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技巧>《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技巧

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技巧

时间:2022-07-22 10:41:22 技巧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技巧

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技巧1

  一、命令或指示要经过确认

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技巧

  任何工作都是从接受指示展开第一步,如果连这个阶段都处理不好,就不能期望有良好的工作表现。这就要求秘书聆听上司指示工作的时候,有几点必须留意:

  1、表现士气高昂的态度。在接受一项任务时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往往会使该过程流于公式化。相反地,若能表现出积极热烈的反应,相信上司讲解起来也会格外卖力。

  2、自始至终专心聆听。不要中途打断或抢先回答上司的说明。即使心中怀有任何疑问,也必须等他全部说完后再提出。

  3、不明白这处务必问清楚。有些事情上司以为你已经知道而省略不提,结果问题往往就出在这里。因此,如果发现任何不明白的疑点,都应该鼓起勇气问到清楚为止。

  4、确认内容。囫囵吞枣似地接受命令或指示是最冒险的.行为,有时甚至等到完成后提出报告时,才发现自己彻尾完全搞错。所以无论如何必须养成习惯,在上司说完后确认其内容与各项重点。

  二、不要忘了上司所交等的事情

  有时候工作一忙,往往把上司交待处理的某件工作忘得一干二净。此时,除了规规矩矩向上司道歉外,别无选择。若因为一时提不起勇气认错而置之不理,反而会使事情更加恶化。

  道歉时,若脸上挂着虚假的笑容,或强词夺理地寻找各种借口,也会使对方更加恼火,倒不如干脆以谦虚的态度,坦白这是因为自己一时不慎而犯下的过错。

  但是这种情形只许一次,下不为例,如果三番两次地重蹈覆辙,那么管你如何赔礼,也难以换回上司对你的评价。

  三、办公室拒绝闲聊

  漫无边际的闲聊,影响工作和学习。现介绍四种表白无暇闲聊的婉转方法:

  1、启示法。在自己工作场所的醒目处,写上“闲聊不过三分钟”或鲁讯的名言:“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以此记示来客,谢绝闲聊。

  2、工作法。当发现聊客朝自己走来,可立即埋头工作,或眼睛凝视空间,令聊客相信自己正在专心工作,让其知趣离开。

  3、冷待法。当聊客打开话匣子,自己保持冷谈,只点头或摇头不予搭话,也可作简短的回答“是”或“不是”;若聊客仍然口惹悬河,则可起身做些杂务,令其扫兴而去。

  4、推迟法。如对方并未闲聊,或自己喜欢与其交谈,但当时确无时间接待,可提议推迟在下班后或共同进餐时进行交谈。

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技巧2

  一、尊重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的学生

  每一位老师都想把自己所有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自己教的每一位学生。师生关系,不同旧时的师徙关系。师傅在向徒弟传艺时总会“留一手”。而我们当老师的并不想要什么回报,只是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成才、成人,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老师是天底下最无私的人。为了自己的学生,他们牺牲了很多,做学生的首先要尊敬老师,见到老师要礼貌地打声招呼。有的同学看见老师就会问声“老师好!”或者是点点头笑一笑。无形中就尝试了一次成功的师生交流。而有的同学却与之相反,见到老师不开口,甚至是避开走之。其实要与老师交流,敢于开口是很重要的,因为开口,就会有交流的基础和空间。上课认真听讲,不扰乱课堂秩序,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尊重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是师生和谐相处的基本前提。

  二、勤学好问,虚心求教的学生

  经常会听到很多学生说:“那个老师课讲得并不怎么样!”他的水平太低了,甚至还产生种怀旧的感叹,我小学的某某老师还教我们多好啊!等我们长大以后才知道这种想法和看法,是多么的天真和幼稚。达尔文在生物进化论中说过:“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要去适应许多新的环境,在新的环境中才能获得很多新的东西。老师从年龄、阅历、学问等方面水平肯定是比学生高的。作为学生应该向每一个老师虚心求教。勤学好问不仅直接使学习受益,还会增多、加深和老师的交流。无形中就缩短了和老师的距离因为每个老师都喜欢肯动脑筋的孩子!向老师请教问题往往是师生间交流的第一步,经常向老师请教问题会加深师生彼此的了解和情感。

  三、正确对待老师的过失,消除“老师真烦”的观念的学生

  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有一些题做错,还有犯错误,

  作为教师进行及时订正和处理,有一部分同学却把这种行为认为“老师真烦。”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往往也会出现老师不了解情况而批评错学生的事情,这时作为学生并没有努力克制自己,不要与老师顶撞,防止矛盾双方都不冷静的情况下进一步恶化。要体谅老师。因为,“人无完人,玉无完玉”嘛,老师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也有不了解情况的时候和批评不当的时候,作为学生事后应及时找老师直接面谈或让他人转告也可以,用书面的方式向老师进行解释,一时解释不清时可暂时放下,待以后再寻找合适机会消除彼此误解。在教学工作中,老师出一点失误在所难免。学生向老师提建议也理所当然。教学不仅仅是知识的交涉,也是情感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学生委婉地提建议,以诚恳的态度感动老师只会加深师生情谊。

  四、犯了错误要敢于承认、及时改正,相信老师是学习益友的学生。

  学生成长过程中,老师是非常重要的.人,如果你需要老师的帮助,老师会伸手帮助你的。老师也是你的朋友,是学习、成长的益友,有的同学本知道自己错了,受到批评即使心里服气,嘴上也死不认错,与老师搞得很僵,要知道,老师很不喜欢爱顶撞的学生!有的学生被老师批评一次就特别害怕那个老师,认为老师对自己有成见。这都是没有必要的。错了就错了,主动向老师承认,改正就是好孩子。老师不会因为谁一次没有完成作业,有一次违反纪律就认为他是坏孩子,就对他有成见。相信老师是会全面客观地评价他的每一个学生的。

  当然,作为我们老师,也要保持一颗真诚的心,“真诚是一笔无价的财富”老师和学生的交流也在真诚面对,互相建立信用,因为你对别人真诚了,必然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真诚!

【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技巧】相关文章:

沟通技巧07-17

销售技巧的沟通技巧10-15

教师与家长的沟通技巧08-15

教师与家长沟通技巧08-10

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01-29

与父母沟通的技巧09-27

沟通表达技巧10-25

客服沟通技巧03-08

师生沟通的技巧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