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接待礼仪

时间:2023-02-16 13:51:35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商务接待礼仪

商务接待礼仪1

  参观

商务接待礼仪

  张:钟总、韦经理。这是我们公司的陈经理。

  陈:钟总,您好(握手) 陈:韦经理,您好(握手)

  张:这是我们公司的周主管。 周:钟总,您好(握手) 周:韦经理,您好(握手) 张:钟总,请(作引导势,其余人随后)

  这是我们公司的生产车间,让周主管为您介绍一下。(手势示意周主管)

  周:这是我们公司产品资料,请各位参考(给A公司的人员发了资料,A公司

  人员各自道谢)

  请大家随我来,我们公司产品主要以优质碳素结构钢、低合金钢、钢筋钢为

  主。······(周主管以引导势作介绍)

  张:钟总,贵公司对于我公司还有其他情况要了解吗?

  钟:韦经理,您有什么问题吗?

  韦:我公司近期有扩大规模的计划,不知到时贵公司的供应量能否及时跟上呢? 陈:对于这个问题贵公司尽可放心,我们正在筹建一个新的生产高炉,资金已经

  到位,预计明年7月1日前投入生产。估计钢年生产量400万吨,想必能满足贵公司的`要求。 钟:贵公司的整体情况我们都很满意,具体地需要我们回去进一步商议一下。

  张:我们真诚希望能有机会与贵公司合作。参观这么久了,辛苦钟总了,先送您 回酒店稍作休息再谈,好吗?

  钟:好的,谢谢。

商务接待礼仪2

  去饭店接A公司的人员

  赵:您好,请问是钟总吗?我是B公司张总的秘书小赵,我们的时间安排是九

  点三十分开始,现在我们派车去接您。

  钟:好的.。谢谢你们了。 (车子到了酒店)(接车时小赵为钟总和韦经理绅士的开后车门,小赵坐前排,由司机开车)

  赵:钟总,您好。我们可以走了吗?

  钟:好的,可以了。

  (车子到了公司,小赵先行下车,打开后车车门,并引领A公司的人员去总经理办公室) 赵:请往这边走。(上楼梯)。

  (总经理办公室,秘书敲门) 张:请进。

  (钟等人进去后)

  张:钟总,昨晚休息可好,招待不周,还请你们见谅。

  钟:呵呵,客气了,谢谢你们的热情招待。

  张:那我们去参观吧。请(手做引导势)

商务接待礼仪3

  一、点菜

  我们在请客吃饭时经常会犯“自以为好”的毛病,总是觉得自己喜欢吃的菜便是客人所喜欢的,其实不然,在礼仪中,首先做到的便是要学会尊重对方,要懂得投其所好。因此,我们要对客人有相当了解,大致能判断客人的基本口味。不知道客人最喜欢吃什么菜,但是一定要知道对方不喜欢吃什么,在确定基本口味基础上,排除不喜欢吃的,大体上不容易出错。

  二、上菜

  中餐不同于西餐,上菜时会非常迅速地上完所有的菜,然后再进行吃食。而在这一盘接着一盘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一股脑儿放在桌上,然后再来慢慢移动。其实上菜也是有礼仪可讲。在商务交往中,请客吃饭都是在较为好的酒店,其餐桌一般是转动型的,因此一般采取的原则是十字上菜,这样一方面方便摆放,另一方便也能照顾到桌上所有的客人。

  三、转桌

  在商务会餐中,很多朋友不清楚转桌的顺序和方向。中国的礼仪是以右为贵,以人为尊。我们作为主人,其主宾应该坐在我们的右侧,在吃菜时理应让贵宾先吃到,因此在转桌时采取的原则是顺时针方向,从右向左转,先让主宾吃,再让其他人吃。

  四、呼叫方式

  在会餐中,我们呼叫服务生的方式一般都是招手,或是打响指,这种呼叫方式是不符合商务礼仪的。试想一下,如果一个人像招呼小狗一样招呼你,你会是什么感受,再或者像在酒吧里被一个响指就招呼过去,那还像是一家大酒店的服务生吗?礼仪讲究的`是以尊重为本,凡事都要想着去尊重他人,你才会得到应有的尊重。因此正确的做法是将手臂与手掌伸直,然后朝向服务生挥挥手,这样的动作看起来既优雅也得体!

  五、小歇中

  大家在酒足饭饱后,总会继续聊上一聊,注意,此时若不注意,出卖你的小动作又会不约而至。这个时间段是我们准备离身的过渡段,因此,总会有些人(特别是女生)在这个时候当众整理服饰,更有甚者还当众涂口红。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它会给客人一种搔首弄姿的感觉,同时当众涂口红在国外是一种性的诱惑,商务礼仪中是不允许的。但是倘若在其他私人约会中,那也是你的自由!

  六、买单

  在饭毕离行前,作为东道主的我们比较习惯当众买单,将吃饭所花的金额完全暴露于所有的在场客人面前,倘若金额花得较少,其中一位大老板客人心里会嘀咕:“哼,这么便宜就把我们给打发了!”倘若花费较大,另一位客人又会犯愁了:“这少的菜都要这么多钱,下次如果我招待他可要花多少钱啊!”因此,礼貌的做法是在朋们聊天的间歇中,你独自拿起便携包到外面的前台去结帐,大家聊天完毕后直接离开,这样既得体又干脆!

  懂得以尊重为本,以人为贵,知晓形式的规范,你的商务职场将会顺风顺水!

商务接待礼仪4

  (1)适量点餐,不铺张浪费;

  (2)不替对方夹菜,如有需要时应使用公筷;

  (3)吃饭时切忌出声、张嘴咀嚼、咀嚼食物时说话、不遮挡剔牙,或说话挥舞筷子;

  (4)吃饭时不要高声喧哗,特别是有外宾时;

  (5)如有外宾,则不宜点动物内脏等,鸡、鸭等食物不要带头。另,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忌讳和用餐习惯,应加以考虑;

  (6)饮酒时应考虑客人酒量,应友好但随意,不要强迫或灌酒;

  (7)不要在用餐的同时抽烟;

  (8)不要在菜肴中翻找自己喜欢的菜;

  (9)将食物残渣及纸巾放入渣盘中,不要堆在桌上或扔在地上;

  (10)不用同一块食物咬后在沾碟中沾第二次,可用公勺盛汁浇在食物上食用;

  (11)洗指碗洗手时只将手指沾洗即可;

  (12)勿在打开餐巾纸包装时拍得噼啪作响。

商务接待礼仪5

  热炒——视规模选用滑炒,软炒,干炸,爆,烩,烧,蒸,浇,扒等组合。

  大菜——(不是必须的)指整只,整块,整条的高贵菜肴,比如一头乳猪,一只全羊,一大块鹿肉什么的。

  甜菜——包括甜汤,如冰糖莲子,银耳甜汤等

  点心——一般大宴不供饭,而以糕,饼,团,粉,各种面,包子,饺子等。

  水果——爽口,消腻

  此顺序非一成不变,如水果有时可以算在冷盘里上,点心可以算在热菜里上。

  较浓的汤菜,应该按热菜上;贵重的汤菜如燕窝等要为热菜中的头道。

  至于季节的考虑,则还有冬重红烧,红焖,红扒和沙锅,火锅等;夏则清蒸,白汁,清炒,凉拌为主。此外颜色搭配,原材料的`多样化也应考虑。

  酒楼和家宴,各种菜品的分量也要不同:

  大宴讲究一成至两成冷菜;三成热炒,四成大菜。

  家宴就可以将大菜减少,冷菜增加。

【商务接待礼仪】相关文章:

商务接待礼仪09-03

商务接待乘车礼仪06-01

接待商务礼仪08-27

基本商务接待礼仪08-21

商务秘书接待礼仪09-04

什么是商务接待礼仪03-15

接待-商务礼仪02-21

商务接待礼仪常识02-17

基本商务接待礼仪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