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电工基础知识

电工基础知识

时间:2023-02-16 17:59:30 常识 我要投稿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1

  1、为什么变压器的低压绕组在里面,而高压绕组在外面?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

  答:变压器高电压绕组的排列方式,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但就大多数变压器来讲,是把低压绕组布置在高压绕组里面。在主要是从绝缘方面考虑的。理论上,不管高压绕组或低压绕组怎么布置,都能起变压作用。但因为变压器的铁芯是接地的,由于低压绕组靠近铁芯,从绝缘角度容易做到。如果将高压绕组靠近铁芯,则由于高压绕组电压很高,要达到绝缘要求,就需要很多的绝缘材料和较大的绝缘距离。这样不但增加了绕组的体积,而且浪费了绝缘材料。再者,由于变压器的电压调节是靠改变高压绕组的抽头,即改变其匝数来实现的,因此把高压绕组安置在低压绕组的外面,引线也较容易。更多资讯尽在中国智能电工网。

  2、三相异步电动机是这样转起来的?

  答:当三相交流电流通入三相定子绕组后,在定子腔内便产生一个旋转磁场。转动前静止不动的转子导体在旋转磁场作用下,相当于转子导体相对地切割磁场的磁力线,从而在转子导体中产生了感应电流(电磁感应原理)。这些带感应电流的定转子导体在磁场中便会发生运动(电流的感应-电磁力),由于转子内导体总是对称布置的,因而导体上产生的电磁力正好方向相反,从而形成电磁转矩,使转子转动起来。由于转子导体中的电流使定子旋转磁场感应产生的,因此也称感应电动机,又由于转子的转速始终低于定子旋转磁场的转速,所以又成为异步电动机。

  3、变压器为什么不能使直流电变压?

  答:变压器能够改变电压的条件是,原边施以交流电势产生交变磁通,交变磁通将在副边产生感应电势,感应电势的大小与磁通的变化率成正比。当变压器以交流电通入时,因电流大小和方向均不变,铁芯中无交变磁通,即磁通恒定,磁通变化率为零。这时,全部直流电压加在具有很小电阻的绕组内,使电流非常之大,照成近似短路的现象。而交流电是交替变化的,当初级绕组通入交流电时,铁芯内产生的磁通也随之变化,于是次级圈数大于初级时,就能升高电压;反之,次级圈数小于初级就能降压。因直流电的大小和方向不随时间变化,所以恒定直流电通入初级绕组,其铁芯内产生的磁通也是恒定不变的,就不能在次级绕组内感应出电势,所以不起变压作用。

  4、电动机与机械之间又哪些传动方式?

  答:①靠背轮式直接传动;②皮带传动;③齿轮传动;④蜗杆传动;⑤链传动;⑥摩擦轮传动。

  5、运行中的变压器应做哪些巡视检查?

  答:①声音是否正常;②检查变压器有无渗油,漏油现象,油的颜色及油位是否正常;③变压器的电流和温度是否超过允许值;④变压器套管是否清洁,有无破损裂纹和放电痕迹;⑤变压器接地是否良好。

  6、变压器干燥处理的方法有哪些?

  答:①感应加热法;②热风干燥法;③烘箱干燥法。

  7、怎样做电动机空载试验?

  答:试验前,对电机进行检查,无问题后,通入三相电源,使电动机在不拖负载的情况下空转。而后要检查运转的音响,轴承运转情况和三相电源,一般大容量高转速电动机的空载电流为其额定电流的20-35%,小容量低转速电动机的空载电流为其额定电流的35-50%,空载电流步可过大和过小而且要三相平衡,空载试验的时间应不小于1小时,同时还应测量电动机温升,其温升按绝缘等级不得超过允许限度。

  8、怎样做电动机短路试验?

  答:短路试验是用制动设备,将其电动机转子固定不转,将三相调压器的输出电压由零值逐渐升高。当电流达到电动机的额定电流时即停止升压,这时的电压称为短路电压。额定电压为380伏的电动机它的短路电压一般在75-90伏之间。短路电压过高表示漏抗太大。短路电压过低表示漏抗太小。这两者对电动机正常运行都是不利的。

  9、变压器大修有哪些内容?

  答:①吊出器身,检查器身(铁芯、线圈、分接开关及引线);②检查项盖、储油柜、安全气道、热管油门及套管;③检修冷却装置及滤油装置;④滤油或换油,必要时干燥处理;⑤检修控制和测量仪表、信号和保护装置;⑥清理外壳,必要时油漆;⑦装配并进行规定的测量和实验。

  10、绕线型异步电动机和鼠笼型异步电动机相比,它具有哪些优点?

  答:绕线型异步电动机优点是可以通过集电环和电刷,在转子回路中串人外加电阻,以改善起动性能并可改变外加电阻在一定范围内调节转速。但绕线型,比鼠笼型异步电动机结构复杂,价格较贵运行的可靠性也较差。

  11、电机安装完毕后在试车时,若发现振动超过规定值的数值,应从哪些去找原因?

  答:①转子平衡末核好;②转子平衡快松动;③转轴弯曲变形;④联轴器中心未核正;⑤底装螺钉松动;⑥安装地基不平或不坚实。

  12、电机运转时,轴承温度过高,应从哪些方面找原因?

  答:①润滑脂牌号不合适;②润滑脂质量不好或变质;③轴承室中润滑脂过多或过少;④润滑脂中夹有杂物;⑤转动部分与静止部分相擦;⑥轴承走内圈或走外圈;⑦轴承型号不对或质量不好;⑧联轴器不对中;⑨皮带拉得太紧;⑩电机振动过大。

  13、电机转子为什么要较平衡?哪类电机的转子可以只核静平衡?

  答:电机转子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各种因数的影响(如材料不均匀铸件的气孔或缩孔,零件重量的误差及加工误差等)会引起转子重量上的不平衡,因此转子在装配完成后要校平衡。六极以上的电机或额定转速为1000转/分及以下的电机,其转子可以只校静平衡,其它的电机转子需校动平衡。

  14、电焊机在使用前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新的或长久未用的电焊机,常由于受潮使绕组间、绕组与机壳间的绝缘电阻大幅度降低,在开始使用时容易发生短路和接地,造成设备和人身事故。因此在使用前应用摇表检查其绝缘电阻是否合格。启动新电焊机前,应检查电气系统接触器部分是否良好,认为正常后,可在空载下启动试运行。证明无电气隐患时,方可在负载情况下试运行,最后才能投入正常运行。直流电焊机应按规定方向旋转,对于带有通风机的要注意风机旋转方向是否正确,应使用由上方吹出。以达到冷却电焊机的目的。

  15、中小容量异步电动机一般都有哪些保护?

  答:①短路保护:一般熔断器就是短路保护装置;②失压保护:磁力起动器的电磁线圈在起动电动机控制回路中起失压保护作用。自动空气开关,自耪降压补偿器一般都装有失压脱扣装置,以便在上述两种情况下对电动机的起过载保护作用;③过载保护:热继电器就是电动机的过载保护装置。

  16、在异步电动机运行维护工作中应注意些什么?

  答:①电动机周围应保持清洁;②用仪表检查电源电压和电流的变化情况,一般电动机允许电压波动为

  定电压的±5%,三相电压之差不得大于5%,各相电流不平衡值不得超过10%,并要注意判断是否缺相运

  行;③定期检查电动机的温升,常用温度计测量温升,应注意温升不得超过最大允许值;④监听轴承有无异常杂音,密封要良好,并要定期更换润滑油,其换油周期,一般滑动轴承为1000小时,滚动轴承500小时;⑤注意电动机音响、气味、振动情况及传动装置情况。正常运行时,电动机应音响均匀,无杂音和特殊叫声。

  17、怎样工确地拆修异步电动机?

  答:在拆修电动机前应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如所用工具,拆卸前的检查工作和记录工作。

  拆卸电动机步骤:①拆卸皮带轮或连轴卷,在拆卸皮带轮和连轴器前应做好标记,在安装时应先除锈,清洁千净后方可复位;②拆卸端盖:先取下轴承盖,再取端盖,并做好前后盖的标记,安装时应按标记复位;③拆卸转子:在定转子之间应垫上耐磨的厚纸防止损伤定子绕组,若转子很重,可用起重设备安装转子时先检查定子内是否有杂物,然后先将轴伸端端盖装上,再将转子连同风扇及后盖一起装入。

  18、怎样从异步电动机的不正常振动和声音中判断故障原因?

  答:异步电动机产生不五常的振动和异常音响主要有机械和电磁两方面的`原因。

  机械方面的原因:①电机风叶损坏或紧固风叶的螺丝松动,造成风叶与风叶盖相碰,它所产生的声音随着碰击声的轻重,时大时小;②由于思承磨损或轴不当,造成电动机转子偏心严重时将使定、转子相擦,使电动机产生剧烈的振动和不均匀的碰擦声;③电动机因长期使用致使地脚螺丝松动或基础不牢,因而电动机在电磁转矩作用下产生不正常的振动;④长期使用的电动机因轴承内缺乏润滑油形成于磨运行或轴承中钢珠损坏,因而使电动机轴承室内发出异常的陛陛声或咕嗜声。

  电磁方面原因:①正常运行的电动机突然出现异常音响,在带负载运行时转速明显下降,发出低沿的吼声,可能是三相电流不平衡,负载过重或单相运行;②正常运行的电动机,如果定子、转子绕组发生短路故障或鼠笼转子断条则电动机会发出时高时低的嗡嗡声。机身也随之振动。

  19、异步电动机的轴承温度超过机壳温度是什么回事?

  答:①电机轴承因长期缺抽运行,磨擦损耗加剧使轴承过热。另外,电动机正常运行时,加油过多或过稠也会引起轴承过热;②在更换润滑时,由于润滑油中混人了硬粒杂质或轴承清洗不干净,使轴承磨损加剧而过热,甚至可能损坏轴承;③由于装配不当,固定端盖螺丝松紧程度不一,造成两轴承中心不在一条直线上或轴承外圈不平衡。使轴承转动不灵活,带上负载后使摩擦加剧而发热;④皮带过紧或电动机与被带机械轴中心不在同一直线上,因而会使轴承负载增加而发热;⑤轴承选用不当或质量差,例如轴承内外圈锈蚀,个别钢珠不圆等;⑥运行中电动机轴承已损坏,造成轴承过热。

  20、为什么鼠笼式异步电动转子绕组对地不需绝缘而绕线式异步电动机转子绕组对地则必须绝缘?

  答:鼠笼转子可看成一个多相绕组,其相数等于一对张极的导条数,每相匝数等于1/2匝,由于每相转子感应电势一般都很小,加及硅钢片电阻运大于铜或铝的电阻,所以绝大部分电流从导体流过,不同对地绝缘。

  绕线式转子绕组中,相数和定子绕组相同,每相的匝数也较多,根据公式E2=4.44K2F2W2Ψ可知绕线式转子每相感应电势很大,这时若对地不绝缘就会产生对地短路甚至烧毁电表。

  21、怎样修理异步电动机转子轴的一般故障?

  答:①轴弯曲:电动机运行中如果发现轴伸出端子有跳动的现象,则说明轴正弯曲,轴弯曲严重时,会发生定子、转子间互相摩擦的现象,发现轴弯曲后,应将转子取出并根据具体情况加以校正;②轴的铁芯档磨损:由于电动机长时间运行有时会使轴的铁松档和铁芯松动,而且轴又末流滚过花。在这种情况下,应考虑在配合部分滚花。如果下芯在轴上有位移的可能,则应在两端的轴上开一个环形槽,再放人两个弧形键,并与轴焊在一起;③轴径磨损:轴承折卸多次,会使轴径磨损,一般可在径处滚花处理。如果磨损严重,也可在轴径处电焊堆积一层,再用车床加工并要求尺寸;④轴裂纹:如果轴子横向裂纹不超过直径的10-15%纵向裂纹不超过轴长的10%,可用电焊进行修补后继续使用。如果轴裂纹损坏严重或断裂就必须更换新轴。

  22、交流接触器频繁操作时为什么过热?

  答:交流接触器起动时,由于铁芯和衔铁之间的空隙大,电抗小,可以通过线圈的激磁电流很大,往往大于工作电流的十几倍,如频繁起动,便激磁线圈通过很大的起动电流,因而引起线圈产生过热现象,严重时会将线圈烧毁。"

  23、引进盘(柜)的控制电缆有何规定?

  答:①引进盘柜电缆排列整齐,不交叉,并应固定,不便所有的端子板受应力;②装电缆不应进人盘柜内,钢带切断处应扎紧;③用于晶体管保护,控制等的控制电缆,使用屏蔽电缆时,其屏蔽应接地,如不来用屏蔽电缆时,则其备用芯线应有一根接地;④橡胶绝缘线应外套绝缘管保护;⑤盘柜的电缆芯线,横平竖直,不交叉,备用芯线留有适当余地。

  24、电缆穿入电缆管时有哪些规定?

  答:敷设电缆时,若需将电缆穿人电缆管时应符合下列规定:①皑装电缆与铅包电缆不得穿人同一管内;②一极电缆管只允许穿人一根电力电缆;③电力电缆与控制电缆不得穿人同一管内;④裸铅包电缆穿管时,应将电缆穿人段用麻或其它柔软材料保护,穿送外不得用力过猛。

  25、硬母线怎样连接?

  答:硬母线一般采用压接或焊接。压接是用螺丝将母线压接起来,便于改装和拆卸。焊接是用电焊或气焊连接,多用于不需拆卸的地方。不得采用锡焊绑接。

  26、在什么情况下,应将电缆加上穿管保护?管子直径怎样选择?

  答:在下列地点要管:①电缆引人引出建筑物,隧道处,楼板及主要墙壁;②引出地面两米高,地下250m

  深;③电缆与地下管道交叉或接近时距离不合规定者;④电缆与道路,电车轨道和铁路交叉时;⑤厂区可能受到机械损伤及行人易接近的地点。

  选择管径时,内径要比外径大50%。

  27、母线的相序排列及涂漆颜色是怎样规定的?

  答:母线的相序排列(观察者从设备正面所见)原则如下:

  从左到右排列时,左侧为A相,中间为B相,右侧为C相。

  从上到下排列时,上侧为A相,申间为B相,下侧为C相。

  从远至近排列时,远为A相,中间为B相,近为C相。

  涂色:A-黄色,B一绿色,C-红色,中性线不接地紫色,正极-楷色,负极-兰色,接地线-黑色。

  28、高压隔离开关的每一极用两个刀片有什么好处?

  答:根据电磁学原理,两根平行导体流过同一方向电流时,会产生互相靠拢的电磁力,其力的大小与平行之间的距离和电流有关,由于开关所控制操作的电路,发生故障时,刀片会流过很大的电流,使两个刀片以很大的压力紧紧地夹往固定触头,这样刀片就不会因振动而脱离原位造成事故扩大的危险,另外,由于电磁力的作用,会使刀片(动触头)与固定触头之间接触紧密,接触电阻减少,故不致因故障电流流过而造成触头熔焊现象。

  29、按爆炸危险场所,该安装何种电气设备?

  答:电气线路中所用的接线盒、拉线盒,应符合:①Q-l、G-l级均所除本安电路外,均应用隔爆型;②Q

  -2级场所除本安电路外,应用任意一种防爆类型;③Q-3、G-2级场所可用防尘型;④Q-l、Q-2级场所除本安电路外,使用的接线盒、拉线盒的级别和组别,不得低于场所内爆炸性混和物的级别和组别;⑤在各级爆炸危险场所的本安电路,均可使防尘型。

  30、爆炸危险场所安装防爆挠性管有何规定?

  答:防爆挠性连接管应无裂纹、孔洞、机械损伤、变形等缺陷,安装时应符合下列要求:①Q-l级G-l级场所使用隔爆型的;Q-2级场所可使用防爆安全型的;其它各级爆炸场所使用的防尘型的;②Q-l、Q-2级场所使用的防爆挠性连接管其级别和组别不应低于场所内爆炸性混合的组别和级别;③环境温度不应超过±40℃;④弯曲的半径不应小于管径的5倍。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2

  一、常用的电工工具

  1 、验电笔

  维修电工使用的低压验电笔又称测电笔 ( 简称电笔 ) 。电笔有钢笔式和螺钉旋具式两它们由氖管、电阻、弹簧和笔身等组成。验电笔使用时将笔尖触及被测物体,以手指触及笔尾的金属体,使氖管小窗背光朝自以便于观察。如氖灯发亮则说明设备带电,灯愈亮则电压愈高,灯愈暗则电压愈低。

  2 、钢丝钳

  钢丝钳包括钳头和钳柄及钳柄绝缘柄套。钢丝钳的功能:钳口用来弯绞或钳夹导线线头,齿口用来固紧或起松螺母,刀口用来剪切导线或剖线绝缘层,铡口用来剪切电线芯线和钢丝等较硬金属线。

  3 、尖嘴钳

  尖嘴钳有钳头和钳柄及钳柄上耐压为 500 v 的绝缘套等部分,尖嘴钳的功能:尖嘴头部细长成圆锥形,接近端部的钳口上有一段棱形齿纹,由于它的头部尖而长,因而适应在较窄小的工作环境中夹持轻巧的工件或线材,或剪切弯曲细导线。

  4 、螺钉旋具(螺丝刀)

  螺钉旋具是用来旋动头部带一字形或十字形槽的螺钉的.手用工具。

  5 、剥线钳

  剥线钳是电工专用的剥离导线头部的一段表面绝缘层的工具。使用时切口大小应略大于导线芯线直径,否则会切断芯线。它的特点是使用方便,剥离绝缘层不伤线芯。

  二、照明电路安装工艺要求

  1、布局:根据电路图,确定各器件安装位置,要求符合要求,布局合理,结构紧凑控制方便,美观大方。

  2、固定器件:将选择好的器件和开关底盒固定在板上,排列各个器件时必须整齐。固定的时候,先对角固定,再两边固定。要求可靠,稳固。

  3、布线:先处理好导线,将导线拉直,消除弯、折;从上至下,由左到右,先串联后并联;布线要横平竖直,转弯成直角,少交叉,多根线并拢平行走.在走线的时候必须注意“左零右火”的原则 ( 即左边接零线,右边接火线 ) 。

  4、接线:接头牢固,无露铜、反圈、压胶,绝缘性能好,外型美观。红色线接电源火线 (L) ,黑色线接零线 (N) ,黄绿双色线专作地线 (PE) ;火线过开关,零线一般不进照明开关底盒。

  三、照明电路安装常见故障及排除照明电路的常见故障主要有断路、短路和漏电三种。

  1 、断路

  产生断路的原因主要是熔丝熔断、线头松脱、断线、开关没有接通、铝线接头腐蚀等。

  2 、短路

  造成短路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1) 用电器具接线不好,以致接头碰在一起。

  (2) 灯座或开关进水,螺口灯头内部松动或灯座顶芯歪斜碰及螺口

  (3) 导线绝缘层损坏或老化,并在零线和相线的绝缘处碰线。

  3 、漏电与断路的查找方法

  4 、白炽灯照明电路常见故障分析

  (1) 灯泡不发光故障原因:①灯丝断裂; ② 灯座或开关点接触不良; ③ 熔丝烧断;④电路开路;⑤停电。

  (2) 灯泡发光强烈故障原因:灯丝局部短路(俗称搭丝)。

  (3) 灯光忽亮忽暗或时亮时熄故障原因:灯座或开关触点 ( 或接线 ) 松动或固表面存在氧化层 ( 铝质导线、触点易出现 ) ;电源电压波动 ( 通常由附近有大容量负载经常启动而引起 ) ;熔丝接触不良;导线连接不妥,连接处松散等。

  5 、日光灯常见故障

  由于日光灯的附件较多,因此其故障相对来说比白炽灯要多。日光灯常见故障如下;

  (1) 接上电源后,荧光灯不亮。故障原因:灯脚与灯座、启辉器与启辉器座接触不良;灯丝断;镇流器线圈断路;新装荧光灯接线错误;电源未接通。

  (2) 灯管寿命短或发光后立即熄灭。故障原因:镇流器配用规格不合适或质量较差;镇流器内部线圈短路,致使灯管电压过高而烧毁灯丝;受到剧震,使灯丝震断;新装灯管因接线错误将灯管烧坏。

  (3) 荧光灯闪动或只有两头发光。故障原因:启辉器氖泡内的动、静触片不能分开或电容器被击穿短路:镇流器配用规格不合适;灯脚松动或镇流器接头松动;灯管陈旧;电源电压太低.

  (4) 光在灯管内滚动或灯光闪烁。故障原因:新管暂时现象;灯管质量不好;镇流器配用规格不合适或接线松动;启辉器接触不良或损坏。

  (5) 灯管两端发黑或生黑斑。原因:灯管陈旧,寿命将终的现象;如为新灯管,则可能是因启辉器损坏使灯丝发射物质加速挥发;灯管内水银凝结,是灯管常见现象;电源电压太高或镇流器配用不当。

  (6) 镇流器有杂音或电磁声。故障原因:镇流器质量较差或其铁芯的硅钢片未夹紧;镇流器过载或其内部短路;镇流器受热过度;电诲电压过高;启辉器不好,引起开启时辉光杂音。

  (7) 镇流器过热或冒烟。故障原因:镇流器内部线圈短路;电源电压过高;灯管闪烁时间过长。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3

  一,通用部分

  1,什麽叫电路?

  电流所经过的路径叫电路。电路的组成一般由电源,负载和连接部分(导线,开关,熔断器)等组成。

  2,什麽叫电源?

  电源是一种将非电能转换成电能的装置。

  3,什麽叫负载?

  负载是取用电能的装置,也就是用电设备。

  连接部分是用来连接电源与负载,构成电流通路的中间环节,是用来输送,分配和控制电能的。

  4,电流的基本概念是什麽?

  电荷有规则的定向流动,就形成电流,习惯上规定正电荷移动的方向为电流的实际方向。电流方向不变的电路称为直流电路。

  单位时间内通过导体任一横截面的电量叫电流(强度),用符号I表示。

  电流(强度)的单位是安培(A),大电流单位常用千安(KA)表示,小电流单位常用毫安(mA),微安(μA)表示。

  1KA=1000A

  1A=1000 mA

  1 mA=1000μA

  5,电压的基本性质?

  1)两点间的电压具有惟一确定的数值。

  2)两点间的电压只与这两点的位置有关,与电荷移动的路径无关。

  3)电压有正,负之分,它与标志的参考电压方向有关。

  4)沿电路中任一闭合回路行走一圈,各段电压的和恒为零。

  电压的单位是伏特(V),根据不同的需要,也用千伏(KV),毫伏(mV)和微伏(μV)为单位。

  1KV=1000V

  1V=1000 mV

  1mV=1000μV

  6,电阻的概念是什麽?

  导体对电流起阻碍作用的能力称为电阻,用符号R表示,当电压为1伏,电流为1安时,导体的电阻即为1欧姆(Ω),常用的单位千欧(KΩ),兆欧(MΩ)。

  1 MΩ=1000 KΩ

  1 KΩ=1000Ω

  7,什麽是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

  流过电路的电流与电路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而与该电路的电阻成反比,这个关系叫做欧姆定律。用公式表示为 I=U/R

  式中:I——电流(A);U——电压(V);R——电阻(Ω)。

  部分电路的欧姆定律反映了部分电路中电压,电流和电阻的相互关系,它是分析和计算部分电路的主要依据。

  8,什麽是全电路的欧姆定律?

  带有一个电动势的全电路图:

  图中r0是电源的内阻;当导线的电阻可以忽略不计时,负载电阻R就是外电路的电阻;E表示电源的电动势。S表示开关;I表示电流;U表示电源两端的电压。

  当开关S闭和接通时,电路中将有电流流通,根据部分电路欧姆定律,在外电路负载电阻R上的电阻压降等于I×R=U,而在内电路中电源内阻r0上的电压降为U0=I×r0。

  所以,全电路欧姆定律的数学表达式为:

  E=U+ U0=IR+I r0 式中电流I=E/(R+ r0)

  式中:E——电源电势(V);R——外电路电阻(Ω);r0——电源内阻(Ω)。

  全电路欧姆定律的定义是:在闭合回路中,电流的大小与电流的电动势成正比,而与整个电路的内外电阻之和成反比。

  换句话讲,IR=E-I r0,即U= E-I r0,该式表明电源两端的电压U要随电流的增加而下降。因为电流越大,电源内阻压降I r0也越大,所以电源两端输出的电压U就降低。电源都有内阻,内阻越大,随着电流的变化,电源输出电压的变化也越大。当电源的内阻很小(相对负载电阻而言)时,内阻压降可以忽略不计,则可认为U= E-I r0≈E,即电源的端电压近似等于电源的电动势。

  9,交流电的三要素是什麽?

  最大值,周期(或频率),初相位。

  10,提高功率因数的意义是什麽?

  提高供电设备的利用率。

  提高输电效率。

  改善电压质量。

  11,什麽叫欠补偿?过补偿?完全补偿?

  欠补偿表示电流I滞后电压U,电路呈感性负载时的工作状态。此时电路功率因数低,需要进行补偿。

  过补偿表示电流I超前电压U,电路呈容性负载时的工作状态。此时电路电压升高,需要减少补偿或退出补偿。

  完全补偿表示电压U与电流I同相,电路呈阻性负载时的工作状态。由于负载情况比较复杂,电路不可能达到完全补偿。

  二,配电工基础知识

  1,什麽是电力网?

  由各种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和各种类型的变电所连接而成的网络叫电力网。

  2,电力网的分类?

  电力网按其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不同,分为输电网和配电网两种类型。

  输电网是以高电压甚至超高压将发电厂,变电所或变电所之间连接起来的送电网络,所以又可称为电力网中的主网架。

  配电网是直接将电能送到用户的网络。

  配电网的电压因用户的不同需要而又分为:

  高压配电网(指35KV及以上电压);

  中压配电网(10KV,6KV,3KV电压);

  低压配电网(220V,380V电压)。

  3,本公司的电力网属于那种类型?

  本公司的电力网均属于配电网类型。分为中压配电网(总降压站110KV/10KV);低压配电网(车间降压站10KV/380V)两种类型。

  4,变压器的调压方式?

  变压器的调压方式分为无励磁调压和有载调压两种。

  无励磁调压是在变压器一,二次侧都脱离电源的情况下,变换高压侧分接头来改变绕组匝数进行调压的。

  有载调压是利用有载分接开关,在保证不切断负载电流的情况下,变换高压绕组分接头,来改变高压匝数进行调压的。

  5,本公司的变压器的调压方式?

  总降压站110KV/10KV采用的是有载调压方式;

  车间降压站10KV/380V采用的是无励磁调压方式。

  6,变压器的运行温度与温升范围有那些规定?

  变压器绕组的极限工作温度为105℃(周围空气温度最高40℃时);

  变压器上层油温最高不超过95℃;控制上层油温不应超过85℃。

  变压器绕组的工作温升为65℃(周围空气温度最高40℃时);

  变压器上层油温的工作温升为55℃(周围空气温度最高40℃时)。

  7,变压器油的作用?

  排除空气,提高变压器的绝缘强度,良好的`散热作用使绕组和铁芯得到冷却,改善运行条件。

  8,变压器油的试验项目与试验周期?

  变压器油的试验项目分为:耐压试验,介质损耗试验和简化试验。

  变压器油的试验周期:

  35KV以上的变压器每年至少一次;

  35KV以下的变压器每两年至少一次。

  试验油样的数量:

  耐压试验不少于0.5L(约0.45Kg);

  简化试验不少于1L(约0.9Kg)。

  9,变压器补油时的注意事项?

  35KV以上的变压器应补入相同牌号的油,并应作耐压试验。

  10KV及以下的变压器可补入不同牌号的油,但应作混油耐压试验。

  补油后要检查瓦斯继电器,并及时放出气体。若在24小时后,无问题,可重新将重瓦斯接入掉闸回路。

  10,巡检时的注意事项?

  1)巡视高压设备时保证人体与带电导体的安全距离。不得触及设备绝缘部分,禁止移动或越过遮拦,并不得进行其他工作。

  2)进入高压开关室,必须随手关门。

  3)巡视设备时,应按规定的设备巡视路线进行,防止遗漏。重大设备如主变压器应围绕巡视一周,进行检查。

  4)在巡视检查中发现问题,应及时向领导汇报并记入缺陷记录。

  5)在设备过负荷,发热,异常声响或者发生恶劣天气,如暴风雨,雪,雾,冰冻,附近火灾等进行特殊巡视。

  11,填用工作票的范围?

  第一种工作票:

  1)高压设备上工作需要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者;

  2)高压室内的二次接线和照明等回路上的工作,需要将高压设备停电或做安全措施者。

  第二种工作票

  1)带电作业和带电设备外壳上的工作;

  2)控制盘的低压配电盘,配电箱,电源干线上的工作;

  3)二次接线回路上的工作,无需将高压设备停电者;

  4)转动中的发电机,同期调相机的励磁回路或高压电动机转子电阻回路上的工作;

  5)非当值值班人员用绝缘棒和电压互感器定相或用钳形电流表测量高压回路的电流。

  12,对口头或电话命令的要求?

  1)口头或电话命令,必须清楚正确,值班人员应将发令人,负责人及工作任务详细记入操作记录薄中,并向发令人复诵核对一遍。

  2)严格执行行业规范用语,避免错误理解命令内容。

  3)事故抢修工作可以不用工作票,但应记入操作记录薄内,在开始工作前必须按规定作好安全措施,并应指定专人负责监护。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4

  电路图的画法规则:

  1.电路图的信号处理流程方向;2.连接导线。

  电路图的画法

  电路的识别包括正确电路和错误电路的判断,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的判断。错误电路包括缺少电路中必有的元件(必有的元件有电源、用电器、开关、导线)、不能形成电流通路、电路出现开路或短路。判断电路的连接通常用电流流向法。既若电流顺序通过每个用电器而不分流,则用电器是串联;若电流通过用电器时前、后分岔,即,通过每个用电器的电流都是总电流的一部分,则这些用电器是并联。在判断电路连接时,通常会出现用一根导线把电路两点间连接起来的情况,在初中阶段可以忽略导线的电阻,所以可以把一根导线连接起来的两点看成一点,所以有时用“节点”的方法来判断电路的连接是很方便的。

  如何画好电路图

  从电源开始,在电源正极标一个A,负极标一个B。然后从正极开始,沿导线走,遇到第一个用电器时在它与正极延伸出的那根电线的那头再标一个A,而在另一头标一个C(应为在负极标过了B,所以换一个字母,但如果用电器另一头是直接与负极相连接的,就跟据前面所述的方法标上由负极开始的B)在标了C以后继续走,如遇到下一个用电器就再换......记住,换用另外的字母的前提是那一头不是与负极导线连接的。这样,等你标完了字母后,如果所有的用电器两边的字母都不同,则整个电路为串联; 如果有几个用电器的两边字母相同的话,那么这几个用电器就为并联。

  如何进行电路连接?

  电路连接的方法为:

  连接电路前,先要画好电路图。

  把电路元件按电路图相应的位置摆好。

  电路的连接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

  连接并联电路时,可按“先干后支”的顺序进行,即先连好干路,再接好各支路,然后把各支路并列到电路共同的`两个端点上,或按“先支后干”的顺序连接。

  连接电路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电路连接的过程中,开关应该是断开的。2.每处接线必须接牢,防止虚接。3.先接好用电器,开关等元件,最后接电源。4.连接后要认真检查,确认无误后,才闭合开关。5.闭合开关后,如果出现不正常情况,应立即断开电路,仔细检查,排除故障。

  归纳总结:实物连接图就跟据你所画的电路图来连接,注意别连串线了。

  电路图分析方法

  首先,看到电路图判断是串联还是并联电路 一定要记住两种电路各自的电流电压的特点 可以将已知的条件标注在图上 还有,多做有关这方面的典型习题,尤其是老师的举例,多问同学和老师同一个电路图可能有不同看法或分析方法的,但结果是一样的物理不能只靠死记硬背,要多观察,善于思考电路图不会刻意和老师多沟通画电路图的方法:先辨别是串联还是并联,若是并联,再找开关控制哪条干路和支路。

  首先牢记电器符号的代表意义,弄清每个元件在电路中的作用,结合生活中常遇电路,多看、多画、多联系实际。 遇到电路图时,按:电源+——开关——用电器——电源- 的顺序看 , 注意串联、并联器件在电路中的作用(分压、分流、限流等)。这个还是要多加练习的。

  最基本的,先找到电源正极,电流就从电源正极出发,沿着导线流。 遇到分叉路的时候这样看:如果分叉路中有一条是没有任何电器的,只是一条导线,或者只有电流表,(初中阶段电流表是可以看做没有电阻的,所以也相当于一根导线),那么所有的电流肯定只会走这个叉路,不会走别的地方。 如果分叉路中有一条是有电压表的(初中阶段电压表看做电阻无限大,也就相当于断路),那么电流肯定不会走这条路。

  除了上述两种特殊情况外,电流到了分叉路口就会往各个支路流去,每个支路电流的大小可以用欧姆定律计算。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5

  (一)直流系统

  1.两线制直流系统 直流两线制配电系统应予接地。但以下情况可不接地:备有接地检测器并在有限场地内只向工业设备供电的系统;线间电压等于或低于 50V,或高于 300V、采用对地绝缘的系统;由接地的交流系统供电的整流设备供电的直流系统;最大电流在 0.03A 及以下的直流防火信号线路。

  2.三线制直流系统 三线制直流供电系统的中性线宜直接接地.

  (二)交流系统

  1.低于 50V 的交流线路 一般不接地,但具有下列任何一条者应予接地;

  (1)由变压器供电,而变压器的电源系统对地电压超过 150V;

  (2)由变压器供电,而变压器的电源系统是不接地的;

  (3)采取隔离变压器的,不应接地,但铁芯必须接地;

  (4)安装在建筑物外的架空线路。

  2.50~1000V 的交流系统 符合以下条件时可作为例外,不予接地:

  (1)专用于向熔炼、精炼、加热或类似工业电炉供电的电气系统; (2)专为工业调速传动系统供电的整流器的单独传动系统;

  (3)由变压器供电的单独传动系统,变压器一次侧额定电压低于 1000V 的专用控制系统;其控制电源有供电连续性,控制系统中装有接地检测器,且保证只有专职人员才能监视和维修。

  3.l~10kV 的交流系统 根据需要可进行消弧线圈或电阻接地。但供移动设备用的 1~10kV 交流系统应接地。

  (三)移动式和车载发电机

  1.移动式发电机 在下列条件下不要求将移动式发电机的机架接地,该机架可作为发电机供电系统的接地,其条件是发电机只向装在发电机上的设备和(或)发电机上的插座内软线和插头连接的设备供电,且设备的外露导电部分和插座上的接地端子连接到发电机机架上。

  2.车载发电机 在符合下列全部条件下可将装在车辆上的发电机供电系统用的车辆的框架作为该系统的接地极。

  (1)发电机的机架接地连接到车辆的框架上;

  (2)发电机只向装在车辆上的设备和(或)通过装在车辆上或发电机上的插座内软线和插头连接设备供电;

  (3)设备的外露导电部分和插座上的接地端子连接到发电机机架上。

  3.中性线的连接当发电机为单独系统时,应将中性线连接到发电机机架上。

  (四)电气设备

  1.电气设备的下列外露导电部分应予接地

  (1)电机、变压器、电器、手携式及移动式用电器具等的金属底座和外壳;

  (2)发电机中性点柜外壳、发电机出线柜外壳;

  (3)电气设备传动装置;

  (4)互感器的二次绕组;

  (5)配电、控制、保护用的屏(柜、箱)及操作台等的金属框架和底座,全封闭组合电器的`金属外壳;

  (6)户内、外配电装置的金属构架和钢筋混凝土构架以及靠近带电部分的金属遮栏和金属门;

  (7)交、直流电力电缆接线盒、终端盒和膨胀器的金属外壳和电缆的金属护层、可触及的穿线的钢管、敷设线缆的金属线槽、电缆桥架;

  (8)金属照明灯具的外露导电部分;

  (9)在非沥青地面的居民区,不接地、消弧线圈接地和电阻接地系统中无避雷线架空电力线路的金属杆塔和钢筋混凝土杆塔,装有避雷线的架空线路的杆塔;

  (10)安装在电力线路杆塔上的开关设备、电容器等电气装置的外露导电部分及支架;

  (11)铠装控制电缆的金属护层,非铠装或非金属护套电缆闲置的 1~2 根芯线;

  (12)封闭母线金属外壳;

  (13)箱式变电站的金属箱体。

  2.电气设备的下列外露导电部分可不接地

  (1)在非导电场所,例如有木质、沥青等不良导电地面及绝缘的墙的电气设备,当满足二、(一)4.(3)款采用非导电场所的要求时;

  (2)在干燥场所,交流额定电压 50V 以下,直流额定电压120V以下电气设备或电气装置的外露导电部分,但爆炸危险场所除外;

  (3)安装在配电屏、控制屏和电气装置上的电气测量仪表、继电器和其它低压电器等的外壳,以及当发生绝缘损坏时,在支持物上不会引起危险电压的绝缘子金属底座等;

  (4)安装在已接地的金属构架上电气接触良好的设备,如套管底座等,但爆炸危险场所除外;

  (5)额定电压 220V 及以下的蓄电池室内的支架;

  (6)与已接地的机座之问有可靠电气接触的电动机和电器的外露导电部分,但爆炸危险场所除外。

  3.外部导电部分 外部导电部分中可能有电击危险的地方应予接地,通常需要接地的部分如下:

  (l)建筑物内或其上的大面积可能带电的金属构架可能与人发生接触时,则应予接地,以提高其安全性;

  (2)电气操作起重机的轨道和桁架;

  (3)装有线组的升降机框架;

  (4)电梯的金属提升绳或缆绳,如已与电梯本体连接成导电通路的则可不接地;

  (5)变电站或变压器室以外的线间电压超过 750V 的电气设备周围的金属间隔、金属遮栏等类似的金属围护结构;

  (6)活动房屋或旅游车中的裸露的金属部分,包括活动房屋的金属结构、旅游车金属车架应接地。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6

  教学目的

  1、知道电容器的概念,认识常见的电容器,理解电容器的概念及定义方法,掌握电容的定义公式、单位,并会应用定义式进行简单的计算。

  2、了解影响平行板电容器电容大小的因素,了解平行板电容器的电容公式,知道改变平行板电容器的电容大小的方法。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电容器的基本概念;电容的物理意义;影响平板电容器电容大小的因素。

  教学难点:掌握电容器的基本概念及其组成;理解电容的物理意义;记住平板电容器电容值 的计算方法。

  教学方法:类比法、讲授法,实验演示法,计算机辅助教学

  教学时数:一课时授完。

  教 具: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Ⅰ、复习导入:

  1、复习提问:叠加定理内容与应用条件。

  2、导入新课:电容器是电路的基本元件之一,在电工和电子技术中应用非常广泛。例如在电力系统中利用它可改善系统的功率因数;在电子技术中,利用它可起到滤波、耦合、隔直、调谐、旁路和选频等作用。这节课我们就来介绍电容器的基本概念。

  Ⅱ、讲授新课:

  一、电容器和电容

  1、电容器:

  (1)、电容器:指在电路中储存电场能量的元件.是由两个彼此绝缘又相隔很近的导体电极中间夹一层绝缘体(又称电介质)所构成。

  (2)、电容器最基本的特性:能够存储电荷。

  (3)、用途:具有“隔直通交”的特点,在电子技术中,常用于滤波、移相、旁路、信号调谐等;在电力系统中,电容器可用来提高电力系统的功率因数。

  (4)、主要技术参数:电容量、允许误差、额定电压。

  (5)、工作原理:把电容器的两个极板分别接到电源的正负极上,电容器的两极板间便有电压U,在电场力的作用下,自由电子定向运动,使得A板带有正电荷,B板带有等量的负电荷.电荷的移动直到两极板间的电压与电源电动势成骑虎相等时为止.这样在两个极板间的介质中建立了电场,电容器储存了一定量的电荷和电场能量.

  2、电容

  (1)、电容量是衡量电容器储存电荷能力大小的一个物理量,简称电容,通常也用符号C表示。

  (2)、含义:电容器任一极板所储存的电荷量,与两极板间电压的比值叫电容量,简称电容。用字母C表示。

  (3)、电容定义式为:C?Q U

  式中 Q——一个极板上的电荷量,单位是库[仑],符号为C;

  U——两极板间的电压,单位是伏[特],符号为V;

  C——电容,单位是法[拉],符号为F。

  (4)、物理意义:描述电容器容纳电荷本领的大小

  (5)、单位换算:法拉,简称法,通常用符号“F”表示。

  当电容器两端所加的电压为1V时,若在任一极板上储存1C的电荷量,则该电容器的电容量就是1F。

  实际应用常用的是较小的单位有微法(μF)和皮法(pF): 1μF=10F 1pF=10F

  二、平行板电容器

  1、影响平行板电容器电容的因素:理论与实验证明,平行板电容器的电容与两极板的正对面积成正比,与两极板的距离与反比,并跟板间插入的电介质有关。

  2、平行板电容器电容计算的数学表达式为

  ε——某种电介质的介电常数,单位是法[拉]每米,符号为F/m;

  S——极板的有效面积,单位是平方米,符号为㎡;

  d——两极板间的距离,单位是米,符号为m;

  C——电容,单位是法[拉],符号为F。 -6-12 C??S 式中

  3、注意:

  (1)、对某一个平行板电容器而言,它的电容是一个确定值,其大小仅与电容器的极板面积大小、相对位置以及极板间的.电介质有关;与两极板间电压的大小、极板所带电荷量多少无关。

  (2)、不同电介质的介电常数不同,真空中的介电常数用ε0表示,实验证明:

  =8.85×10-12F/m 其它电介质的介电常数与真空中的介电常数的比值,叫做某种物质的相对介电常数,用表示则

  (3)、并不是只有电容器才有电容,实际上任何两个导体之间都存在着电容。

  【例1】将一个电容为6.8μF的电容器接到电动势为1000V的直流电源上,充电结束后,求电容器极板上所带的电荷量.

  -6解:根据电容定义式C=Q/U 则Q=CU=6.8×10×1000=0.0068(C)

  课堂练习:有一真空电容器其电容是8.2μF,将两极板间的距离增大一倍后,其间充满云母介质,求云母电容器的电容.

  解:真空电容器的电容C00S

  (1) 云母电容器的电容C00S

  (2) d2d

  (2)除以(1)得到C0

  Ⅲ、本课小结

  1、电容器的定义与基本特性

  2、电容的概念与定义公式

  3、平行板电容器公式与应用.

  Ⅳ、课余作业:

  课本P69小练习1、2、3、4.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7

  1. 未经安全培训和安全考试不合格严禁上岗。

  2. 电工人员必须持电气作业许可证上岗。

  3. 不准酒后上班,更不可班中饮酒。

  4. 上岗前必须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否则不准许上岗。

  5. 检修电气设备时,须参照其它有关技术规程,如不了解该设备规范注意事项,不允许私自操作

  6. 严禁在电线上搭晒衣服和各种物品。

  7. 高空作业时,必须系好安全带。

  8. 正确使用电工工具,所有绝缘工具,应妥善保管,严禁它用,并应定期检查、校验。

  9. 当有高于人体安全电压存在时严禁带电作业进行维修。

  10. 电气检修、维修作业及危险工作严禁单独作业。

  11. 电气设备检修前,必须由检修项目负责人召开检修前安全会议。

  12. 在未确定电线是否带电的情况下,严禁用老虎钳或其他工具同时切断两根及以上电线。为什么 :

  13. 严禁带电移动高于人体安全电压的设备。

  14. 严禁手持高于人体安全电压的照明设备。

  15. 手持电动工具必须使用漏电保护器,且使用前需按保护器试验按钮来检查是否正常可用。

  16. 潮湿环境或金属箱体内照明必须用行灯变压器,且不准高于人体安全电压36V。

  17. 每个电工必须熟练掌握触电急救方法,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按触电急救方案实施抢救。

  18. 配电室除电气人员严禁入内,配电室值班人员有权责令其离开现场,以防止发生事故。

  19. 电工在进行事故巡视检查时,应始终认为该线路处在带电状态,即使该线路确已停电,亦应认为该线路随时有送电可能。

  20. 工作中所有拆除的电线要处理好,不立即使用的裸露线头包好,以防发生触电。

  21. 在巡视检查时如发现有故障或隐患,应立即通知生产方然后采取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及其它临时性安全措施进行处理,避免事故扩大。

  22. 电流互感器禁止二次侧开路,电压互感器禁止二次侧短路和以升压方式运行。

  23. 在有电容器设备停电工作时,必须放出电容余电后,方可进行工作。

  24. 电气操作顺序:停电时应先断空气断路器,后断开隔离开关,送电时与上述操作顺序相反。

  25. 严禁带电拉合隔离开关,拉合隔离开关前先验电,且应迅速果断到位。操作后应检查三相接触是否良好(或三相是否断开)。

  26. 严禁拆开电器设备的外壳进行带电操作。

  27. 现场施工用高低压设备以及线路应按施工设计及有关电器安全技术规定安装和架设。

  28. 每个电工必须熟练牢记锌锅备用电源倒切的全过程。

  29. 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电器着火应立即将有关电源切断,然后视装置、设备及着火性质使用干粉、1211、二氧化碳等灭火器或干沙灭火,严禁使用泡沫灭火器。

  30. 合大容量空开或ME时,先关好柜门,严禁带电手动合ME。

  31. 万用表用完后,打到电压最高档再关闭电源,养成习惯,预防烧万用表。

  32. 严禁向配电柜、电缆沟放无关杂物。

  33. 光纤不允许打硬弯,防止折断。

  34. 生产中任何人不准使拉拽DP头线,防止造成停车。

  35. 换DP头应 停掉装置及PLC电源,如有特殊情况,带电换,必须小心,不能连电。

  36. 生产中换柜内接触器时,必须谨慎,检查好电源来路是否可关断,严禁带电更换,防止发生危险。

  37. 生产中不能因维修气阀而将压辊压下,造成钢带跑偏或挤断。

  38. 不允许带电焊有电压敏感元件的'线路板,应待烙铁烧热后拔下电源插头或烙铁头做好接地再进行焊接

  39. 拆装电子板前,必须先放出人体静电。

  40. 使用电焊机时,不允许用生产线机架作为地线,防止烧PLC,发现有违章者立即阻止。

  41. 使用电焊机,需带好绝缘手套,且不允许一手拿焊把,一手拿地线,防止发生意外触电。

  42. 焊接带轴承、轴套设备时,严禁使焊机电流经过轴承、轴套,造成损坏。

  43. 在变电室内进行动火作业时,要履行动火申请手续,未办手续,严禁动火。

  44. 生产中不要紧固操作台的按钮或指示灯,如需急用必须谨慎,防止改锥与箱体连电造成停车。

  45. 生产中如需换按钮,应检查电源侧是否是跨接的,拆卸后是否会造成停车或急停等各种现象,没把握时,可先临时把控制线改到备用按钮上,待有机会时恢复。

  46. 换编码器,需将电源关断{整流及24V}或将电源线挑开,拆编码器线做好标记,装编码器时,严禁用力敲打,拆风机外壳时要小心防止将编码器线拽断,在装风机后必须检查风机罩内编码器线是否缠在风机扇叶上。

  47. 电气设备烧毁时,需检查好原因再更换,防止再次发生事故。

  48. 换接触器时,额定线圈电压必须一至,如电流无同型号的可选稍大一些。

  49. 变频器等装置保险严禁带电插拔且要停电5分钟以上进行操作。

  50. 严禁带电插拔变频器等电子板,防止烧毁。

  51. 换变频器或内部板子时必须停整流电源5分钟以上进行操作,接完线必须仔细检查无误后方可上电,且防止线号标记错误烧设备。

  52. 经电机维修部新维修回的电机必须检查电机是否良好并将电机出线紧固后再用。

  53. 接用电设备电源时,先看好用电设备的额定电压选好合适空开,确认空开处于关断,检查旁边是否有触电危险再进行操作。

  54. 手动操作气阀或油阀时,必须检查好是否会对人或设备造成伤害,防止出事故。

  55. 更换MCC抽屉时,必须检查好抽屉是否一样,防止换错烧PLC。

  56. 安装或更换电器设备必须符合规定标准。

  57. 严禁用手触摸转动的电机轴。

  58. 严禁用手摆动带电大功率电缆。

  59. 烧毁电机要拆开确认查明原因,防止再次发生。

  60. 热继电器跳闸,应查明原因并处理再进行复位。

  61. 在检修工作时,必须先停电验电,留人看守或挂警告牌,在有可能触及的带电部分加装临时遮拦或防护罩,然后验电、放电、封地。验电时必须保证验电设备的良好。

  62. 检修结束后,应认真清理现场,检查携带工具有无缺少,检查封地线是否拆除,短接线,临时线是否拆除,拆除遮拦等,通知工作人员撤离现场,取下警告牌,按送电顺序送电。

  63. 工作完成后,必须收好工具,清理工作场地,做好卫生。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8

  《零起步轻松学电工技术(第2版)》是一本电工技术入门图书,共分9章,主要内容有电工基础、电工仪表、低压电器、电子元器件、变压器、电动机、电动机控制线路、室内配电线路的安装和安全用电。

  为了让初学者通过阅读《零起步轻松学电工技术(第2版)》就能轻松快速地进入电工技术的大门,书中在每章首页列出了本章知识结构图,在内容安排上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在语言表达上通俗易懂,在书的重点和关键内容上采用了粗体处理,以便让读者能掌握并记住这些内容。

  《零起步轻松学电工技术(第2版)》具有起点低、内容由浅入深、语言通俗易懂的特点,并且内容结构安排符合学习认知规律。《零起步轻松学电工技术(第2版)》适合用作电工技术的自学图书,也适合用作职业院校电类专业的电工技术教材。

  附:电工基本技能实训报告

  一·实训目的。

  本实训环节是集知识、素质和技能训练于一体的应用型课程。它在运用相关电气理论基础在上的同时又对电工基本素质和技能进行了综合运用培养,通过实训,使学生具备初级电工的基本能力,能满足企业对初级电工的综合需要。主要内容包括:安全用电常识、常用电工材料的认识和选用、电工基本操作工艺、电气照明与内线工程、常用电工仪表的使用等。

  二·实训时间。

  第6周-——第6周。

  三·实训地点。

  实验楼电工实训室

  四 .实训设备及器材

  网孔板,电工工具,电度表,功率表,万用表,电压表,兆欧表;电流表 空气开关,熔断器,各种导线,硬塑料管,开关,插座,灯若干。

  五.实训内容及要求

  电工实训一 安全用电常识

  电工安全操作的各项规定是每一名电工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它规定对电工的最基本的要求。电工生产岗位责任制规范了电工的工作范围,是确保电工工艺得以贯彻执行的重要条件。主要进行电工安全操作规程、预防触电及触电急救基本常识、防雷保护以及电气火灾的扑救等内容。

  触电的原因:(1)电气设备的安装过于简陋,不符合安全要求。

  (2)电气设备老化,破损严重,维修维护不及时。

  (3)作业时不严谨,不遵守电工安全操作规程或粗心大意。

  (4)缺乏安全知识

  电流对人体的伤害:触电对人体的伤害只要是电击和电伤。点击是触电者直接触了设备的带电部分,电流通过了人的身体,当电流达到一定的数值后,就会将人体击倒;电伤是指触电后皮肤的局部创伤,由于电流的热效应,化学反应,机械效应以及电流的作用下,使熔化和蒸发的金属微粒袭击人体皮肤而遭受灼伤。

  影响触电后果的因素:(1)电流强度:一般50ml持续1秒以上,致命。

  (2)电流通过人体的持续时间。

  (3)电流频率:工频电流伤害最严重。

  (4)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

  (5)人体的状况。

  (6)作用于人体的电压:一般36伏以下为安全电压。 触电的种类:常见的触电有单向触电、两相触电、跨步电压触电、间接接触触电、

  (1)单相触电: 是指当人站在地面上或接触与地面相连的导体,手或人体的其他部位接触一相带电体的触电事故。一般情况下,人总是站在地面上的,当人体的某一部位与相线(火线)接触时,都会造成单相触电。在家庭触电事故中,单相触电的事例较多。

  (2)两相触电:人体的两处同时触及两相带电体的触电事故,这时人体承受的是380V的线电压,其危险性一般比单相触电大。人体一但接触两相带电体时电流比较大,轻微的会引起触电烧伤或导致残疾,严重的可以导致触电死亡事故,而且两相触电使人触电身亡的时间只有1~2秒之间。 (3)跨步电压触电:人受到跨步电压时,电流虽然是沿着人的下身,从脚经腿、胯部又到脚与大地形成通路,没有经过人体的'重要器官,好像比较安全。但是实际并非如此!因为人受到较高的跨步电压作用时,双脚会抽筋,使身体倒在地上。这不仅使作用于身体上的电流增加,而且使电流经过人体的路径改变,完全可能流经人体重要器官,如从头到手或脚。经验证明,人倒地后电流在体内持续作用2秒钟,这种触电就会致命。

  (4)间接接触触电:是由于电气设备(包括各种用电设备)内部的绝缘故障,而造成其外露可导电部分(金属外壳)可能带有危险电压(在设备正常情况下,其外露可导电部分是不会带有电压的),当人员误接触到设备的外露可导电部分时,便可能发生触电。

  (5)这个用电安全知识我们是通过视频而了解的,我们7号的上午在教室里,等待老师的讲解,我们看了两个小时从中学到了以上的安全用电常识,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这些常识让我们受益终生。

  (6)触电急救方法

  1.用绝缘物使触电者脱离电缘or关电源总制:

  2.判断昏迷:意识消失,摸:颈动脉跳动消失、看:胸部无起伏、感觉:呼吸停止-->呼救旁人帮忙-->致电120;

  3.把患者头打侧,看有无异物阻碍气道,包括痰液,有就用棉棒弄出;

  4.人工呼吸:开放气道、垫以纱布、呼进气体;(如合格此时模拟人的绿灯会闪,如开放气道不好,气体将吹进胃里,红灯会闪)

  5.胸外压:两乳头相交中点,以一手的小鱼际按,深度为4~5cm,频率为每分钟100下,与人工呼吸比例为2:30;(国际心肺复苏指南20xx规定为2:15,连续4个回合,这个是最新标准~同样每按一下如合格则有绿灯会闪)

  6.人工呼吸吹2口气+按压30下为一组,共做完 5 组后再判断患者乎吸是否回复;

  7.效果评估(有效标准):

  能触及颈动脉搏动、收缩压达60mmHg以上、散大的瞳孔缩小、唇面甲床紫绀减退、自主呼吸恢复;(完成)

  人工呼吸时还些细节要注意的,甚麼仰头抬棵啦等...心外压也有甚麼手要直啊、患者要在硬地/物上啊等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9

  1、左零右火。

  2、三相五线制用颜色黄、绿、红、淡蓝色分别表示U、V、W、N 保护接地线双颜色(PE)。

  3、变压器在运行中,变压器各相电流不应超过额定电流;最大不平衡电流不得超过额定电流的25%。变压器投入运行后应定期进行检修。

  4、同一台变压器供电的系统中,不宜保护接地和保护接零混用。

  5、电压互感器二次线圈的额定电压一般为100V。

  6、电压互感器的二次侧在工作时不得短路。因短路时将产生很大的短路电流,有可能烧坏互感器,为此电压互感器的一次,二次侧都装设熔断器进行保护。

  7、电压互感器的二次侧有一端必须接地。这是为了防止一,二次线圈绝缘击穿时,一次高压窜入二次侧,危及人身及设备的安全。

  8、电流互感器在工作时二次侧接近于短路状况。二次线圈的额定电流一般为5A

  9、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在工作时决不允许开路,

  10、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有一端必须接地,防止其一、二次线圈绝缘击穿时,一次侧高压窜入二次侧。

  11、电流互感器在联接时,要注意其一、二次线圈的极性,我国互感器采用减极性的标号法。

  12、安装时一定要注意接线正确可靠,并且二次侧不允许接熔断器或开关。即使因为某种原因要拆除二次侧的仪表或其他装置时,也必须先将二次侧短路,然后再进行拆除。

  13、低压开关是指1KV以下的隔离开关、断路器、熔断器等等

  14、低压配电装置所控制的负荷,必须分路清楚,严禁一闸多控和混淆。

  15、低压配电装置与自备发电机设备的联锁装置应动作可靠。严禁自备发电设备与电网私自并联运行。

  16、低压配电装置前后左右操作维护的通道上应铺设绝缘垫,同时严禁在通道上堆放其他物品。

  17、接设备时:先接设备,后接电源。

  18、拆设备时:先拆电源,后拆设备。

  19、接线路时:先接零线,后接火线。

  20、拆线路时:先拆火线,后拆零线。

  21、低压熔断器不能作为电动机的过负荷保护。

  22、熔断器的额定电压必须大于等于配电线路的工作电压20xx电工必备基础知识大全20xx电工必备基础知识大全。

  23、熔断器的额定电流必须大于等于熔体的额定电流。

  24、熔断器的分断能力必须大于配电线路可能出现的最大短路电流。

  25熔体额定电流的选用,必须满足线路正常工作电流和电动机的起动电流。

  26、对电炉及照明等负载的短路保护,熔体的额定电流等于或稍大于负载的'额定电流。

  27、对于单台电动机,熔体额定电流≥(1.5-2.5)电机额定电流

  28、熔体额定电流在配电系统中,上、下级应协调配合,以实现选择性保护目的。下一级应比上一级小。

  29、瓷插式熔断器应垂直安装,必须采用合格的熔丝,不得以其他的铜丝等代替熔丝。

  30、螺旋式熔断器的电源进线应接在底座的中心接线端子上,接负载的出线应接在螺纹壳的接线端子上。

  31、更换熔体时,必须先将用电设备断开,以防止引起电弧。

  32熔断器应装在各相线上。在二相三线或三相四线回路的中性线上严禁装熔断器。

  33、熔断器主要用作短路保护。

  34、熔断器作隔离目的使用时,必须将熔断器装设在线路首端。

  35、熔断器作用是短路保护。隔离电源,安全检修

  36、刀开关作用是隔离电源,安全检修。

  37、胶盖瓷底闸刀开关一般作为电气照明线路、电热回路的控制开关,也可用作分支电路的配电开关。

  38、三极胶盖闸刀开关在适当降低容量时可以用于不频繁起动操作电动机控制开关。

  39、三极胶盖闸刀开关电源进线应按在静触头端的进线座上,用电设备接在下面熔丝的出线座上。

  40、刀开关在切断状况时,手柄应该向下,接通状况时,手柄应该向上,不能倒装或平装。

  41、三极胶盖闸刀开关作用是短路保护。隔离电源,安全检修。

  42、低压负荷开关的外壳应可靠接地。

  43、选用自动空气开关作总开关时,在这些开关进线侧必须有明显的断开点,明显断开点可采用隔离开关、刀开关或熔断器等。

  44、熔断器的主要作用是过载或短路保护。

  45、电容器并联补偿是把电容器直接与被补偿设备并接到同一电路上,以提高功率因数。

  46、改善功率因数的措施有多项,其中最方便的方法是并联补偿电容器。

  47、墙壁开关离地面应1.3米,墙壁插座0.3米。

  48、拉线开关离地面应2-3米。

  49、电度表离地面应1.4—1.8米。

  50、进户线离地面应2.7米。

  51、路,一,二级公路,电车道,主要河流,弱电线路,特殊索道等,不应有接头。

  52、塑料护套线主要用于户内明配敷设,不得直接埋入抹灰层内暗配敷设。

  53、导线穿管一般要求管内导线的总截面积(包括绝缘层)不大于线管内径截面积的40%。

  54、管内导线不得有接头,接头应在接线盒内;不同电源回路、不同电压回路、互为备用的回路、工作照明与应急照明的线路均不得装在同一管内。

  55、管子为钢管(铁管)时,同一交流回路的导线必须穿在同一管内,不允许一根导线穿一根钢管。

  56、一根管内所装的导线不得超过8根。

  57、管子为钢管(铁管)时,管子必须要可靠接地20xx电工必备基础知识大全电子商务师。

  58、管子为钢管(铁管)时,管子出线两端必须加塑料保护套。

  59、导线穿管长度超过30米(半硬管)其中间应装设分线盒。

  60、导线穿管长度超过40米(铁管)其中间应装设分线盒。

  61、导线穿管,有一个弯曲线管长度不超过20米。其中间应装设分线盒。

  62、导线穿管,有二个弯曲线管长度不超过15米。其中间应装设分线盒

  63、导线穿管,有三个弯曲线管长度不超过8米。其中间应装设分线盒。

  64、在采用多相供电时,同一建筑物的导线绝缘层颜色选择应一致,即保护导线(PE)应为绿/黄双色线,中性线(N)线为淡蓝色;相线为65、L1-黄色、L2-绿色、L3-红色。单相供电开关线为红色,开关后一般采用白色或黄色。

  66、导线的接头位置不应在绝缘子固定处,接头位置距导线固定处应在0.5米以上,以免妨碍扎线及折断。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10

  教案格式:

  一、章 节

  二、讲授主要内容

  1.电路和电路模型

  2.电路中的.基本物理量

  3.电源与电源电动势

  4.电阻与欧姆定律

  5.负载获得最大功率的条件

  6.楞次定律

  7. 电工仪表的认识

  8.电阻的测量

  三、重点难 点

  四、要求掌握知识点和分析方法

  五、授课思路,采用的教学方法和辅助手段,板书设计,重点如何突出,难点如何解决,师生互动等

  六、作业布置

  七、主要参考资料

  八、备注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11

  1. 万用表用完后,打到电压最高档再关闭电源,养成习惯,预防烧万用表。

  2. 严禁向配电柜、电缆沟放无关杂物。

  3. 光纤不允许打硬弯,防止折断。

  4. 生产中任何人不准使拉拽DP头线,防止造成停车。

  5. 换DP头应 停掉装置及PLC电源,如有特殊情况,带电换,必须小心,不能连电。

  6. 生产中换柜内接触器时,必须谨慎,检查好电源来路是否可关断,严禁带电更换,防止发生危险。

  7. 生产中不能因维修气阀而将压辊压下,造成钢带跑偏或挤断。

  8. 不允许带电焊有电压敏感元件的线路板,应待烙铁烧热后拔下电源插头或烙铁头做好接地再进行焊接

  9. 拆装电子板前,必须先放出人体静电。

  10. 使用电焊机时,不允许用生产线机架作为地线,防止烧PLC,发现有违章者立即阻止。

  11. 使用电焊机,需带好绝缘手套,且不允许一手拿焊把,一手拿地线,防止发生意外触电。

  12. 焊接带轴承、轴套设备时,严禁使焊机电流经过轴承、轴套,造成损坏。

  13. 在变电室内进行动火作业时,要履行动火申请手续,未办手续,严禁动火。

  14. 生产中不要紧固操作台的按钮或指示灯,如需急用必须谨慎,防止改锥与箱体连电造成停车。

  15. 生产中如需换按钮,应检查电源侧是否是跨接的,拆卸后是否会造成停车或急停等各种现象,没把握时,可先临时把控制线改到备用按钮上,待有机会时恢复。

  16. 换编码器,需将电源关断{整流及24V}或将电源线挑开,拆编码器线做好标记,装编码器时,严禁用力敲打,拆风机外壳时要小心防止将编码器线拽断,在装风机后必须检查风机罩内编码器线是否缠在风机扇叶上。

  17. 电气设备烧毁时,需检查好原因再更换,防止再次发生事故。

  18. 换接触器时,额定线圈电压必须一至,如电流无同型号的可选稍大一些。

  19. 变频器等装置保险严禁带电插拔且要停电5分钟以上进行操作。

  20. 严禁带电插拔变频器等电子板,防止烧毁。

  21. 换变频器或内部板子时必须停整流电源5分钟以上进行操作,接完线必须仔细检查无误后方可上电,且防止线号标记错误烧设备。

  22. 经电机维修部新维修回的电机必须检查电机是否良好并将电机出线紧固后再用。

  23. 接用电设备电源时,先看好用电设备的`额定电压选好合适空开,确认空开处于关断,检查旁边是否有触电危险再进行操作。

  24. 手动操作气阀或油阀时,必须检查好是否会对人或设备造成伤害,防止出事故。

  25. 更换MCC抽屉时,必须检查好抽屉是否一样,防止换错烧PLC。

  26. 安装或更换电器设备必须符合规定标准。

  27. 严禁用手触摸转动的电机轴。

  28. 严禁用手摆动带电大功率电缆。

  29. 烧毁电机要拆开确认查明原因,防止再次发生。

  30. 热继电器跳闸,应查明原因并处理再进行复位。

  31. 在检修工作时,必须先停电验电,留人看守或挂警告牌,在有可能触及的带电部分加装临时遮拦或防护罩,然后验电、放电、封地。验电时必须保证验电设备的良好。

  32. 检修结束后,应认真清理现场,检查携带工具有无缺少,检查封地线是否拆除,短接线,临时线是否拆除,拆除遮拦等,通知工作人员撤离现场,取下警告牌,按送电顺序送电。

  33. 工作完成后,必须收好工具,清理工作场地,做好卫生。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12

  1、电阻率---又叫电阻系数或叫比电阻。是衡量物质导电性能好坏的一个物理量,以字母ρ表示,单位为欧姆*毫米平方/米。在数值上等于用那种物质做的长1米截面积为1平方毫米的导线,在温度20C时的电阻值,电阻率越大,导电性能越低。则物质的电阻率随温度而变化的物理量,其数值等于温度每升高1C时,电阻率的增加与原来的电阻电阻率的比值,通常以字母α表示,单位为1/C。

  2、电阻的温度系数----表示物质的电阻率随温度而变化的物理量,其数值等于温度每升高1C时,电阻率的增加量与原来的电阻率的比值,通常以字母α表示,单位为1/C。

  3、电导----物体传导电流的本领叫做电导。在直流电路里,电导的数值就是电阻值的倒数,以字母ɡ表示,单位为欧姆。

  4、电导率----又叫电导系数,也是衡量物质导电性能好坏的一个物理量。大小在数值上是电阻率的倒数,以字母γ表示,单位为米/欧姆*毫米平方。

  5、电动势----电路中因其他形式的能量转换为电能所引起的电位差,叫做电动势或者简称电势。用字母E表示,单位为伏特。

  6、自感----当闭合回路中的电流发生变化时,则由这电流所产生的穿过回路本身磁通也发生变化,因此在回路中也将感应电动势,这现象称为自感现象,这种感应电动势叫自感电动势。

  7、互感----如果有两只线圈互相靠近,则其中第一只线圈中电流所产生的磁通有一部分与第二只线圈相环链。当第一线圈中电流发生变化时,则其与第二只线圈环链的磁通也发生变化,在第二只线圈中产生感应电动势。这种现象叫做互感现象。

  8、电感----自感与互感的统称。

  9、感抗----交流电流过具有电感的电路时,电感有阻碍交流电流过的`作用,这种作用叫做感抗,以Lx表示,Lx=2πfL.

  10、容抗----交流电流过具有电容的电路时,电容有阻碍交流电流过的作用,这种作用叫做容抗,以Cx表示,Cx=1/12πfc。

  11、脉动电流----大小随时间变化而方向不变的电流,叫做脉动电流。

  12、振幅----交变电流在一个周期内出现的最大值叫振幅。

  13、平均值----交变电流的平均值是指在某段时间内流过电路的总电荷与该段时间的比值。正弦量的平均值通常指正半周内的平均值,它与振幅值的关系:平均值=0.637*振幅值。

  14、有效值----在两个相同的电阻器件中,分别通过直流电和交流电,如果经过同一时间,它们发出的热量相等,那么就把此直流电的大小作为此交流电的有效值。正弦电流的有效值等于其最大值的0.707倍。

  15、有功功率----又叫平均功率。交流电的瞬时功率不是一个恒定值,功率在一个周期内的平均值叫做有功功率,它是指在电路中电阻部分所消耗的功率,以字母P表示,单位瓦特。

  16、视在功率----在具有电阻和电抗的电路内,电压与电流的乘积叫做视在功率,用字母Ps来表示,单位为瓦特。

  17、无功功率----在具有电感和电容的电路里,这些储能元件在半周期的时间里把电源能量变成磁场(或电场)的能量存起来,在另半周期的时间里对已存的磁场(或电场)能量送还给电源。它们只是与电源进行能量交换,并没有真正消耗能量。我们把与电源交换能量的速率的振幅值叫做无功功率。用字母Q表示,单位为芝。

  18、功率因数----在直流电路里,电压乘电流就是有功功率。但在交流电路里,电压乘电流是视在功率,而能起到作功的一部分功率(即有功功率)将小于视在功率。有功功率与视在功率之比叫做功率因数,以COSφ表示。

  19、相电压----三相输电线(火线)与中性线间的电压叫相电压。

  20、线电压----三相输电线各线(火线)间的电压叫线电压,线电压的大小为相电压的1.73倍。

  21、相量----在电工学中,用以表示正弦量大小和相位的矢量叫相量,也叫做向量。

  22、磁通----磁感应强度与垂直于磁场方向的面积的乘积叫做磁通,以字母φ表示,单位为麦克斯韦。

  23、磁通密度----单位面积上所通过的磁通大小叫磁通密度,以字母B表示,磁通密度和磁场感应强度在数值上是相等的。

  24、磁阻----与电阻的含义相仿,磁阻是表示磁路对磁通所起的阻碍作用,以符号Rm表示,单位为1/亨。

  25、导磁率----又称导磁系数,是衡量物质的导磁性能的一个系数,以字母μ表示,单位是亨/米。

  26、磁滞----铁磁体在反复磁化的过程中,它的磁感应强度的变化总是滞后于它的磁场强度,这种现象叫磁滞。

  27、磁滞回线----在磁场中,铁磁体的磁感应强度与磁场强度的关系可用曲线来表示,当磁化磁场作周期的变化时,铁磁体中的磁感应强度与磁场强度的关系是一条闭合线,这条闭合线叫做磁滞。

  28、基本磁化曲线----铁磁体的磁滞回线的形状是与磁感应强度(或磁场强度)的最大值有关,在画磁滞回线时,如果对磁感应强度(或磁场强度)最大值取不同的数值,就得到一系列的磁滞回线,连接这些回线顶点的曲线叫基本磁化曲线。

  29、磁滞损耗----放在交变磁场中的铁磁体,因磁滞现象而产生一些功率损耗,从而使铁磁体发热,这种损耗叫磁滞损耗。

  30、击穿---绝缘物质在电场的作用下发生剧烈放电或导电的现象叫击穿。

  31、介电常数---又叫介质常数,介电系数或电容率,它是表示绝缘能力特性的一个系数,以字母ε表示,单位为法/米。

  32、电磁感应---当环链着某一导体的磁通发生变化时,导体内就出现电动势,这种现象叫电磁感应。

  33、趋肤效应---又叫集肤效应,当高频电流通过导体时,电流将集中在导体表面流通,这种现象叫趋肤效应。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13

  一、电流对人体的伤害

  电流对人体的伤害有三种:电击、电伤和电磁场伤害。

  电击是指电流通过人体,破坏人体心脏、肺及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电伤是指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用和机械效应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指电弧烧伤、熔化金属溅出烫伤等。

  电磁场生理伤害是指在高频磁场的作用下,人会出现头晕、乏力、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等神经系统的症状。

  一般认为:电流通过人体的心脏、肺部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危险性比较大,特别是电流通过心脏时,危险性最大。所以从手到脚的电流途径最为危险。

  触电还容易因剧烈痉挛而摔倒,导致电流通过全身并造成摔伤、坠落等二次事故。

  二、防止触电的技术措施

  A. 绝缘、屏护和间距是最为常见的安全措施

  1.绝缘

  它是防止人体触及绝缘物把带电体封闭起来。瓷、玻璃、云母、橡胶、木材、胶木、塑料、布、纸和矿物油等都是常用的绝缘材料。

  应当注意:很多绝缘材料受潮后会丧失绝缘性能或在强电场作用下会遭到破坏,丧失绝缘性能。

  2.屏护

  即采用遮拦、护照、护盖箱闸等把带电体同外界隔绝开来。电器开关的可动部分一般不能使用 绝缘,而需要屏护。高压设备不论是否有绝缘,均应采取屏护。

  3.间距

  就是保证必要的安全距离。间距除用防止触及或过分接近带电体外,还能起到防止火灾、防止混线、方便操作的作用。在低压工作中,最小检修距离不应小于0.1米。

  B. 接地和接零

  接地

  指与大地的直接连接,电气装置或电气线路带电部分的某点与大地连接、电气装置或其它装置正常时不带电部分某点与大地的人为连接都叫接地。

  保护接地

  为了防止电气设备外露的不带电导体意外带电造成危险,将该电气设备经保护接地线与深埋在地下的接地体紧密连接起来的做法叫保护接地。

  由于绝缘破坏或其它原因而可能呈现危险电压的金属部分,都应采取保护接地措施。如电机、变压器、开关设备、照明器具及其它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都应予以接地。一般低压系统中,保护接地电阻值应小于4欧姆。

  保护接零

  就是把电气设备在正常情况下不带电的金属部分与电网的零线紧密地连接起来。应当注意的是,在三相四线制的电力系统中,通常是把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同时接地、接零,这就是所谓的重复接地保护措施,但还应该注意,零线回路中不允许装设熔断器和开关。

  C. 装设漏电保护装置

  为了保证在故障情况下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应尽量装设漏电流动作保护器。它可以在设备及线路漏电时通过保护装置的检测机构转换取得异常信号,经中间机构转换和传递,然后促使执行机构动作,自动切断电源,起到保护作用。

  D. 采用安全电压

  这是用于小型电气设备或小容量电气线路的安全措施。根据欧姆定律,电压越大,电流也就越大。因此,可以把可能加在人身上的电压限制在某一范围内,使得在这种电压下,通过人体的电流不超过允许范围,这一电压就叫做安全电压。安全电压的工频有效值不超过50伏,直流不超过120伏。我国规定工频有效值的等级为42伏,36伏,24伏,12伏和6伏。

  凡手提照明灯、高度不足2.5米的一般照明灯,如果没有特殊安全结构或安全措施,应采用42伏或36伏安全电压。

  凡金属容器内、隧道内、矿井内等工作地点狭窄、行动不便、以及周围有大面积接地导体的环境,使用手提照明灯时应采用12伏安全电压。

  E. 加强绝缘

  加强绝缘就是采用双重绝缘或另加总体绝缘,即保护绝缘体以防止通常绝缘损坏后的触电。

  注意事项

  1、不得随便乱动或私自修理车间内的电气设备。

  2、经常接触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板、闸刀开关、按扭开头、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损或将带电部分裸露。

  3、不得用铜丝等代替保险丝,并保持闸刀开关、磁力开关等盖面完整,以防短路时发生电弧或保险丝熔断飞溅伤人。

  4、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接零装置,保证连接牢固。

  5、在移动电风扇、照明灯、电焊机等电气设备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并保护好导线,以免磨损或拉断。

  6、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工具外壳要进行防护性接地或接零,并要防止移动工具时,导线被拉断,操作时应戴好绝缘手套并站在绝缘板上。

  7、在雷雨天,不要走进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的接地导线周围20米内。当遇到高压线断落时,周围10米之内,禁止人员进入;若已经在10米范围之内,应单足或并足跳出危险区。

  8、对设备进行维修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并在明显处放置“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示牌。

  三、电器火灾的防止

  电器、照明设备、手持电动工具以及通常采用单相电源供电的小型电器,有时会引起火灾,其原因通常是电气设备选用不当或由于线路年久失修,绝缘老化造成短路,或由于用电量增加、线路超负荷运行,维修不善导致接头松动,电器积尘、受潮、热源接近电器、电器接近易燃物和通风散热失效等。

  其防护措施主要是合理选用电气装置。例如,在干燥少尘的环境中,可采用开启式和封闭式;在潮湿和多尘的.环境中,应采用封闭式;在易燃易爆的危险环境中,必须采用防爆式。

  防止电气火灾,还要注意线路电器负荷不能过高,注意电器设备安装位置距易燃可燃物不能太近,注意电气设备进行是否异常,注意防潮等。

  四、静电、雷电、电磁危害的防护措施

  1、静电的防护

  生产工艺过程中的静电可以造成多种危害。在挤压、切割、搅拌、喷溅、流体流动、感应、摩擦等作业时都会产生危险的静电,由于静电电压很高,又易发生静电火花,所以特别容易在易燃易爆场所中引起火灾和爆炸。

  静电防护一般采用静电接地,增加空气的湿度,在物料内加入抗静电剂,使用静电中和器和工艺上采用导电性能较好的材料,降低摩擦、流速、惰性气体保护等方法来消除或减少静电产生。

  2、雷电的防护

  69

  雷电危害的防护一般采用避雷针、避雷器、避雷网、避雷线等装置将雷电直接导入大地。

  避雷针主要用来保护露天变配电设备、建筑物和构筑物; 避雷线主要用来保护电力线路;避雷网和避雷带主要用来保护建筑物;避雷器主要用来保护电力设备。

  3、电磁危害的防护

  电磁危害的防护一般采用电磁屏蔽装置。高频电磁屏蔽装置可由铜、铝或钢制成。金属或金属网可有效地消除电磁场的能量,因此可以用屏蔽室、屏蔽服等方式来防护。屏蔽装置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以提高屏蔽效果。

  五、电气作业管理措施

  从事电气工作的人员为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和考核,经考试合格取得安全生产综合管理部门核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才能独立作业。

  电工作业人员要遵守电工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坚持维护检修制度,特别是高压检修工作的安全,必须坚持工作票、工作监护等工作制度。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14

  《电工基础》是职业学校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是高职高专各专业培养人才必须具备的理论基础。该课程要求学生获得必须的电工基础理论、电路分析 计算 能力及电工测量等基本知识与实践技能。因此该课程具有理论性强、内容抽象、与实际联系紧密等特点。

  一、《电工基础》的课程特点

  1.理论性强

  《电工基础》课程的理论性首先体现在概念多、基本知识点多、单位制较复杂上。如“磁场与磁路”这部分内容,基本概念有磁力线、磁感应强度、磁通、磁路等,概念多而且较抽象;基本知识点有磁场的性质、安培定则等;单位制有特、韦、高斯等,不常用,易遗忘。其次要有一定的数学功底,“电工基础”中公式繁多、复杂,解题的方法较为灵活,电路逻辑性较强,扎实的数学基础是学好此课程必要条件。另外其内容有较强的整体性,例如“单相正弦交流电路”知识分为两个层次,层次一是层次二的前导和基础,层次二是层次一知识的继续和深化。它们是逐步展开和逐步深入的,且脉络清晰,共同组成一个密切相关的整体。

  2.与实际联系紧密

  《电工基础》的实验课是学生对事物认识的实践环节,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技能的基本训练部分。学生通过实验获得感性认识,验证和巩固所学的基本理论,加强对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的理解。通过电路实验环节,使学生掌握一般电量的基本测试方法和调试方法及能正确使用常用电工仪表与设备等。

  二、《电工基础》教学方法

  1.演示实验教学法

  电工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基础课,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是该课程不可缺少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实验,可以加强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验证理论的正确性和巩固所学的课堂知识。在讲授基本概念、基本 规律 内容时,运用演示实验这一教学方法,教师可以在课堂上用语言、板书、板画等方法把难以描绘的内容展示出来,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帮助学生理解和牢记知识。

  2.对比教学法

  对比教学是引导学生发现教学中一些相似或相反的规律,从而达到识别、理解、运用的教学方法。电阻、电感、电容是 电子 电路的'基本元件,掌握好三个元件的基础知识,可为学习交流电和电子技术课程打下基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对电阻元件比较容易理解,而对电容和电感的性质很难掌握,因此在教学中应充分运用对比法,让学生发现其中的类比性。电阻的定义公式为R=U/I,电感为L=ψ/I,电容为C=Q/U,U、L、C都是外部的因素,通过实验得到了R、L、C的定义公式,这三个公式具有很好的类比性。而R、L、C都是反映其本身的特性,而不随外界的电流或电压的改变而改变,由此推出三个与其本身性质有关的公式,学生通过对比,就很容易接受和理解了。

电工必备基础知识15

  一、关注学生,培养师生情感

  本学期我深入到学生中去,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利用一切手段激发学生对电学的热爱之情。有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才能热爱老师,听从老师的安排。

  二、分单元任务化教学

  根据学期制定的专业阶段目标制定学科教学进度。分单元任务化对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要求学生在理论知识掌握的基础上,用实际操作来完成教学任务。本期共分为三大教学单元:单元一是电工基础知识,单元二是变压器与配电设备,单元三是电动机及控制。

  在对总的教学内容进行单元分解之后,再对每一个单元进行任务化的小节内容教学,让学生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的学习来完成单元内容,层层推进,这样学生更容易理解电工理论原理。

  此外在教学实际中也存在不少问题,枯燥的电学理论导致学生学而不会,学生不动脑,不懂原理,就失去了信心,继而思考,使得学习跟不上进度。

  总而言之,这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理论是操作的前提和基 础,最重要的是让学生能够运用,只有能够掌握理论知识才能够进行实操,进而才能够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因此,理论教学是教学的关键所在。我相信今后只要在心中时刻想着教好学生,我们就一定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学生创造出更广阔的空间,从而实现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20xx年6月24日

【电工基础知识】相关文章:

电工基础知识02-17

汽车基础知识02-16

语文基础知识02-15

消防基础知识征文03-18

奶瓶奶粉的基础知识04-10

学校消防基础知识04-10

公文写作基础知识02-16

消息的写作基础知识02-15

商务写作的基础知识02-15