。前者是表示“欢迎”,后者就表示“再见”。这一次序颠倒,很容易让人发生误解。

  应当强调的是,上述握手时的先后次序不必处处苛求于人。如果自己是尊者或长者、上级。而位卑者、年轻者或下级抢先伸手时,最得体的就是立即伸出自己的手,进行配合。而不要置之不理,使对方当场出丑。

  当你在握手时,不妨说一些问候的话,可以握紧对方的手,语气应直接而且肯定,并在加强重要字眼时,紧握着对方的手,来加强对方对你的印象。

  握手的场合也有讲究,在如下几种情况下,应该握手,如:遇到较长时间没见面的熟人;在比较正式的场合和认识的人道别;在以本人作为东道主的社交场合,迎接或送别来访者时;拜访他人后,在辞行的时候;介绍给不认识的人时;在社交场合,偶然遇上亲朋故旧或上司的时候;别人给予你一定的支持、鼓励或帮助时;表示感谢、恭喜、祝贺时;对别人表示理解、支持、肯定时;得知别人患病、失恋、失业、降职或遭受其他挫折时;向别人赠送礼品或颁发奖品时。通常,上述所列举的情况下都是适合握手的场合。

  最后,说说握手的八禁忌:不要用左手相握,尤其是和阿拉伯人、印度人打交道时要牢记,因为在他们看来左手是不洁的;在和基督教信徒交往时,要避免两人握手时与另外两人相握的手形成交叉状,这种形状类似十字架,在他们眼里这是很不吉利的;不要在握手时戴着手套或墨镜,只有女士在社交场合戴着薄纱手套握手,才是被允许的;不要在握手时另外一只手插在衣袋里或拿着东西;不要在握手时面无表情、不置一词或长篇大论、点头哈腰,过份客套;不要在握手时仅仅握住对方的手指尖,好像有意与对方保持距离。正确的做法,是要握住整个手掌。即使对异性,也要这么做;不要在握手时把对方的手拉过来、推过去,或者上下左右抖个没完;不要拒绝和别人握手,即使有手疾或汗湿、弄脏了,也要和对方说一下“对不起,我的手现在不方便”。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三、交换名片的礼仪

  如果是坐着,尽可能起身接受对方递来的.名片;辈份较低者,率先以右手递出个人的名片;到别处拜访时,经上司介绍后,再递出名片;接受名片时,应以双手去接,并确定其姓名和职务;接受名片后,不宜随手置于桌上;经常检查皮夹,不可递出污旧或皱折的名片;名片夹或皮夹置于西装内袋,避免由裤子后方的口袋掏出;尽量避免在对方的名片上书写不相关的东西;不要无意识地玩弄对方的名片;上司在时不要先递交名片,要等上司递上名片后才能递上自己的名片。

  四、引导的礼仪

  接待人员带领客人到达目的地,应该有正确的引导方法和引导姿势。

  1、在走廊的引导方法。接待人员在客人二三步之前,配合步调,让客人走在内侧。

  2、在楼梯的引导方法。当引导客人上楼时,应该让客人走在前面,接待人员走在后面,若是下楼时,应该由接待人员走在前面,客人在后面,上下楼梯时,接待人员应该注意客人的安全。

  3、在电梯的引导方法。引导客人乘坐电梯时,接待人员先进入电梯,等客人进入后关闭电梯门,到达时,接待人员按“开”的钮,让客人先走出电梯。

  4、客厅里的引导方法。当客人走入客厅,接待人员用手指示,请客人坐下,看到客人坐下后,才能行点头礼后离开。如客人错坐下座,应请客人改坐上座(一般靠近门的一方为下座)。

  商务接待礼仪禁忌

  1、忌打断对方

  双方交谈时,上级可以打断下级,长辈可以打断晚辈,平等身份的人是没有权力打断对方谈话的。万一你与对方同时开口说话,你应该说“您请”,让对方先说。

  2、忌补充对方

  有些人好为人师,总想显得知道得比对方多,比对方技高一筹。出现这一问题,实际上是没有摆正位置,因为人们站在不同角度,对同一问题的看法会产生很大的差异。譬如你说北京降温了,对方马上告诉你哈尔滨还下大雪了。当然如果谈话双方身份平等,彼此熟悉,有时候适当补充对方的谈话也并无大碍,但是在谈判桌上绝不能互相补充。

  3、忌纠正对方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考虑同一问题,得出的结论未必一致。一个真正有教养的人,是懂得尊重别人的人。尊重别人就是要尊重对方的选择。除了大是大非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地回答外,人际交往中的一般性问题不随便与对方论争是或不是,不要随便去判断,因为对或错是相对的,有些问题很难说清谁对谁错。

  4、忌质疑对方

  对别人说的话不随便表示怀疑。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质疑对方并非不行,但是不能写在脸上,这点很重要。如果不注意,就容易带来麻烦。质疑对方,实际是对其尊严的挑衅,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人际交往中,这样的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商务的礼仪2

  (一)就座和离席

  1,应等长者坐定后,方可入坐。

  2,席上如有女士,应等女士座定后,方可入座。如女士座位在隔邻,应招呼女士。

  3,用餐后,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4,坐姿要端正,与餐桌的距离保持得宜。

  5,在饭店用餐,应由服务生领台入座。6,离席时,应帮助隔座长者或女上拖拉座椅。

  (二)餐巾的使用

  1,餐巾主要防止弄脏衣服,兼做擦嘴及手上的油渍。

  2,必须等到大家坐定后,才可使用餐巾。

  3,餐巾应摊开后,放在双膝上端的大腿上,切勿系人腰带,或挂在西装领口。

  4,切忌用餐巾擦拭餐具。

  (三)餐桌上的.一般礼仪

  1,入座后姿式端正,脚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任意伸直,手肘不得靠桌缘,或将手放在邻座椅背上。

  2,用餐时须温文而雅,从容安静,不能急躁。

  3,用餐后,须等男,女主人离席后,其他宾客方可离席。

  4,口内有食物,应避免说话。

  5,自用餐具不可伸入公用餐盘夹取菜肴。

  6,必须小口进食,不要大口的塞,食物末咽下,不能再塞入口。

  7,取菜舀汤,应使用公筷公匙。

  8,吃进口的东西,不能吐出来,如系滚烫的食物,可喝水或果汁冲凉。

  9,送食物入口时,两肘应向内靠,不直向两旁张开,碰及邻座。

  10,自己手上持刀叉,或他人在咀嚼食物时,均应避免跟人说话或敬酒。

  11,好的吃相是食物就口,不可将口就食物。食物带计,不能匆忙送入口,否则汤汁滴在桌布上,极为不雅。

  12,切忌用手指掏牙,应用牙签,并以手或手帕遮掩。

  13,避免在餐桌上咳嗽,打喷嚏,呕气。万一不禁,应说声"对不起"。

  14,喝酒宜各随意,敬酒以礼到为止,切忌劝酒,猜拳,吆喝。

  15,如餐具坠地,可请侍者拾起。

  16,遇有意外,如不慎将酒,水,汤计溅到他人衣服,表示歉意即可,不必恐慌赔罪,反使对方难为情。

  17,如欲取用摆在同桌其他客人面前之调味品,应请邻座客人帮忙传递,不可伸手横越,长驱取物。

  18,如系主人亲自烹调食物,勿忘予主人赞赏。

  19,如吃到不洁或异味,不可吞入,应将入口食物,轻巧的用拇指和食指取出,放入盘中。倘发现尚未吃食,仍在盘中的菜肴有昆虫和碎石,不要大惊小怪,宜侯侍者走近,轻声告知侍者更换。

  20,食毕,餐具务必摆放整齐,不可凌乱放置。餐巾亦应折好,放在桌上。

商务的礼仪3

  每个职场人士都应拥有这样几个衣橱:

  面试用衣橱

  这是在你还没有找到工作之前要用到的衣橱。面试服装无外乎那么几样,男士的话西装,女士的选择相对多一点,但也超不过那么几种类别。如何让自己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胜出,除了个人的专业能力之外,服装绝对会给你大大加分。

  职业装衣橱

  拥有这个衣橱说明你已经找到了自己比较满意的工作,那么,先恭喜一下。工作后的人每周至少会有五天的时间是要穿着职业装度过的,这个衣橱所占的比重绝对大。把那些老旧款式的西装、裙装统统丢掉吧,穿上它们你就毫无个性可言了。我们的`标准应该是简单时尚。从细节入手,也许衣服上一枚小小的胸针就会带给你绝大的惊喜。

  休闲装衣橱

  工作了五天,让大家从呆板的职业装中解放出来吧,周末的时间,我们可以任意选择属于我们的服饰,我们需要新鲜、需要时尚。

  旅行装衣橱

  要旅行了,却没有一件正式的旅行装,多么让人灰心。不要犹豫了,为自己添置几件个性有好穿的旅行装吧。

  时尚商务礼仪:要工作,更要时尚!

商务的礼仪4

  商务就餐的礼仪

  一、就餐人员情况了解,当餐的用餐人是哪些,提前知道很关键,因为你要根据用餐人的档次和身份确定一下自己的穿着是否得体,如果是男士,那西装是最保险的穿着,如果是女士,就很有必要知道用餐人的情况,以免出现当餐都是西装革履、正装的男女人士,你穿着卡通衣服出场就显得有点不合时宜。

  二、座次的规定,一般酒店都是以圆桌为主,摆放的餐盘也是以偶数为主,除非你提前告知服务员今天的用餐人数,所以在就座前一定要知道,什么位置坐什么身份的人,如果你是请客人,那就坐在背对着门的位置,一般正对着门的是今晚的主角之一,我们称之为主陪人,坐在主陪人右手边是当餐最重要的贵宾,左手边是次重要的贵宾,其他的位置可以斟酌处理给合适的客人就座。

  三、敬酒的顺序,“无酒不成席”是商务酒桌上的惯例,在敬酒时需要格外注意,如果你是坐在不太重要位置的用餐人,一定不要先起头敬酒,要让主陪人和请客人敬酒完后再起身一一敬酒。

  四、用餐时的顺序,一般的商务餐桌上都会上一道菜,那就是象征年年有余的鱼,那么这条鱼上桌后,究竟谁应该先吃第一口,也是有很大讲究的,一般都是主陪人或者请客人先请当餐最重要的贵宾尝第一口,然后再依次为其它客人分餐,所以,当鱼上来的时候一定不要先行尝试,避免出现尴尬的局面。

  五、倒酒的规定,商务用餐中,对酒水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如果你要敬比你职位、身份高的人的酒,首先你的酒杯一定要是满的,二是一般都是讲究好事成双,你可以连敬两杯,但是对方喝多少是没有要求的。

  六、倒茶的注意事项,酒满敬人,茶满赶人,如果你要给比你职位高的领导续茶时,一定要注意茶水不要满杯,不然会被深懂餐桌礼仪的人认为你要赶紧结束本次聚餐,给被人造成不必要的误解。

  七、结账事宜,用餐进行到后期时,就要牵扯到结账的事情,如果你是请客人,建议你提前到收款台查看一下本次用餐的明细账目,提前做好结账工作,因为有可能你请的客人会喝完杯中酒就一起起身离开,到时候你既要亲自送客人上车又要结账,还有可能要先开车送喝醉酒的'领导回家,所以建议你提前做好结账工作。

  商务就餐禁忌

  1不宜使用太浓的香水

  无论男女,在出席正式场合的时候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喷香水,但是注意应该以气味清新恬淡的香水为最佳选择,以免过重的香水味盖过食物的味道,影响用餐气氛。

  2着装切忌太过随意

  商务上的用餐虽然不都是极为正式和隆重的场合,但是我们依然要注意着装上的礼仪,男士应尽量选择西装并应注意整洁,女士尽量不穿长筒靴和戴帽子。

  3刀叉、餐巾掉在地上时别自己趴到桌下捡回

  用餐时如果不慎将餐具掉在地上,千万不要“亲力亲为”,应礼貌地请服务员代劳,并提出补给要求。

  4食物残渣塞牙缝,不要马上用牙签

  这种情况非常常见,但是在餐桌上我们要注意仪态,不能拿起牙签就往嘴里塞,而是应喝点水,试试情况能否改善。如果还是不行,就应该离席到洗手间处理。

  5菜肴中有异物时,切勿大惊失色地告知邻座的人

  自己的饭菜被“加料”,我们难免又惊又怒,但是为了不影响同桌用餐者的食欲,我们要保持镇定,赶紧用餐巾或汤勺等工具把异物挑出来。

  6切忌在妙语连珠的时候不自觉地挥舞刀叉

  在用餐的时候注意保持自己的情绪稳定,失控地指手画脚、挥舞餐具都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7不应在用餐时吐东西

  用餐的时候如遇到太辣或太烫等食物,不幸“踩雷”了也不能吐出来,而是应该赶快喝下冰水作调适,如果实在无法下咽的话便到洗手间处理。

  8女士用餐前应先将口红擦掉

  女士们都喜欢涂口红,既能打扮自己,又能让整个人变得更加精神。但是我们要注意在餐前把口红擦掉,以免在餐具上留下“烈焰红唇”,给人不洁之感。

商务的礼仪5

  交谈的分类

  一般而言,谈话有正式交谈与非正式交谈之分。

  前者进行于正式场合,大多严肃认真,有着既定的主题和特定的谈话对象;后者则进行于非正式场合,相比之下显得轻松愉快,没有限定的主题,谈话对象也不大固定。因此,从商务礼仪的角度来看,正式交谈与非正式交谈时的态度、谈资等均理所当然地有所不同,否则,在正式交谈中嬉皮笑脸、信口开河,在非正式交谈中一本正经、字斟句酌,都会招致误解,甚至影响到人际交往的效果

  交谈的技巧

  不论同他人所进行的交谈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若想取得较好的交谈效果,有助于交谈对象彼此之间的理解与沟通,通常都必须考虑到下述六个方面的问题: (1)明确交谈对象——— 同谁(Who)交谈。与同事交谈和与客户交谈,与职位比自己高的人和与职位比自己较低的人交谈,都显然应当有所不同。

  (2)明确交谈目的——— 为什么( Why)要交谈。对这个问题,需要深思熟虑,不然就有可能劳而无功,枉费口舌。

  (3)明确交谈方式——— 采取哪一种方式(Which)进行交谈。它与交谈效果存在着不可否认的因果关系。

  (4)明确交谈主题——— 谈什么( What)内容。交谈必须围绕主题展开,否则,东拉西扯,不得要领,其结果可想而知。

  (5)明确交谈场合——— 在哪里(Where)进行交谈。谈判桌上的交谈与休闲场合下的交谈是不同的。不同的地点,谈话的氛围、态度与主题等也有所不同。

  (6)明确交谈技巧——— 怎样交谈( How)效果更好。交谈中如能正确使用一些技巧,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功效;如不讲技巧,其结果可能是事倍功半,甚至是事与愿违。 以上六个问题,简称谈话的“5W1 H 原则” ,它是每位商界人士都应当熟悉并做到的.谈话礼仪要求。

  交谈的话题

  基本原则:有所不为、有所为

  1、忌选的话题 商务交往六不谈:

  (1)不得非议党和政府

  (2)不可涉及国家秘密和行业秘密

  (3)不得非议交往对象的内部事务

  (4)不得背后议论领导、同事与同行

  (5)不得涉及格调不高之事

  (6)不得涉及个人隐私之事

  个人隐私五不问:

  (1)不问收入

  (2)不问年龄

  (3)不问婚否

  (4)不问健康

  (5)不问个人经历

  2、宜选的话题:

  (1)拟谈的话题

  (2)格调高雅的话题

  (3)轻松愉快的话题

  (4)时尚流行的话题

  (5)对方擅长的话题

商务的礼仪6

  如何建立初期的信任感

  学习礼仪,并不是恪守礼仪的各种尺度和规范,而是要把礼仪与自己的个性和周围的环境结合起来,使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和敬意。这样的礼仪才是最自然、最符合你身份的,才是最美、最感人的。只有达到了这个目的,你才能收获对方的好感和信任。

  迎客:在哪里迎客

  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客人,如果与之邀约了一次会见,那么就应该主动安排车辆上门去迎接,比如到酒店、机场,或者客人家里去迎接;对于一些一般性的客人,我们可以在办公楼门前、电梯口,或者是在办公室门口迎接。也就是说,根据客人重要性的不同,我们采取不同的迎接方式。如果是在办公室里迎接客人,客人来了你一定要起身相迎,即使工作再忙,站起来迎接客人也是最基本的礼貌。

  待客的魅力:表情生动

  在待客的过程中,主人应该表现出充分而有度的热情。面部表情一定要生动--或关心、或愉快、或同情、或轻松,总之不能心不在焉、面无表情。过分的谦卑和傲慢都是不可取的。我们要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把对别人的尊重坦诚自然的表达出来,这才是真正的待客之道。

  寒暄:基本的“客套”不可少

  在商务会见的过程中,当然少不了一些寒暄,适当的说一些“您好”、“欢迎”、“辛苦啦”、“希望您下次再来”、“祝您周末愉快”,或者在工作当中适当地对对方说一些实实在在的关心的话,可以彰显你的`品味。这是我们中国人礼仪文化的要求,所以切记,寒暄在工作当中是必不可少的。

  肢体动作:大方得体、轻松自然

  肢体动作大方得体,轻松自然,不论我们在哪里迎接客人,都要大大方方的伸出手来,做一个简单的引领动作;不论是与对方交谈,请对方就座,还是给对方递一杯茶,眼睛都要看着对方,递接物品时,要尽量使用双手或者右手。

  握手礼仪:握手的尺度

  一次友好大气的握手,可以给对方留下一个非常好的印象。男子握手有五个尺度。

  1

  要虎口对着虎口,满握。

  2

  手指要弯曲过来握住对方,而不是伸直了手指头,等对方来握。

  3

  握手要有力度。

  4

  握手时间可长可短,但在握手的前几秒一定要看着对方的眼睛,不能一边握手一边跟第三方说话。

  5

  握手的距离要合适。当两只手握在一起时,两条胳膊之间会形成一个V字型。穿正装的时候白衬衫的袖子会从西服的袖口露出来。

  女士握手相对来说要求没有那么严格,女士们可以选择比较含蓄的握手方式,握手的时候可以只握住四个手指头,不必握满,但要注意,握住对方四个手指的时候,大拇指也要合到对方的手指头上去。

  握手礼仪:握手的主动权

  谁先伸手握手,要看具体的场合,如果是社交场合,则以女士为尊,要等女士先伸手,因为有些女士不愿意跟对方进行肢体上的接触,所以要不要握手由女士说了算。而在商务、政务场合则不同。在这类场合是不论男女的,论的是级别高低,此时应该是由位高者先伸手,位低者随后伸手。

  小贴士

  正确的鞠躬方法

  鞠躬动作有两个极端不可取:一个极端是过分谦卑,头垂的太低;另一个极端是抬着头鞠躬,这样有点儿点头哈腰的感觉。比较得体的鞠躬姿势应该是头颈跟脊椎基本上在同一条线上,身体微微地前倾,头部微微低下,轻松自然的完成鞠躬。政务场合常见的鞠躬有两种尺度,一种是以简单的致敬或告别为代表的浅度鞠躬,只需要15°鞠躬即可;另一种是以致歉或者感恩为代表的深度鞠躬,以45°鞠躬为宜,不需要90°。

商务的礼仪7

  办公室工作岗位中,前台接待相当于公司的一个脸面,怎样才能做好基本工作,为公司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呢?不管是应聘前台接待职位,还是在工作中,前台接待礼仪常识,你需要了解这些内容:

  一、着装仪容规范

  不要忽视办公室着装。如果你看上去干净利落、衣着整洁,自己也会感觉良好、自信十足。注意,在穿着上不要百无禁忌,过于招摇。新进单位的人要根据自己工作性质、职位选择适宜的服装。不要穿过于追逐时尚;过于休闲的服装,相对保守正规一些的服装会给人留下好感。此外,要是你整天“标新立异”,想办法从外观上引起上司或者同事们的“视线”的'话,上司或者同事们反而会认为你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工作肯定不会太认真。

  二、接电话礼仪

  办公室前台接起电话的声音要不急不慢,并终保持轻松、愉悦的声调,不得在电话中和来电者耍脾气、使性子甚至说粗口。接电话中,要勤说“请问”、“对不起”、“请稍等”之类的谦词。

  在电话铃响的第二、第三声的时候接起电话。接起电话首先要说“您好,×××(办公室名称,如果办公室名称较长,应用简称)”,忌以“喂”开头。如果因故迟接,要向来电者说“对不起,让您久等了”。对知道分机号码或者转向具体人姓名的电话,可以礼貌地说“请稍等”,并马上转接过去。

  如果要求转接领导电话、对方又知道领导姓名,不知道分机号的话,就要礼貌地询问,对方是谁、哪个单位的。如果是如广告、变相广告之类的电话,应该用礼貌的借口挡驾,或者转到相关部门处理。

  鉴于前台每天要接很多电话,为防止嗓子出现意外,要随时准备水,以滋润嗓子,随时保持良好的声音效果。

  三、来访者接待礼仪

  前台在岗位上一般是坐着,但遇到有访客来时,应立即起身,面朝向来访者点头、微笑致意:“您好,请问您找哪位?”、“您有预约吗?”知道找谁,并确认是预约之后,请来访者稍等,立即帮其联系,如果要找的人正在忙,可以请其稍等,用规范的仪态引领来访者入座倒水。如果等了很长时间,访客要找的人还在忙,要关照一下来访者并向其说明,不要仍在那里不管。

  如果来访者要找的没有出来接,让其自己过去,前台应该用规范的手势指引如何去,或带来访者去,如果来访者要找的人的办公室的门即使是开着的,也要先敲门,获得许可后再请来访者进入,为来访者倒好茶后,前台就要返回岗位。当然,如果前台只有一位的话,直接指引来访者就行了。

  四、公司内部的礼仪和秩序

  1.离座和外出

  前台接待人员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其离座不应该太久,一般不能超过10分钟。如果是因为特殊原因需要外出时,应该先找妥代办人,并交待清楚接听电话的方法等。

  2.严守工作时间

  前台接待人员应该严格遵守作息时间。

  3.闲谈与交谈

  应该区分闲谈与交谈。前台人员应该尽量避免长时间的私人电话占线。更不应该出现在前台与其他同事闲谈的场面。

商务的礼仪8

  在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逐渐缩短,接触面越来越广,一些迎来送往及喜庆宴贺的活动越来越多,彼此送礼的机会也随之增加。但如何挑选适宜的礼品,对每一个商务人员都是费解的问题。懂得送礼技巧,不仅能达到大方得体的效果,还可增进彼此感情,有利于商务交往地进一步发展。

  在商务活动中,要使对方愉快地接受馈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即使是赠礼人精心选择的礼品,如果不讲究赠礼的礼仪,也很难使馈赠成为商务交往的良好形式。因此,馈赠的礼仪大有学问。

  1、注意赠礼的时间

  在商务活动中,一般在双方谈生意前或结束时送礼物,很少在商业交易正在进行之中送,访问时一般在访问开始或结束时送,最好是在访问结束时送。

  2、注意礼品的包装

  包装力图突出自己的特色,增加文化品位。包装材料的色彩要挑受礼者喜欢的颜色。包装完毕再贴上写有祝辞和签名的缎带或彩色卡片,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诚意。

  3、注意赠礼时的态度和动作

  赠送礼品时,平和友善的态度、落落大方的动作并伴有礼节性的语言,使受礼者在接收礼品时不好拒绝,同时心情愉快。

  4、注意馈赠的忌讳

  (1)切勿直接去问对方喜欢什么礼物;

  (2)千万不要把以前接收的礼物转送给别人;

  (3)切忌送一些将会刺激别人感受的礼物;

  (4)谨记除去价钱牌及商店的.袋装,无论礼物本身是如何不名贵,最好用包装纸包装,有时细微的地方更能显出送礼人的心意。

  总之,馈赠本是很好的进行商务交往的方式,但如果不懂得其中的礼仪,就会把事情办糟,既花了钱,又伤了感情,这是特别值得商务人员注意的。

商务的礼仪9

  01迎接

  1. 前来访问、洽谈业务、参加会议的外国或者外地客人,应首先了解对方到达的车次、航班,安排与客人身份、职务相当的人员前去迎接。若因某种原因,相应身份的主人不能前往,前去迎接的主人应向客人作出礼貌的解释。

  2. 迎接客人应提前为客人准备好交通工具,必要时需安排好住宿,主人到车站、机场去迎接客人,应提前到达,恭候客人的到来,决不能迟到让客人久等。接到客人后,应首先问候“一路辛苦了”、“欢迎您来到xxx”等。然后向对方作自我介绍,如果有名片,可送予对方。

  3. 将客人送到住地后,主人不要立即离去,应陪客人稍作停留,热情交谈,谈话内容要让客人感到满意。首先应介绍自己以及单位背景,让客人加深了解,其次客人此次来访参与活动的内容、会议安排等议程。如客人从外地前来,还可介绍当地风土人情、有特点的自然景观、特产、物价等。考虑到客人一路旅途劳累,主人不宜久留,让客人早些休息。分手时将下次联系的时间、地点、方式等告诉客人。

  02乘坐轿车

  按照国际惯例,轿车的座次原则是:“右高左低,后高前低”。具体而言,轿车座次的尊卑自高而低是:后排右位—后排左位—前排右位(副驾驶)——前排左位(司机)。

  一般而言,需分为两种情况:

  1. 第一种情况是轿车的主人亲自开车,在无其他乘客的情况下,作为唯一的.乘客,必须坐在副驾驶上以示尊重,否则坐到后面位置等于向其宣布你在打的,非常不礼貌;如果有其他身份比较高的乘客在的话,应让其他人坐副驾驶,自己坐后面。

  2. 第二种情况是有专职司机开车时,作为助理等陪同人员,必须坐在副驾驶上以示尊重,后座的位置通常是客人以及上级或领导的位置。

  如果当你自己是开车的人时,在接待重要客人的情况下,考虑乘坐者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可选择驾驶座的后方方位置作为上座。

  上下车时,应当让客人先上车,后下车。客人上车时,出于礼貌,应为客人打开车门,让其上车,手稍微挡在其头顶以防碰撞,切记不可随客一起上车。等客人坐稳后,关上右边的车门,再从车尾绕到另一个车门上车。车到目的地后,应当先下车,为客人打开车门让其下车。

  03行走

  对于横向来讲,两人并行时,右者为尊;三人并行使,中者为尊,右高左低;多人并排行进,中央高于两侧。对于纵向来讲,无论是两人还是多人行进时,前者为尊。如是引导客人,则应用手示意方向,自己走在客人右方的前一步之遥,保持适当距离,再向前引导。引领时,除了自己的位置和手势之外,还应随时侧身转头注意客人的情况,保持职业性的微笑和认真倾听的姿态。行走时,注意保持抬头挺胸,定好路线,直立行走,切勿左顾右盼,东张西望。

  进入室内时,若门是向外开的,应把门拉到自己身边,让客人先进;若门是向内开的,则应把门向内推,自己进去,并用手扶住门,让客人进去。切勿只顾自己行走,忽略照顾客人。

  04电梯

  乘坐升降电梯时,如有专人在电梯服务,应让客人先进,到达时应让客人先出;如电梯无人服务时,应先行一步为客人按电梯呼梯按钮。电梯到达时,若客人不止1人,应自己先行进入电梯,一手按开门按钮,另一手按住电梯侧门,礼貌地请客人进入电梯。在电梯内应尽量侧身面对客人,视情况斟酌是否必要寒暄。到达时应按着开门按钮让请人先出电梯,随后自己立刻步出电梯,并热诚地引导行进的方向。

  乘坐手扶电梯时,原则上是左行右立,即如果不是很赶时间时,应靠手扶梯的右手边站立,在左手边留出一条通道的给赶时间的人再爬电梯时可以往上行走。

  05握手

  握手是在相见、离别、恭喜或致谢时相互表示情谊、致意的一种礼节,双方往往是先打招呼,后握手致意。

  握手的顺序:正确的顺序是主人、长辈、上司、女士主动伸出手,客人、晚辈、下属、男士再相迎握手。在一般的社交场合中仍以女性先伸手为主,除非男性已是祖辈年龄,或女性未成年在20岁以下,则男性先伸手是适宜的。但无论什么人如果他忽略了握手礼的先后次序而已经伸了手,对方都应不迟疑的回握。

  握手的方式:男士在握手前先脱下手套,摘下帽子,女士可以例外。握手时应伸出右手,彼此距离一步,目视对方以示尊敬,切记不可东张西望或目光移到下一个人身上,同时另一只手不可插在衣服或西裤的口袋里。握手的力度应适中,不可太过用力或用力过轻,时间以1-3秒为宜,不可一直握住别人的手不放。与大人物握手,男士与女士握手,时间以1秒钟左右为原则。

  06名片

  向客人递名片时,应事先检查下名片是否干净整齐,然后双手递出,身体可微微前倾,说一句“请多关照”等礼貌话语。

  若想得到对方名片时,可以用请求的口吻说:“如果您方便的话,能否留张名片给我?” 接受名片时,应伸出双手,接过后仔细查看名片内容,一来表示尊重,二来可加深对客人的印象,然后放进名片夹或者西装内袋,切记不可放进裤子的后方口袋或者放在桌子上玩弄,否则对方会觉得你非常没有礼貌。

商务的礼仪10

  着装要与时间相协调,要与环境和场合相协调,要与职业身份相协调,要与自己的体型特点相协调,要与自己的肤色相协调,要考虑色彩搭配的协调。

  男士的形象对于外界,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在现在高效率的商业社会中,商务洽谈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每次洽谈留给对方的印象也越来越重要,整洁、高雅又不失时尚的着装不但会增添男士的翩翩风度,给人以信任感,更重要的是代表公司的集体外在形象和素质。

  当然,时尚,并不在于一身名牌打扮。一口时尚术语,而往往在于一些细枝末节,对于职场男士来说,这当然也适用。只要衣着大方得体,并且融入个人的性格特征,就能凸现品味和自信,让你倍具亲和力并感染身边同事和伙伴,也一定能让您在职场中大展拳脚。而在职场商务谈判中,西装革履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那么,在西装革履的同时,究竟还有哪些细枝末节呢?其实,无非就是在发型,西装,衬衫,领带,鞋袜等外露的地方多下些功夫。

  首先便来探讨下商务场合对男士发型的要求吧。其实,在这样的场合,对男士发型的要求简单极了,所有的要求,便是简单整洁。这一点,其实是非常容易做到的,但是一些大大咧咧的男士却往往会忽略它。琳琅满目的发蜡,定性水等,往往会分了男士的心,在一味追求造型的同时,却忘记了保持头发的清洁。然而,在商务谈判的场合,这对于男士自己却是极为不利的。

  因此,男士应该勤洗头发,每隔半个月左右边修剪一次,以保整洁。尤其要注意的是,梳头这样的动作一定要在西装穿上之前完成,一防止头发上的些许污物破坏了西装的整体美感。照照镜子,当然也不能忘记了刮胡子!

  那么,接下来,便是笔挺的西装了。看电影电视的时候,总会羡慕里面的主角吧普通的西装穿出自己的气质来,不曾想,其实这个自己也可以做的到。且对于西装,最重要的要求莫过于笔挺加合身了。体瘦的人,如果着深蓝色或中粗竖条的西装,会露出其纤细、瘦弱的缺憾,而穿米色、鼠灰色等暖色调,图案选用格子或人字斜纹的西装,就会显得较为丰满、强壮。

  瘦高的人,宜穿双排扣或三件套西装,面料选用质感和温暖感觉的,不要选用廓形细窄而锐利的套装。瘦矮的人穿西装时,可用胸袋装饰手帕,为增加胸部的`厚度,还可在内袋装入钱包、笔记本等物品。体胖的人可穿用深蓝、深灰、深咖啡色等西装,忌米色、银灰等膨胀色,如果是带图案的西装,宜用 0 5—2cm的竖条。西装的款型可选用直线型的美国式,这会显得廓形锐利且苗条。

  另外,双排四粒扣西装,可掩饰微挺的肚子。矮胖的人也可穿三件套,这样显不出身体的分割线,并且口袋里尽量不装物品。高而胖的人,宜穿用三粒扣的西装和单件西装,V字邡分长而显出潇洒。穿单件西装上衣时,宜穿深色上衣,配同色系的浅色长裤,这样既能掩饰缺点,又显得帅气十足。 在面料的选择上,则尽量穿天然织物所做的衣服。人造织物的光泽和质地给人一种廉价的感觉。

  通常不像天然织物做的衣服那样有种吸引人的 “下垂”感。而且,这种面料常常留有人体的气味,还不易去除。从更细微的角度说,让人把你同“人造”联系起来总不大好,因为这会给人以虚假和缺乏深度的感觉。还有,便是穿西装时,一定要悉心呵护其原状,不卷不挽。公共场所,千万不要当众随心所欲地脱下西装上衣,更不能把它当作披风披在肩上。无论如何,都不可以将西装上衣的有袖挽上去。一般情况下,随意卷起西裤的裤管是不符合礼仪的表现。

  再者,便是西服里面的搭配了。衬衫,马甲,天冷的时候再加件毛衫,秋衣秋裤,这无疑便是男士的“全副武装”了,但哪怕是如此简单,也难保会出岔子。最安全的衬衫无疑是白色衬衫或者浅色,但由于其浅色的特性,比较难保持清洁,因此要注意时常清洗,且要用到衣领净。在花样上,印有交织字母的衬衫对你可能有利也可能不利,有些面试者会认为这代表有个性,成功以及自信,而其他人则认为这是炫耀,甚至有点粗俗。最安全的办法就是避开印有交织字母的衬衫。跟西服一样,衬衫的最理想布料也是天然织物。在衬衫里面穿件秋衣,再在外面套上毛衫,如此,便足以给人清爽的感觉。但要慎穿毛衫。

  西装要穿得有“型”有“味”,除了衬衫与背心之外,在西装上衣之内,最好不要再穿其他任何衣物。如寒冷难耐,可在西装上衣之内穿上一件薄型“V”领的单色羊毛衫或羊绒衫。但千万不要去穿色彩、图案十分繁杂的羊毛衫或羊绒衫,也不要穿扣式的开领羊毛衫或羊绒衫,更不能同时穿上多件羊毛、羊绒衫、背心,甚至再加一件手工编织的毛衣。 衣服穿好后,便是领带了。领带的作用不可小觑,它可以使一套昂贵的西服显得很廉价,也可以便普通的穿着给人的印象提高一个档次。领带的面料选用 100%的纯丝即可,不要使用亚麻或毛料,前者容易缩水,后者显得太随便:合成织物显得廉价,而且打出的结也不美观。如果穿白色或浅蓝衬衣,就比较容易挑选与之相配的领带。

  此外,领带应当为西服增色,且不能与西服的图案有任何冲突。领带的宽度随衣服款式的不同而不同,穿西服时,安全的着装规则就是领带宽度要接近西服翻领的宽度。传统的图案如立体形、条纹、印花绸以及不太显眼的蜗旋纹布等都是可以接受的。行政主管们一直喜欢立体宽条纹,因而这种布料被称为 “权力条纹”。不过,要避开带有圆点花纹、图画以及设计者的徽标的领带,且系好的领带不要超过你的裤腰带。 至于鞋袜,皮鞋在保持整洁的同时,还要记得擦油,使鞋面保持锃亮,鞋跟要结实,破旧的鞋跟会使人显得疲软而萎靡。

  系带的皮鞋一定要检查鞋带是否干净且系紧了,松开或未系的鞋带会给你带来不安全感甚或可以将你绊倒。另外,切勿把黑鞋与棕色西装搭配,这样会十分不谐调。如果你选择的是一双鞋面较低的无带鞋,这些对你尤其重要。 无论如何,袜子的颜色都应当和西服相配。通常应选蓝、黑、深灰或深棕色,不要穿颜色鲜亮或花格袜子。袜子要够长,使你在叠起双腿时不至露出有毛的皮肤,这样十分不雅观。除此之外,袜子还要有足够的弹性,使它们不至于从腿上滑下或缩成一团。 笔挺的西装,清爽的发型,锃亮的的皮鞋,再加上精心挑选的黑色皮带,还有招牌性的微笑,足以凸显个人内涵。

  所以,在这良好的外表下,就自信地去参加商务谈判吧,若再加上优雅的谈吐,一定能为你加分不少。

商务的礼仪11

  根据礼仪,最舒服的位子总是留给最重要的人。如果桌子位于角落里,你的客人的座位应当背墙,以便他能看到整个大厅或者看到最好的景色。如果在你的餐巾前有四个杯子,你应按十分明确的规矩用大杯盛水,中杯盛红葡萄酒,小杯盛白葡萄酒,而高脚杯盛香槟酒。如果是你做东或者由你斟酒,那你应先斟自己的酒杯(仅倒满杯底)尝一尝。如果你认为酒味的确不佳(有瓶塞味或明显的醋味),那你应该要求换一瓶同一产地的.酒。如果酒好,那你就按地位重要的顺序为你的客人斟酒。喝了酒后要用餐巾抹一下嘴唇,即使你认为不需要。在某些餐馆,餐桌上摆有好几副餐具:用于吃鱼的、吃肉的、吃色拉的和吃甜食的。如果你不知道要选用哪种,那么你只要记住首先要用靠最外边的餐具(吃色拉),最后用最近的(吃甜食)。

商务的礼仪12

  在商务交往过程中,相互拜访是经常的事,如果懂得商务拜访礼仪,无疑会为拜访活动增添色彩。

  商务拜访的基本礼仪常识

  1、拜访前的准备

  有句古话说得好:不打无准备之仗。商务拜访前同样需要做好充分准备。

  2、预约不能少

  拜访之前必须提前预约,这是最基本的礼仪。一般情况下,应提前三天给拜访者打电话,简单说明拜访的原因和目的,确定拜访时间,经过对方同意以后才能前往。

  3、明确目的

  拜访必须明确目的,出发前对此次拜访要解决的问题应做到心中有数。例如,你需要对方为你解决什么,你对对方提出什么要求,最终你要得到什么样的结果等,这些问题的相关资料都要准备好,以防万一。

  4、礼物不可少

  无论是初次拜访还是再次拜访,礼物都不能少。礼物可以起到联络双方感情,缓和紧张气氛的作用。所以,在礼物的选择上还要下一番苦功夫。既然要送礼就要送到对方的心坎里,了解对方的兴趣、爱好及品位,有针对性地选择礼物,尽量让对方感到满意。

  5、自身仪表不可忽视

  肮脏、邋遢、不得体的仪表,是对被拜访者的轻视。被拜访者会认为你不把他放在眼里,对拜访效果有直接影响。一般情况下,登门拜访时,女士应着深色套裙、中跟浅口深色皮鞋配肉色丝袜;男士最好选择深色西装配素雅的.领带,外加黑色皮鞋、深色袜子。

  商务拜访的过程

  商务拜访过程中的礼仪众多,归纳为以下几点供人们参考

  1、较强的时间观念

  拜访他人可以早到却不能迟到,这是一般的常识,也是拜访活动中最基本的礼仪之一。早些到可以借富裕的时间整理拜访时需要用到的资料,并正点出现在约定好的地点。而迟到则是失礼的表现,不但是对被拜访者的不敬,也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被拜访者会对你产生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因故不能如期赴约,必须提前通知对方,以便被拜访者重新安排工作。通知时一定要说明失约的原因,态度诚恳地请对方原谅,必要时还需约定下次拜访的日期、时间。

  2、先通报后进入

  到达约会地点后,如果没有直接见到被拜访对象,拜访者不得擅自闯入,必须经过通报后再进入。一般情况下,前往大型企业拜访,首先要向负责接待人员交代自己的基本情况,待对方安排好以后,再与被拜访者见面。当然,生活中不免存在这样的情况,被拜访者身处某一宾馆,如果拜访者已经抵达宾馆,切勿鲁莽直奔被拜访者所在房间,而应该由宾馆前台接待打电话通知被拜访者,经同意以后再进入。

  3、举止大方,温文尔雅

  见面后,打招呼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双方是初次见面,拜访者必须主动向对方致意,简单地做自我介绍,然后热情大方地与被拜访者行握手之礼。如果双方已经不是初次见面了,主动问好致意也是必须的,这样可显示出你的诚意。说到握手不得不强调一点,如果对方是长者、高职或女性,自己绝对不能先将手伸出去,这样有抬高自己之嫌,同样可视为对他人的不敬。

  见面礼行过以后,在主人的引导之下,进入指定房间,待主人落座以后,自己再坐在指定的座位上。

  4、开门见山,切忌啰嗦

  谈话切忌啰嗦,简单的寒暄是必要的,但时间不宜过长。因为,被拜访者可能有很多重要的工作等待处理,没有很多时间接见来访者,这就要求,谈话要开门见山,简单的寒暄后直接进入正题。

  当对方发表自己自己的意见时,打断对方讲话是不礼貌的行为。应该仔细倾听,将不清楚的问题记录下来,待对方讲完以后再请求就不清楚问题给予解释。如果双方意见产生分歧,一定不能急躁,要时刻保持沉着冷静,避免破坏拜访气氛,影响拜访效果。

  5、把握拜访时间

  在商务拜访过程中,时间为第一要素,拜访时间不宜拖得太长,否则会影响对方其他工作的安排。如果双方在拜访前已经设定了拜访时间,则必须把握好已规定的时间,如果没有对时间问题做具体要求,那么就要在最短的时间里讲清所有问题,然后起身离开,以免耽误被拜访者处理其他事务。

  6、拜访结束

  拜访结束时,如果谈话时间已过长。起身告辞时,要向主人表示“打扰”歉意。出门后,回身主动与主人握别,说“请留步”。待主人留步后,走几步再回首挥手致意“再见”。

  商务拜访是当今最流行的一种办公形式,也是对礼仪要求最多的活动之一。掌握好上述礼仪要领,将有助于你的商务工作顺利进行。

  商务拜访礼仪的注意事项

  1、事先预约,不做不速之客。

  拜访友人,务必选好时机,事先约定,这是进行拜访活动的首要原则。一般而言,当决定要去拜访某位友人,应写信或打电话取得联系,约定宾主双方都认为比较合适的会面地点和时间,并把访问的意图告诉对方。预约的语言、口气应该是友好、请求、商量式的,而不能是强求命令式的。在对外交往中,未曾约定的拜会,属失礼之举,是不受欢迎的。因事急或事先并无约定,但又必须前往时,则应尽量避免在深夜打搅对方;如万不得已非得在休息时间约见对方不可时,则应见到主人立即致歉,说“对不起,打搅了”,并说明打搅的原因。

  2、如期而至,不做失约之客。

  宾主双方约定了会面的具体时间,作为访问者应履约守时如期而至。既不能随意变动时间,打乱主人的安排,也不能迟到或早到,准时到达才最为得体。如因故迟到,应向主人道歉。如因故失约,应在事先诚恳而婉转地说明。在对外交往中,更应严格遵守时间,有的国家安排拜访时间常以分为计算单位,如拜访迟到10分钟,对方就会谢绝拜会。准时赴约是国际交往的基本要求。

  3、彬彬有礼,不做冒失之客。

  无论是办公室或是寓所拜访,一般要坚持“客听主安排”的原则。如是到主人寓所拜访,作为客人进入主人寓所之前,应轻轻叩门或按门铃,待有回音或有人开门相让,方可进入。若是主人亲自开门相迎,见面后应热情向其问好;若是主人夫妇同时起身相迎,则应先问候女主人好。若不认识出来开门的人,则应问:“请问,这是×× 先生的家吗?”得到准确回答方可进门。当主人把来访者介绍给他的妻子或丈夫相识,或向来访者介绍家人时,都要热情地向对方点头致意或握手问好。见到主人的长辈应恭敬地请安,并问候家中其他成员。当主人请坐时,应道声“谢谢”,并按主人指点的座位入坐。主人上茶时,要起身双手接迎,并热情道谢。对后来的客人应起身相迎;必要时,应主动告辞。如带小孩作客,要教以礼貌待人,尊敬地称呼主人家所有的人。如主人家中养有狗和猫,不应表示害怕、讨厌,不应去踢它、赶它。

  4、衣冠整洁,不做邋遢之客。

  为了对主人表示敬重之意,拜访做客要仪表端庄,衣着整洁。入室之前要在踏垫上擦净鞋底,不要把脏物带进主人家里。夏天进屋后再热也不应脱掉衬衫、长裤,冬天进屋再冷也应摘下帽子,有时还应脱下大衣和围巾,并切忌说“冷”,以免引起主人误会。在主人家中要讲究卫生,不要把主人的房间弄得烟雾腾腾,糖纸、果皮、果核应放在茶几上或果皮盒内。身患疾病,尤其是传染病者,不应走亲访友。不洁之客、带病之客都是不受欢迎的。

  5、举止文雅,谈吐得体,不做粗俗之客。

  古人云:“入其家者避其讳。”人们常说,主雅客来勤;反之,也可以说客雅方受主欢迎。在普通朋友家里,不要乱脱、乱扔衣服。与主人关系再好,也不要翻动主人的书信和工艺品。未经主人相让,不要擅入主人卧室、书屋,更不要在桌上乱翻,床上乱躺。做客的坐姿也要注意文雅。同主人谈话,态度要诚恳自然,不要自以为是地评论主人家的陈设,也不要谈论主人的长短和扫兴的事。交谈时,如有长辈在座,应用心听长者谈话,不要随便插话或打断别人的谈话。

  6、惜时如金,适时告辞,不做难辞之客。

  准备商量事,拜访要达到什么目的,事先要有打算,以免拜访时跑“马拉松”,若无要事相商,停留时间不要过长、过晚,以不超过半小时左右为宜。在别人家中无谓地消磨时光是不礼貌的。拜访目的已达到,见主人显得疲乏,或意欲他为或还有其他客人,便应适时告辞。假如主人留客心诚,执意挽留用餐,则饭后停留一会儿再走,不要抹嘴便走。辞行要果断,不要“走了”说过几次,却口动身不移。辞行时要向其他客人道别,并感谢主人的热情款待。出门后应请主人就此留步。有意邀主人回访,可在同主人握别时提出邀请。从对方的公司或家里出来后,切勿在回程的电梯及走廊中窃窃私语,以免被人误解。

商务的礼仪13

  必须注重仪表

  推销员的服装,一般来说应体现时代特点、性格、季节特色,与推销品、顾客有关联等因素加以变换。如世界著名推销大师原一平先生向某董事长推销人寿保险时,搞清了他喜欢穿的服装,于是订制了一套和他一模一样的服装,终于拉近了两人的心理距离,从而推销成功。

  无论穿什么服装,一般情况下应注意:

  (1)整洁大方。尤其是穿西服的衬衣的领子、袖口千万不能脏,否则给人不讲卫生的感觉,而不愿交往。

  (2)忌奇装异服和过于花哨,否则给人不信任感。

  (3)服装不要太高级,否则使顾客自卑;也不要太蹩脚,否则给人一种不好的印象。除了服装达到要求之外,推销员还应注重发型合适,经常梳洗头发,保持干净。如果有头皮屑,就要注意不穿深色服装,以免落在服装上给人肮脏的印象,胡须、指甲、牙齿等都要注意给人干净的感觉,另外,不要戴太阳镜或变色镜,否则给顾客阴沉的.感觉,难以产生信任感。

  保持自然笑容和良好仪态

  笑容是推销员的基本功,原一平学会38 种笑容,针对不同顾客很自然地用一种顾客喜爱的笑容与之交流,使人乐于与之交往。推销员应做到充满自信,呈现自然明朗的笑容。

  推销员应忌讳

  (1)性格不开朗。

  (2)皱眉头。

  (3)傲慢无礼。

  (4)庸俗、垂涎地笑。

  (5)皮笑肉不笑。

  推销员应保持良好仪态,注意克服以下举止:

  (1)不停地眨眼。

  (2)摸鼻子,挖鼻孔。

  (3)折手指并发出声音。

  (4)搔头挖耳。

  (5)耸肩。

  (6)随地吐痰。

  (7)咬嘴唇、舔嘴唇。

  (8)脚不停颤抖,或用脚敲击地板发出响声等。

  推销员在烟后、餐后更应注意自己的仪态和举止,以保持自己的雅相。

  一般来说,推销员不应抽烟,因为嘴里有烟味,和顾客交谈时,会给顾客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再有,抽烟会把牙齿熏黑,与顾客谈话时满嘴黑牙,也非常不文雅,所以,推销员最好把烟戒掉。如果实在戒不掉烟,也不应在客人面前抽烟。在和顾客交谈时,如果顾客不抽烟,则尽量不抽烟;如果顾客请抽烟,那么一定要尊重顾客的习惯,注意地点、场合,讲究方式方法。如有妇女在场,应征得妇女同意再吸;有些场合如商店、仓库、工厂的车间、医院等地不准吸烟,就应不吸;还要注意熄灭烟蒂,把烟蒂放入烟灰缸,不要引起火灾;抽烟的姿势要优雅,一般使用食指和中指夹住香烟,坐姿要端正,自然。

  推销员在餐后应净手、净脸、漱口,并整理自己的妆饰。

  注意使用推销礼貌用语

  推销员应懂得使用礼貌用语,如请、赐教、拜读、奉还、恭贺、劳驾、惠赠、高寿、承蒙、多谢、费神、失陪、失言、不敢当、岂敢、不客气、见笑、慢走之类。

  还应注意用明快的语调说话,训练语调的重心,说话要抱着喜欢对方的心情,发出有朝气的声音,以明快的语调来沟通双方的感情。

  所以,要训练练达的声调,强调该强调的部分,减少废话、啰唆的成分。

  推销辞令使用时还应注意说话不要太快,要有节奏地说;一次说话不要太长,在适当的时候停顿;推销时注意不要使用难懂的语言、方言等。

商务的礼仪14

  在各种交际活动中,交谈的礼仪礼节无非是最基础的,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交谈中需注意到的问题:要注意语言文明、语气诚恳、语调柔和、语速适中、吐字清晰;称呼要多用尊称、敬称,少用爱称、昵称、别称、尽量不要直呼其名。

  交谈内容要使对方感到自豪、愉快、擅长和感兴趣,要格调高雅、欢快轻松,不要涉及对方自身弱点与短处、个人隐私、庸俗下流和怪力乱神之类的东西及小道消息。

  发问要适时,要多谈大家,少谈自己,交谈中自吹自擂、说个没完、无事不晓、语言刻薄、逢人诉苦、不言不语都是不受欢迎的。谈话时要有礼有节、尽心倾听有问必答,不要轻易打断别人谈话或随便走开,更不能面带倦容、打哈欠、看手表,男子不要加入女士圈内的议论,与异性谈话要简短、谦让,争论有节制,不要随意开玩笑。

  我们在生活中,应该会有这样的体会,在与自己没有共同语言的人一起交谈时,总是感到别扭、烦闷。而处在社交中的我们,要想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首要的就是要和对方有共同语言,你要善于找到与对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和对方发生共鸣。这样,交谈才能够愉快进行,对方也才乐于与你交谈。

  那么,如何才能与对方达成一种共鸣呢?关键是要和对方“同步”,选择一种两者都感兴趣的话题。如果话题选择得好,可使人有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之感;如果话题选择不当,便会导致四目相对,局促无言的尴尬局面。

  寻找共同话题对于社交的双方是多么重要。当你初次与他人交谈时,首先要解决好的问题便是尽快熟悉对方,消除陌生。你可以设法在短时间里,通过敏锐的观察初步地了解他:他的发型,他的服饰,他的领带,他的烟盒、打火机,他随身带的提包,他说话时的声调及他的眼神等等,都可以给你提供了解他的线索。

  当然,要想和对方有“共鸣”,关键是找话题。有人说:“交谈中要学会没话找话的本领。”所谓“找话”就是“找话题”。写文章,有了好题目,往往会文思泉涌,一挥而就。交谈,有了好话题,就能使谈话自如。好话题的标准是:至少有一方熟悉,能谈;大家感兴趣,爱谈;有展开探讨的`余地,好谈。

  因此,要想使交谈有味道,谈得投机,谈得其乐融融,双方就要有一个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要能够引起双方的“共鸣”。只有双方有了"共鸣",才能够沟通得深入、愉快。其实只要双方留意,就不难发现彼此对某一问题有相同的观点,在某一方面有共同的爱好和兴趣,有某一类大家都关心的事情。

商务的礼仪15

  吃菜中国人一般都很讲究吃,同时也很讲究吃相。随着职场礼仪越来越被重视,商务饭桌上的吃和吃相也更加讲究。

  以下以中餐为例,教你如何在餐桌上有礼有仪,得心应手。

  中餐宴席进餐伊始,服务员送上的第一道湿毛巾是擦手的,不要用它去擦脸。

  上龙虾、鸡、水果时,会送上一只小小水孟,其中飘着拧檬片或玫瑰花瓣,它不是饮料,而是洗手用的。洗手时,可两手轮流沾湿指头,轻轻涮洗,然后用小毛巾擦干。

  用餐时要注意文明礼貌。对外宾不要反复劝菜,可向对方介绍中国菜的特点,吃不吃由他。有人喜欢向他人劝菜,甚至为对方夹菜。外宾没这个习惯,你要是一再客气,没准人家会反感:说过不吃了,你非逼我干什么?依此类推,参加外宾举行的宴会,也不要指望主人会反复给你让菜。你要是等别人给自己布菜,那就只好俄肚子。

  客人入席后,不要立即动手取食。而应待主人打招呼,由主人举杯示意开始时,客人才能开始;客人不能抢在主人前面。

  夹菜要文明,应等菜肴转到自已面前时,再动筷子,不要抢在邻座前面,一次夹菜也不宜过多。要细嚼慢咽,这不仅有利于消化,也是餐桌上的礼仪要求。决不能大块往嘴里塞,狼吞虎咽,这样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

  不要挑食,不要只盯住自己喜欢的莱吃,或者急忙把喜欢的菜堆在自己的盘子里。

  用餐的动作要文雅,夹莱时不要碰到邻座,不要把盘里的菜拨到桌上,不要把汤泼翻。不要发出不必要的声音,如喝汤时咕噜咕噜,吃菜时嘴里叭叭作响,这都是粗俗的表现。

  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和人聊天。嘴里的骨头和鱼刺不要吐在桌子上,可用餐巾掩口,用筷子取出来放在碟子里。掉在桌子上的菜,不要再吃。进餐过程中不要玩弄碗筷,或用筷子直向别人。不要用手去嘴里乱抠。用牙签剔牙时,应用手或餐巾掩住嘴。不要让餐具发出任何声响。用餐结束后,可以用餐巾、餐巾纸或服务员送来的小毛巾擦擦嘴,但不宜擦头颈或胸脯;餐后不要不加控制地打饱嗝或嗳气;在主人还没示意结束时,客人不能先离席。

  附:酒桌上如何安排座次

  总的来讲,座次是尚左尊东、面朝大门为尊。若是圆桌,则正对大门的为主客,主客左右手边的位置,则以离主客的距离来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离则左侧尊于右侧。若为八仙桌,如果有正对大门的座位,则正对大门一侧的右位为主客。如果不正对大门,则面东的一侧右席为首席。如果为大宴,桌与桌间的排列讲究首席居前居中,左边依次2、4、6席,右边为3、5、7席,根据主客身份、地位,亲疏分坐。如果你是主人,你应该提前到达,然后在靠门位置等待,并为来宾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请者,那么就应该听从东道主安排入座。一般来说,如果你的老板出席的话,你应该将老板引至主座,请客户最高级别的坐在主座左侧位置。除非这次招待对象的领导级别非常高。

【商务的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饮酒礼仪-商务礼仪12-26

商务中餐礼仪-商务礼仪01-06

商务礼仪宴会礼仪-商务礼仪12-31

商务礼仪座次礼仪-商务礼仪01-01

商务礼仪的传真礼仪-商务礼仪01-01

商务礼仪之电话礼仪-商务礼仪12-20

商务中的电话礼仪及通话礼仪-商务礼仪12-29

商务礼仪中礼仪的功能-商务礼仪12-30

商务礼仪中交谈礼仪-商务礼仪12-31

商务宴请礼仪之西餐礼仪-商务礼仪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